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測】法國經典 Millet Track 軟殼外套,風雨中悍進

• Bohao Huang

第一次開寫Millet素人體驗,差點連命都沒了,有那麼幾個時刻還以為自己會登上新聞版面,但我明明去的是大眾路線啊!心裡想著,要是真的上新聞,還被起底個人是從大學時期開始健行的山友,卻未能準備周全,豈不要害到一票登山客,讓眾多山友被一起貼上「不自量力、自以為是…」的標籤,但幸好只是我想得太多。安全到家後,獨自坐在圖書館一隅,靜靜檢討行程後,覺得幸好剛好參加素人體驗,所以穿著 Millet Track Hoddie防風防潑外套,否則以原本對天氣的判斷,可能不會準備太多裝備,也許會有失溫危險。

出發之前

先來聊聊讓我以為要沒命的大眾行程-桃源谷(大溪線)。原本是打算在桃源谷愜意輕鬆的過一天,坐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遠眺遼闊的海洋,在台灣享受法國風情般的慵懶休閒。出發當天在中央氣象局查看天氣,好的,多雲陰時偶陣雨,恩~似乎還可以,頂多沒有太陽,若下個綿綿細雨更顯詩意,我想大概就是浪漫的一天吧!

後續狀況如何,容我慢慢道來。而關於桃源谷,其實有非常多不同路線可上,可以依照自己的體能喜好做選擇(相關路線可參考健行筆記連結)。我原本想走石觀音線,但礙於天候不佳,路面濕滑,為求安全,決定從大溪線接往大里車站下,怎料這也是一條凶險的路。

▲這是我原本以為今天會有的樣子-霧雨詩意的桃源谷,結果當然不是這樣囉!

3187ef80370894f8098e15869d3dc268.jpg▲這次陪著我上山的裝備-Millet Track Hoddie防風防潑外套

實測開始

第一次實測│桃源谷大溪線

• 路線規劃:大溪-桃源谷大草原-草嶺古道-大里火車站
  • 距離:單日健行,全程約14km
  • 天氣:氣溫13度,風速4~5之間,霧雨交加

外套體驗1:保暖效果顯著

一早天氣陰雨綿綿,起登前跟資訊牌合影,這時可以感受到這條路線相當潮濕。我直接將可防風、防潑水的Millet Track Hoddie外套(以下簡稱Millet外套)穿上,身體立刻溫暖了起來。

▲大溪車站登山口

外套體驗2:好用的胸口袋

登山行進間,我習慣把手機等物放在外套口袋,因為無法適應褲袋裡有異物的感覺,例如零錢、鑰匙等等,總覺得卡卡的。Millet外套的胸口袋是我最喜歡的設計之一,連ASUS 6.3吋的手機都放得進去,而且拉鍊非常好開關,刷了好幾回覺得很爽。我自己很怕冷,有時候也會在胸口袋放置懷爐保暖。

249e384cff990bcedc728af5af57acf3.jpg▲胸口袋可放進6.3吋的手機

外套體驗3:顏色好亮眼

這件新戰袍的官方顏色定義為ELECTRIC BLUE,我把它翻譯為激電藍,因為他真的是太亮眼了,擺明了我就是要去健行,戶外氣息很濃厚阿!在這片鬱鬱茂密的綠林中,我都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衣服超級顯眼,辨識度高,這也是我第一件這麼繽紛的衣服。

▲激電藍在野外顯的很跳

當日濕度之重,石階石梯盡是泥與苔的暗流湧動,步道旁常有高差大的地形,一個不平衡就送你下太平洋,健行途中時不時停下來思考人生,地板怎麼這麼滑!

題外話:許多登山前輩都說下雨穿雨鞋最不滑腳,以前我的確是穿雨鞋登山,但登山鞋就是帥啊,就跟女生愛美不怕流鼻水一樣的道理,所以我今天還是穿登山鞋出門了。但這邊得給健行的朋友一個提醒,登山鞋的黃金大底雖可應付大部分地形,但台灣的步道一下雨就很濕滑,黃金大底這時反而比一般的運動鞋更容易滑腳,行進要特別注意。

外套體驗4:防風抗雨效果強

當天剛好路過桃源谷觀測站,從以下截圖更好理解當天的天氣是很糟糕的,可以看到氣溫慢慢遞減,而風速雖在4~5之間,但有走過桃源谷的山友應該都知道,稜線上剛好會被東北季風正面迎擊。一踏上稜線後,風大到讓你想唱野子都沒了聲音,加上霧雨,整個風寒效應讓人整個冷到....不想講話,也沒人跟你講話,那一天完全完全沒有遇到任何登山客,我就像風雨中飄渺的小船,在山中快要迷航。

▲桃源谷觀測站數據

▲與桃源谷觀測站合影

當天的霧雨有多大呢?請見下圖,就是這麼霧,就是這麼濕,而且風還很大,扇的我懷疑人生。我的外套底下只有一件長袖排汗衣,雖然有多備保暖衣物在背包裡,但我不想在風雨中換衣服,還好這件Millet外套抵制了外在無情的風雨,絨襯內裡維持著我的體溫。

▲霧雨濃到出現白牆了

外套體驗5:袖口及帽緣調整系統

一般來說,我鮮少去使用外套的附加功能,但在這次風雨交加的天氣中,這件外套的功能我真是給它發揮到極致了。首先是袖口的魔鬼氈收合功能,直接調整到最緊的貼合度,避免雨水在強風中不斷灌入,隔絕濕氣入侵。

8131166d6ae89ca4f61c25abb88b5ed4.jpg對於外套,我鮮少去調整外套上的功能,有時候覺得太多,但這一次風雨交加的天氣,這件外套的功能我真是給他發會到極致了,首先手部的魔鬼氈我就給他提升的最貼的緊度,避免風和水,在強風中不斷灌入,隔絕濕氣緩慢的染濕了內部的長袖袖口部分,導致手部無法維持溫度。(沒有戴手套,失算)

▲袖口可調,拉緊可阻止風雨入侵

而帽子後緣有做繩帶設計,可以根據個人頭型做調整,我將它拉到最緊,就不怕風大到灌飛帽子。而且拉緊後的包覆性更全面了,冷風不會一直吹進帽子裡,讓頭部可以保持溫暖。

▲帽子後緣可調整鬆緊度,風大也不怕

本次實測小結

本次全程在雲霧進行進,老實說真的很Boring阿,桃源谷就是要來看它的無敵遼闊山海大景,牛隻悠閒相伴左右,結果那天什麼都沒有只有風和雨。但以測試外套來說,倒是意外發現了它的強悍,雖然官方數據上它只到防潑水的級數,但感覺幾乎就像件防水外套,整天霧雨加上極大風壓下,還是能讓內裡保持乾燥溫暖,陪我過了砥礪心智、鍛鍊體力的一天。

37e04d0a4efe42c4f8bdff85afb446a3.png外套小知識:這件外套的防潑水科技-Element Shield,它是採三層式的結構設計,有一層防水、防風且高透氣性的薄膜,夾在防水外層和刷毛襯裡間,所以才能讓身體保持乾燥、又有保暖效能。

第二次實測│聖母登山步道上三角崙山

• 路線規劃:五峰旗瀑布-聖母山莊-觀景平台-三角崙山-原路回
  • 距離:二天一夜,來回約12km
  • 天氣:氣溫15度,霧雨交加

這次聖母登山步道的二天一夜行,原預計在山莊過夜,享受日落暮色,看著夜晚的星空亮起,結果冬季的宜蘭陰雨綿綿,厚厚的雲層蓋住了陽光,在山峰稜線處風勢也很強勁,星星自然看不到,沿途的路況也是相當潮溼易滑。

註:聖母山莊免費提供給登山客住宿,且有聖母山莊生態發展協會的志工做日常維護,想入住可先至協會的FB粉絲頁事先申請。也在此提醒,山莊非營利性質,除志工外,也需要大家自發性維護,帶上山的垃圾務必全數自行攜帶下山,勿增加環境負擔。

二天一夜裝備檢視

有山莊可以使用,可以省下不少裝備,以下是二天一夜的裝備開箱照,相當精簡,可以塞進一顆30升的背包裡。想特別介紹的有:

從上次的實測後,我就覺得它的功能性很高,內裡保暖、外層抗風雨,加上台灣中高海拔山區天氣多變,只要來個低氣壓,山裡可能就刮風下雨了,這時帶件Millet外套進可攻退可守,重量只有680g,顏色又鮮豔,當領隊或是需要求救時都是很醒目的顏色。

• 水袋(1500CC以上)

個人蠻建議放個水袋在包包,想喝水直接使用吸管喝,不用一直下背包,減少麻煩。由於我本人喝水量不大,所以我的水袋是1500CC的容量,對我來說已經足夠,並再搭配0.5~1L的水壺當備用。

• 頭燈

我的Petzl頭燈是經常放在包包的,不小心走到天黑時做為照明很好用。線捲式的方便收納,有機會再多做說明。

• 登山襪

我愛穿阿瘦品牌的Comphy+機能襪,是不輸國外品質的台灣貨,其強大程度有機會再介紹了,自己的國家自己愛。

其它還有睡袋、褲子、鍋爐具等等,這些裝備很多都是大學時期購買的,陪我走過無數山行歲月,有機會再來說說它們的故事。

▲本次上山的裝備,Millet外套真的很亮眼

出發!

聖母登山步道交通方便,坐客運至五峰旗瀑布風景區下車,步行即可抵達登山口,而下山後還可以到礁溪泡溫泉。著名的聖母像則設置在展望度極好的高點,展望蘭陽平原的遼闊。

▲1為山頂過夜山莊的位置,2為著名聖母像

b883331aefc613bf5d707059f94bb0df.jpg▲另一個角度,可以看到天氣愈來愈差

起登後持續上坡,前3公里水泥路接碎石子路,後半段路則越來越濕滑,這是需要注意的部分。最後要從聖母山莊接小百岳-三角崙山的路線很傾斜,但路上都有抓繩輔助,絕對要注意安全。

a1c6282c5cda4142a759b980cbcbf01e.jpg 22e820006529783cad80de1bb5c84b44.jpg

▲聖母登山步道是一條持續上坡的路線

外套體驗6:透氣排汗

Millet外套在風雨中的功能性,在桃源谷已經有詳細說明,這裡就不再贅述;不過這回一路上坡的過程中,倒是特別感受到了它的透氣性,雖然我整路穿著,卻不會感到太熱、或汗溼悶在內層。外套彈性也不錯,有比較大的動作也不會覺得卡卡的。

5f47606f0eea6c1185a7339b02ec4ef2.png外套小知識:Active Fit技術,讓外套在貼合身體的同時不會限制行動,外型流線俐落、彈性也非常好。

最後附上一支我錄製的影片,讓大家看看沿途的風光囉!

結語

在登山健行的行程裡,氣候是影響路線難度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遇到好天氣算是賺到,風景佳、消耗的體力也少,可以更專心欣賞美景,而我剛好兩次都遇到不好的天氣,在這樣的天氣下健行,路線難度提升了很多;不過對於一個成熟的登山客來說,每次上山,裝備標準都該以惡劣氣候做為前提,做最充足的盤算與準備。

擁有在壞天氣健行的經驗,讓我未來在裝備選擇上多了另一層面的考量。在這二次的山行中,Millet外套是很罩我的一項裝備,雖然風雨交加,下半身的快排長褲都發涼、膝蓋冰冷,但上半身的保暖卻沒有問題。每次的惡劣天氣都讓我更知道自己的底線與能力在哪裡,下次就能做更周全的準備。Millet不愧是有近百年登山歷史的老品牌,在面對氣候的材質上很有一套,推薦秋冬有登山計畫的朋友都可以帶上一件!

f143c55d945d3252302b176e0874bfc0.png最後一個小知識:這件外套使用符合Low Impact標準的天然及再生纖維材料製作,在生產外套的同時,降低對生態環境的衝擊。Millet除了重視裝備的專業度外,也很重視製作過程對環境的影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