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之6的世界遺產白川鄉點燈-2019年最後一場

2019/02/16
    2019/02/17
    合掌村

最初想去合掌村的印象已經模糊,依稀只記得像是漆黑山中的發光三角御飯團,溫暖而美麗。

真心想去也差點去的開頭,是2015年,朋友要去跑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我也順便報了名古屋城市馬拉松,作了功課後就買了昇龍道套票,我們打算用這張好好名古屋玩到合掌村去。

昇龍道之票(正面圖)

tcrge8Vr09skkoS-ItCG6Lsv6TMNRomgKDMO2L2HTTrA5rNiNNT_8H0zHGEafuu8IGCMKXOm2DaXk84FfAWRVds4_svAYZksBNGsxnMywy29jYmvXdWJVOn9O8Kxv42Ri-iHaDEz

昇龍道之票(背面圖)

ih3s8Pm5tBC4VPmer8gQ44DXg0DElglqeB5UAWLWJ85shSvH9mCo-dympbxwAp60aJCRKXhgnBTnpUStDU97shpqtAu4z5Wm1bJBGF7uEzXJvSWMS3VjJN1FakGinNM5S0Cy62da

這張票除了可以使用在機場到市區的交通,最重要的是可以劃位搭上前往高山的高速巴士,那次的興奮之情我到現在還記得。

但是,很可惜的是最後結果是無法用上,沒有事先劃位的結果,是看到一輛輛巴士出發,我們卻怎麼也劃不到座位,看板上的「滿座」字眼,怎麼都無法使用票券的懊悔,深深埋藏心裏,我和朋友失落的離開車站後,從名古屋的榮町一路走到名古屋城。那一次,合掌村離我很近也很遠,是我到不了的距離。

2018年10月底,因為朋友們要去金澤跑馬,這次再次規劃使用高山北陸周遊券。

0oPfqebaeI9WDiJr2q70tl34PrhoBmcqJHEUf47WoCvinsmGCTAyYfICaH9iamm99xFSYFF9yv8Kl6oQzi21Gb2KpUQHsKkj0a5lBuGLHR1uYudE6NT_S_-FaLpW4RA16OWUyAAp

具體做法是在我們在台灣順路買好票並且請日本友人在日本當地電話提早預約座位,然後到金澤車站旁邊巴士站取好對號車票,順利地搭巴士去合掌村的夢想終於實現。但是也就在看著小村落的美麗景象下,和朋友相約說要在2019年去看點燈活動。

評估後要進入合掌村的方式有搭車和自駕兩種:

1.搭車:可以選擇從金澤或是名古屋搭高速巴士。

2.自駕:這個就看住宿點和租車點安排了沒有一定要從哪裡駕車,我們這次是從京都開到金澤後再前往合掌村

我們沒有搭車的原因是因為決定看2019年點燈的時間是十月底,時間上太臨時了已經來不及訂上山的限量車票(因每年拜訪人數眾多,經過當地居民抗議之後,從2019年點燈行程開始會有限定參觀人數,若是之後想搭巴士前往的話時間可能需要注意,因為不管是搭車或是自駕都有人數管制),這次順利租好2/17停車位後,我們才真正確定要租車前往合掌村這個行程~

2019年2月16日終於來到了要往合掌村的前一天,按耐緊張心情,我們實在想要儘快往這號稱一生必去的世界遺產合掌村邁進。

pbm9bilEf89yDT8OmYC5YNbdaZTkDunPPpa2zHwEuj7nYFEJtLPQgN0u1wh2ITYSiMccrpmqS7flqNrRcQMPkmeRRqdwKNAR4KCD7Jr_jEzJtO2ca4hAia8DWNf6rO6kmWR8OP4D

我們租的是一台輕休旅,我們三個人乘坐起來很舒適,大件行李箱全放下也都不是問題。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二月算是日本的冬季,雪季期間要租車最好要特別注意去的地方天氣,若是有下雪情況可能要記得改成雪胎(我們這次租車因為本來就有雪胎專案,所以我們沒有另外付費,但最好租車時都要問一下比較保險),雪胎的輪胎刻紋有點不同,這次使用的是這款雪胎,如下圖。

Z1sW02dhg9EJA3zlHmy2geQpv59oaQKw6xIi00SnllOZ28Dg-4nAZFB8iIS50GI6FcyMt9fuGBbZPVqiU3loWk9PFVri8T5sbSjvsuhX0Y8IYXjeuRwD42Y9mm-BCmpGixzet6o5

每款雪胎不太一樣,這次我們租的這款車所搭配的雪胎,個人覺得還不錯,一路上很平穩。

除了車子冬季裝備設想在先,這次因為在台灣我就已經預設可能會有玩雪行程,所以有關裝備上的準備,在出發前也是考量再三。

L-lcwB-N1IC_Nwi5jfOh55LRbOnHsOmaBoh-OG0chcZcioZKRafhj8S2ggqgjczMuv1kCZBHoa3NNAphxWoGJOmiYeDD778vSF0wa_RCPijBZK0Jf3iXZiQWroZ90HewfKANhMSj

一身裝備大致提供參考如下:

帽子:montbell的CableKnit 針織保暖帽

上著:Icebreaker Tech羊毛排汗衫

羽絨外套:Rab的Microlight Alpine 輕量羽絨外套

軟殼外套:Mammut長毛象

下著:Millet機能褲

前掛式小包:Hanchor輕量化胸前包

襪子:Icebreaker

鞋子:Saloman Outline GTX

在雪地,輕忽準備工作的危險是隱藏的。我在保暖和防水這兩點在裝備上十分重視,因為我們的行程要在合掌村玩一天,可以說要在室外待上快八個小時,保暖工作不可輕忽。所以,這次要去日本前我就想好要帶我的Saloman Outline GTX,因為之前在台灣就已經爬過一些山頭和地形,覺得可以勝任這次日本行。

• 七星主峰

OjalsI4Qf5xE-aM_t45OE0_uuoYFh01zrcQwSSJ5McVEXisPP1qoyDwRMLGfZCojD0gx9pxtRc0iSFy2zU_s2Zjr8z2VDVGOX3yscgsupj2Dxsgsr5GRvhmUUgIyhDhn33bCSqrL

全程是濕冷氣候,寒風中前進。RC2jtP605dInbwzBQVx5_n4YGYrIs2lpPQiM4G6F5u5geshqO64qXZfUFP3VuTFMPIf0E2aeNXF4_Qv43gXuxw-a0G_Y1knkZ9X4rJZVaryoeUkK03R_wNUDjFI_4pGGa0MC_rfC

溼滑階梯行走時,還算穩定。

aHMOxnZFLXAF5zytzCK_7w4EmveJwgBK5rpWfr_nfY2qrU2D8YFThmQXt-3FG8YadEvny2rEUxTr5RCGqbYcz5t9ujBguDzu49CguOxyCbnErq81djApMp3aOkGuvN-1TWKkU9SL

• 雪山行程

行程為福壽山、武陵賞櫻,再接雪山入山口-七卡-東峰-369山屋,雪山段負重9kg當日來回。走完哭坡,本以為會愉快的心情卻在回頭看看時感到不捨,要回到都市了。

skdkzUsilOYO6hj-oHWgf442D0KX3DEK0eIgu5WJStO_z-uFULsRDJAZJjO6cfURAX07yeGWnxsMUCNGW9AF-EvY7AiPUvxeWjONIqFLByaSDFPiQVT6mSJfmu5CNCBYKp40khlz

• 奇萊南華

三日,負重12kg。在山中當陽光升起,期待金黃色的光芒灑落周身時,這個瞬間真的會讓人的心情平靜,只想凝視這一刻。

nbFQU7XItqYDYA61VhX_V2DDoNdU1jcpdTALr-UEyoLg6wbYXEBSSUsIeEOv_9NwT3XdFY3gvDzlMFGjDRq0-IKvbz3SI0XwJEgyXwag0gYewbQWYCOS05dPBt-PVY8hPbFKieBH

防水,通過水灘時可以避免濕腳,長時間保持防水和高度透氣(不過,鞋子也有防水線的限制,如果整隻鞋子浸水到高過鞋面的話,就算是Gore-tex防水材質也是會失守的,另外所謂的防水材質也有使用期限的問題,穿著時還是得注意)。

S0dHf78Z0XjnccLUnqXA4sXDmTZkd8uo5yLwgEImIEQlkhxS3Heu4qmI5invXYZDhx5aPBLBFes8oPUnp1dEdWm1Qk4BNGCvZLmkB7SyPM4zqTTyPYd7RP8Z_AqRtXmnuxo1FzNk

在天池水岸,淨化與接收山上的好空氣!?

iQGDbbzNtMGfnHer0AMumXHs0V3CIQWwcZ4tSUNAeztllD0CthddbA8fjyycTJY4xYBAsBcfdaAcszCq_OXGnTk11Dy1VNGrO9r9Ac_uyMg2RS1az08VLBR3agEUkeyl6bRAGd7Q

從事戶外運動時,鞋底的Contagrip抓地力十分重要,當然,足夠裝備讓人會更加安心,但個人的謹慎小心態度才是真正的重點。

-BolMrsqXSlGHRP96Mp7GxZuaZqwA5OHt6EYOdxNSg3x6HMvRV1TSk0iJ43DRP1-umEVoRr7xmwOusoSsC24IJnP8Fu_pqKnveiANo5pAIuTGhIhT1F2RqMLgKth13vzV6GJXV9H

從奇萊裏山回程時,有通過幾段崩地懸崖,每一步都得踏穩腳步,小心通過各種地形。

erc9RNANef2HpdenBsah6N1k_kqHqIBOycQJErtSMgzQdQknL853mgYlixi5BLCi-s-y8aEzyCmRql2KO-nfzy-WlGwwjjk2hiuKOX3WRTad-VXxlSq3fDuvA8QzscyzIWlAkEaJ

不過,因為每個人爬山能力不同,所以實際穿鞋後的感受和應用可能還是會有點差異,要穿著OUTLINE去爬高山可能還是要看實際狀況,文中分享僅供參考。

在Salomon官方資料在定義OUTLINE這款鞋的使用情境是輕健行(Light Hiking)&休旅鞋款,所以可能建議還是要以郊山健行為主,累積經驗後再來嘗試各種地形。

因為已於平常上班和去爬山時穿著這雙Salomon outline GTX多次,實際使用上也都很方便,所以這次二月去日本旅遊,包括去嚴島神社或是上合掌村點燈,都穿著這雙,一鞋多用也讓行李更輕便。

HyURDiTWh6rN6UMKEkFkC9qgPjdlXbPn-2F-9bDL6cYjSa2-A6EimrHahS3J-g-vap1DHyqxMjW5lALT80aOmnyvt3Alt6tzNyTWxfW7yvfpIU02icQEg4PdSo0hTjvZuWp4TUku

ef9iKvP0lQ_F3or2vlRkvUZ3e-n34_CBGKrwlSdsGtJUoaFMbdkezi2jGgSl1zRy-B3RzMYDfYsCWUaCFkCt7AA9fymsJOBnIc-gT97uq0AEezIdLTacofFwAD_PoFJUvyYRnURl

因為已經穿著這雙鞋去過很多地方,讓我很有信心,要到合掌村雪地行走不是大問題,這雙鞋子已兼具防水、高抓地力功能。

另外也要注意足部的暖和,鞋子以外,襪子也是十分重要,我是都只穿上厚厚的羊毛襪,如果真的很怕冷的人,也可考慮穿一薄一厚,讓腳保持溫暖。因為雪地的美景,會讓人忽略四面八方滲入的寒氣。

KdJRkGzeuSaPPuYXq2vMrtr4bZiWMdw5rH-xyygb7qVwxABCOhDC4cIwdLLmGPUnwQLFA1ayY1EJpyUfegYv4xnUOEavOdVEwhDjepY50TggKKWXxzBXaDulo8krydQGNdWlrU1C

來到這裡吃上很多人都會吃上一五平餅,天氣冷一吃到暖和的東西就會覺得很開心,而且這個餅它的醬汁甜的,非常好吃。

8uKzHOPRTDHXFjMxIhC1QsyZYAWMvYjOKQzXSZTRkNO4L3Gm9hd0h7DEMcVh-a8sIVg2gm-7yxoC3QgsxFbd-RyVzKSGubb2Ob7eZgEB5_C18LEsVZLb7GFb16FrI_aDdJ0E_YOe

雪地最怕遇到的不是雪,而是冰。我們沿著村莊旁的路徑一路走上坡道進入森林,想要欣賞台灣少見的雪地美好林間景色,這裡有個插曲就是我朋友的鞋子是一般UA的赤足跑步鞋,在這個坡道也是吃了一虧,重重摔上一跤,屁股都要開花了,好險沒有撞到頭,不幸中的萬幸。

apVABcKqYEY-kWTtdFCaZF9OOjgGbjGk9jHvXVkD0jPhXRXOqUEp8HH7doFPxz1lh16zeJNkl1MSYDHCTBDdd8jvK29SJuV01PIbe5cmIzbkum6R8q-4DEqvtrFkwzSuT0xyLdQu

已經被踩踏無數過的路徑,讓看似簡單的坡道變得難走,已經從雪變成結冰路面,每一步都得站好站穩重心再跨另外一步。

ue2AAjkqLNNs5R-R2JdhAMC5sABMogsZTNqKYiEc4UKGM-lHNRV3wTY9pQOWC0a6q211ERmUqcRjKkRw8gJZSR9B8m2tPNMQw19aJ86VWNfNARVqb3Cq_8HS4wLgk1dRiWezJIZj

說到這,不得不給我的稱讚一下Saloman Outline GTX這雙輕戶外鞋。在這樣的雪地行走,而我又沒有上冰爪(連簡易的也沒),僅靠著鞋底的Contagrip®高抓地力大底,用它5mm深鞋齒在雪地行走。

Xbz-Qrn_kS43ubwBlvR4L3LLAhq0GVY3e8U69DT256Di7owlrGwV0laYMHGoniwjPar41JCjsm8tt_sw_IR5SpaL_m62j2IAjA5WsFm33xOa3VFsf25haBVmL3-h4mHP5NhEVG97

多虧了它的強大抓地力和我企鵝走路般用重心的移轉的方式行走,才能順利向前邁進,穿梭村內各田地小路無虞。

WLD7RwHl_NE9swmUOS_Y8K-ACzwLbZdC9P5DCICd3sx2ZL_x2Tbb_RkYb13_rvSnuaJxORa5dg_jRtY3A_6_5wh3E9BnNjRm2l_kNluv0cFTqfzO4rmHLRmZo0SAxBRjIUZ1w8Zj

不過下次若是再去冬季的合掌村或是冬季旅行至雪地,我覺得還是可以準備一下簡易冰爪,會讓行進更輕鬆自在,也比較安全。

散步在合掌村,就像童話故事裡面的住宅,這裡的房屋建築形式很特別,它的名字叫「合掌造」,像人字或是手合時的樣貌,是為了避免積雪壓壞房屋。

bCGFW3dazXbtuqEf5ozHiG3spRn3-c-dcxYS17cpzkdfrXL_0QkpQMkvYZ42hUhqxigMM38-_WKRF_Pw7wfduc9_hFCJr4URn2rcPz5fRPIs0JdbrRMbEPdU9xVo87Gr8nl3cItN

藍天之下的合掌村,有著不同的可愛模樣。

4dRfHof6yMvAJ19kpnLgomN0Qpp7CbrlYjs-U_IXeYLJeGPcaEHct2y2SGpK6elbc0wkIstCQw_wzQ-XuDrUqLXiBrw22b0j0RkrNLt6SkTz5dKaY5_lvUmKmAYZtFGvo1MF5Lf0

被雪填平掩埋的房子,可以近距離看茅草搭建的屋頂,十分有趣。

V2NvdkZ55nlPir6Wrd8NK6YKwtQ8p5UPWdkh4t_dSjgoqwRlRLEN83EEj7tGUYwdfXHqMYPEQyoSPSn1eL0vlJhds9nY0XEAKPqS5d1ICwYluurKWqvrwRN_HKlmqUMppNsnw6MZ

冰冷的天,來罐冰冷的飛驒牛乳,有種特別的感覺。

0BD0CrkEDyuKEKWkr8_X4qkUpVqCYR1EO9knTvRXmM1o902fHlpMLd61bMpC8NQJZeb3TJ7SeT6mTQM7_wMORVumSlgzht6nagpGbUzaVARIJubtomH_fcdsfUyEujC6dCgXHkAd

「好想要去合掌村!」

這樣的念頭已經很久,終於我在2019年最後一場點燈時分踏上了這裡。

yMXznz0jg9P-ARrghD3Y02MJ6zQbYsUSoaGpoKAs4zbyXX3GtX2gmDTPJz2njipVoo-JkFDGISSDHukEuZc1f44pXit0fW9B2W8vGyuyXO1T--1X_Abh2nz611XWxKSpc4dZi2tZ

靜靜的看著日暮,投射於屋身的亮光在黑暗中越見清晰,心也慢慢滿足了。

7pdZDlj7bzCfWGueIqob94OvvfUtff8qA8zVLkJb03Z3pkFw_k5r6EY7e2vRDDYMv0xzKQmJlKzJke8FiU2qz1xQgiNNfwmtAHlvmqAE1b-_jkggNWd6E_vHQ2Ai8A6GsCib7805

S_FUF4u_3vD3Ok6lIneiK2IOjhneIqfJpz9ZaAVeueGzI1__UzkzGf4Hcf4q61uAVkCimO84Aa97d3oP7LDxpPPDWQ9x3HMWwNx0xo3Y_UkyK9ynmudUXvM-M86e8RW6cgPLO5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