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3~06 南湖四天三夜七座百岳

• 陳睿祥
  • Day 1
    2021/12/03
    • 1101202 中午12點從新竹出發,走國3經雪隧下礁溪交流道,經員山走台7線接台7甲線到南山村小休補給,續行到南湖思源登山口下車拍照留念,續行勝光方便屋住宿

• 下午五點到勝光方便屋,交住宿費,一人500元,兩人一房,有綿被枕頭,有廚房可烹煮,衛浴有熱水可盥洗,最重要是,離勝光登山口步行2分鍾就到,給山友登山前養精蓄銳的好所在

• 1101203 早上4點起床,整裝盥洗吃早餐,5點搭寒單的接駁車直上菜園大水池登山口,然後一路摸黑陡上勝光山,天空漸漸變亮中,來到710 林道4.8k處思源岔路口,續踢平緩林道到6.8k處營地登山口

• 7:00 到營地登山口,一顆參天巨木直入雲霄,有山友在此露營,下重裝,喝熱茶,拉筋拍打暖身,準備南湖四天三夜七百岳的登山健行.... 加油啦!

• 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海拔2300m,要一路陡上到最高點3588m的南湖北峰,然後下南湖圈谷入住山屋,14公里長征,上升1300m,對兩公婆是粉有挑戰的登山行程,我兩有雙肉腳,卻有鋼鐵般毅力

• 7:05 從6.8k營地登山口一路之字型陡上,8:20上 到8k的松風嶺,冷冽的空氣,讓呼吸都顫抖,身體微熱,但只要一停下來,就能感覺到體溫被迅速抽離,下重裝,喝口熱水暖身,吃行動糧補能量後,續行,經8.7k的多加屯山前峰2711m,過9.3k多加屯山2795m後,陡下到11.1 k的木桿鞍部,續行

• 11:00 到達11.7k的雲稜山屋,下重裝,開爐火煮燕麥粥,大休50分鍾午餐休息,山屋外帳蓬林立,山屋內已人去樓空,難得如此安靜,在前廊坐臥曬著暖暖冬陽,喝杯熱茶,耳聽鳥鳴長啼,真是舒服的午後,12:50 上重裝續行

• 一路陡上,約1小時來到15.8k的審馬陣山登山口,下重裝,上行1分鍾就登頂了兩公婆的第31座百岳審馬陣山3141m,也是南湖群峰的第一座百岳,拍照留念後下山續行

• 一路箭竹草坡緩行,左後方大小霸聖陵線一路隨行,左前方南湖大山,中央尖山映入眼簾,雲海厚實的躺在群山懷抱中,眼見2000元紙鈔的景色,活生生的躍入現實中,兩公婆一步步的走入畫布裡,美到無法用言語形容,心情感動的澎湃洶湧,在累在苦,為這秀麗美色也心甘情願... 值得了

• 16:10 來到19k的南湖北山登山口,輕裝只要6分鍾就上到3531m的南湖北山,兩公婆的第32座百岳,也是南湖群峰的第二座百岳,蘭陽溪的源頭字刻岩石上,山頂視野遼闊,可遠眺大霸聖陵線,五岩峰,峰峰相連到北峰,美到讓旅人捨不得移步離開,但太陽已要西沉,只能加緊腳步,往南湖北峰前行

• 五岩峰猙獰的陡岩峭壁,讓旅人小心通過,冷風呼嘯而過,峭壁斷堐走來戰戰兢兢,不敢輕忽玩笑,一失足成千古恨,在五岩峰上是隨時會發生的現實,可不是片語形容詞,但兩峰間鞍部,也有絕美的玉山圓柏林,安慰著旅人坎坷不安的情緒,危險與絕美是相依相伴而生的,讓旅程充滿著驚奇

• 17:16 來到 19.6k 旅程的最高點,3588m的南湖北峰,往下碎石坡1公里多就到南湖圈谷山屋了,此時已日落西山,續行往南湖山屋前進,碎石坡滑溜滑溜難行,只能小心再小心的壓低身體,緩緩而下,欲速則不達,安全是到山屋維一的路

• 17:48 終於到達今天的終點,21k的南湖山屋,趕緊找布農的協作報到,拿睡袋入帳篷,下裝備,拿碗筷,喝姜湯,吃晚餐,感謝協作,為晚到的兩公婆,留了飯菜,一碗熱湯下肚,讓疲軟的身體,重新有了能量活力,今天用了12個半小時,完成了18公里的長程縱走,很累也很開心我們平安順利的完成,由勝光直上圈谷的行程

• Day 2
    2021/12/04
    • 1101204經過一夜好眠,來到行程第二天,早上5點吃早餐後,輕裝攜帶著保暖衣物,熱水,煮器,行動糧,6:20 由圈谷出發,往南湖東峰前行,此時日出東方,照紅了南湖大山,染紅一片山頭,身歷其境,才能感受那份得之不易的美景絕色

• 延著山勢一路陡上,一回頭,南湖山屋化作一小點光影,到岔路口,有兩條路徑上南湖東峰,左邊這條,路途短,但是陡峭攀岩較難行,右邊腰繞較遠,但平緩好走安全,大部份山友都取右行,兩公婆取左行,由東峰背面攀岩陡上東峰山頂

• 由山屋出發,經2個多小時,兩公婆上到南湖東峰3632m,兩公婆的第33座百岳,傾斜巨石上,東峰基座矗立其上,有別於一般百岳山頂是平地,東峰特別不一樣,山頂視野開闊,坐看人來人往,小休片刻,續行,往陶塞峰前進

• 一路群山雲海相伴左右,天空藍的豪無雜色,成語辭典裡藍天白雲,在這3000公尺山區,藍天在上,百雲在下,各自擁有一片天空,美景絕色,讓呼吸也困難的爬山,變成了一種享受,因為走不快,走幾步就要停留喘一口氣,使得時時能駐足欣賞獨一無二的美景... 幸福呀!

• 9:12 來到傳說的巨岩怪獸~陶塞峰3450m,站在峰底,無法一窺全貌,若大寬廣的山體,高聳直指天際,讚歎造物者的巧奪天工,刀劈斧鑿,精雕細琢,方能成就這獨一無二的陶塞峰

• 拍照留念後,由山體右邊下行,往馬比杉山前行,因行程時間有限,就不登上陶塞峰了,留一點遺憾,也留一份念想,為下一次的重逢留點驚喜,延著峰體彎延而行,一路都是邊坡峭壁,要謹慎小心而行...小心駛得萬年船喔!

• 從陶塞峰而後的旅程,都是巨岩裸石地型,一路攀高低爬,跳上跳下,灰白岩體突起指天,形態各異,讓短腿的兩公婆,走的特別慢,也因為慢,更能深刻體會這一路與眾不同之處,別樹一格的景緻,兩公婆有幸,在歷史長河裡,能身歷其境矗立奇岩怪石上,用不同的角度,俯瞰不一樣的視野

• 過陶塞峰後,經兩個多小時,來到和平南溪水源路與馬比杉山岔路口,續直行往馬比杉山,在原路折返回來,往水源路腰繞回南湖主東岔路口,來回馬比杉山約需2個小時,加緊腳步,往馬比杉山前進...加油啦!

• 經過1小時的箭竹坡洗禮,鑽過比人高的箭竹林隧道,很像過自動洗車隧道,一路箭竹時不時洗臉,矮樹拌腿,視線不佳,又有高低落差,真的受盡折磨,終於登上兩公婆的第34座百岳,3211m的馬比杉山,山頂視野其佳,雲海環繞包圍著山頂,還與高山水鹿巧遇,相互高聲呼喊,對不起,打擾了,小休10多分鍾,就折返下山

• 回到水源路岔路口已14:10, 左行往水源路前行,一路黑森林中前進,約一小時後鑽出森林,來到箭竹草坡,一路往下而行,來到兩池黑水塘前,就快下到溪底乾溪溝了,續行,延著乾溪溝河床一路平緩好走,兩旁高山峻嶺,別有一番風味

• 來到岩壁水潭,溪水因溫度零度以下,全結冰了,在光影折射下,透明如鏡,浪花結晶,就像時間被按下停止鍵,潺潺溪水都停在原地不動,等春暖花開時才恢複奔流而下

• 16:55來到碎石坡前,抬頭仰望著,那看不到盡頭的陡坡,最後一個關卡了,眼看天色漸暗,沒有時間休息,只能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向上爬,17:36 終於上到了南湖主東岔路口,續行往圈谷前進,終於在18:19 回到山屋,完成第二天13公里長程縱走,用了12個小時

• Day 3
    2021/12/05
    • 1101205 早上7:22 從南湖山屋出發,往南湖大山前進,延山徑陡上,8:04 上到南湖主,東岔路口,續行陡上到南湖主南岔路口已8:30,先上南湖大山,再回來主南岔,陡下碎石坡往南峰,跟巴巴山,續行陡上,往南湖大山

• 9:08登頂南湖大山3724m,不愧是帝王之山,環顧四週,中央尖山,大小霸聖陵線,都一一稱臣,天空深藍無瑕,白雲托附著遠山,緩緩飄移,由東向西慢慢跨越中央山脈形成雲瀑,美不勝收

• 9:49 回到主南岔路口,下切碎石坡,拉繩陡下,碎石很滑,一步步踏穩,慢慢下切,走完碎石坡,進到玉山圓柏森林中,開始魔幻森林驚奇之旅

• 10:15 來到南湖池山屋遺址,這片玉山圓柏森林,美侖美奐,圓柏形態各異,林中奇岩怪石分佈,一轉彎時時有驚喜,苔癬地衣綠到發青,大片岩壁黑到發亮,巨石一路疊加向上,旅人需手腳並用攀岩跳石一階一階緩緩向上,別有趣味

• 11:10上到酋長岩,眼前一片巨岩,側看如印地安人酋長側臉,栩栩如生,讓旅人嘖嘖稱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很奇妙

• 11:39來到中央尖溪山屋 與南湖南峰岔路口,這是北一段往中央尖山的岔路,這次只走南湖群峰七座百岳,中央尖山就等下次再來拜訪,往南湖南峰還有150公尺,往巴巴山還有800公尺,加油加油,續行

• 登頂南峰前,巨石陣橫在眼前,每顆都猙獰銳角凸起,像極酷斯拉背脊上的王冠,讓人望而生畏,小心攀岩順勢而上,一步步走向頂峰

• 11:54 上到南湖南峰3505m,完成了,兩公婆的第36座百岳,從主峰走來南峰,一路景色多樣,千變萬化的地形,讓旅人雖疲累不堪,但能親身感受這高山之美,也是不虛此生,峰頂景色宜人,讓人不忍移步離開,但逺方的巴巴山還在等著兩公婆參拜,下切續行

• 往巴巴山先一路下切,進入一片鐵杉林,青綠苔菁舖路,地衣垂掛樹梢,隨風飄揚,仿弗走進魔幻森林中,走入魔戒三部曲的電影場景中,隨時會有小精靈,從苔癬中探出頭來,問問旅人,你找誰呀?

• 最後一段陡上,已隱約看到巴巴山頂人頭竄動,回頭看著雲霧飄渺,老婆正努力的往上推進,真的辛苦了,那瘦弱的身驅內,有著一顆堅強的心智,能咬牙苦撐的陪我一起完登南湖群峰七座百岳,真的佩服佩服,兩公婆攜手共創奇蹟

• 12:52終於登頂巴巴山3264m,兩公婆的第37座百岳,我們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經過前兩天12 小時的摧殘,讓我兩的身心都極度疲倦了,但我們卻互相加油打氣,靠著堅強的意志力,用3天完成南湖群峰七座百岳的壯舉,兩公婆以半百之驅,挑戰成功,在山頂讓人熱淚盈眶,我們相擁而笑,我們攜手打造了屬於我們的奇蹟

• 從巴巴山原路回到南湖南峰,我們來回用了2小時,在一路跳巨石,攀峭岩,鑽入森林中,陡上碎石坡,16:33回到南湖主南岔路口, 一路下切回到主東岔路口,在回到圈谷山屋已17:12, 終於沒有摸黑了,也趕上了晚餐開飯,今天用10小時完成了10.5公里的縱走行程,感恩啦!

• Day 4
    2021/12/06
    • 4:55 起床小解,望著滿天星空,想著今天就要打道回府了,不知猴年馬月才有機會再回到這片星空下,想著,只要保持身體健康,終有一日,我們將再次投入南湖圈谷的懷抱,再會了,最美的圈谷星空,妳的美麗,我已深深的刻在心靈上

• 1101206 早上6點出頭,背上行囊,往圈谷碎石坡前進,準備陡上南湖北峰,一路石頭上白霜一層,腳踏泥土,嘎嘎作響,全結冰了,冰冷空氣吸入肺腑還噬心裂肺

• 6:33 冬陽已灑向山頭,一路陡上,往金黃山頂前行,抬頭望去,一片雪白碎石,在陽光照射下,閃亮動人,這景色,只有零下的溫度,又陽光普照下,才能見到,兩公婆有幸目睹這美景,雖然喘到快不能呼吸了,還是頻頻駐足欣賞這絕色美景

• 6:58 上到南湖北峰,在雪白世界中尋找著北峰的石牌,但遍尋不著,正想放棄時,在矮樹叢中,發現表面結霜雪白的北峰石牌,旅人脫下手套,用雙手熱度融化白霜,讓南湖北峰字牌現世,與南湖主峰合照留念後,續行,往五岩峰前進

• 7:26 過五岩峰,看著玉山圓柏蒼勁有力,傲骨挺立寒風中,強韌的生命力,讓旅人敬佩不已,做人,當如圓柏,不畏困難的勇敢面對一切,越挫越勇,自勉之!

• 7:38拉繩陡下五岩峰,路面因為低溫,都有薄霜,旁邊就是斷堐,所以每一步都要踏穩踏實了再往下移動,走來膽顫心驚,腎上腺素飆升,安全下山,是回家維一的路,加油!

• 8:46來到審馬陣草原,景色依舊迷人,大小霸聖陵線,就橫在遠方,金黃草皮直達雲端,回首與南湖大山告別,期許下次能相見於高山杜鵑花開時,我們將再回來一親芳澤

• 11:05下到雲陵山屋,下裝備,開爐火,煮燕麥粥充饑,背了四天的橘子,也一起解決了,行動糧能吃能喝的,全祭了五臟廟,大休50分鍾,躺睡一下無緣入住的山屋床舖, 中午12點再次背上裝備,繼續往營地登山口前進

• 一路陡上,13:35上到多加屯山2795m,3號來時沒取,回程特地進來檢山頭,補足最後一塊拼圖,續往多加屯山前峰,木桿鞍部,過松風嶺,往登山口前進

• 從松風嶺之字型陡下,也許是操了3天腿軟,怎麼覺得,好遠好陡,走也走不到盡頭,懷疑是不是走錯路了,完全沒印像有走過這一段,但是看看離線地圖,又沒錯呀!都在正確路線上,這就是,鬼打牆幻覺吧!終於15:24 平安下到營地登山口,續行710林道,平緩好走的林道,加快腳步,希望能在天黑前回到菜園登山口

• 15:56踢回思源與勝光岔路口,續往勝光山陡上,還有2.3公里,就可回到勝光登山口,3號來時,摸黑登勝光山,沒感覺山路陡峭,今天回程,也是覺得陡下斜度破表,真懷疑走錯路,真的是累了,只要走下坡,就鬼打牆,老懷疑走錯路,應該是歸心似箭吧!

• 16:36終於回到菜園大水池登山口,打電話連絡寒單接駁車,來登山口接人,真的不想再踢菜園路下山了,謝謝老婆情義相挺,用堅定的毅力,陪我完成了南湖四天三夜七座百岳的行程,感恩,老天爺賞了四天的好天氣,讓兩公婆能平安順利的完成南湖群峰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