【小百岳】獅頭山,在狂風與無風爆熱間的獅猿縱走(獅頭山、猿山)

• 螢火熊

這週末天氣很好,但也非常炙熱,挑選海拔比較低的獅頭山與獅山古道,作為第二次的復健訓練行程,考驗的其實不是體力,而是面對炎熱的意志力...

從勸化堂停車場出發,從停車的數量來看,山上人應該不算太多,且有些應該是來此廟宇參拜的,從山腳下仰望獅頭山,儼然是一處宗教聖地,多處廟宇建立在山腰上,拾級而上,通過層層門牌與階梯,穿梭於廟宇之間,上山這側至稜線,全是好走的階梯,風異常呼嘯,吹走了許多熱意。

經過一處壯觀的石壁,來到階梯的終點,是望月亭,樹多,但仍有一點展望,可以看到南邊的山脈。從此處商家的左側徐徐往上,沿著私人農場邊緣前進,沒多久便能抵達獅頭山三角點,此處還有一座雨量觀測站,這裡展望算是不錯,可以遠眺新竹市至海邊,今天空氣品質不錯,連海上風機都能看見。

拍照玩耍一番,之後便折返回望月亭,因為沒看清楚告示,以為元光寺封閉整修,便決定走一段九九步道再折返,途中一處坡地周遭生長著許多白鶴蘭,適逢花季,到處盛開,散發著優雅的貴氣。之後便是一路向下,經過產業道路來到一處大石壁的頂端,這裡展望極佳,加里山周遭的山峰都能清楚看到,不過風很大,靠近崖邊需注意安全。在此決定走O型回去望月亭,因為不想折返爬剛剛一路下來的陡坡...

殊不知,接下來還是得向上,一路又爬到了海拔463公尺的猿山,撿了一座三等三角點,算是意外的收穫。然而從猿山往下後,才是痛苦的開始,狂風,停了。頓時體感溫度飆升,汗也開始狂噴,所幸是下坡就還好受一些,來到一處休息平台,是往遊客中心或六寮的三叉口,稍事休息我們便取徑往六寮,因為我們要去看看藤坪大石壁。

從休息平台持續向下,沒多久便抵達大石壁,但其實它被眾多樹木與植被遮蔽掩藏著,不細看可能會錯過,反倒不如一開始所見到的大石壁壯觀,鑽進草叢往裡面走,有類似海蝕洞的存在,疑似被水流向內侵蝕,挖出了不小但不深的洞窟,配上涓滴流瀉的山泉水,顯得頗具靈氣。

繼續沿著步道往下走,朝六寮前進,踏上柏油路後是心志考驗的開始,這裡無風少遮蔽,加上柏油熱氣的蒸騰,還有進退維谷的窘境,因為此處離望月亭仍有段距離,而且必須望上爬,直接退回遊客中心也不行,因為車在勸化堂。一行人只好咬著牙撐著,邁著沈重的步伐向前,有種短短的幾十分鐘卻像過了幾個小時一樣的錯覺。好在順利抵達望月亭,立刻跟攤販買冰水狂飲,這才又復活了過來,踏著輕鬆的雀步,一溜煙就回到山下,完成今日的訓練,之後更是二話不說直衝冰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