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登山雨鞋、雨鞋加工物與何處購買

• Roy Chen
    中級山

我這邊來分享一下登山雨鞋挑選,加工物選擇,與找賣家的心得

起因為我的第一雙登山鞋在北大武濕濘的中級路線中爆掉了,而這時的領隊和遇到單攻的強者(含楊大哥)都是著雨鞋,並且看似輕鬆地應付,讓我決定要開始研究並入手一雙屬於我自己的登山雨鞋。

下山後開始從網路上找到資源,不外乎就是些一般雨鞋,但一般雨鞋還無法滿足我想要的登山雨鞋應有的功能。

關於雨鞋與登山鞋的背景與優缺點比較表,已有山友整理詳細,請參考如下

【裝備】台灣登山現象探討:雨鞋和登山鞋的爭議

但我自己在看過網路上文章與親自到各店家試穿後,自己整理出心目中理想的[登山雨鞋]應具備的功能

功能
原因
1. 鋼頭與鋼底
避免雨鞋內腳趾頭因踢到石頭而造成不適,提高鞋底穩定性
2. 長筒/短筒
5. 大面積鞋底塊
增加防滑效果
6. 溝痕深
鞋底自潔,降低泥巴塞滿鞋底的機率
7. 束口繩
防止異物與螞蝗掉入鞋內,縮小束口方便雨褲穿脫,降低冷風灌入鞋內

***購買雨鞋前-需事先購齊加工物 (羊毛厚襪*1 or *2 / 護踝 / 鞋墊*1 or 2),再一併攜帶所有加工物到雨鞋賣場試穿雨鞋和加工物全穿上腳後的合腳性和舒適性。

***爬山前-一定要將加工物與新雨鞋穿上,到附近郊山或中級山試試看加工物與雨鞋是否合腳,訓鞋路線選擇需有陡上陡下與斜坡,不要只有平緩的平路,測試時注意腳趾頭/腳背/腳跟/腳底etc.會磨腳的部位是否舒適,如有不適的部位,下山後再加強或更換加工物,直到舒適的塞好塞滿。

以下介紹雨鞋與加工物和可以購買的地方:

1. 雨鞋

2. 護踝

3. 鞋墊

4. 防止磨腳跟 (好物)

----------------------------------------------------------------------------------

1. 鋼頭鋼底束口雨鞋賣場,小北百貨等五金賣場都有

時代皮鞋廣場 - 台南市永康區永大路二段1486號

b076b1ff1ee48071e32ffe9774f078a0.jpg7ba863b16baae08e68e379116a452a8d.jpg

(1. 鋼頭

2. 護踝賣場 功能性 : 支撐護踝

shopee.tw/nh_outdoor

秀山莊 $450

3. 鞋墊賣場 (底層) 功能性 : 透氣/支撐 (8mm厚)

shopee.tw/bakma

牛皮鞋墊 (上層) 功能性 : 透氣/止滑/足弓

迪卡農 https://www.decathlon.tw/zh/hiking-c302270.html#model=8543964

4. 防磨腳跟 (好物) 功能性:防止皮膚與硬物來回摩擦導致破皮與起水泡 (自行剪裁大小)

藥局 運動型傷口貼布 HARTMANN - Dermaplast (sport)

------------------------------補充走完南湖大山心得--------------------------------

直接由圖片說明,在五岩峰通過後發現右腳內側被岩峰銳利的岩石劃開7~8公分的破口,接著走完全程後就如圖片所示,裂開將近15 ~ 20公分

同團也有幾位穿雨鞋同行的,但他們的雨鞋相安無事,我推測是因為我的是鋼頭鋼板雨鞋,鞋身處比較硬,不向一般雨鞋的柔軟,在通過岩石區時,不像一般雨鞋可以柔順的通過岩石區,我的硬鞋身雨鞋通過岩石區裂縫時,很容易被岩石劃開,最後這雙不到一年的雨鞋,在南湖大山路線陣亡了.....

後來,我在五金行賣場入手第二雙雨鞋,帶著上述的鞋墊和護踝到賣場,反覆測試,終於決定鞋號

郊山走過一趟,感覺還不錯。

請參考照片如下 (因南部太熱了,所以郊山我都會反折,不然雨鞋裡面可以養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