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淡山:清法戰爭的台北保衛戰

• 邱求慧

紅淡山號稱是基隆的陽明山,也是附近居民經常造訪的郊山,海拔雖然不高,不過視野非常好,同時也是觀賞基隆夜景的好地方。

這樣一個風景勝地,卻有一個少為人知的歷史,如果沒有這一座山的防衛,台北可能已經被法軍攻佔了,或許台灣的歷史也會從此被改寫,到底事情是怎麼發生的?且聽我述說這場百年前台北保衛戰的故事吧。

紅淡山是編號第七號的小百岳,海拔為208公尺,早期稱為「雙龍山」。在日本時期,居住在基隆的日本人,因為思鄉情切,所以在山上普植「紅淡比」而得名,山頂視野非常好,可以遠眺整個基隆港的美景。

紅淡山有多個登山口,今天我走「寶明寺」登山口,可以把車子停在南榮路邊,再由寶明寺的牌樓起登,會先經過一排窄巷的民宅,然後開始爬一段石階梯,大約三四百公尺就可以到達寶明寺,這間寺廟為1933年所建,是基隆地區知名的佛教寺廟。

寶明寺的上方山壁旁,有一個涼亭式的小廟,從小就住在紅淡山腳下的葉先生告訴我,這座小廟在寶明寺還沒興建之前就已經存在,可以說是寶明寺的前身。我仔細端詳小廟裡幾個日本時代的石碑,其中一個石碑寫著「昭和四年三月吉日 久宝寺大壽代立之」,昭和4年就是1929年,證明這座小廟確實在寶明寺建寺之前就已經存在。

在接近山頂的稜線上,有一座扶輪社所建的觀景台,觀景台上的視野非常好,可以遠眺整個基隆市的風景,還可以一覽所謂的「五基」全景,分別是基隆山、基隆嶼、基隆港、基隆市和基隆河。

在三角點下方則有一處庭園造景,是一個臺灣形狀的花圃,臺灣的最南端還裝設了一個小的鵝鑾鼻燈塔,這處造景也已經有點年代了,我找到一張1960年左右的照片,照片中是一些年輕人來紅淡山登山郊遊所拍攝,並且坐在這處花圃的草地上,顯示當時這算是熱門的「打卡熱點」,可惜現今已經長滿雜草,很少人會注意這處景點了。

佛光洞是一個極為巨大寬敞的天然山洞,早期棲息許多的蝙蝠,後來還曾當做是防空洞使用,可以容納一千人以上,在洞口有一尊彌勒佛像,目前洞內供奉觀世音,是全台最大的山洞寺廟。

紅淡山是清法戰爭的戰場之一,1884年劉銘傳受命率軍來台抵禦法軍,但考慮難以兩邊兼顧,於是在1884年10月決定棄守基隆,將重兵回防淡水,以防法軍長驅直入台北。後來法軍進佔基隆後,嘗試登陸淡水卻被清軍打敗。當時清軍雖然已經棄守基隆,但仍佔據獅球嶺和紅淡山等制高點,以箝制基隆的法軍。在紅淡山防守的清軍於是興築石牆做為防禦,而照片寶明寺知名的山門,經考證竟然就是當年清法戰爭時所建石牆,用以抵禦法軍的進攻。也就是說,這座山門石牆的歷史比起寶明寺,還更早了半個世紀。

另外在山頂三角點附近,有一處較為平坦的空地,清軍就是在這裡設立堡壘,稱為「竹堡」,並且在紅淡山到東邊的月眉山間,還修築一道肩高的石牆以阻擋法軍的槍砲,稱為「十里長牆」,目前在紅淡山頂都還可以看到長牆的遺跡。現在的竹堡遺址豎立著一個指示牌,依稀仍可感受到當年在此戰雲密佈的氛圍,只不過現在都長滿雜草和樹木,已經不復當年的氣勢了。

如何證明紅淡山的石牆遺跡是清法戰爭時所建?這可以從法軍繪製的地圖中找到答案,如圖法國的古地圖中(摘自清法戰爭研討會),被標示為FORT BAMBOU就是清軍的堡壘「竹堡」,而從地圖中很明顯地看出清軍的「十里長牆」,此外,當年清軍也在現今寶明寺的位置,設立另一個軍事堡壘,稱為FORTIN DE L'AIGUILLE,也就是所謂的「針堡」,這兩座堡壘防衛著紅淡山,並且監視著基隆法軍的一舉一動。

當時在獅球嶺和紅淡山主要的防守將領,就是霧峰林家的「林朝棟」,他是清朝時期臺灣人當官當最大的「林文察」長子,林文察36歲戰死沙場後,林朝棟就肩負復興林家的重責大任,1884年11月奉劉銘傳之命,從中部率領500位鄉勇,馳赴基隆協助抵禦法軍,與法軍幾次作戰周旋,對於牽制法軍貢獻很大。

法軍在淡水一役失利後,法軍將領「孤拔」宣布用優勢海軍封鎖臺灣,並且開始增派援軍,1885年1月6日還從阿爾及利亞支援971名的「非洲軍團」,這隊援軍是由罪犯組成,由於期待在戰場上將功贖罪,故以剽悍和不守紀律而聞名。1885年1月10日,12名非洲軍團成員看到紅淡山上有清軍的旗幟,彼此打賭日落前一定可以取下旗幟,竟然沒經過允許就冒失地攻上山頭,發生紅淡山的第一戰役,當然以這群非洲軍團被打敗而告終。照片是當年紅淡山的照片,非洲軍團就是從這個角度進攻山頭。

第一次進攻紅淡山失利後,法軍幾經偵察,發現東邊的深澳坑防守較為薄弱,於是轉而攻打東邊的「月眉山」,位置大概在現今「天外天墓園」附近,1885年1月25日,法軍共集結1900兵士進攻月眉山,很快就把防守薄弱的山頭攻下,不過翌日由林朝棟與「福寧鎮總兵」曹志忠聯手,又再奪回山頭。僵持到了3月4日,法軍再度集結大軍進攻月眉山,經過三個晝夜的肉搏戰,清軍終於潰敗,只有林朝棟的部隊尚且穩住陣腳,撤至基隆河南岸繼續與清軍對峙,圖為清法戰爭時清軍的照片。

清軍撤退至基隆河南岸後,原本法軍還要乘勝追擊,沒想到突然下了一陣大雷雨,基隆河水瞬間暴漲,或許是運氣,也可能是神助,阻止了法軍的渡河,沒想到直到戰爭結束,法軍竟然都無法渡過基隆河。無奈之下,法軍只好轉而進攻紅淡山,並且在山頂拍下這張令人震撼的照片,對照我登頂所拍攝的基隆港,135年前的基隆港和現今做比較,除了山峰沒有太大改變外,原來的一片田疇都已經成為高樓大廈,頗讓人有滄海桑田之慨。

法軍困在基隆河北岸無法渡河,台北盆地暫時保得安全,於是主帥孤拔中將率領法艦進攻澎湖,憑著優勢的軍艦火力順利攻佔馬公,不過不幸的孤拔卻染上痢疾而客死異鄉,再加上在越南諒山的陸戰,法軍又被黑旗軍殲滅,這些軍事失利的結果,最後導致法國總理「茹費理」倒台,清法並於1885年6月9日簽訂「中法新約」。自始至終,紅淡山和基隆河就好像是守護門神一般,護衛著台北的安全,使得法軍終究無法踏進台北一步。照片是法軍當時在一處山頭,以砲彈攻擊清軍的陣地。

在扶輪社觀景台下方,有一個陣亡清兵的古墓,完全淹沒在荒煙蔓草之間,當地的葉先生帶著我,小心開路才找到這個百年的遺跡,墓碑上寫著:「向惟陞,湖南湘鄉縣人,光緒乙酉年」,光緒乙酉年正是1885年,證實這就是當年紅淡山清法之役中的陣亡軍士。

照片是由紅淡山望向台北市,依稀還可以看到101的身影。我不知道從湖南跟著劉銘傳來台打仗的向惟陞是誰,也找不到任何有關他的背景和線索,當年年輕的他離鄉背井來臺灣打仗,可惜卻殞落在這大時代的兵慌馬亂之中。不過,也由於他的犧牲才保護了台北的安全,長眠臺灣的他如果地下有知,也會欣慰於這片他曾保護過的土地,不但轉危為安,而且後來更為安居樂業、萬業繁榮,或許這朝露般的人生也就沒有白過了吧?

南榮路->寶明寺牌樓->寶明寺->扶輪社觀景台->清朝古墓->紅淡山->佛光洞->寶明寺牌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