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3章[臺北市內湖區] 小自然,小世界之窗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08.11.02

關鍵字:圓覺瀑布、大溝溪親水步道、鯉魚山東峰、鯉魚山小人國步道

陽明山之南,基隆河之北,白石湖醒目的吊橋連接兩端山坡上的農莊,碧山巖或者忠勇山則能俯瞰臺北市景,而一旁的鯉魚山山勢嶔崎,由大湖公園旁的白鷺鷥山遠眺,的確就有如鯉魚躍龍門,一舉躍上盛產白石的山坳。鯉魚山東麓,大溝溪溪水淅瀝,接近源頭的巨石上流瀉著瀑布。串連大溝溪和鯉魚山,雖然路程不遠,四處都埋藏著性靈之美。

由碧山路迂迴攀上山腰,通往碧山巖的反方向,圓覺寺創建於日據大正13年(1924),建築多採砂岩所砌成。由於正在整修,無法看見寺廟的全貌。站在寬廣的露臺上,倒是能聽見旋律柔和的梵音。寺廟正對面,覆蓋蓊鬱森林的鯉魚山橫亙於前,山下是名為「田寮」的凹谷,凹谷內有著農家與田園;至於鯉魚山兩端向外延伸的山稜高度較矮,隱約可見市區內的高樓大廈。雖然不過是方寸之地,我卻不曾想過,臺北市還有如此恬靜的地方。

離開圓覺寺,一條步道陡下山谷直達園覺瀑布。過往健行的經驗告訴我,比起拾級而上,下山並不一定比較容易,有時更需要專注與耐心,只是沒想到,一路上遇到上山的山友各個汗流浹背,我卻也走得膽戰心驚、直冒冷汗,這時,我才發現自己遭遇課業排山倒海的壓力時,很久沒有和關心自己的身體健康。

圓覺瀑布瀑高30公尺,發源於海拔485公尺的白石湖山,水流注入大溝溪,接著流進大湖公園。除了颱風、暴雨過後不久,大多數時間,圓覺瀑布不過是磊磊巨石之間的纖細銀絹。大溝溪步道和連接圓覺寺的石階路交會處,許多人在巨石間或坐或臥,聆聽瀑布傳來的細碎聲響。距離瀑布不遠處,小溪畔盡是受人悉心照料的花草,色彩繽紛,小有遊逛庭園一般的雅趣。

圓覺瀑布下游,步道自此沿著大溝溪鋪設。全長約3.5公里,大溝溪是大湖公園水源,也是基隆河的其中一條支流,隨著臺北都市發展,原先下游的平地建設成大湖山莊,雨季造成的洪水因此成為嚴重的環境問題。民國86年(1997)溫妮颱風和90年(2001)的納莉颱風導致人財損失,市政府水利處於是著手打造「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民國97年(2008)完工,運用生態工法,闢建宜人的親水空間。

新福本坑和葉氏祖廟並不是此行的目的地,緣溪行大約300公尺,岔路口取右進入鯉魚山步道。和觀音山類似,全臺各地名為「鯉魚山」的山丘十分常見,其中座落在花蓮鯉魚潭和臺東市中心的兩座鯉魚山,都是展望不錯的山頭。不僅視野良好,步道也同樣地陡峭,順著魚的背脊曲折上行,憑著一股衝勁,好不容易登上一處水平的木橋,這才發覺體力不如我的遊客大有人在,扶著欄杆,一會兒低頭喘氣,一會兒仰頭哀嘆,困在前後都是陡直的階梯之間,進退維谷。

「謝公屐」座椅是鯉魚山稜脊上特殊的地標,步道東西各有一座,根據南史記載,南北朝時期山水師派鼻祖──謝靈運性喜登山健行,因而改造木屐,利用榫頭和兩支活動尺屐,上山時卸掉前齒,下山時則脫去後齒,方便登山時保持平衡,所以人們稱這種古代的登山鞋為「謝公屐」。經過謝公屐,視野漸開,也代表開始進入鯉魚山上小有名氣的「小人國」世界。

登頂之前,我們臨時起意,先一探以岩塊為頂的鯉魚山東峰,海拔220公尺,山頂基石旁搭建一座涼棚,涼棚下有座椅供人歇息,此處更可以覽盡山下的臺北市區。「前面的路況不知道如何,不盡快登上山頂嗎?」時間接近下午四點半,眼看黃昏將至,爸爸和弟弟仍舊守在涼棚,我只好也持著相機攝影,暫且壓抑焦慮的心情。

大溝溪此時已經在腳下,下游比鄰「生態治水園區」草坪的即為大湖山莊,山莊後方,文湖線捷運環繞彎月狀的大湖公園,從內湖市區彎向丘陵背面的東湖,使大湖池水碧綠的,正是一旁父親和我在前年12月拜訪的白鷺鷥山,海拔143公尺,此時看見的白鷺鷥山猶如一隻小象,趴在池畔喝水。內湖市區在中間,將目光轉移到右側,即可遠觀高樓林立的信義區,台北101尤其特出,搭配較近處交織的樓房與丘陵,就像照耀著綠色海洋的燈塔。

夕陽在林口台地那頭漸漸隱沒,都市的霓虹燈光接續黃昏時七彩的晚霞,再轉為墨綠的波浪中閃爍著,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步道沿線的路燈也早已點亮,就像是散發螢光的綠帶。

告別鯉魚山東峰,我們在下午六點整抵達鯉魚山主峰,海拔233公尺,山巔立有涼亭一座,視野反而不如東峰。黑夜底下,我們手持手電筒小心翼翼地行走,同時一路蒐集步道上有如小人國一樣,造型樸拙的水泥建築模型。

點綴玩具與小零件的「小人國」,是現年88歲的劉洋正先生的作品,民國76年(1987)從金融業退休之後,本來只是想整理步道消磨時間,沒想到就此欲罷不能,10年之內投入50萬元,打造出50個臺灣的經典地標,泰山收費站、總統府、國父紀念館、以及石門水庫等等,是其中保存較為完整的作品;此外,他也製作出北橫公路的明池,中橫公路的合歡山,以及南橫公路的埡口,雖然經歷風吹雨打有些受損,仍不難使人驚嘆他的匠心獨具。

走過長達46公尺的萬里長城模型,步道偶有階梯,但是整體而言愈趨平緩。轉角處,我們遇見步道西側的另一隻謝公屐,代表以圓覺寺為起訖點的環狀健行路線到達終點。「天下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者難並。」於是,在充斥著忙碌與焦慮的生活中,少數可以踏青、健行的時光備顯珍貴,欣賞美景、放鬆心情,品味小自然,感受小世界的美麗。

延伸閱讀:內湖區附近景點

1. 第274章[臺北市文山區] 貓空茶話

2. 第196章[臺北市內湖區] 最是橙黃橘綠時

3. 第078章[臺北市南港區] 城市漫遊) 願作四分溪的守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