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系野遊]向陽嘉明湖三日行

• 蘇寶珍
  • Day 1
    2020/08/24
    • 走上嘉明湖步道,心中不禁有點小興奮,台灣最美的高山湖泊,好大一顆天使的眼淚。

• 在向陽遊樂區範圍内,步道有兩條,觀光導向,都是土石路面,一條是登山步道,一條是車道,路上不時可遇到往來的登山客與登山協作。

• 離開遊樂區的範圍,再走一公里左右的松林山徑,向陽山屋就到了。山屋狀況維護的相當良好,水電不缺。

• 山屋陳設布局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全新的吃飯桌椅,臥鋪都有個人空間,動態照明燈光,個人覺得不輸天池山莊。

• Day 2
    2020/08/25
    • 為了確保行程,02:30起床吃早餐(被吵的睡不著),03:30摸黑上山。漆黑的夜晚,天上繁星點點,上山下山卻是兩種不同的心境。

• 從山腰爬上稜線,左轉不遠處就可看到向陽名樹-玉山圓柏,讚嘆生命的堅毅卓決。

• 坐在老樹下沉思,迎接曙光昇起,其實是走累了,坐著吃點心。

• 走過向陽南峰,陽光鋪洒在向陽的草坡上,金黃金黃的。

• 回看向陽大崩壁,就是陰影的部分,早起的山友正趕著下山。

• 這裡是向陽山與嘉明湖山屋的分叉點,最高的小山頭就是向陽山,一般是把背包放著,帶瓶水就走個來回,約一個小時。

• 向陽山的山腰上,陽光把石英岩碎片照耀的閃閃發光,像夜空中的星斗燦爛,很刺眼呢。

• 快到避難山屋前,有一塊大岩盤,平坦的表面,壯闊的景觀,吸引許多人在上面跳舞。

• 避難山屋到了,新設的屋頂,漂亮的外觀,讓我搖頭的內部陳設。報到完成,休息一下,提著輕裝,往嘉明湖朝聖去也。

• 有資料說三叉山取名是基於這三個小山頭,最高的是向陽北峰,一付吸引眼球的身姿。

• 過了向陽北峰後,就是讓人腳軟的大V型坡道,要越過遠方的山頭,才有機會看到嘉明湖。好遙遠啊!

• 辛苦爬上山坡後,午後雷陣雨的天氣,把山頂塗成一片白茫茫,三叉山與嘉明湖分叉點的告示牌,就站在路中央。

• 高山氣象很難把握,懷著忐忑的心情繼續前行。在一片綠的山坡上,杵著一棵樹,很特別的風景。

• 雲霧渺渺的嘉明湖,大風凜冽的嘉明湖,陽光難得露臉的嘉明湖,登山眾的朝聖地。

• 時間不趕的話,很多人可以坐著發呆一整天,尋思最接近天堂的位置,等候天使的降臨。

• 走在嘉明湖的湖灘地,尋找破碎的結晶,感受靈氣入體的滋潤。可惜一無所獲,倒是滿地圓潤的䃯石堆。

• 達成朝聖的願望,回程再走一趟百岳三叉山,一片白牆的背景。次數多了,似乎換一塊牌子,就是不一樣的成就。

• Day 3
    2020/08/26
    • 今天趕行程的人不多,晚一個鐘頭起床,04:30出發。因為高雄方面,颱風離境引進的西南氣流影響,擔心向陽山頭上只有一顆三角點等著我,結果出現10分鐘的大景。

• 東北方向的雲海金芒一片,許多人瘋日出,寧可犧牲睡眠,抗著冷冽的寒風,心干情願的守在山頭上。沒有經歷過,很難想像個中滋味。

• 西南方向的雲海像棉花被子的裡絨,讓人想在上面滾床單,很幸運的10分鐘。

• 看完日出,下山去。向陽山屋過後,有一段松木林,滿地的松針,筆直的樹幹,空曠的森林,獨行的旅人。

• 上山走園區的登山步道,下山改走向松步道,林木多多的寬大車道,可以多帶一份芬多精回家。

• 上山前或下山後,有空別忘了池上在地美食-香酥炸豆腐,福原國小旁的一條小巷子走到底,簡陋的民房,沒冷氣,擠滿慕名而來的饕客。真個是酒香不怕巷子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