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備]屏風山一日單攻!在屏風山數(ㄕㄨˇ) 數(ㄕㄨˋ)

• 咻蹦以琇

109.2.28(五)。晴。

成員:咻蹦、linlin、Hank哥、賓哥、豪哥

簡易時間紀錄:

02:32起登>06:15到達標牌70>09:30抵達屏風山三角點>10:30開始返程>16:05邊坡地形>17:05登山口

爬升:1910m 下降:1739m

---------------------------------------------------------------------------------------------------------------------------------

單攻屏風山,說難也不是難,就是要撐下去

撐下去,就是這個意思,如上圖

從我們小的時候,爸媽、老師都常常要我們數數,來延長等待的時間,避免我們等得不耐煩

來,從1數到10才可以把眼睛打開,或是從1數到100媽媽就回來囉

就連長大後,停紅燈也是一樣的

趕著時間時,在紅燈停下,看到倒數的數字不停的跳,似乎就可以安撫一點點煩躁,因為知道等數到1之後,綠燈就會亮起

後來我想想

其實只要預期目標不是遙遙無期,人類都有潛能可以努力達成

反過來想

人類這個生物,可能也最害怕遙遙無期

很多動物終其一生可能就只做幾件事不斷重複

但我們總害怕一直看不到盡頭的付出、可能沒有未來的一段感情、耕耘半輩子卻從不被肯定的工作

回到屏風山的路牌

從編號1的路牌一路到100,放置的位置雖然跟公里數完全無關,也一直不太規律,但是在你猶疑到底何時會走完時,路牌總會告訴你,你又前進一點點了

然後你立刻就得到一個反饋

這個增強物就會在腦袋告訴你,只要步伐不停,你就可以不斷前進

直到終點

屏風山的路牌設置也非常有趣

我們看許多山友分享的紀錄寫到一開始的路牌非常密集,拐個彎就一個,有時候突然一次看到兩個,到後段之後,走了好久好久也遇不到一個

我的感覺就好像有一個屏風山之神,籠罩在這座山中

不斷鞭策山友一樣

一開始的下坡路段

不斷開出快樂牌,一下就從002快速的跳跳跳005、006、007,就好像有個低沉的聲音在說

你看,你做的到吧!別再說屏風山很辣了,一下就30了不是嗎?

到了中段,循序的推進,也很少突然的驚喜,但會漸漸知道已經走一半了,這時候天剛亮,好像太陽也會在精神消弭時適時補充一點能量

屏風山大多時候都在樹林中行進,沿途只有一小段有展望,可以看到奇萊、合歡山區、畢祿羊頭、還有遠方的中央尖

後段就是考驗意志力的時候

大約80之後,不知為何路牌的數量開始很稀疏,不僅是路段很陡,大夥也已經從半夜走到太陽高掛

但這個時候,那個聲音說:都走到這裡了,你看剩下20就到了,沒道理停下來吧

憑藉著數數

這個聲音就這樣不斷把人們推上山頂

人類也真是蠻容易的

到了山頂,此時約莫早上九點半,我們花了約七個小時從1數到100來到了一個沒有展望的地方

總算看到屏風山100路牌,唯一有跟100合照到的Hank哥

連三角點都扁扁平平的貼在地上,差點沒發現他

但這是我們全段總算曬到太陽最暖的時候

別懷疑!三角點是左邊扁扁的那顆

休息50分鐘吃個午餐

--中場休息--

我來說一下這次”穿”的背包的故事,以及單攻必要的裝備整理,單攻雖然不過夜,但是

必要的東西絕對不能馬虎

裝備清單:

雨衣雨褲、羽絨外套、頭巾、遮陽帽、毛帽

頭燈、電池(多備一組電池)

打火機、哨子(CamelBak背包本身有附)、登山杖一對

行進糧、求生毯、輕量保溫瓶(上山前就先裝全熱的黑糖水,沿路都有暖暖甜甜撫慰心靈)

護唇膏、防曬乳(我的晴天娃娃很務實,上山必備!!)

小垃圾袋(垃圾一定要自己帶走喔!有餘力的話也可以撿垃圾,太陽神會眷顧你的)

醫藥包(含緊急包紮、常備用藥、丹木斯)、無線電(前後隊各一)

水1.5升、午餐(煮泡麵的話要多帶:爐頭、GAS、CUP,多估4-600cc的水)

Octane 18 輕量多功能運動背包18公升-買這個背包本身就附2升水袋,放水袋的夾層拉鍊有另外用寶藍色來區分,在背包的兩側也有彈性繩與固定環,讓你可以好好收納登山/ 野跑杖616bb2652d93252629cdc7a0c05d17d7.jpg

正面有兩個水袋吸管的扣環,上下各一個跟胸扣同步移動,胸扣有兩個,位置很符合人體工學,是在移動或過地形時穩定性很高的設計,就像穿了一件背心在身上,因為前側也能放東西分散了重量所以不會覺得沉沉的感覺只有背部承擔。水袋的部分咬嘴有鎖水閥,單手就可以開關操作,吸管也可以拆開,水袋本身也可以獨立使用

行進間可以直接從前面的口袋即時拿到需要的東西,3D 透氣網狀肩帶揹起來很舒服

正面兩側的口袋共有6個!!左右各三個,很適合放吃的、隨手補的防曬、無線電等等,最前面的兩個大口袋,也可以拿來放置CamelBak的快速補給軟水瓶

我大約從去年開始從水壺換成水袋,這個故事也跟我的變溫體質有關

因為我怕冷又怕熱,停下來休息就會冷到發抖,一定要穿起外套,走起來之後不到十分鐘又會熱到不行,不脫外套一定會非常煩躁,所以一路上一定會上背下背穿穿脫脫,更不用說加上行進之間中要喝水還得拿水喝水再放回去,影響行進效率,或是會想著乾脆等到休息再喝,而且在山上喝水一次又只能啜飲一口,不能一次咕嚕咕嚕得灌水,所以為了能好好走路心裡總是得要盤算著一堆事情

超級麻煩!!

在過往登山七年以來,因為穿脫跟喝水這件事實在是讓我苦惱了許久,在去年走南二時有一個跟我一樣體質的朋友使用的水袋似乎方便很多,想喝就喝、一次剛好喝一口,讓我決定下山之後一定要立馬購入水袋

在這之後無論大山小山我都會帶上水袋,享受想喝水就喝水的小幸福

CamelBak快拆水袋的口徑很大,補水時十分方便也很好清洗,3D塑形握柄可以輕鬆握著補水,不用小心翼翼扶著。咬嘴使用雷射切割,只要輕輕一咬就可以輕鬆喝到水,離開咬嘴就會回到閉合的狀態,即使忘記關鎖水閥也不會漏水,至於為什麼叫做快拆水袋呢?因為吸管跟水袋本身可以分離,而且專利的快拆設計,即使在滿水時拆除吸管水也不會滲出來

這是吸管跟水帶得快拆設計,方便拆裝

專利的切割設計,閉合狀態幾乎看不到開口在哪裡

我個人也很推薦軍規快拆水袋!是這款戶外用水袋的進階款,更加耐用、也有更多貼心的設計

水袋和背包的故事告一段落,在山頂的快樂休息時光結束了,捲起袖管要來面對下一個100

10:30返程

我們再次跟著大禹嶺的路牌原路回程,依舊從1數到100,從頭數起

我在想,如果他的設計是從1數到200折返一起計數,可能就不會這麼振奮人心了吧

有時候未來太遙遠反而會喪失鬥志

所以有短期目標是好的

每完成一個,心裡就會給自己鼓掌一次

然後就會在不斷的自我肯定下往下一個小目標前進

豪哥對自己的狀況很了解,後來決定在標牌86的位置折返撤退,我們也把一支無線電交給他保持聯絡,雖然離山頂不遠了

但山一直都在,下次一定能捲土重來

前隊約莫在傍晚五點初回到登山口

共計14.5個小時完成屏風山單攻

網稱單攻聖品、中橫四辣之一的屏風山

就在我們數數之間完成了

然,下山之後

人們也是這樣週而復始

再一次上山

無可救藥

強大的賓哥,感覺他可以一日屏風折返兩次,後來我們回程遇到豪哥,他一路陪著豪哥走到晚上快七點回到登山口

傳統屏風山路線沒有太多精彩壯闊的山景,林相變化也不多,雖有部分攀爬,下到溪底時可以稍作休息,路上偶爾遇到三四棵巨大的神木可以吸收一點大樹精華之外,整段山徑也不能稱的上絕美

Hank哥也還很有餘裕當麻豆,可能是三個哥哥裡最有少女心的

我心想如果沒有這些路牌操弄著我的大腦,還真不知道怎麼渡過這些枯燥的路段

我的第40個百岳,雖然不是一個大格局又壯闊的山,但在我的心中也會佔有一席地位的

回家之後整理裝備和照片,咀嚼了這次登山的心情

其實,拉長時間軸來看

我們每爬的一座山

就像是我們為了完成某個遠遠的目標所設立的數字標牌吧

我們心中的那座屏風山

從1到100個標牌,大概也會像太魯閣負責釘路牌的人一樣,偶而稀疏,偶而集中吧

可以在人生最顛峰的時刻,把握時光,多開幾張快樂牌

然而總會有走的疲憊卻遲遲不見路牌的時候,也許可以休息一下喝口水、吃點好吃的,然後重整旗鼓繼續前行

如果嘗試了,也盡力了,下次再來也很棒

重要決定的美好常常有其深刻的根源,每一次選擇都意味著放棄,而每一次放棄都使我們意識到生命的有限和短暫 —Irvin D. Yalom 《直視驕陽:征服死亡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