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康橫斷未竟

• cw

不求出大景,只求別下雨。

第一次聽說新康應該是一升二暑假的嘉明湖會師吧

為了這條傳說中無比艱辛的路線
我可是不敢輕忽
除了跑路、練走
還外加旅遊門診(預防可能的高山症發生)
並且砸錢採買「輕量化」裝備

剛好都沒興趣看日出
剛好都不計較吃奇怪的輕量化食物
剛好都可以傻傻的一直走一直走不用休息

~~~ 以下為  不準確/不認真  行程記錄 ~~~
成員:1女1男

Day 01 0819
0638 向陽營地拔營出發
0833/0850 向陽山屋,巧遇伍元和老師,伍老師提及前一天才去向陽山東斷路徑稍作整理。同時也順道參觀了一下據說很不一樣的山屋「寢室」(每個床位都有像hostel一樣的隔板)。這裡的生態宣導解說製作的不錯。可能是非假日,並沒有遇到上回人山人海的驚人景象。
手錶記錄不見了,所以不知道幾點上向陽山。反正已經到訪過N遍,也就省去拍登頂照時間。
兩個瘋子聽說東段路徑有整理,於是決定重裝走過去看看,上個月失足摔落的女性登山客到底會是在什麼地方掉下去。經過實地通過,發現路徑的確曲折多變,尤其是石瀑區一個閃失容易切錯,不過可能是人少,所以保有山的潔淨與自然了石瀑,還有森林乾溝與箭竹林,感到愜意。不過若對於路徑方向感掌握力不過敏銳的朋友,不建議貿然走這一段路
好像是1330左右抵達嘉明湖避難山屋吧~ 科技真是不靠譜啊
這次為了輕量化,用錢換重量,所以預訂了協作晚餐(五菜一湯,外加一片蘋果~ 不許偷偷多吃喔)與早餐(海鮮粥+小饅頭)。
今晚管理員是前一晚已經在向陽工作站聊過天的元植,管理員向登山客宣告注意事項,除了請大家共同維護山屋安寧與衛生外,也提醒前一天晚上錄到廁所外有黑熊,所以請大家特別注意安全。竟然有人小聲表示「很想看見」~ 最好是不要軟腿加漏尿啦
1751 躺平

Day 02 0820
0230 起床,只為了吃協作早餐… 到底是早餐還是宵夜
0720 布新營地,營地寬敞舒適又美麗。
水源在營地西側(有路標但不是很清楚,稍微要找一下),下切小溪溝。
沿途見到衛生紙地雷,心情非常不爽,這些人到底是什麼出發點,決定選在水源上方便便咧 (怒
0815 出發前往百岳倒數第三名
布拉克桑山是個小小平台,山頂有一小撮被石頭圍起來的可愛灌木叢,看似鄰家小花園的布置。中華電信無訊號,遠傳可通(但是約莫十分鐘就斷訊)。
回到營地遇到一位來自台中的獨攀登山客已經紮營,發現是Hilleberg高檔登山帳,第一次目睹帳棚本尊實在令人激動啊 (歡呼~ 力馬請求合影,與帳棚合影 (很蠢呴
*根據手錶紀錄步行距離單程8.02公里,去程花費2:50:52;回程花費3:08:42。
*布新營地-草原大窪地:路徑清晰,地勢平緩。
*草原大窪地-2850鞍:路徑寬稜地帶路徑需注意轉折,地勢起伏也較前段多。
*2850鞍-布拉克桑山:稜線變窄,經數個岩石小小山峰,起伏不算太大,易通過。

1820 躺平陡上陡下
布新營地風超大,非自立帳的棚底會進風,於是兩人開始搬石頭,玩疊疊樂,把帳棚四周圍起來,羨慕鄰居的Hilleberg TT

Day 03 0821
0614 出發
*根據手錶紀錄步行距離14公里,時間花費7:40:52。
*連理西峰前,松針路徑陡上陡下。
*桃源營地髒亂不堪,竟然草叢裡還有酸痛貼布,這到底是…
*取水路徑北向沿碎石坡陡下,有路標,但須注意轉折。
*取水處的平台基地很小,最好不要超過2人,比較安全。

1000 桃源營地取水完畢,才剛整裝要出發,開始起霧;1130開始下起小雨,接著要游箭竹海,一整個慘烈 TT
*往連理山路徑在寬稜上上下下,在上連理山之前巨石成堆,隨後則是在森林中陡上陡下,時有大型倒木,找路標要多注意。
*在即將抵達新仙山前營地之前,左側為長條形岩層,而路徑則是在箭竹海中陡上,很想哭。
*新仙山前營地是森林中一處草原小谷地,稍顯髒亂,第一層比較寬敞,往上續行數公尺,有一處僅容一頂四人帳的平台,比較乾淨。
*新仙山營地本身就是三岔路口,營地在樹林內,為泥土基地,分為好幾處,像壓土機處理過一樣平整。
*不過夜間雨勢變大,為避免雨水從帳棚底灌入,於是出動貓鏟挖排水溝,後面山友如果有發現營地被挖開的痕跡,敬請見諒。

1851 躺平

Day 04 0822
0541前一天晚上差點失溫,決定放棄新康;領隊獨攀前往。領隊根本就是在飆山,90分鐘攻頂,然後衝回營地,準備下山。
0932 出發,前往抱崖山屋。
1039 松針營地,無水寬稜。
*根據手錶紀錄步行距離4公里,時間花費1:07:57。
一路陡下。
1200 抵達八通關古道,沙墩駐在所。
*根據手錶紀錄步行距離3.78公里,時間花費1:31:23。
*路徑算是清晰。
*這根本不是陡下,是超級無敵瘋狂俯衝。怎麼會有人這樣開路,實在佩服萬分,這時候想起逆走新康的學長,簡直要下跪了。

1236 抵達抱崖山屋
*根據手錶紀錄步行距離2.27公里,時間花費35:53。
*話說兩人精神病,從新仙山營地(3,128m)到抱崖山屋(1,780m),三個半小時下降1,348m。
*抵達抱崖山屋前約一公里左右路程的地形是微微上坡。
*山屋挺舒適的,室內室外都有蹲式沖水馬桶。
*不過就是有人喜歡亂丟垃圾實在看不下去,於是違反不撿營地垃圾的原則,開始大撿特撿,本次帶下山的垃圾量路上檢的遠超過我自己製造出來的。臺灣人怎麼拿摸難教,令人傷心啊~

1500 晚餐 (咦
1703 躺平 (咦
其實七點不到就醒了,在山屋裡面伸展操、柔軟操…ㄠ到身體都軟Q起來還是睡不著,終於在十點多入睡 zZ zZ zZ

Day 05 0823
0549 出發,前往瓦拉米
1000 抵達瓦拉米,稍事休息,順便處理一下腳底的水泡 TT
*根據手錶紀錄步行距離13.53 公里,時間花費3:40:15。
*古道路況不錯,感謝國家公園長期以來的維護,真的很不容易!其間大約有8、9處坍方需高繞,不難通過。
*領隊友事先準備很化學的防蚊液,用來防止螞蝗侵擾,不過我還是中標了,而且左右腳各一處,外加右手臂。古道果然是螞蝗的世界。

1310 抵達南安,YA!
*根據手錶紀錄步行距離13.55 公里,時間花費3:07:01。
*跟前一段路線比較起來,瓦拉米到南安根本就是高速公路。

*天氣不錯,來健行踏青的遊客不少,但還是請大家穿著適合健行的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