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測】輕薄涼爽、全面防曬-Sunday Afternoons防潑透氣護頸帽

曾在一個臺灣的高山部落裡,看到一位壯碩的原住民大叔,用他的粗重大手拍在一位都市小哥的肩膀上,說了一句經典名言:「喂喂!男人就是要臉黑,手粗,身體臭!你這樣怎麼行呀!」(請自行轉換成原住民的開玩笑口音),我遂將眼光飄向那位遠從都市騎車而來的小哥。

「喔!是位皮膚白嫩,身體纖瘦的小弟呀!」「男人味不等於臭味!而且也沒有一定要臉黑手粗呀!」雖然我的原膚色並不白,但卻是一個認真於防曬的男性。除了減少膚色不均的情形發生,另一方面也能避免曬傷及引發皮膚相關疾病。

常帶著孩子上山的我,最推崇的是物理防曬,因為這是最簡單的防曬方式:將皮膚露出的地方-腿、手臂、頸部及頭臉,通通包起來。「哎呀!光是聽就很悶熱吧?」你或許會這樣問。但事實上,如果你選用了正確的布料,除了有充足的防曬效果,還能加速排汗、達到快乾涼爽的體感喔!

▲ 照片取自墾趣官方網站

專業防曬品牌 美國Sunday Afternoons

這次接受到墾趣邀約,測試美國知名物理防曬品牌 Sunday Afternoons 的「Ultra-Adventure 抗UV防潑透氣護頸帽」。Sunday Afternoons成立於1992年,專門研發防曬布料,它的防曬織品具有二大特色:

• 產品均達UPF 40-50+ 的最高防曬係數。(美國國際紫外線測試實驗室International UV Testing Laboratories的檢測報告)
  • 選用具永久性防曬功能的布料,產品不因洗滌與使用次數影響防曬時效;並經由皮膚專科醫生鑑定,確保使用者能安全地在陽光下活動。

▲ 照片取自墾趣官方網站

這一天,收到了墾趣寄來的「抗UV防潑透氣護頸帽 Ultra-Adventure」,一打開箱子,讓晨爸有點意外的是淺灰色的,我鮮少戴淺色系的帽子去爬山呀!

從官網上得知,此一顏色被取做「浮石灰」,還有另外兩個顏色是「山巒藍」及「煤灰」。一開始我很不習慣這個顏色,但在野外實際測試三次以後,我發現我愛上這個浮石灰,照片怎麼拍都超耐看,而且也頗耐髒喔!

▲ 有3種顏色可以選擇

▲ 我的帽款-浮石灰

過往我想到防曬護頸的帽子,都會聯想到茶農採茶時的款式;雖然有很棒的防曬效果,但版型真的不是我的菜。本次收到帽子之前,我對它的想像就是採茶大哥的模樣,但實際開箱時,發現它的長相跟我想的完全不同。而且後面的護頸披風怎麼這麼的短,這樣能遮住嗎?

結果實際戴上後才發現,它的設計恰恰好擋住後頸部,卻又不會過長顯得老氣;搭配時尚的剪裁設計,再加上我愈看愈喜歡的浮石灰顏色,原來我心目中的採茶帽也可以這麼有型!

▲ 多片式的剪裁,讓帽型立體好看!

當然,身為戶外裝備,只有好看是不行的。本次晨爸帶著它進行了三次不同海拔、溫度的登山行程測試,對它的專業機能感到相當滿意。以下就跟大家分享它在各式環境中的實測體感,以及設計上的巧思!

Sunday Afternoons護頸帽 登山實測體驗

• 第一次實測:百岳-玉山前峰
  • 第二次實測:高海拔步道-迷糊步道
  • 第三次實測:低海拔步道-志繼山步道

高海拔低溫-玉山前峰 X 迷糊步道

玉山前峰,標高3239公尺,是短程的百岳行程。玉山塔塔加登山口出發,於步道2.7K取左,再陡升800公尺即可到達。雖然只有800公尺的距離,但卻是玉山前峰最經典的路段,沿途有大量紅毛杜鵑,如果是花季來一定很壯觀。接著就是400公尺又陡又美麗壯觀的石瀑地形,是讓來訪的人叫苦又叫座的景色喔!

▲ 登山口沒有陽光,所以還沒把帽子戴上

而迷糊步道,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樂野村,在阿里山公路上即可看到其北側入口標誌。沿途皆在舒服的竹林之下,海拔1000多公尺高,主要以平緩的石階及枕木鋪路。本回實測,就先以這兩條中、高海拔的路線來體驗它的防曬功能!

輕薄布料,防曬透氣不含糊

高海拔地區雖然涼爽,但由於空氣稀薄,紫外線照射的威力比平地還來得強,所以遮陽帽是不可或缺的裝備!本次的玉山前峰,出發時豔陽高照,正是測試帽款的好時機。從官方網站可得知,本帽款布料有UPF50+ 防曬係數,也是Sunday Afternoons最自豪的部份,可幫山友抵擋掉99.9%的紫外線!

實際穿戴時,發現布料手感十分輕薄,帽款內側接觸額頭的環狀線及頭頂兩側,都設計了吸濕排汗織帶,而且網狀布料觸感柔軟,久戴也很舒適。此次走在塔塔加主步道豔陽下,明顯感受到它強大的防曬威力,拿下帽子,立刻感受到頭頂的灼熱感,沒想到薄薄的布料竟能這麼有效隔絕紫外線。

而它的透氣功能呢?必須說,在高山上,它實在太透氣了,風一吹來,就感覺到頭頂一陣涼。建議大家如果是百岳行程,在帽款內多戴一條頭巾,溫度會比較剛好喔!

▲ 環狀吸溼排汗織帶

▲ 透氣度超好,要戴頭巾抵擋高山的冷風

▲ 玉山前峰的石瀑,帽子遮陽真的很舒服

帽簷超寬,帽舌可折好收納

本帽款前側有8.25公分的超大帽舌,臉部、耳朵都保護的很好,而且它的材質硬挺,回彈性佳,雖然帽寬大,卻不用擔心帽舌下垂而遮住視線。

在我剛收到帽子的時候,在帽子上頭看見兩張可愛的貼紙,起初沒有意識到那代表什麼。但當實際上路,在途中不小心按壓到帽舌後,才不禁驚呼,原來帽子可以對折!原來貼紙是在說明帽款的摺疊方式。帽款對折後,就可以輕易的捲起收納,完全沒有變形的疑慮,所以不戴的時候,大家可以隨意把它捲一捲收到包包,超方便!

▲ 超寬的前側帽簷,而且不會下垂

▲左側貼紙說明帽舌可折的特殊功能,猜猜看右側是什麼?

c0b9f49366ace4a4ed393df4ddb88f69.jpg b444d87f7f39e123f0c58d825b297bd2.jpg

▲在彎折處有特別留出折縫,可輕易折半喔!

▲捲成一捲好收納

防止掉落!太陽眼鏡鏡腳置入孔

發現了前一張貼紙的真正意義後,馬上研究另一張貼紙在講什麼。「喔!原來可以將太陽眼鏡掛在帽子上。」

我研究了這兩個置入孔,如果沒有特別說明,還真會被當成是散熱孔之類的。置物孔深,寬度也足夠,應該可以放入各式太陽眼鏡,加上有我們的頭形撐住太陽眼鏡,因此完全沒有掉落的風險,這設計太有創意了呀!

這也讓我想到,今年年初,我們全家人去尼泊爾藍塘國家公園健行。在回程往Syabrubesi的山徑上,晨晨突然彎下腰,撿到了一支720的太陽眼鏡。「咦!好眼熟呀!」我嘴上唸著。「喔喔!」我突然想到隊上同行的伙伴,喜歡把她那帥氣有型的太陽眼鏡掛在頭上,該不會是她的吧?後來與她相遇,她果然正緊張的在找遺失的眼鏡,看到掛在晨晨胸前的眼鏡時鬆了一口氣。此時如果有這樣的太陽眼鏡掛孔,也就能避免滑落的事情發生,還好晨晨長的矮,能輕易發現地上的各式寶貝。

▲鏡腳放置孔

▲太陽眼鏡再也不會滑落

保護後頸!15公分的防曬披風

這是本帽款最重要的設計之一:保護頸部不曬傷!官網上命名它為「肩頸」披風,但以它15公分的長度,還蓋不到我的肩部,所以還是要視個人體型而異。如果你想要是連肩帶頸的覆蓋效果,Sunday Afternoons還有其他款式的護頸帽,一定找到符合需求的款式。

以我來說,我喜歡15cm的款式,因為不長,穿戴起來更顯俐落,也不會隨風飄打在脖子後方而不舒服,而且它相當輕薄,比用頭巾套頸遮陽來得更涼爽。以前我對這樣的防曬披風有所質疑,但此次我真的知道Sunday Afternoons為什麼是防曬布料的佼佼者了。晨媽在陽光之下將其掀起,我能明顯感受紫外線趁機狠狠燒灼後頸,幾十秒就有種被燙到的感覺,戴不戴差異很大!

▲披風不長,所以不會讓後頸卡卡的

貼合頭圍-後方調整扁帶

此一帽款有兩個尺寸可選擇(M&L),選定合適尺寸後,後方調整帶能再進行帽圍調整,讓寬度更符合頭圍,行進中才不會滑動。而且它的可調幅度相當高,我選擇的尺寸是M,但經過帽圍調整後,晨晨在玉山前峰的行程也能戴著它四處遊走喔!

▲晨晨也能戴

低海拔高溫-志繼山實測體驗

測試完高海拔的防曬能力,現在要來試試在溼悶的郊山環境,長版的帽款究竟體感如何了!

志繼山海拔不到1,000米,路徑為傳統泥土及樹根山徑,而且有部份的陡升路段,夏季行走其上真的相當悶熱。我在這裡明顯感覺到Sunday Afternoons的透氣優勢,只要有一點點微風,頭部就可以感到涼爽,而且它的環形織帶有吸濕排汗功能,在爬坡大噴汗時,可以減少滿臉都是汗水的不適感!我真心覺得,它是少數能在夏季郊山久戴不脫的帽款喔!

晨爸後來也在這兒發現了帽款的另一個功能:帽舌在對折後,竟然可以拿來扇風耶!超棒!

▲完全不會曬到後頸

▲志繼山山頂,只有晨爸沒脫下帽子喔!因為夠透氣!

▲ 扇風示範照

體驗總結

本帽款不管在百岳、郊山穿戴都相當合適,除了遮陽功能良好外,還相當透氣,相當適合溼悶的台灣夏季使用。更棒的是它相當輕量,帽款僅重73.5g,戴在頭上感覺非常輕盈!

本次測試完以後,我跟晨媽說:「我喜歡上這個帽子了耶!」「啥!」她很意外我會這樣說。因為晨爸總希望自己在山上也能夠帥氣有型,不好看的裝備都會被打進冷宮,晨媽一直以為它的後頸披風會被我嫌棄不夠俐落;但實際穿戴後我發現,它既涼感又有型,從今以後它將是晨爸上山下海的最佳伙伴啦!

如果你也在找一頂涼爽又防曬的遮陽帽,不妨考慮一下這頂專業的Sunday Afternoons防曬帽喔!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