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劍武,推論山、大劍、武加加難

• Warren Kuo

傳統的大小劍,從防火巷上天梯,經過推論山推論池,上油婆蘭營地紮營,單日來回小劍佳陽,然後再一日來回大劍後下山。

這一次因為天氣的影響,本來想用day 0的時間推到推論,然後用兩天走完大小劍的計畫整個失敗,只好放棄了小劍與佳陽。同時在休息的期間比對地圖與地形,加上全山域都有網路的加持下,找到了這一條劍南尖山到武加加難山的路線。

路線特色如下:

1. 難度很高的探勘林相,植被有箭竹與芒草都比人高,延路倒木橫生,路徑不明難走。

2. 從劍南尖山下後,除了一旁的Pizza池,還有2600m有一個小看天池外,都沒有其他水源。

3. 可以繞過樂山橋與水文站,如果未來橋沒了,還有路可以走。

4.  武加加難山到水文站之間的路也是防火巷,布條多但感覺少人走,防火巷再幾年後可能就會消失了。

Day 0

0930桃園出發,天氣是雨天,windy與中央氣象局都說會在中午之後雨停,天氣會開始轉好,於是還是背上了包包從桃園出發,出發時在7-11草草買了三明治當早餐後,經過南山村時也不餓,中餐就省了下來。

1130左右開入松茂林道,可能是連日梅雨的關係,林道上有許多擋路的落石,雖然只有短短的一段車程,但連續兩三次下車,只為了把路上的落石移到兩側,本想把車子停在仁壽橋後的停車場,但在橋前50m前有崩塌,過不去,只好回頭,在林道旁找位子把車停好。

1206松茂林道出發

12:15仁壽橋,在橋前的崩塌處,原以為只是簡單的土石崩塌,但一踩上去就發現事情不對竟...,道路上的崩塌是滿滿泥流,才剛開始10分鐘,兩腳已經滿是泥巴,穿著野跑鞋的我,還沒到登山口,雙腳就已經濕了...。經過停車場沿著林道走,不時看到道路變成溪流,越走腳越濕,就連穿登山鞋的夥伴也不例外,在松茂水文站前崩壁,經確認後無法通過,選擇已經開好路的高繞,直接下到水文站。

1315松茂水文站,此時雨又開始下,而且越下愈大,稍做討論後決定在這裡休息一下躲雨等雨停,也討論如果雨不停的備案,一邊看著天氣預報,變成3點後雨會轉小,此時手機收到警報簡訊,在1400下方的水庫會開始洩洪,真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雨忽大呼小,看著時間一點一點過去,決定在1451繼續出發。

1505樂山橋,樂山橋下的大甲溪,水量多且急,讓我不禁懷疑這個橋會不會被沖垮...,下方的橋體是看不到了,而橋的上方被一顆倒木壓住,部份橋體受損,後方的鐵梯也被遮住,總覺得還沒到登山口已經困難重重。

1530天梯口,不到天梯不知天梯,從登山口往上看就像是一道用電推推過的頭一樣,兩側長滿了樹林,中間的部份只剩下蕨類與一些矮小的植被,其中可以看到之字型的道路,一路蜿蜒而上,很簡單,就是不停的上升,在微雨中一步步的上升。

1718帆布獵寮,有儲水桶,腹地很大,搭個三五頂帳篷應該完全不是問題,雖然一路上沒有水源,但滿滿兩桶水桶的水可以用,也算是相當幸福,搭好帳蓬後,也只是轉眼的時間,小黑蚊直接佔領了帳篷,不到片刻便覺得臉上多處刺痛感,這時拉上圍脖跟頭帶已經來不及了(事後數了數脖子上一共44個包),只好把出口拉上拉鍊後盡快把帳篷裡的小黑蚊清光,快速解決了晚餐後就休息了。

Day1

0450出發,前一晚雨還是一陣一陣的下,幸好早上起床後已經停了,延著防火巷繼續上升,防火巷中瀰漫著霧氣,跟昨天的壞天氣比起來多了點仙氣,還遇到了山羌從面前跑去。

0605推論山,沒有展望,一旁有推論池,由於前一晚已經在獵寮裝滿水,所以沒有去看推論池的水量與水況,拍了照後便直接經過。

0730油婆蘭營地,經過防火巷盡頭後,會經過一片箭竹林,因為前一天下雨的關係,加上我們可能是這兩天唯一走這條路線的隊伍,才走到一半就得穿上雨衣,不過即使是穿上了,箭竹上的雨水還是讓下半身濕透了,最後經過1000m的上升,終於抵達營地,天空也放晴,在營地重新搭帳,到油婆蘭池裝水/濾水,這天的池水感覺水量充沛,也都是透明的水源,雖然池底有一些蟲子,但裝起來的水相當清澈,用濾水器濾過後直接喝也無異味。

0943營地出發,在帳篷裡舒服的曬著太陽,幾乎都快忘記還有行程要走,睡著了一個多小時,重新整裝時發現胸前包不見了,只好回頭去找,在回頭下100m左右的高度,在一顆大石頭旁還好有找到,不是被烏鴉叼走XD,跟隊友討論了行程後,決定這次不走小劍/佳陽了,於是往大劍走,回頭的時候走武加加難下。

1116大劍山,從一旁劍南尖山腰繞,一直到2K前都是平緩好走的步道,看地圖,左側如果下切有水源,但要下太多,也不缺水,便沒有去一探究竟,從3200m一直上到大劍,沒什麼特殊的地形,過了一小段石瀑就會看到三角點了。

1240營地,在拍完照後便直接下山,在離山頂2K處吃中餐,順便討論接下來的行程。

1330營地出發,重新收拾曬乾的帳篷,把水重新裝滿,往劍南尖山再出發。

1403腰繞無路切回稜線,在劍南尖山山腰處開始腰繞,想接到劍南尖後方稜線,但有兩三處山凹難走,於是在走了50m後,重新往上接回稜線

1407劍南尖山頂,本來以為省路所以腰繞,誰知道為了5分鐘的路,多走了半小時...

1808 2579m鞍紮營,下劍南尖山後在左側會看到一個Pizza池,而後開始接到寬稜,一眼看去可以看到2900m左右,沿路箭竹從矮到高,一開始的時後只到膝蓋附近,不知不覺已經高到比我還高,目測至少兩米,從等高線看都是寬稜,也意味路線不清楚,加上比人高的箭竹海,還有數不清的倒木,林相原始的不像有人走過一般,偶爾會看見布條,但是沒有路跡可尋,只能靠著地圖與方向感,一邊找路,一邊開路,不時為了閃落差離開稜線,本以為在2700m有一個寬稜可以搭帳,誰知道倒木與植被覆蓋著,難以找出適合腹地,於是繼續下切找2600m獵寮,但發現該處是陡坡,找不到獵寮,只好硬著頭皮繼續走,在2579m處樹林鞍部,找到一塊一帳大小的空間,在太陽下山前後紮好營後便進帳篷休息了。

Day 2

0553 2579m鞍,可能前一天的路徑真的太操勞,早上起床後在山上難得的多睡了半小時才起床。

0713武加加難山,說也奇怪,2579m鞍後似乎是個神奇的分界,從這之後的路一路好走,不管是稜線上或是寬稜,都相對輕鬆好走,一直到武加加難山前2600m開始有芒草海,也是比人還高的芒草,出芒草後2650m至高點前會看到一大塊松針營地,應該是本路線最適合紮營的地方,出松針林後植被轉為蕨類,三角點就在這裡了。

0943武加加難南峰,雖然在防火巷中,但由於沒有人走,時不時出現蕨類路、芒草海、倒木、落差、抖下,順著防火巷走,雖然有布條,但植被非常遮擋視線,時不時還是需要對照地圖與路線,一直到武加加難南峰,剛好就是一大群的駁坎遺址,在1670m處,決定直接左轉下切回林道,此段非常難走,又陡又滑,到林道前植被非常茂密,

1003松茂林道,下切點會在水文站之前,所以也不用經過或高遶崩塌處,可以直接延著林道走回停車處。

結論一下,本條路線一半是傳統路,另一半就切換成難度很高的探勘模式,需要懂看地圖、GPX、找路、看落差等等技術,雖然不需要使用到技術裝備,不過該有的探勘能力還是要有,不然很容易迷失在障礙之中...,箭竹海與芒草海都相當惱人,務必穿著長袖與手套,不然傷痕累累是免不了的。還有沿路營地不好找,可能的話多抓一點時間,找到適合營地。整體來說,算是在傳統路中找到了新的走法,難度提高,但也有趣(累)很多。

至於沒走的小劍與佳陽,下次就從佳陽南稜來走吧!!!(有沒有人要跟???)

最後感謝敏,跟任性的我一起走完這條又虐又難走的路線

我的IG: https://www.instagram.com/warren.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