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感十足的高島縱走-這次終於走完了!

• Jo

大概在兩年前,我們曾經走過高島縱走這條路線,只可惜半途下雨,只到了杉木林區,就中途折返。這陣子高島縱走路線似乎火紅了起來,不停地在我的線上社交圈出現,於是在這鼓吹social distancing 的疫情期間,決定約個兩三好友,相約個換肺踏青行程。

網搜做了功課,再加上我們這種”不急不徐”的肉腳節奏,大概會耗上8個小時,於是我們小組會議後,決定前一天先到內灣的遷徙咖啡民宿住一晚,吃飽喝足,隔天就可以從容的早起爬山。

↑ 遷徙咖啡民宿一景

↑ 住宿附贈的下午茶

第一天悠哉完後,隔天一早我們準時從內灣老街出發,約莫花了40分鐘抵達了高台山第一登山口,由於我們是開車,第一登山口前的空間較大,相較第二登山口來說,比較方便停車,不過卻多了10分鐘”陡上”的路程。

今天的行程會是P形縱走,從高台山登山口出發,途經高台山,再到高島觀景台,之後進入0形島田山系路線,經過小島田山、中島田山和大島田山,返回高島觀景台,再原路返回。

從一號登山口出發,一開始就是個”激烈”的暖身路程,不過看到林立的杉木林,頓時心情開闊,可以開始大力呼吸,好好”換肺”。

高島縱走
↑ 從第一登山口起登,一開始就是喘喘的陡上 高島縱走
↑ 樹幹上的小惡魔臉,不只這一棵,不知道是不是人為的標示印記高島縱走
↑ 陽光灑落杉木林之間,光影交錯

陡上一陣後,大家氣喘吁吁,不過接下來是一路緩上,邊走邊聊,接著就開始看到繁茂的樹林,眼前這顆很有姿態的大樹,搔首弄姿感十足。

↑ 路途中非常有姿態的大樹高島縱走
↑ 還沒長滿七片葉的七葉一支花

高島縱走
↑ 陽光照映,顯得這些樹與葉都顯得非常有戲劇性

約莫一個半小時後,我們抵達了高台山的三角點,標高1510公尺,因為周遭沒什麼展望,我們就像路過一般,走過去了…呵呵呵(完全沒拍到照)

不過我更期待高台山之後的杉木林步道區,上一次來的時候,雖然只走到了那邊,樹林迷霧繚繞的風景,依舊令我印象深刻。

↑ 快要到我印象最深的杉木林步道區!

終於到了我一直心心念念的杉木林步道區了,筆直林立的柳杉林,像是迷宮一般,構建了很多不同的空間,陽光映照在樹上,時不時一陣霧氣透過,更顯得魔幻。

↑ 杉木林之中,突然飄來一陣雲霧,微微的聖光,感受更為魔幻

杉木林道鋪滿了落下的針葉,我們拿起把玩,感覺像是到了聖誕季一般,講到若把這些枝枝葉葉帶回去加工一番,應該可以賺一些零用錢(誤)。

↑ 極具聖誕氣息的針葉松果

在杉木林步道玩耍一陣,突然大霧飄來,像是蓋上薄紗一般,有點夢幻…所以我們抓緊時間來拍了幾張”沙龍照”,十足觀光客感(笑)。

↑ 我化身比例尺,感受到自然的偉大,人類的渺小…

在杉木林步道流連忘返了一段時間後,我們繼續邁向高島觀景台,這是之前沒走到的地點,我抱著滿滿的好奇心。

↑ 杉木林區玩耍後,繼續前進

↑ 巧遇葉上的小甲蟲嬌客

不一會兒,一陣吵雜聲和人群身影映入眼簾,一群登山大哥大姐團,正在高島景觀台享用午餐,讓原本預計也在此午餐的我們,毫不猶豫的往前直行…因為實在太”熱鬧”了…(乾笑)

高島觀景台
↑ 快速通過”熱鬧”的高島觀景台,即將邁向島田山系的步道

通過高島觀景台後,就開始進入島田山系得步道,剛好在中間的路段,讓我們找到了一個平台,可以好好悠哉地享用午餐。

↑ 找到一個安靜且視野遼闊的平台吃午餐啦!(朋友捕捉到我正在搶奪老喬的咖啡?)

吃喝放空了將近一小時後,我們背包上肩,要開始繞P形路線了,這個環繞路線,通常建議左進右出,因為左進的路線是陡升的上坡,雖然累一些,但相對安全,一路上會遇到小島田山、中島田山和大島田山,接著就是緩下的路線,再度回到高島觀景台。

進入島田山系的路線後,開始遇到彎曲繚繞的杜鵑林,感覺像是黑森林那種會活會動的山林隧道,一不小心就會被捕捉的感覺(腦補情節…)

小島田山 杜鵑林
↑ 盤根錯節的杜鵑林

一路上,我們前後都是登山的大哥大姐團,十足”熱鬧”,雖然走來安心,一路都有聲響,但少了一些幽靜,也讓我們對於一些打卡點,望而卻步,像是”小島田山三角點“,就站滿了要跟標高牌子合照的大哥大姐,我們為了與他們拉開距離、錯開隊伍,草草的看了一眼,就趕緊離去,繼續往中島田山邁進。

在登上中島田山,需要手腳並用的攀爬這”抖”上的盤根錯結的杜鵑林坡道,雖然很陡,但抓點都很明顯,走起來不算太吃力,並且更親近土地,有種踏踏實實的感受。

↑ 盤根錯節的杜鵑林上坡

↑ 偷拍老喬的攀爬英姿(誤)

↑ 繼續攀爬,前往中島田山!

翻”樹”越”坡”之後,我們到了中島田山三角點!相較小島田山,這邊開闊一些,不過那時起了一陣大霧,週遭一片白,也不好說到底視野如何,就留待自己的想像囉!

↑ 中島田山,海拔1800公尺

接著我們再度啟程,前往最後一個打卡點-大島田山!
沿路上,滿滿的杜鵑林,彎曲奇異的身影,感覺再度置身魔幻森林,配上雲霧實在很有氣氛…要不是一路都有前後登山團大哥大姐的熱鬧聲響,其實還真的會覺得彷彿在夢境之中。

↑ 很有姿態的杜鵑林,在陡坡上展現彎曲奇異的身影

中島田山 杜鵑林

終於我們到了大島田山,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巨型檜木的基座,若樹身還在,想必一定是雄偉碩大的神木等級!

↑ 大島田山三角點處的巨型檜木

登山團大哥大姐們在這邊拍完團體照後(我還化身成為他們的攝影師了…笑),大島田山周遭立刻變得寧靜安定,樹頭穩穩地身居一處,彷彿在觀察著我們這些過客,各種雜吵嬉鬧的行徑。

稍作休息後,我們踏上了返程,在回頭等待老喬時,偶然發現這棵位居在大島田山巨木樹頭之後的大樹,感覺像是朝氣地朝向陽光,頗有後起之秀的姿態,可能日後這棵巨木也會變成什麼打卡點也不一定。

↑ 過了大島田山之後的巨木身影

準備回程囉!

↑ 踏上回程的路,一路緩下,走起來蠻愜意的!

回程路上,剛好巧遇一位大哥,熟知各種山間植物,透過他的引導,讓我們看到了八葉金蓮,以及它的花苞,說真的,若沒有專人介紹,我真的會以為這只是姑婆芋的小時候版本(都市俗面貌再度展現…)

高島縱走
↑ 返程路旁生長的八葉金蓮,顧名思義,有八片葉瓣~ 高島縱走
↑ 八葉金蓮的花苞

緩下路程走得特別快,我們很快就回到了高島觀景台,此時雲霧繚繞著遠處的山頭,意境十足。

高島縱走
↑ 回到高島觀景台,所看到極具詩意的風景

在高島景觀台稍作休息後,我們就一路快腳地踏上返程了!高島縱走這趟走下來,看到很多不同面貌的植被和自然風貌,從筆直的柳杉林到蜿蜒曲折的杜鵑林,還有沿途路上很多我不知道名字的小花小草,著實是上了一堂很豐富的自然體驗課程!是帶著滿滿收穫,大飽眼福的踏青行程!六顆星推薦!

↑ 開心愉悅地踏上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