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B環白朗峰大環線】(V)帶哪些裝備上路呢

2019/08/03
    2019/08/18
    白朗峰 、TMB 、白朗峰大環線
    白朗峰

*原文出處:https://ankakasan.blogspot.com/2019/10/tmbv.html

在這篇中,會談談這次環白朗峰大環線16天的行程(走TMB 11天+2天 Chamonix 小鎮活動)總共攜帶了哪些裝備,以及行程結束後檢討這些裝備是否該帶、或不需要帶的原因是什麼。這種裝備清單挑選法,應該很適合大多數歐洲夏季搭配山屋住宿的各種健行行程,所以應該都可作為參考。

此次16天的行程,因為是全自助,所以整趟旅程的裝備都需要全程跟著人走的,且需一路背負到走完TMB整段170公里的路程,並沒有其他行李是透過當地的貨運公司運送的,也因此重量會是我考量的一大要素之一。後面我也會詳列這些裝備的重量給大家參考。

首先,照片上是我這次的裝備列表,實際上帶上路的裝備跟這張圖有一點點小差異,但95%是一樣的,稍後也會說明哪些裝備是跟照片上不同的,以及更動的原因。

裝備

裝備與重量列表

登山裝備計劃
重量(g)
實際
建議 - 重量(g)(V選擇性帶,O建議攜帶,X不用帶)
(1)攻頂袋x1115115V115
V
(16)350ml水瓶
75V75
(17)20000mAh行動電源x1、充電線x1350350O350
(17)充電插頭、轉接頭150150O150
(33)卸妝棉x125
X

(34)登山杖x2465465O465
(35)40L登山背包、內層防水塑膠袋12001200O1200
(36)登山背包套7575O75
(37)行動糧800800O800
總重量74907565
6815

裝備介紹與說明

下面會以裝備的用途來分類做說明。

(35)40L 登山背包、內層防水塑膠袋

(36)登山背包套(未列於照片中)

40L vaude 背包
Photo Creidt: https://media.karousell.com/media/photos/products/2015/11/12/vaude_40l_backpack_1447304153_db36f0c4.jpg

40L 的登山背包,是此行我最主要用來背負所有用品的主背包,而內層防水塑膠袋則是用來做內層物品的防水層,畢竟背包套是無法全面防水的(無法防止雨水從背包背部進入)。至於後來為什麼還是帶了背包套呢?一方面是怕背包整路淋雨後會太濕,這樣不好意思帶進去山屋內,畢竟背包濕溼答答的,另一方面我想盡可能的避免背包吸了太多雨水,增加了背負重量。但其實我最後攜帶上路的背包套是我自製的,並不是市面上常見的背包套。

那我的背包套長得怎樣呢?因為當初出發前兩三天才趕著想自製一件,所以樣子感覺有點破爛,所以還是不要展示給大家看好了...XD,大家可以參考神秘農場的連帽背包套,大致上的概念就是那樣,主要為了防止雨水從人與背包之間的縫隙流入。後來上路後測試結果,真的效果也還不錯,不但此自製背包套的重量比一般市面上的背包套都輕之外,而且背包濕的程度也比用一般背包套還低(大概就是有點微濕潤、但不到會滴水的狀況,以後在台灣爬山,我應該也會繼續這樣使用,畢竟輕真的很重要啊,而且重點是,我覺得市面上賣的背包套真的很不實用 XD)。

神秘農場的連帽背包套

(1)攻頂袋(可帶可不帶)

攻頂袋,原則上走TMB標準路線的話其實是用不到的。但我前面有說過,因為整路的行李都只能背負,包括下山後才會使用到的裝備,所以我帶這個攻頂袋,只是為了下山後的市區行程使用而已,包括如果想要出門去超市買些東西之類的。如果你自己本身用來攜帶裝備的背包很適合市區行程的話,其實是不需要帶攻頂袋的,這樣就可以節省一點重量。

(34)登山杖(未列於照片中)

由於每天的行走距離都高達十幾、二十幾公里,甚至某幾天的行程爬升下降都會高達一千多公尺,建議攜帶雙杖,保證會輕鬆許多的。

(2)保暖衣(羽絨)
我這次攜帶的是 340g 的 Lafuma 羽絨衣,通常在台灣秋季末至冬季初登山時,都還可以有足夠的保暖度。此行去TMB是當地的夏季時間,早上七八點時的溫度,大約有點像是春天的溫度,越近中午至下午的時間,天氣好的時候,幾乎等於台灣的夏季溫度,非常熱,到夜晚時,則差不多也等於台灣夏季夜晚時的高山溫度,所以並不算太冷。
唯一的例外是,此行有兩三天,剛好遇到歐洲的寒流(?夏季裡的寒流,我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 XD,溫度竟然降到只有6、7度,這真的是意外的天氣變化,但因為是住在山屋內,所以這溫度其實也還可以應付。
個人走完的感覺是,如果真的想減輕重量,帶再稍薄一點的保暖層也是可行的,但我這件羽絨衣也已經是足以應付夏天去走這條路線的。

(3)健行短褲

(4)排汗衣

(8)綁腿

(10)排汗短褲、壓縮褲、貼身排汗長褲、貼身保暖長褲

(11)羊毛襪

內層排汗層穿法,基本上就是我跟我在台灣夏季登山的健行穿法一樣,甚至我的隊友幾乎有一半的時間內都是穿健行短袖、短褲在走的。

唯二有兩項特別要提出來的:

貼身保暖長褲,這個除了當作備用衣物外,也同時是用來當作是夜晚睡覺的衣物的,雖然是TMB的夏天,但在山裡一到了夜晚,還是蠻冷的,所以我通常都是下午到了山屋後,就洗澡換穿健行短褲,等到太陽快下山時(約六七點)就再加穿一件貼身保暖長褲(羊毛、沒刷毛)。

壓縮褲,個人建議如果健行時真的習慣穿壓縮褲,最好是攜帶稍薄的壓縮褲。因為我這件壓縮褲是i fit 的,它是屬於有點厚度的(看重量應該可以感覺出來,比一般排汗褲重了快一倍),在台灣時我通常只有春秋冬三季才會穿,夏季太熱則會避免穿壓縮褲,一方面在夏天緊身的感覺更不舒服,另一方面則是厚度。在TMB的夏天,在太陽出來後,真的會熱到你只會想穿短褲的。所以我雖然帶了壓縮褲出門,但到最後我一次都沒有拿出來穿過....變成背它走了整段TMB....Orz

(28)毛帽

(22)防風防水帽

(23)Goretex 防風防水外套

(24)Goretex 雨褲

原則上這些都是健行的必備品,尤其TMB環狀一圈,大約每三四天就有機會遇到一次天氣不好的情況,所以基本防風防雨的裝備一定要事前檢查好!以我這次隊友的狀況,因為走到第四天時,他突然發現他鞋子的防水出問題了,後面幾天真的會走得很辛苦,因為大概都要好幾天才能夠進入比較都市的地方,而且也沒有很容易找到地方補買登山裝備....,所以出發前一定要檢查自己裝備的狀態。

(6)快乾吸水毛巾、頭巾、擦汗巾
主要是天氣太熱,你一定會需要擦汗的毛巾,另外則是天氣不好時,快乾毛巾跟能保護口鼻溫暖的頭巾也會很重要。

(7)一次性床單(後來改成攜帶輕便型睡袋內套)

*睡袋內套很重要!後來發現有些來走TMB的人並不知道要帶睡袋內套!山屋內雖然有提供棉被,但多半都要一陣子才會拿出去曬太陽或清洗,所以為了維持乾淨,山屋會要求每個山友必須要自備睡袋內套,歐洲當地人多半都很自然就知道這件事情,可是卻發現有些亞洲人並不知道(大概是因為沒有這項文化,所以一開始並不清楚)。有些山屋甚至會提醒你,沒帶的話,他有提供租借或販賣!因為要使用整段健行旅行,所以建議自備一套喔!

非常建議直接攜帶輕便型的睡袋內套!一開始其實我是為了減輕重量,所以考慮帶一次性使用的床單就好,後來考慮到以後的可重複利用性,所以就決定買睡袋內套上路了。

但,重量仍然是我考慮的因素之一。研究了網路上無數品牌的睡袋內套後,最後才找到一個很輕又很便宜的睡袋內套,重點是重量只有150g!不然真的有非常多睡袋內套很貴又很重....Orz。其實我一開始還不太相信這睡袋內套的品質,所以還不敢直接透過網路上買,而跑到實體商店去摸看看後才買下的,這睡袋內套裝袋後,大概只有握拳的大小而已呢,重點是真的很柔軟好睡,哈。

(9)輕便拖鞋

(27)盥洗包、保養包

(29)梳子

(31)衛生紙

(33)卸妝棉
為了減輕重量,我真的是無所不用其極。本來要帶一般正常的拖鞋,結果我為了減輕重量,而帶了飯店內的那種不織布拖鞋 XD,後來發現帶錯了,因為到當地後才發現山屋多半都不能穿登山鞋進屋或進房內,而不織布的拖鞋,既不適合穿到大庭廣眾的大廳內,也不適合在土路上走......Orz。所以還是建議帶一雙輕便的正常拖鞋的好啊~~
至於衛生紙則可以帶一些預備即可,發現當地的山屋有很多都會提供衛生紙,所以我帶去的一整包,到最後其實半包都沒用完。

(12)頭燈與電池
夏季的TMB,因為約快九點才天黑,所以正常在走山路的狀況下,是用不到頭燈的。會用到頭燈的地方,其實是山屋內,因為大家睡覺、起床的時間不同,所以不能直接開燈,如果想減輕重量,建議可以帶類似小型的USB青蛙燈那種或者直接用手機的燈即可。我後來就是都用手機的燈而已,所以頭燈跟電池也被我省略掉了。

(13)太陽眼鏡

(14)濾水器與沖洗器
大致上沿途水源乾淨,當地人也會直接飲用山路上有飲用水標示的水源,而山屋內的水也可以直接飲用,所以其實是不需要帶濾水器與沖洗器的。太陽眼鏡則視個人情況,尤其最後兩天在搭纜車去看白朗峰時,因為這時還在積雪,所以一定要戴。

(15)保溫瓶

(16)500ml水瓶(後來帶的是350ml的水瓶)

(32)輕便水袋
純粹為了輕量化而帶輕便水袋跟一個隨身小水瓶。保溫瓶則是此行我推薦的必帶物品。其實如果沒有自己攜帶爐頭、瓦斯的話,大多數都不太會有機會喝到熱水,但保溫瓶有一個好處是,在炎熱的天氣時,你可以在出門時裝一些飲用水(山上的飲用水自然就是冰的),在山路上覺得熱的時候,喝起來真的很爽....XD

(17)20000mAh 行動電源、充電線

並非每間山屋都有插頭可以充電(此行大約六成的山屋都可以充電),有時則是充電的插座有限,必須等待其他山友先充好,所以建議自行攜帶行動電源,以防萬一。

(18)隨身包

(25)手機防水套

(26)輕便防水錢包
沿途其實不太會有機會花錢買東西,除非路途中有經過其他山屋,所以純粹只是為了用來做裝備的防水用,隨身包則是用來放零食。後來覺得也不一定需要帶隨身包,因為我們很少吃零食,而想吃零食的時候,就真的會停下來,那就直接打開背包拿零食就好了嘛!還不需要多背一個東西 XD

(19)哨子與摺疊扇子

因為熱的時候真的會很熱,建議一定要帶支扇子。

(20)痠痛藥膏

(21)透氣膠帶

(30)醫藥包
建議一定要攜帶,因為走長途的路線,尤其有幾天還都走了二十幾公里,很容易因為趕路而起了小水泡或痠痛。

(37)行動糧

(5)小國旗

隨個人心情決定是否攜帶囉。因為我有時健行後,食慾比較不佳,所以習慣性會攜帶自己熟悉的食物出門,這次只有帶行動糧,並沒有帶泡麵(以前出門旅行都一定會帶台灣的泡麵出門 XD),結果還好沒帶。這次住TMB的山屋,發現除非你自己攜帶煮食用的爐頭、瓦斯跟鍋具,不然大多數你是沒有機會取得熱水的,因為這裡的飲用水就是過濾的溪水而已。而我的隊友帶了一碗泡麵出門,最後他揹了泡麵走完整趟TMB....XD。

裝備總結

所以總結以上裝備介紹,如果去除行動糧,整個背負的行李重量可大約輕至6 KG,若是有些裝備可以跟隊友分攤只帶一套的話,譬如盥洗用具、醫藥包、行動電源、轉接插頭等,以及有些選擇性的東西不帶的話,應該只背負5.5 KG、甚至5 KG應該都沒問題的。然後剩下的就是每日的行動水了,TMB沿途的水源還蠻多的,但因為每個人走的叉路有可能不同,所以除非你非常確定今天要走的路上的水源在哪,不然我會建議你還是背個1L的水最為保險,因為天氣很熱時,真的會很想喝水的,這個重量千萬不能省唷~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