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測】與 icebreaker 美麗諾羊毛上衣探訪山林秘境

• 石恩

當盛夏時光不再,中秋節也成為過去式,天氣已明顯轉涼,特別是到中、高海拔地區登山踏青,不再能只穿一件薄薄的排汗衫就出發。

以往進入秋冬季節,就是我煩惱的開始,因為我始終缺乏一件保暖、排汗、柔和、輕便恰到好處的衣服。但今年不同的是,我獲邀體驗 icebreaker Spring Ridge 半開襟長袖上衣。有了這件中層衣的加持,讓我得以自在地進入中海拔森林,享受李崠山以及里佳部落兩趟山林秘境之旅,可說是機會來得的正是時候。

溫和又輕巧的美麗諾羊毛

拿到 Spring Ridge,首先引起我注意到的是,它的觸感跟我以往穿過的衣服不同,非常的柔順且富有彈性,沒有聚酯纖維那樣的塑料觸感,同時也沒有羊毛預期會有的厚重粗糙。

膚質敏感一直是我的一大困擾,只要穿上稍有刺激性的衣物,立刻就會令我感到明顯不適,甚至引發皮膚過敏紅腫。因此,我對於衣服舒適度的要求特別嚴苛,衣服的質料也必須特別經過挑選。而且,我對於衣物做工的精細程度也得十分注意,遇到比較粗糙的衣服縫線,我就會很明顯感受到異樣,皮膚也會開始抗議。

第一次穿上 Spring Ridge,我的皮膚就告訴我感覺對了,衣料表面柔和不刺激,彈性很好不緊繃,而且活動的時候輕巧無負擔,洗刷了我以往對於羊毛厚重粗糙的印象。這件羊毛上衣竟能兼具這些優點,是因為 icebreaker 使用的不是一般的羊毛,而是被視為羊毛中極品的高海拔美麗諾羊毛

icebreaker 的衣著產品素來以使用美麗諾羊毛而聞名。說到美麗諾羊,它是源自於西班牙的綿羊品種,其羊毛早在大航海時代便享負盛名,在十八世紀以前,從西班牙出口美麗諾羊甚至可能會被處死呢,珍貴程度可見一斑。至今,美麗諾羊毛仍被普遍視為羊毛裡最細緻、最優良的一種。

美麗諾羊毛為何會被人視為珍寶呢,正因為其具備許多優秀的特性:

• 極佳的溫濕調控能力
  • 柔和舒適,親和人體肌膚,避免刺激
  • 極佳的抗菌防臭功效
  • 紫外線阻隔力強
  • 富有彈性,防皺好保養

經過大自然的考驗-紐西蘭的美麗諾羊

icebreaker 的美麗諾羊毛更為特別,是來自生長於紐西蘭南阿爾卑斯海拔 2000 多公尺山區的羊隻。這裡的夏季高溫可達 30°C,冬季可低溫可降至 -10°C,溫差極大,因此這裡的美麗諾羊不像一般生活在低海拔的羊群,而是如同登山者般,得面臨劇烈的溫差,以及日曬雨淋等天然環境的考驗。在大自然的選汰下,這裡的美麗諾羊演化出保暖且透氣性極佳的毛,以應付極端的天氣變化。

究竟美麗諾羊毛是怎麼能擁有這些優異性質呢?與一般羊毛相比,美麗諾羊毛特別纖細,這是它比一般羊毛更加柔順又輕量的主因。一般來說,美麗諾羊仍會有直徑不同粗細的羊毛,但 icebreaker 嚴選直徑 17-19 微米的羊毛(相比之下,人的頭髮直徑大約是 50 微米),讓羊毛最能柔順不刺激,很適合拿來製作貼近肌膚的服飾。

▲圖左為美麗諾羊毛在電子顯微鏡下的影像,相比圖右一般羊毛纖細很多。圖中是人造纖維。(圖片來源:icebreaker

美麗諾羊毛不僅不會產生搔癢或刺激的感覺,吸濕排汗和保持乾燥的效力也是一流。以往當我運動後熱起來了,流汗產生的濕熱就會開始引發過敏反應,即使運動衫可以將濕氣往外排出,然而表層留下來的黏膩仍然會持續刺激我的皮膚,產生濕癢與紅腫。

這又是美麗諾羊毛展現其優點的時候了。一般的人造纖維是利用其疏水性將汗水往外排出,而美麗諾羊毛則是將汗水吸收在中間再蒸散,可以有效防止皮膚接觸汗水留下的代謝廢物。

暸解了美里諾羊毛這些優異的性質,在實際的行程中 icebreaker Spring Ridge 又是如何表現呢?就來看我在兩趟中海拔森林之旅的體驗吧!

【實測|走進雲深之處:李崠山森林古堡尋幽】

李崠山位在新竹尖石鄉,標高 1914 公尺,山頂擁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小百岳編號則為28。這裡是泰雅族的傳統領域,泰雅族人稱李崠山又為 Tapung,其意思為「積雪之地」。日治大正年間,日本人在山頂上建了這座碉堡作為大砲陣地,用於控制周圍的泰雅族部落。

細雨中的李棟山莊

從竹東沿著溪一路駛入山中,過了內灣,再順著竹60鄉道,快到宇老的時候,還得轉入一條顛簸的小路,經過路上許多的坑洞和突起,終於抵達海拔約 1500 公尺的李棟山莊。

一下車,我就感覺空氣相當溼冷,眼前一層白色薄霧,還正在飄著毛毛雨。此時我僅僅穿著 Spring Ridge 一層衣服,身體感覺有一點冷,但仍在一般活動可以忍受的程度。我將袖子拉長了一點,讓手也受到保暖,並套上了外層薄雨衣,就覺得相當舒適。整理好行囊開始行動後,我就脫掉雨衣,因為單是 Spring Ridge 便已經足夠暖和了。

▲ 李棟山莊很特別,是老榮民朱萬鶴先生徒手搭造的,外觀如拼裝般,因此也有台版「霍爾的移動城堡」之稱。五顏六色如拼布般的建築,由木竹、鐵皮等材料構成,乍看簡陋的外表,配上灰白的雲霧,顯得無盡滄桑。

▲ 李崠山登山口就位在山莊後方。在登山口有一座平安鐘,莊主說敲響三聲可保登山平安。我們大家輪流敲完鐘之後,便離開李棟山莊,踏上通往山頂古堡的路。

走入有霧的森林

當我們走入山徑,在茂密的樹林裡,枝葉遮蔽了大部分天空,潮濕陰暗的森林底層蕨類遍布,菌菇爭相冒出頭來。這條通往山頂的路,雖然幾乎在不見天日的樹蔭之下,但路徑明顯而且好走,有賴於莊主經常的維護。走在森林裡,空氣溼冷的程度只有更甚,然而我僅穿著一層 Spring Ridge 依然覺得舒適。

日光只有微微透進來,再加上薄霧瀰漫,造就中海拔獨有的魔幻,明明才一公里多的路程,卻有走了很久的錯覺。走著走著,我就些許流汗了,若是以往穿著一般排汗衫,我的腋下、前胸與背部皮膚就會開始感到悶溼而引發搔癢,不過 Spring Ridge 美麗諾羊毛的吸溼能力夠強,因此到了山頂的時候衣物表面都還是乾的,抑制了我往常過敏與濕疹的反應,我也就不會在身上到處抓癢了。

李棟山古堡

爬上最後一段上坡,就看到李崠山古堡的高牆和巴洛克式的大拱門矗立在山頂,氣勢威嚴雄壯。巴洛克式建築起源於十八世紀的歐洲,常利用華麗、寬大和雕塑等特質,強調國家的財富和權勢,在碉堡建造當時的日本大正年代,用來展現帝國的威風。

▲ 如今帝國已成往事,只剩朦朧中一片頹廢淒涼。

古堡特殊的樣貌,吸引我們駐足許久。停止的時間長,卻也讓我們的身體不再產生那麽多熱來禦冷。穿著 Spring Ridge,讓我即使在海拔 1900 多公尺的山上,在溼冷的白霧之中,也不用擔心停下來就會不夠暖的問題,得以用自在的步調,細細地感受這裡的歷史。

▲ 李崠山古堡位在海拔 1914 公尺的李崠山頂。

▲ 在百年古堡中漫步,頹廢也可以是一種浪漫。

▲古堡的老牆早已被森林包圍。這一幅作品被夥伴 Lucky 稱作「墮落的天使」。

我在海拔將近兩千公尺的山頂慢慢拍照、用心感受歷史,將近一小時之間。有賴 Spring Ridge 美麗諾羊毛的控溫功效,雖然雙手與臉上接觸到的空氣確實是濕冷的,但身體卻不覺得冷,我甚至覺得還可以繼續悠閒地待下去呢!

▲ 這一天,我背著好幾瓶的水,也一直背著一公斤多的相機拍照,背包和相機的背帶透過 Spring Ridge 壓在肩膀與後頸部。由於美麗諾羊毛彈性佳,且 icebreaker 縫線做工細緻,長時間下來我都不覺得有摩擦感。

回到李棟山莊

「竹筒飯好了呦!」

當我們回到山莊,莊主熱情地招呼我們。

莊主熟練地把竹筒飯劈開,撲鼻的米香讓我驚豔不已。剛走完山徑,肚子也餓了,能坐在山莊裡吃飯喝茶,望向窗外景色,真是一大享受。

我們把早上匆匆經過的屋內好好地看仔細,好奇地在各房間探頭探腦。山莊各種功能分區一應俱全,內有休息區、用餐區和民宿區,外則有農作與動物區,甚至還有防空洞呢!我不禁想起自己小時候在圖畫紙上畫的那座城堡。

Spring Ridge 彈性十分良好,活動伸展都不是問題,跟山莊養的山羊玩耍也很適合。

在這個秋涼的季節裡,感謝李棟山莊的莊主,讓我的心是暖和的,也要感謝 icebreaker Spring Ridge ,讓我的身體也是暖和的!

【實測|阿里山的深處:里佳部落森旅行】

里佳部落位於阿里山山區 169 縣道終點。阿里山山區有許多鄒族部落,其中以達邦和特富野最大,周圍則有族人遷徙開墾形成的小部落,而里佳就是其中之一。以開車來說,里佳是最深處的鄒族部落,但從地形上來說,里佳在達邦的下游。

▲ 經過里佳國小,再往下一點,就可以看到里佳的入口意象。這裡白天有湛藍的清澈天空,夜晚有深藍的夢幻星空,再加上碧藍的河水,所以有「藍色部落」的美名。

里佳部落海拔高度約 1100 至 1400 公尺之間,相較於平地溫度低了許多,然而我們早上九點抵達的時候太陽正大,一曬就會熱,但在陰影處又會覺得涼,如此冷熱交替溫差頗大。穿著 Spring Ridge,我感覺熱的時候就把袖子捲起來,衣襟的拉鍊多拉開一些,這樣不論太陽曬不曬,溫度都恰到好處。

▲ 在里佳部落裡最大最明顯的建築大概就是里佳資訊站了。在這座具有當地特色的資訊站裡面,可以拿到附近部落的旅遊資訊。

▲ 里佳資訊站的前面是廣場,從一旁的階梯往下走,可以漫步里佳部落的主要街道。此時陽光曝曬強、溫度高,我就把袖子捲了起來。

▲ 里佳的房屋乾淨俐落,而且富有鄒族特色的裝飾,氣氛悠閒又美麗的部落,讓我不禁好想就這樣住下來呢!

風流洞步道

來到里佳部落,我們森之旅的目標是風流洞步道。步道的入口就里佳部落的道路旁,從小徑走下去,轉眼之間就是森林!

在森林步道裡漫步,溫度比部落裡又涼了許多,是停下來會冷,但動了又會熱的範圍。穿著 Spring Ridge ,當我覺得偏冷的時候就把衣襟拉鍊多拉起來點。

風流洞步道沿途的景點有風流洞、鬼屋、密谷瀑布、不分享石等,都有其典故,與鄒族的文化傳統息息相關。

▲ 風流洞:是一塊高大的祖靈石,岩下有山洞。鄒族昔日有「服役婚」的習俗,當男子有意娶妻的時候,必須到女方家工作,期間不可以越軌,雙方就會到很隱密的風流洞約會。

▲ 密谷瀑布:傳說有一對魚精在此纏綿,時而化為人形於森林之中,曾有次以人形躍出水面時,被族人撞見,立刻潛入瀑布中,從此消失蹤影,再也沒有人見到。

▲ 不分享石:鄒族人的天性樂於分享,但曾有一部落居民在這幾塊石頭的所在偷偷獨自享用,被其他人發現,這裡從此就被叫做「不分享石」,被諷刺取笑至今。

後來走熱了,我就把袖子捲了起來,衣襟的拉鍊多拉開了一些,但還是開始流汗,好在有 Spring Ridge 的吸溼能力,讓我的皮膚一路上得以保持乾燥,沒有覺得刺激搔癢,而且一點都沒有汗臭味。

三樓小吃

走完步道,回到部落的時候已過中午,我們便到當天村裡唯一有開的小吃店「三樓小吃」吃飯。三樓小吃就在里佳資訊站的正對面,因為地形落差的關係,從廣場上看是在一樓,但其實是建築的三樓,因而得名。

572197fd01b4325d1436997b6567422e.png4662b1f4e5233dfe901318a9f64645ff.pngcae7553d6e4bb688e1560e58001cc0c0.png50ef24fd8d8e69b429170f27dcd02044.png

▲ 皮蛋瘦肉粥、蝦仁炒麵、滷味、魚肚湯:平價、份量大又美味

▲ 等待吃午餐的時候,突然間雲層遮住了太陽,風吹了起來,即使是中午時分在室內也覺得涼。原本只有穿一件排汗衫的夥伴 Lucky 不禁把化纖外套披了起來,這時候我有 Spring Ridge,可以應付急遽變化的溫差,不用擔心著涼的問題啦!

【綜合評比】

舒適抗敏

美麗諾羊毛與其他品種的羊毛相比,纖維比較細,也使得它的觸感格外綿密,比較不會對人體皮膚產生刺癢感。icebreaker Spring Ridge 正是使用 100% 美麗諾羊毛製作而成的。

我本身有異味性皮膚炎,皮膚屬於非常敏感的類型,平常穿著都要慎選棉質衣服,才不會刺激皮膚。而美麗諾羊毛織成的 Spring Ridge ,長時間穿下來完全沒有感覺到刺激,對於平常不斷為皮膚敏感所困擾的我來說十分驚艷,我打滿分。

舒適抗敏:★★★★★

此外,它也真的很輕薄,顛覆我對羊毛厚重的印象,彈性又很好,可以拉升到自身 20% 的長度會回復原狀,不用怕皺好保養。

保暖控溫

icebreaker 美麗諾羊毛衣物產品的保暖能力是以羊毛磅數來表示,數字越大代表越保暖,而 Spring Ridge 的磅數是 215 ,在量表上屬於「輕量」等級。

icebreaker 產品羊毛磅數量表(圖片來源:icebreaker

以李崠山之行來說,行程大部分的時間,穿著 Spring Ridge 溫度都是適中的,活動過程中覺得稍熱或稍涼的時候,只要調整衣襟和袖長,都能找到最合適的溫度。然而早上剛下車時飄著小雨,Spring Ridge 的保暖力略顯不足,我仍需披上一件外層保暖。不過這也是因為 Spring Ridge 本身定位在「輕量」,這時只要披上外層,或選擇磅數較高的款式就可以了。

保暖控溫:★★★★☆

Spring Ridge 的下擺做得比較長,可以避免冷空氣從下方灌進來,幫助維持身體核心的溫度。

Spring Ridge 的袖子設計長度較長,當手部需要保暖時,可以拉長保護手部,熱的時候再向上拉就好。由於美麗諾羊毛絕佳的彈性,不用怕在調整的過程中會變皺。

Spring Ridge 拉鍊式半開襟的設計,可幫助調節體內溫度。

透氣防濕

美麗諾羊毛和一般排汗衫保持乾燥的原理大不相同。美麗諾羊毛的中間層(inner core textile)是親水性的,而表層(outer sheath)是疏水性的,不論是由內的而外的汗水,還是由外而內的雨水,中間層都會先把水分鎖住,再由空氣蒸散出去。所以美麗諾衣物在遇到水的時候,可以鎖住自身三倍重的水量,疏水的表層保持乾燥,穿起來依然舒爽。

在李崠山之行,一開始是下著小雨,而後來進入山徑,活動後就開始流汗,即使受到雨水和汗水,穿著 Spring Ridge 全程都沒有潮濕或黏膩的感覺。

然而另有一次我穿著 Spring Ridge 到低海拔的雪山尾稜健行,空氣一樣是潮溼的但氣溫較高,流汗流得多了,最後胸前還是溼了一片,可見依然會遇到其吸溼能力的極限,但即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仍比我以往穿著的排汗衫舒適許多。

透氣防濕:★★★★☆

Spring Ridge 的美麗諾羊毛材質即使歷經小雨和汗水,依然乾燥舒爽。

抑菌防臭

防異味的能力也是我認為 icebreaker Spring Ridge 很令人讚賞的亮點。以往我穿的人造纖維排汗衫,半天流汗下來一定會臭,常常臭到連自己都受不了那個味道。而美麗諾羊毛真的不是蓋的,幾個小時的運動流汗過後,完全感受不到異味。

抑菌防臭:★★★★★

做工精細

Spring Ridge 做工品質精細,車縫線和拷克都十分講究,拉鍊在使用的時候非常順暢。錯落的肩部縫線經過設計,能降低摩擦感,像我這樣長時間將相機掛在脖子上,背帶壓著肩部與後頸,都感覺不到縫線的存在。

做工精細:★★★★★

5292092c9b0fac6fafb9796141993ddb.png▲胸前有拉鍊口袋,可放置隨身小物並防止掉出。

fbf765046b3c2476b464b2cb9f4f22cd.png▲錯落的肩部縫線,降低摩擦感,更加親膚好穿。貼心的設計可以避背包壓在縫線上造成刺激。

總結

• 舒適抗敏:★★★★★
  • 保暖控溫:★★★★☆
  • 透氣防濕:★★★★☆
  • 抑菌防臭:★★★★★
  • 做工精細:★★★★★

想找一件保暖、舒適、防臭又輕便的一件底層或中層嗎?那 icebreaker Spring Ridge 半開襟長袖上衣真的很適合。尤其非常推薦給像我一樣皮膚敏感的朋友們,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舒適。就讓 Spring Ridge 與你一起自在漫步山林吧!

Spring Ridge 怎麼買?

可以上墾趣線上商城,或是前往墾趣門市選購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