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柴山阿朗壹

• BingHeng Le
  • Day 1
    2019/12/21
    • 【起始點】 中山大學文學院前方停車場 由左營高鐵騎車前往中山大學文學院。 前方停車場有足夠的機車位,而汽車位較少。

• 前往柴山阿朗壹請避開滿潮時間。

• 觀察四周沒有猴子,準備拿出早餐飯糰享用。 霎時猴子一隻隻從四方草叢樹林竄出,圍觀。 迅速收起早餐,轉移陣地。

• 移至文學院一旁的警衛室吃早餐。 一旁有兩隻忠心的校犬,協助驅離猴群。

• 大家到齊後,一起出發。 中山大學文學院,旁有兩條路線, 一是往南柴山(少女峰)方向,一是往海岸線方向(山海宮) 此次遊歷後者。

• 往海線有多條入口,此次選擇這一較明顯路口下切。

• 下切不久即抵達一平台,有座椅供休息。 遇叉路取右前行。

• 前段於林間穿梭,涼爽不炎熱。 但需注意四周植物有刺,避免用手觸摸。 且須留意衣物不被勾住。

• 前行不久即再下切。 坡度不算陡,且一旁有拉繩。 需要留意不要多人共用拉繩,避免前人放繩時張力突然消逝,後方的人易跌倒。

• 下切後取右,往前走不久則視野慢慢開闊。 出林間後沿途幾乎沒有遮蔽,注意防曬和補水。

• 走出林間,來到海岸線,一旁有廢棄的碉堡與眾多仙人掌,非常壯觀。 此時來到大家口說的 "小自然"

• 與碉堡和仙人掌群合影。

• 一旁茂盛的仙人掌群。

• 入廢棄碉堡須小心。入出需低頭,且碉堡已廢棄需注意自身安全。 堡壘日漸崩塌中,建議不久待。

• 從傾圮的碉堡可望向遠方的海平面。

• 過碉堡後,沿仙人掌群後,再下切。 沿海岸線踏著礁石往前,海岸礁石尖銳,可戴手套保護手。

• 沿路沿海岸線走,冬日氣候涼爽,陽光也沒如此強烈,行經過程幾乎不會流汗。 走到底遇巨石,此時需往右高遶。

• 遇巨石取右高遶。坡度較陡須注意腳點。

• 繞過巨石再往下切回海岸。

• 沿海岸線前行。

• 沿途有一臨時海上平台,正在作業中。

• 沙灘的後段,可以發現一旁的石頭光滑且白皙。 被堆成一堆堆的石頭山,很壯觀。 我們自己也嘗試堆了幾座。

• 往回看一堆堆的小石頭山。

• 沿海岸線前行。

• 沿海岸線前行。看到一倒塌的枯木。

• 一旁的沙灘,非常漂亮。 在陽光的映射下有一圈圈金黃色的輪廓。 猜測原因是沙土中有質量較輕與較重的多種沙粒,較輕的沙粒隨著海浪的力道減弱較慢沉積,且較輕的沙粒顏色較淺,則出現這美麗的景緻。

• 一旁的沙灘,非常漂亮。 在陽光的映射下有一圈圈金黃色的輪廓。 猜測原因是沙土中有質量較輕與較重的多種沙粒,較清的沙粒隨著海浪的力道減弱較慢沉積,且較輕的沙粒顏色較淺,則出現這美麗的景緻。

• 沿海岸線前行。遇樓梯不上切,取左。

• 此時只要看到一整面畫滿塗鴉的牆 - 柴山小漁港到了。 這邊海岸較髒亂,發現很多垃圾,塑膠罐。

• 沿路前行到柴山小漁港。

• 沿路前行到柴山小漁港。 此時可選擇走階梯往上到山海宮。 1.沿公路走回文學院。 2.搭乘巴士回文學院。

• 我們選擇繼續沿海岸線前進。進入消波塊叢林。

• 這裡的海岸充滿消波塊。踩著消波塊前進,路線算好走。 須留意消波塊中有很多廢棄保麗龍箱,避免踏到,跌落。

• 走出消波塊叢林,來到一大片的沙灘。

• 在沙灘一旁的樹下享用午餐。

• 吃完午餐後進續前行,發現有很多海草。

• 沙灘走到底,取右往上回到公路。

• 搭乘巴士回到文學院,此時看到猴子在機車群中翻找食物。 需注意停靠機車時,盡量把車上的東西淨空。 避免猴群翻找,把整個停車場的地面用的髒亂。 此次行程從早上九點出發,中間多次休息含午餐約花3:30。 建議冬天退潮時來,比較不會太曬。 路線親民適合大家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