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6羊頭山

• 晏琪

羊頭山登山口要過了合歡山武嶺,又過小風口,從台中過來爬上合歡山又要往花蓮方向開,等於開上海拔3000公尺又下至約2000公尺,所以時間拉長了,我們開車開了有3hr,起登時也約8:30了。
羊頭山是熱門景點無誤,兩排長長的車子,想必好多山友早己起登,走上水溝上的的碎石加水的小坡,再經過大石頭標的區,左轉後即看到羊頭山的零K指示標跟指示牌,右上即是羊頭山的路徑。
剛開始的路徑都明顯好走,每0.1k就有一個里程標,專業不輸合歡,奇萊,剛開始走的感覺像走谷關,一路陡上,走到0.9K時,有顆大樹倒在路中間,阻檔了山路,要小心行走,2K前有兩座人工鐵梯,,如果雨天一定很好滑,2.2到2.3k間有箭竹林,走箭竹林時要戴上眼鏡或墨鏡,小心眼睛,2.4~2.5k是好走的路,但倒樹一堆,路徑也有些亂,被山友走出好幾條路出來,3.1k前有一段此行最長的碎坡,又陡上,要有耐心,3k是往畢祿山的交界處,左上可以走到畢錄山,右轉剩1.1K即抵達羊頭山三角點,3.1後雖然路平緩了一小段,但是3.1k後,還有要下一個鞍部,.........有幾段路讓我走的糊里糊塗,容易會走錯(謝謝山友在不明處綁布條),我個人認為指示標不夠明顯,還會經過箭竹林高約160cm,要小心眼睛,下回可能要用錄音記錄了,因為要路況說明細膩一點才行。在3.1k到4.1k前尚有幾段拉繩陡上的路,上坡時還不覺得累,回程時下坡拉繩拉到我的手好痛,腳也是,下坡真的很損傷手腳,上坡時時間充足慢慢走即可,可是下坡一直踩殺車,很傷很累。
羊頭山全程4.1k,全程有一點點的舒緩路段,但都不太長,沒隔一會兒會陡上又拉繩的,的確很考驗體力及耐力,因為才4.1k,如果體力夠其實不會太難,我個人覺得難的是在於回程,一直陡下拉繩又穿越好幾處箭竹林,走進箭竹林一定要停看聽,因為被山友走出了不只一條路了,羊頭山的路徑後段(3.1k後)有點考驗山友的方向辨識力,前段都還好,山友都很乖,後段要小心停看聽,並常回頭望望來時路,才不易迷路。(AM8:30~PM5:30三角點休息約4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