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探勘 - 卑南東稜

• 路線名稱小關山南稜接卑南東稜出延平林道
  • 行程日期2022.01.30~02.04
  • 行走距離91.25 km
  • 總爬升 ( 累計 ):上升 6169 m、下降 7017 m
  • 行走時間:6 天 5 夜,壓縮行程 ( 網路紀錄排 7~9 天,6 天走完 )
  • 負重:兩人皆 11 kg 左右 ( 探勘行程不確定性較高,故多攜帶繩索、大量預備糧食 )
  • 成員:Anka ( 中華 )、宥任 ( 遠傳 )
  • 本行程的 GPX 軌跡 ( 標記點弄的極詳細 )https://tinyurl.com/ybuc26ur

【能力評估】

以下提供兩條探勘路線,供大家試走評估自己的能力。

卑南東稜的單日難度,大致等同佳陽東南稜下武加加難。

如果 5++ 難走得很辛苦、很崩潰、一直迷路,代表你能力不足,別輕易找虐。

初階探勘路線:https://tinyurl.com/y5ffpwr3 ( 石門東稜出紅豆坡 )

中階探勘路線:https://tinyurl.com/y8blxvfw ( 佳陽東南稜下武加加難 )

【心得】

本行程沒有路、沒有路、沒有路

需具備一定程度的探勘、定位經驗。

內含大量硬切 ( 濕 + 鬆 + 滑 + 極陡 )、被家暴 ( 茂密植物毆打身體 )、迷路、走錯路、找不到路的可能性。

行程包含多次過溪路段,出發前 5 天有下大雨就別上山。
溪水已經很湍急了,加上暴漲會很恐怖,強行渡溪超容易出事。

雖然出發前早已和留守預告,本行程 3~4 天沒訊號很正常,不用擔心。
但到了 D3 時已連續 3 天沒回報,兩人焦慮的關閉飛航,手機再耗電也想盡快和留守回報。
無奈沿途訊號幾乎都只有 3G,直到 D4 抵達相原山,才在山頂密林中的視野開闊處找到訊號 ( 遠傳 4G 1格 )。
當下我們超激動,原地等了近 10 分鐘 ( 等待手機接收大量訊息 ) 才用 Line 和 2 位留守大大回報,心中總算落下一顆大石。

• 認真評估自己的能力,到底有沒有辦法安全爬完這條路線。
  • 軌跡上的路線不一定是最佳選項,請自己找好走的路切。
  • 探勘過程中,每個人想走的路線都不太一樣,和隊友溝通自己的想法 & 取得共識很重要。
  • 在台灣,稜線上的路徑通常會比較好走。
  • 本路線撤退不易,務必小心再小心 ( 每天都很硬,撤退 = 重回地獄 ) 。
  • 雖然帶了繩子,但從頭到尾都沒用到 ( 沒有必須開繩的地形 ),憑技巧直接硬幹。
  • 行程中 3 次看到台灣黑熊的大便,有一次還很新鮮 .....
  • Anka 說這是她目前走過最厭世的路線,沒有之一。

【參考資料】

2018 小方:https://tinyurl.com/y7lpzwye

2021 陳宥伶:https://tinyurl.com/y4ezufpg

2020 詣淳:http://nthumountain.com/article/1843

【撤退計畫】

若行程遇團隊事項、天候、路況不佳需撤退。
1. 若未過伊加之蕃山,則往小關山林道方向撤退。
2. 若已走到伊加之蕃山 – 相原山北峰之間,則往卑南主山方向撤退。
3. 若已走過相原山北峰,則不上美奈田主山、直接往延平林道登山口方向撤退。

【行程簡介】

D1

06:15 小關山林道 7k 檢查站 >  11:20 27K 斯拉巴庫登山口 > 13:30 神池 ( 溪流活水源 ) >  16:40 小關山 > 17:40 小關山森林營地 ( 宿 )

過年期間小關山林道封閉,加強伐木措施,車車只能開到 7k 檢查站。

為此大家都取消行程,整條路線空蕩蕩。

只有我們頭腦有問題,視那多出的 20 km 林道為暖身路線,一路爆踢。

結果,踢完林道的我們戰力直接少一半

加上小關山也比預期更陡,行程延遲 2 hr,於小關山森林營地迫降。

• D1 耗時 11.5 hr,行走距離 26 k,爬升 2349m,下降 587m。
  • 之後每天都像 D1 一樣硬,而且路難走無數倍。

小關山林道風景

神池已遭土石掩埋。

繼續往左側碎石堆行走,5 分鐘內抵達溪流活水源。

-----------------------------------------------------------

D2

07:30 起登 > 08:00 雲水山 > 09:30 雲馬鞍營地 ( 溪溝活水源 )  > 11:10 馬西巴秀山 > 11:30 拉馬達星星遺址 > 12:35 南一岔 ( 探勘開始 ) > 14:30 伊加之蕃山 > 18:30 巨木獨木橋 > 18:50 伊加之蕃匯流口營地 ( 宿,溪流活水源 )

南一岔之後,開始進入沒有路徑的探勘路線。

完全只能靠抓稜線、谷線、跟著自己的直覺找方向走。

今天行程稍微有追回來,延遲一小時。

這天下午我一時疏忽 ( 分心找路 ),意外被矮灌木叢擊落 ( 反彈 ) 3 米邊坡

當下立刻通知隊友、自行脫困到安全區域檢查傷勢,判斷為左腳外側扭傷

嘗試行走後,發現可以利用「將重心落在腳踝內側」的方式行走,毫無疼痛感。

當下立刻和 Anka 討論撤退條件,並一路觀察定時回報傷勢狀況。

所幸傷勢於 D4 早晨幾近完全康復,順利走完全程。

• 雲馬鞍取水路溼滑陡峭 + 箭竹茂密,下去記得穿雨褲 ( 我們沒穿,褲子被箭竹弄濕 )。
  • 伊加之蕃山 三角點在一片樹林裡,外面看不出路徑 ( 已綁路條指引 ),有種走樹林小迷宮的感覺。
  • 下切至伊加之蕃匯流口的路上,會看到一條巨大的乾溪溝。
    盡早跨越至乾溝左側 ( 走稜線 ) 才是明智的選擇。
    不要像我們自做聰明繼續走 ( 乾溝右側 ),後來看了看等高線發覺情況不妙,吃盡苦頭切回左側稜線。
  • 盡量別選擇在匯流口營地紮營,離溪邊只有 10m。
    週遭巨石頂端滿滿漂流木,可想而知一旦溪水暴漲,營地會被瞬間淹沒 .....

南一傳統路,沿途的眾多看天池幾乎都處於結冰狀態。

伊加之蕃匯流口,此處有兩種過法:巨木獨木橋、下切渡溪。

但因前幾天持續下雨,導致水流量過大,所以我們只剩一種選項 - 巨木獨木橋。

巨木長約 5 m,乾燥狀態下一點都不滑 ( 潮濕狀態就不好說了 ),一步一步慢慢走即可。

這裡不能失手,一掉下去會瞬間被溪水沖走,直接 GG 上新聞。

巨木獨木橋盡頭 ( 抵達對岸 ) 卡了一堆漂流木。

研究一陣子後發現只能往下跳 ( 2 m 落差 ),沒有其他更簡單的選項。

人包分離,輕鬆解決。

D3

07:00 起登 > 07:40 伊加之蕃遺址岔 > 09:00 淺灘過溪點 ( 溪流活水源 )  > 12:30 馬周稜線營地 > 15:15 馬蕃帕山 > 15:30 上馬谷 > 16:00 中馬谷 > 16:15 下馬谷 ( 溪流活水源 ) > 17:45 呂禮山北峰前谷地 ( 宿 )

真正令人崩潰的一天。

起登後,沿著溪邊跳石會比較輕鬆,走進森林內上上下下的很累。

過溪點有 2 處  ( 上圖為攀爬至岩頂後,回拍過溪點 )。

由於溪水流量過大,宥伶姐找到的過溪點積了小深潭,過不去。

只好選擇另一個還算安全的過溪點 ( 已疊石 x3 協助指路,後人可以多疊幾個 )。

水深及大腿中段 + 水流超強 ( 還好有雙杖幫忙支撐 ) + 溪水超冷。

過溪後,之字型上攀 5m 高大岩壁 ( 踩點超友善,毫無難度 )。

但抵達岩頂後,卻發現眼前滿滿巨岩,落差大到完全找不到路線上稜。

依著前輩提供的紀錄,繞至巨岩左側,上攀至石洞處 ( 共有上、中、下 3 處石洞,選中間那個 )。

Anka 進洞探了兩次,覺得洞內石壁濕滑、落差太大,強行往上攀爬容易出事。

所幸在我進洞探察後,發現原來還得繼續順著洞內的岩縫下攀 ( 上圖 ),方可通過。

前輩啊前輩 ~

都找到路了,紀錄要寫詳細一點啊,我們差點就要撤退了 QQ

暖身結束,主餐來了。

前往馬周稜線的路上,不斷上切、下切,沒路徑就算了,連獸徑也沒有?

反正看到稜線谷線,硬切過去就對了,陡到大腿喊救命 ( 全程 50~70 度陡上 )。

沿途鬆土爆炸多,邊滑邊走,體力耗損程度 +++

不要肖想腰繞、找好走的路徑。

Anka 實驗過幾次,發現不只多好走,還會讓路更遠、行走時間拖更長

往稜線硬幹就對了!

沿途還一直遇到 20~30 m 寬、高達 2 層樓的大岩壁。

只能不斷在鬆土稜線上腰繞再腰繞,地獄的一天 QQ

上馬谷、中馬谷、下馬谷都長得差不多,很美很美。

btw 今天行程又延遲了 2 小時.... Orz

D4

07:00 起登 > 07:40 呂禮山北峰 > 08:30 賽車跑道 > 09:20 呂禮山中峰 > 10:00 呂禮山中峰 ( 基點峰 ) > 卑南東稜三叉路 > 11:45 過溪 > 11:55 相原溪匯流口 ( 溪流活水源 ) > 15:30 相原山北峰 > 16:30 相原池營地  ( 乾淨看天池 ) > 16:50 相原山 > 17:35 溜熊谷 ( 宿 )

賽車跑道(呂禮山北、中峰谷地)

呂禮山中峰後稜線,極美。

相原溪匯流口前的過溪點 ( 請參考 GPX )。

一看到記錄說又要過溪,感到心累

過溪後 Anka 決定不跟隨前輩們的軌跡,在溪谷邊緣上上下下,我們選擇走自己的路 - 稜線硬切。

這是個英明的決定,一路順暢好走 & 有獸徑可跟。

相原池營地,美到爆炸。

溜熊谷,左右都是美美的草皮營地,中央為動物訊息交換站 ( 泥濘 )。

意外追回落後的進度,還往前多推了 1 小時的距離,抵達溜熊谷。

這就是探勘好玩的地方,每天行程都意外的讓人覺得很刺激。

D5

07:30 起登 > 09:20 相原溪營地 ( 溪流活水源 ) > 12:00 美姬谷 > 12:05 美姬泉 ( 溪溝活水源 ) > 12:55 佐美姬山 > 16:20 美奈田主山北峰 > 16:30 美奈田主山北峰下營地 > 17:25 美奈田主山 > 20:00 2350 營地 ( 宿 )

下午下起了霧雨。

美奈田主山地形複雜,沿途箭竹、芒草茂密。

雖然沿路路條綁好綁滿,但仍比想像中更難走。

抵達美奈田主山後,我們天真的以為天色尚早,可以再多推一點,之後看到營地迫降就好。

卻沒想到沿途一個可紮營的營地都沒有!

被迫在大雨 + 摸黑中一路推到 2350 營地,超厭世。

• 美姬谷、佐美姬山景色都很普通,虧我們看到名字時還期待了一下 ....
  • 美姬池 = 超大黑水塘,夢想幻滅。
  • 佐美姬山後的路徑箭竹密布,記得穿雨褲通過 ( 等我們回過神,褲子已經被箭竹弄濕了 )。
  • 路條綁得再密集,一但路徑曲折,黑暗中往往得費不少時間才能找到正路。

相原溪營地,滿地溪石。

曾經的階層造林坡,已廢棄 ( 階層落差很大,走得很辛苦 )。

斷頭稜,小心直下 ( 照片為通過斷頭稜後回攝 )。

美姬谷,景色普通的名不符實。

美姬泉位於溪溝上游處,下至小溪溝走幾公尺即可抵達。

D6

07:30 起登 > 09:55 美奈田主山登山口 ( 延平林道 27.87 k ) > 13:55 延平林道 14.5 k 接駁處 > 16:40 紅葉國小

沒啥好說的,一路在雨中流暢下山。

由於我們只有 2 人,出發前問到的延平林道接駁最低也得 2500 元。

想了想,如果自己踢那 14.5 k = 現省 2500 元 = 拿去吃慶功宴比較爽。

所以我們除了 D1 的小關山林道被迫加碼 20k 外,D6 還自行加碼 14.5 k 的延平林道接駁路段。

完整踢完 27.87 k 的延平林道,意氣風發😱

一堆加碼後,還能比預期更早走出來,所謂潛力應該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還好我有神隊友一起走,她真的好變態🤣

• 延平林道一路泥濘到極限,穿野跑鞋的我無奈的左閃右躲,最後還是 GG 了 ....
  • 延平林道的螞蝗沒紀錄中那麼恐怖,我們 2 人在雨中行走,總共也就遇到 4 隻而已。
  • 延平林道 22.5 k 附近的崩塌,原本是一處轉彎下行路段。
    因此下切後得往右側續行,而非原本的行進方向。
  • 延平林道已不需申請借道證,管制哨也已裁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