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 五股》觀音山

• 黃柏軒

完整原始文章網址:https://medium.com/@pohsuan711/c747c9c5ab64

Date: 2018/12/29 - Location: Wugu Dist., New Taipei City, TaiwanDistance: 6.671 km - Accumulated Rise: 478 mTotal time: 02:42:26

第一次約剛剛認識的朋友爬山,想找一個離台北近一些又不會太難的郊山,但是不巧週末天氣都不太好,分析後因為東北方降雨機率高,於是選台北西南方向的就沒錯,原本打算在觀音山和鳶山則一,但是考慮到前幾天下過雨可能步道施滑,還是決定走走簡單的觀音山,終於能夠來一睹傳說中的硬漢嶺了。

前一晚導航研究開車路線貌似很簡單,但就覺得可能不會那麼順利,每次往淡水萬里一帶總是走錯路,果不其然當天從新北環快要接 64 快速道路就迷路了,還好在五股轉了一會後還是順利到了目的地凌雲寺。

雖然原本計畫是從凌雲禪寺開始走,不過看起來也不遠,觀音山附近的步道很多很複雜,建議出發前可以先規劃行走的路線,這次參考難易度決定走傳統硬漢嶺步道上山,下山則走楓櫃斗湖步道至遊客中心,最後以林梢步道回凌雲寺。

AM 10:45 凌雲寺

一早抵達凌雲寺時天空雖然是陰天,稍涼但是很舒適,沒有下雨已經是運氣不錯,準備好就出發啦,為了避免又走錯路,就選擇沿著寺廟旁的步道繼續往上走。

AM 10:59 凌雲禪寺

接到公路後右轉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凌雲禪寺的入口,凌雲一脈屬於早期佛教四大法脈中的台北觀音山派,歷史淵遠流長,從建築上來看規模很大,想必至今依舊是香火鼎盛,進去逛了逛後出來繼續沿公路前行就會看到硬漢嶺步道口。

從硬漢嶺步道口的硬漢亭一路爬坡向上就是所謂的硬漢路,如果是花季來應該滿漂亮的,走起來也比較不會氣喘吁吁。

AM 11:27 雙亭

中途休息的涼亭,高級的讓人不想繼續前行,坐下來喝茶聊聊天不是很好嗎?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弱者俱樂部,趕緊邁出腳步繼續往上爬。

抵達岔路口就快要到囉,剩下最後的 150 公尺而已!

遠眺對面淡水河口上方烏雲壟罩,恰巧有太陽露臉,在對面出現了橫跨淡水的大彩虹,果然特別的天氣才會出現難得的景觀。

PM 12:04 硬漢碑

經過一小時多的時間總算上到了硬漢嶺,見到硬漢碑,可能是天氣不穩定的關係遊客並不多,對面的面天山和向天山已經完全隱沒在烏雲當中,市區倒是偶有藍天灑落陽光,看著遠方雲層湧動,山頂上也飄起了毛毛細雨,吹著強風還是會著涼的,欣賞完美景就趕緊下山去。

PM 12:51 遊客中心

下山遇岔路後右轉楓櫃斗湖步道,一路下坡,走在竹林間突然出了個大太陽,氣溫驟升詭譎多變,剛穿上的外套又脫了下來,直到下山都是好天氣,運氣真的很好呢!

往林梢步道前有一個獅子公園,真的有一座石獅子鎮守在此。

林梢步道走在樹林間,輕鬆好走,步道終點處就是楞嚴閣所在地,大門深鎖好像是修行之地不對外開放,看起來並非傳統佛教建築,滿有特色的。

PM 01:28 凌雲寺

除休息時間外大約走了兩小時半,保持輕鬆的腳步前行,很適合全家出遊,好天氣時想必一定是熱門景點,改天再來走走另一段知名路線占山連稜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