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濱慘記

• Stanley Su

對加羅湖的印象是從隋棠拍的廣告—“探索台灣原生之美”而來的,雲霧飄渺如少女罩著一層薄紗般夢幻,她也有個美麗的傳說,相傳有位仙女弄斷了珍珠項鍊,珍珠項鍊不慎落入凡間,散落在加羅山區,因此有人用「散落的珍珠」來形容加羅湖群。

自從看了廣告,加上老婆去過回來描述她的美之後,更讓加羅湖的美縈繞在我心中久久不去,讓我一直很想親身一睹她的風采,但想到要背重裝怕自己體力不堪負荷,遲遲不敢挑戰,最近終於在老婆盛情邀約下,我提起勇氣,挑戰加羅湖之行,行前跟老婆說:我怕冷,現在使用的睡袋年事已高,毛已掉得差不多,需要添購一個保暖的睡袋,老婆豪爽地說:不用,上山後我的跟你換,我熱淚盈眶地感謝老婆如此體貼。

加羅湖位在宜蘭縣大同鄉四季村,標高
2,242公尺,屬中級山,為針葉林及箭竹叢。登山前需先至大同派出所申請入山證,然後再開車至登山口前2公里處停車,步行至登山口,再從四季林道啟程,沿途走在參天巨木林中,涼爽舒適,我們一行五人為了拍風景走走停停所以腳程不快,大約走了六小時終於到達湖畔,卸下背包稍作休息後我就跟老婆找個舒適的營地搭起帳篷,然後在湖畔散步

五點左右跟同行的山友一起煮晚餐,此時山上已經開始飄起細雨,溫度也降到五度左右,用餐完畢六點不到,老婆只穿一件衣服就縮進她暖活的睡袋,很快地就睡得像死豬一般,而我極盡所能地將能套在身上的衣物都穿上了,三件衣服、一條褲子、手套、兩雙襪子、一條毯子、毛帽、口罩,只差沒套上垃圾袋,縮在一旁,一直感覺有水滴在我的睡袋上,睡袋是濕的,整晚簡直在守更,每隔一小時就冷醒,帶著哀嚎的語氣跟老婆說:好冷!希望能喚起她當初承諾交換睡袋的記憶,但死豬睡在加羅湖還是死豬。正常人身邊睡著一位美麗的老婆,照道理會希望黎明不要來,但我想絕望莫甚於此,她應該不會了解我盼不到黎明的悲,這真是有記憶以來最漫長的一夜。

好不容易終於天亮,感謝神,我還活著,老婆睡醒後說:好熱、好舒服,這顆睡袋真棒,這是我在山上有史以來睡得最好的一次!出了帳篷,發現帳篷上結了一層霜,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這麼冷了,還好睡袋沒變成裝屍袋,其它同伴就沒那麼幸運,輕忽了中級山的氣候變化,保暖衣物帶得不夠多,整晚冷到無法入眠!

清晨趁霧氣還沒散去之前,跟老婆走到湖畔,補了幾張罩著面紗的加羅湖,隨後太陽漸漸露臉,金黃色的陽光灑在加羅湖,霧氣也逐漸散去,脫去薄紗,終於能清楚地看到她的全貌,此時的加羅湖顯出少女的蓬勃朝氣,這兩天一夜的加羅湖之行真是超值,讓我們欣賞到她多變的美貌,美哉加羅湖,跟老婆相約下次再來拜訪!

:雖然有人一日來回加羅湖,好處是不用背重裝,但是我不建議如此行,因為不能欣賞到加羅湖夜晚及清晨氣候變化的樣貌,建議以兩天一夜行程為佳,沿途也可慢慢欣賞風景,但是事前一定要練好體能,攜帶裝備可參考專業的登山健行網站,如:健行筆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