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山走冬-2019

• Chiajen Chu

a8617feeac1616855200254a083e1457.jpeg今年實在是一個變化很大的年。我們原來在三峽的三層坪,去年走冬辦在三層坪農路,結果這個場地無法合法,所以我們又搬到了安溪國小。走冬路線就只好再回到鳶山。我們其實幾乎每週早上都去走鳶山,但都是從鳶峰路那一頭上去,走到亭子,因為時間的關係,還沒到鐘樓就下山趕著上課。這次走冬剛好有機會讓孩子可以串在一起。

這幾天因為鋒面來襲,氣候不穩,降雨機率高,交通車公司很體貼,讓我們早上還可以決定是否要發車。那時候想到的雨天備案就是從我們平時走的鳶峰路柏油路面上去,比較不怕雨的干擾。不過早上雲雖多,看起來也是可以走的,咬咬牙就不改變原定行程。

我們下午四點多從學校出發,到了鳶山堰登山口已經過4:30了。天氣陰冷,雲又多,實在很擔心。走過地基山主前特別祈禱不要下雨,但是還是飄起小毛毛雨,是很小很小的毛毛雨。這段路上坡950公尺,底端就是鳶山山系的最高點福德坑山。要直上三百多公尺,其實路還有些陡。上不到一半,天就黑了,讓孩子點起頭燈,繼續往前走。收到手機訊息,已經有家長在擔心下雨了。

daa9bc2e13444856e1f45acf4c558cf3.jpeg經過校外教學的洗禮,大家的腳程都很快,上了一天的課後,還能保持愉快的心情,整個山都是小孩玩鬧的聲音,就算這種不是很平緩的山路,小孩還是能談笑風生,一路上討論著鬼面之刃,還可以說自己用什麼呼吸上山,真是夠了。

a0e9ab07630c96dcb7636ee15c74152c.jpeg不到一小時,我們就上到了福德嶺,這被我戲稱遊樂場,小孩稱這是廢棄遊樂場。此時雨勢略大,霧也上來了。有兩個五、六年級的孩子,居然單手提著4500cc的水罐上山,做了提水志工,真可怕的體力。
我們在福德嶺停留,讓他們玩仙女棒,驅走寒氣,因為雲霧濃,感覺好像在火燒山。去年在這邊天還略亮,今年進來的時間近冬至,天已經黑,天氣也不好,但小孩還是玩得很開心。平常負責收垃圾的孩子,在山上也拎著垃圾袋,幫忙撿拾仙女棒的垃圾,非常的自動自發。

a091bdb84a437222eb2a233cc9c78a8d.jpeg從福德嶺下去,是一段需要抓繩的陡石塊步道,有點擔心他們在飄雨的夜晚,會無法下坡,但他們都走的很好,各種地形都能順利渡過,隊伍沒有拖到,小孩發現後面沒人,會主動請前面停下來等。原本想說就一路直奔大鐘好了,沒想到運氣不錯,天又開了,雲也有點散,小孩在一些開闊處,都能看到美麗的夜景,忍不住停下了,讚嘆好美!
82ce8ff2f0bb80ba19ae007713f56239.jpeg到了長春嶺,天氣還不錯,就讓他們放勝利之花,慶祝冬至的到來。本來想取消的鳶山石,也因為沒有飄雨,還是帶著他們走上鳶山石,去看360度的夜景。鳶山石後,下到涼亭,就是個人挑戰了…從涼亭到大鐘這一段,我們隔一段時間放人,讓孩子體會一人走過黑暗的感覺,而父母就在終點等待。一直到最後一位小孩走完,這趟走冬終於平安結束。我想山神還是有在默默的幫助我們,一直到大家在鳶山大鐘玩的盡興後,全部下山,雨才下起來。

397f7415ba5e76a8f90fc3aa5dcfc2e0.jpeg雨天、黑夜,一直都是登山者不太願意碰到的,更別提帶著小孩在這兩種狀況下登山。我在日本露營時,看到日本的小朋友,就算下雨,穿著雨衣在戶外一樣玩的開心盡興,後來在montbell看到設計極好的兒童戶外上下兩件式雨衣,就敗了兩套回家,真的蠻好用的。今年在草嶺古道下山時遇到傾盆大雨,兒子脫下後,裏面還是乾的,可見設計之好。這幾次山訓都遇到雨,但孩子的玩興不減,上車前弄乾,下山回家也沒有人著涼感冒。

(非本次照片,讓兒子小時候的照片代言一下)

這突破我對雨天戶外活動的想法。晴天有晴天的快樂,雨天走山,則是另一種感受,觀看雲霧與山勢的變化,若安全狀況許可,雨天並非不能出門。

現在小孩少有在黑夜中行進的經驗,但我認為黑夜有黑夜的滋養。在冬季更能感受到黑夜的寂靜,尤其當整座山只有一小群人,更能感受到彼此之間的革命情感,看不到小孩的尖銳自私,只看到了互助關懷。總之,這幾年帶孩子這樣走山,突破了很多原先的預設。當然身為負責的大人,擔心、緊張還是一定會有,但是走完之後,每次都領受了大自然的祝福與洗禮(真是被虐待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