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 | 奇萊主北 – 兩天一夜行程規劃

• Kaku Kaku

奇萊山的發音Qilai,在日文裡和”嫌い”讀音相同,讀作:kirai,有討厭的山的意思,另一說是,奇萊取自於日語“綺麗”的諧音,讀作:kirei,來形容他的美,不論是哪一種,都很符合這座既神秘又美麗的高山,本文以兩天一夜的行程,提供想挑戰奇萊主北的百岳人參考。

奇萊主北|難易度

奇萊主北對我來說,是百岳初階到到中階的轉捩點,相較於初登百岳的嘉明湖,以及後來的武陵四秀,奇萊主北的疲憊度、挑戰度都有明顯地提高,時間上也拉長了許多。

由上圖可得知,奇萊主北的行程,是需要先陡下再陡上,而其中最困難的一段就屬:成功山屋後將近兩公里的重裝陡上,一路上除了有許多碎石林,可能造成小落石坍方,更有許多陡峭的地方,需要攀繩經過。

而上奇萊北峰、主山的路同樣不好走,許多地方需接近垂直的往上,因此手腳併用是難免的,如果怕磨手會建議攜帶工地手套。而怕高的的人,可能也得做好心理建設。

奇萊主北|兩天一夜圖文

前一晚住在清境農場,一早就前往滑雪山莊。滑雪山莊停車場不大,但也能停個10來輛車。也有人會選擇前一晚抵達,直接夜宿車上,不過為了良好的精神狀態,這個方案就不考慮了。停好車,滑雪山莊旁就是登山口,會先前往小奇萊登山步道。

*注意:如果需要上廁所的話,建議在合歡山森林遊樂區解決,滑雪山莊不開放非住客進入。

小奇萊步道一路都很好走,展望也好。看著遠方的奇萊山,完全不敢相信當天走得到。從這個角度看奇萊山,還真的是一片黑,黑色奇萊果然名不虛傳。

出發兩小後抵達成功山屋,不遠處就是成功2號堡。山屋旁有很多空地,可以在此稍作休息。另外,成功山屋旁還有源源不絕的活水源,很乾淨,我們有拿來生喝。由於接下來陡上會很耗水,建議在此把水補滿。

我們當時一個人大概帶了3公升以上的水,第二天回到成功山屋時,用的也差不多了,回程時,回到登山口需要的水也可以在此填滿。

離開成功山屋後,會先經過成功二號堡,再往前500公尺後會經過一號堡,之後就會進入大地獄,無止盡的碎石坡陡上。在豔陽下背著重裝,拉繩往上真的很具挑戰性。路上除了被小落石砸到外,也會遇到一些較難跨過的大石頭。由於地勢很陡峭,一定要踩穩了再繼續走下一步。

成功一號堡往上,會遇到第一個三叉口,右邊是前往稜線山屋的路,左邊則是直接到北峰山腳下的三叉點。這次行程是我們是選擇前者,走一走看到前面的路還這麼長又陡,只能摸摸鼻子繼續加油。

*右側路線:要先上稜線山屋扎營、再輕裝上北峰的;或第一天要走主山的話,就直接走右邊。

*左側路線:直接上北峰,再回稜線山屋;或要在北峰山腳紮營,走左邊。直上北峰的話,可以在北峰三叉點卸裝,輕裝攻頂。

總算到了稜線山屋,此時要盡快找一個適合的營位,稜線風比較大,最好找個背風的營位。位置比較好的通常很快就會被占走,因此會建議先上來扎營,再輕裝上北峰。

*稜線三岔路:右邊往稜線山屋,左邊往奇萊北峰。

營地午餐後,前往北峰

稜線山屋到北峰,大概花一個半小時。前面都是劍竹林,一直到北峰山腳下的山叉口後,就會開始整段行程最可怕的一段路。

照片雖然看不出來,但這一段路真的,是冒著生命危險在爬。踩著碎石,手抓繫繩,少少的踩點,愈接近北峰,路程愈顛簸。還好當天天氣很好,假如碰到下雨天、天黑,真的建議不要上來,一個沒踩穩,就直接掰了。

從早上七點開爬,雖然一直哭喊:皮要,終於還是在下午四點上北峰了

上北峰難,下山更難,整路腳不停地發抖。好不容易回到平地,看到眼前的景,還是會慶幸:有上來真好。

走了一整天,看到帳篷真的是眼淚快流下來了。前方右邊的奇萊主山,明天再繼續奮鬥。

8,9點左右,營地慢慢地被水鹿包圍。雖然他們很可愛,但當他們靠近到只剩一公尺的距離時,還是讓人有點害怕。六月的夜晚,溫度只有5度,看一看就受不了,躲到帳蓬裡避寒。

第二天四點出發時天色還很暗,還好主峰前段的路不太難。離開營地爬一個緩坡後,往右會進入一片樹林,一出樹林就會看到上圖的景,之後基本上就是沿著稜線往前,算很輕鬆的一段路。

爬到主山,預計花兩個小時。早起爬的好處就是,可以邊走,邊看日出。

時間點對的話,還可以在黑色奇萊上,順便目睹金色奇萊。只可惜,大概五分鐘不到就消失了。下次要去奇萊南華,看看真正的金色大草原。

1a316b7be8a9366460703dc1267291ea.png看到這個牌子,往左就是上主山的路,直走則是經卡羅樓斷崖,往奇萊南峰的路。

原以為昨天爬過北峰,主山不算什麼。沒想到陡上還是吃盡苦頭。主山的路雖然沒有北峰可怕,但也不簡單,在走的時候還是拉緊繩索,會安全一點。

走過了主山和北峰頂,還是覺得北峰更帥,更有個性一點。

回到營地後,休息一個多小時,才鼓起勇氣下山。當初上山花了六小,原以為下山可以抓在五小。結果忘了一開始小奇萊開始的陡下,在回程的時候會變陡上,因此時間也沒快多少。在歷經回程的瘋狂陡下後,還要再往上爬將近400m,真的是一大折磨。

回到登山口時,雙腿已經不聽使喚了。每次上山回來,都有一股聲音說:短時間內不要在爬了。但往往,馬上又開始約下次要去爬哪座山。這次奇萊主北兩天一夜很幸運,天氣大部分都很好,只有回程到小奇萊時,下了一點點雨。山一直都在,沒有每次都遇的到好天氣的,但還是希望,每次出門都能像這次一樣,陽光普照。八月,我們南湖大山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