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 [小百岳] 女仍山

• 讀峯

一早就從高雄出發往女仍山,跟著導航走結果被帶到一個深山林內,幸好在一間寮子前有個可以迴車的地方,不然真的準備要倒車下了。在寮子旁遇到一對主內的大哥大嫂,他們在山裡種山蘇養山豬,這還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山豬啊。

跟大哥大嫂問了一下女仍山的登山口後立刻下山,原來登山口就在女仍山咖啡旁邊的伊屯橋的旁邊。

好吧,網路很多的前輩其實都寫得很清楚,是我沒有仔細看。

進了登山口,是一段水泥路上坡,走著走著就會變成石板路,石板路其實已經不明顯了,因為草長的還蠻長的。走完石板路之後,就是泥土路了。進了泥土路之後路徑並不明顯,事實上我幾乎是靠著布條找到路的。

這小小的布條其實有很多爭議,有人覺得安全可辨識路,有的人覺得不好看又不環保。當然,以前是為了辨識路才繫布條,現在已經變成很多的登山隊的到此一遊的"證據"了。個人雖然不愛這種到此一遊的做法,但是又覺得在這種標示不明甚至完全沒任何標示的山區,有個指引布條其實也是幫了很大的忙。

好啦,我知道有些高手高手高高手會覺得既然要去爬山,就得做足功課才出發,不要依賴布條。聽起來也沒錯,不過如果用這種邏輯的話,其實路上的路標應該也不應該設,因為出門就必須先做功課啊。好,扯遠了。

進入河道之後就算是中段了,大約會進進出出河道3次左右,這個時期是枯水期,中間這段幾乎沒水,夏天我覺得應該沒那麼好呷睏,防水可能要做一下。

過了河道之後,就可以算是進入尾段了,嗯,雖然是尾段,但是尾巴很長,而且陡的只能靠繩索上下。到尾中段後,就會進入無法無天的草海,幾乎是游上山的,手要一邊撥草,腳底的土因為曬不到陽光,所以很滑,然後還有很多的樹根,走太快很容易就被天然的陷阱絆倒。總之,Enjoy~

過了倒掉的"反射板"就快到了。我其實看不出來這是反射個什麼鬼,不過網路上大家都說他是反射板,那就當成是她的名字好了。

繼續往上游就會到三角點了,很遺憾,三角點沒有什麼景觀,也沒有遮蔭的地方。

女仍山,又稱女乃山,海拔804公尺,全程落差650M,有顆三等三角點No.4243,該山名列台灣小百岳No.079。這是我的第42顆小百岳。

參考數據:上山約2Hrs、下山約1Hrs,在山上吹風曬太陽和美女聊天約0.5Hrs。

個人感想:山的名字有"大山"的都很硬,這座山有"女",也不好惹。過程很值得,拍完三角點就可以下山了。登山杖可以不用帶,但是一定要戴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