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鹿林道東支線-結城山(宿高嶺駐在所)

• Chen Tina
    2021/12/31
    2022/01/01
    高嶺駐在所 、結城山

跨年假期何處去,大家齊聚台北101倒數看煙火,我家決定與陽光小隊Ruby家以及李家小隊排骨家在個靜好之地跨年囉!

這條路線其實有點小複雜,這就只簡單說明一下,有興趣的朋友可再自行研究。

就所知的北坑溪古道分成4段:1、雪見道路:二本松到茂義利路段。2、馬達拉道路:茂義利至結城的路段。3、檜山道路:結城到田村臺路段。4、石鹿道路:自上坪經井上至田村台的路段。
再加上MIT台灣誌2012年拍攝關於高嶺古道的說法:「北坑溪古道由二本松到觀霧(茂萬利)駐在所,下一個的神琦駐在所到高嶺駐在所稱為高嶺古道」,在這次我們上結城山時也有看到的指標,所以我們這次走的比較偏向第二段「2、馬達拉道路:茂義利至結城的路段。」

我們這次的行程規劃如下:

第一天: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大鹿林道東線9.8K→進入大鹿林道東支線→高嶺駐在所

第一天

7:07 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記得要帶上身分證件喔!雖然結城山不用入山入園申請,但為了安全考量還是要登記一下資料!05.JPG

大夥邊走邊聊也是種維持樂趣的方法之一,里程樁上山友放置的果實吸引大家的目光,外觀形狀像愛玉裡面像無花果,不知是什麼果實大家討論不休11.JPG

突然聽到林道後方由遠而近的引擎聲,那位先生手伸太長了喔!沒想到九九山莊的補給跟天池山莊一樣改用摩托車了啊,印象中之前來還是使用人力板車在運補物資12-3.JPG

9:47 大鹿林道東線9.8K~終於啊13.JPG

大鹿林道東支線全長共13公里,13公里全程是指出境界山,這又是另一條進階路線,等練練後再來試試!這次的結城山在半途就會轉向而行14-2.JPG

經一山坳處

來到水源處,因冬天枯水期考慮廢棄水泥屋後的水源可能不穩定,所以決定在這就先行背水囉!魯蛋家裝滿行動水後再背二公升的水(背水量主要以幾餐的料理為主考量,走缺水路線以較不需用水的料理即可少背些水)20-5.JPG

由排骨爸拍攝水源處的水流量來看此處應屬穩定水源/tmp/phpgIpQlZ

12:00 來到午餐時刻,今日午餐試試葱蛋燒餅夾里肌肉~好呷22-5.JPG

13:00 繼續出發23-3.JPG

13:22 來到廢棄水泥屋23-4.JPG

14:06  抵達高嶺駐在所24-5.JPG

置身在樹林裡可避風,但還是一樣好冷(一路上灑落的陽光是個假像讓人看來暖,其實是身處10度以下的溫度,外加上不斷吹來的寒風~不冷是凍啦)26-1.JPG

第二天

2022的第一天,在山林中找回帶著孩子上山的初心。

昨天大家能在夯土牆這一路從下午談天說地至深夜,全拜鐘爸跟排骨爸將天幕搭起來減少那一直灌進來的寒風,不然大家應該早早躲進帳篷去抱睡袋了32.JPG

7:18  準備出發,前往結城山31.JPG

幽靜懷古的高嶺古道 32-1.JPG

對古道Ruby家有著較深的著墨,根據他們的說法古道幾乎都採水平的移動,除非遇有崩坍才會改繞外,只要依水平的路線找應當就會發現有舊路的痕跡32-3.JPG

7:47  結城山登山口32-5.JPG

眼快的獲得山林裡的王座,king of the wild34.JPG

8:39  結城山,來時路徑是屬於「高嶺古道」。就看攝影師很認真的拍,而另一群人在那舉高高拜天公~啥米,原來在找網路36-2.JPG

8:50  拍完此團拍照後,離開結城山山頂,由另一端的結城山步道回駐在所38.JPG

8:22  高嶺駐在所,咱們準備回家囉46.JPG

10:25  告別陪著我們度過2021迎接2022,兩天一夜的開心營地47.JPG

10:53  回到廢棄水泥屋,看來昨天有另外的山友到此,應該是要準備走境界山的山友吧!水泥屋這是境界山及結城山的分路口49.JPG

老爺對晏說:像這種山壁搞不好老鷹會在那築巢,晏回頭拿起相機往山壁隨手拍,回來一先那洞裡好像有著一雙眼睛,可惜沒帶長鏡頭無法清楚看出是什麼,不過這樣有時也是不錯的57.JPG

12:00 往前找空曠處休息用午餐58.JPG

13:00 吃飽小休後繼續上路59.JPG

13:11  接回大鹿林道東線9.8K60.JPG

但是這林道也踢的太累了吧,大霸就是這樣讓人又愛又恨,今天只走9.8K卻感覺好像又從大霸走回全段的感覺,真不知之前的19K是怎麼走完的62.JPG

4:30  大霸尖山登山服務站,終於.....踢出來了,怎麼覺得像是走了一趟大小霸啊!!64.JPG

結束這次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