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雪山兩天兩夜登高初體驗

• 鄭金書

累,但值得

0712雪山兩天兩夜登高初體驗

這是我人生挑戰的第一座百嶽-大雪山,主峰標高3,886公尺。古人說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此行,我上網查了很久,後在登山達人推薦下入手了一雙Hi-TEC中高筒登山鞋。喜歡它的第一眼印象就是鞋子粗曠有型,試穿起來又很舒適合腳,每一個材質組建都有它的功能,重點是價格非常有誠意,當下就決定選它來陪我完成此次兩天兩夜的雪山登高初體驗。

一切裝備所遵循的法則也在於此,"沒有好裝備,只有適合自己的裝備"切記!!!!

2014-07-08 22.19.07  2014-07-08 22.22.28

與公司同事總共107/11()下午6:30在昆陽捷運站集合,搭乘巴士前往武陵農場紮營過夜。出發前一定要先來個大合照! 當下大家都還表現的一派輕鬆,尚不知即將要面對的臺灣第二高峰-雪山將是場高難度的挑戰。抵達武陵站時已晚上11點,大家同心協力快速地搭好帳篷便迅速就寢,養精蓄銳準備征戰雪山!

2014-07-14 12.51.19

2014-07-11 23.11.29  2014-07-12 07.11.15

2014-07-12 08.02.46

Day 1

登山當天早上8點,大夥兒在雪山登山口看完入山安全宣導影片,在嚮導一陣精神吶喊兼安全再教育後,隨即各自背起行囊,起程前往今日的目的地三六九山莊。整趟路程約7.1K,途中經過被高大樹木遮蔽的觀景台,2K的七卡山莊,4K的哭坡,標高3,201公尺的雪山東峰最後來到三六九山莊。一路上得面對碎石、綿延階梯等的挑戰,有些路段岩石突出於地表面,特別地難走,尤其是讓大家望之即唉唉叫的哭坡。這段約莫30分鐘的山路十分陡峭,有些路段還得手腳並用才上得去。不過,爬上哭坡後視野立即大開,忍不住站在山崖邊,舉手興奮的大喊,所有的疲憊瞬間忘卻。從哭坡開始,便有同事開始身體不適,大自然給我們這些長期坐辦公室的都市人狠狠的一記教訓。然而,大家互相激勵,手拉著手,雖然花的時間比別人長,最終,我們這10個人都成功攀上人生第一座百嶽-雪山東峰,留下笑容滿面的珍貴照片。從山腳下爬到三六九山莊,大約走了8小時才抵達,照嚮導的說法,我們這是最標準的「龜速」,好在晚上好吃的原住民風味餐大大滿足了我們飽受乾糧折磨的胃,熱食和白木耳黑糖薑湯更為我們重新充飽電。7/12()當天正好是農曆十六,月亮大而圓,就在月娘的祝福下,我們早早爬上床,窩進溫暖的睡袋裡,為隔天一早挑戰雪山主峰作好準備。

2014-07-13 13.06.54

P1180526  P1180519

2014-07-12 12.58.12

P1180548  P1180615

2014-07-12 15.52.56  2014-07-12 16.23.51

nEO_IMG_P7122738

Day 2

攻頂當天,我們凌晨1點起床準備,在哭坡便開始身體不適的同事,並沒有因為休息而有所緩解。另有幾位同事因為沒有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頭部,從頭痛及身體的不適,判斷為高山症症狀。

最終,我們10個人只有包含我在內的3人挑戰雪山主峰。出發時的氣溫只有6度,非常寒冷。在低溫、睡眠不足又缺氧的情況下,我們從7.1K的三六九山莊出發,一路經過7.8K的黑森林,在9.8K的圈谷看日出,最後成功攀上10.9K的雪山主峰。我們花了3.5小時的時間抵達山巔,這趟山路之難比之昨日不止一倍,尤其是從圈谷到山巔的最後1.1K,我稱之為山羊才有辦法來去自如的山路,著實是一大挑戰。遍佈碎石又分外陡峭,乾燥的地面就讓我差點滑倒過幾次,好險好險我這次穿的鞋有超耐磨的黃金大底,使腳與地面直接接觸時有更好地保護及穩定性在加上登山杖的加持,讓身體在行進時取得一個好的平衡要不然我可能直接滾下山。更何況要是遇上下雨天,那根本是想都不用想,一定上不去的。另外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是烏漆麻黑又驚嚇指數百分百的黑森林。這個由台灣冷杉組成的森林擁有不少故事。從山莊出發時還能夠依靠頭頂上的明月引路,一旦踏入黑森林,明亮的月光也透不進來。只能靠著頭燈摸黑走山路,危險卻也是十分難忘的經驗。一路上雖然辛苦,主峰上的美景立即洗去我們一身的疲累。雲霧繚繞有如九天仙境般,群山環繞的壯闊景色,讓我體會到杜甫詩中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壯之情。站在雪山最高峰,標高3,886公尺,我看著聖稜線在心中暗暗立誓,我一定會成功挑戰完百嶽的!

2014-07-14 18.12.53

超乎自己體能的疲累加上“一路驚險狀況”,讓初登雪山的回憶變得珍貴

也因為路程艱辛,讓我們更緊密相扶持,為旅程留下精彩的共同回憶

堅持,謙卑,珍惜擁有是我最大的收獲.

最後要感謝glad,pony,davis,luke,Sam,emily,rosa,stan,rooney一同參與。期待下次再相聚!

雖然這次雪山出乎我預期的艱辛,重點是『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