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加里山 (鹿場)

• 黃柏軒
Date: 2016/08/06 - Location: Nanzhuang Township, Miaoli County, Taiwan Distance: 10.628 km - Accumulated Rise: 825.25 m Total time: 06:52:47

順利走完「七星山和「茶壺山」後好像大家對於自己的體能比較有信心,於是決定來挑戰苗栗有名的中級山,標高 2220 公尺,台灣小百岳之一,有「苗栗縣山」之稱的加里山,而且因山形似富士山,所以也有人稱為「台灣富士山」。

約早上八點從新竹出發,途經南庄下車補給買了午餐,接著就一路往鹿場的方向上山,可能因為現在鹿場部落很多露營區,所以柏油路鋪的很好,不過再繼續往上就變成產業道路,有些坡度還滿抖的,最後會抵達一片大空地就是停車場囉,十點才到好像真的滿晚,已經停滿滿,我們剛好最後一個位子,還要收 100 元停車費,不曉得是不是真的私有地?而且旁邊廁所還要收 10 元清潔費...

AM 10:03 鹿場停車場

第一次來仔細的看了看今天的路線,除了加里山外還有一座哈勘尼山,標高也有 1990 公尺,兩座山連走就是著名的哈加縱走,這次來目標就是單純往返加里山。

登山口的路跡明顯,旁邊還有從風美溪接水過來的水管,走一小段路後要注意加里山和哈勘尼山的岔路,直走往哈勘尼山的路線比較清楚,一不小心就會走錯路,右邊下切往加里山前進。

AM 10:21 佳里小橋

繼續前行一段路後就會看到風美溪,有好心人幫忙搭建了小橋,建議一次一人通行,不過颱風過後常常被沖垮,水量不大時下面的石頭也是很容易通過的,小心通行後立刻就要拉繩爬山一個小坡,上去後的路面都是很好走的緩上坡。

AM 11:10 小木屋

路途中偶爾會出現細細窄窄的鐵軌,可能是早期用來搬運物品的小車?行進大約一小時候就會看到大木屋,提供來往的山友緊急避難用,休息五分鐘拍拍照繼續往上走,途中還被公司的同事超車,真的是難得在外面看到有人戴公司家庭日的帽子壓。

PM 12:22 紅豆杉

走著走著看到一顆好大的樹,回來查才知道這是紅豆杉,看起來生長在這片森林內很長的時間了,從這裡開始就是加里山真正的難關,連續不斷的攀爬,拉繩爬樹根爬石頭,第一次走在這種路線真的不太容易,旁邊的小朋友倒是很開心,蹦蹦跳跳的一直往上衝,後面的爸爸媽媽都跟不上啦。

PM 01:29 加里山三角點 - 休息 40 分鐘

因為起登的時間太晚,來到三角點就是一片大霧,聖稜線什麼的都看不到,而且風很大很冷,沒有帶外套真的是失策,誰能想到炎熱的夏天來到 2000 多公尺的高山山頂卻是如此一番景色呢?吃完午餐的麵包,離開前一旁的媽媽還帶了超好吃的綠無籽葡萄,提供給我們下山滿滿的體力壓!

以前都聽別人說上山難下山更難,平常走階梯還沒有感覺,從山頂下山到紅豆杉真的是有深深的體會,雖然天氣晴朗不濕滑,但是每步都要小心翼翼,剛剛快速跑上去的小朋友都哭著不敢下來了,這種地形還是需要大人的幫忙。

過紅豆杉後就是平凡的緩下坡,同樣的景色一直走真的會有點疲乏,永無止盡的感覺,尤其是接近五點山林內陽光就透不太進來,很有天色漸暗的感覺,沒有帶頭燈的情況下真的很怕摸黑,於是加快腳步趕緊往下走,路上還有遇到一對往上走的山友,真的勸他們不要再上去啦。

PM 04:57 鹿場停車場

快步走終於在下午五點前回到停車場,順利完成第一次的中級山行程,此時已經變成一片大空地,其他車子大都已經走光光,大家休息下就決定到南庄去補給補給,順便逛逛有名的桂花巷。

路過一個南庄的景點導覽牌子,附近還有好多沒聽過的山,改天有機會再來走走看囉。

GPS 最後的一段路可能因為大霧的關係有飄掉,所以高度落差很不準,總體來說加里山並不算困難,只要體力尚可早點出門就不用擔心走不完,最上面的一段攀爬在乾燥的情況下還算好走,希望下次早點來能看到出大景。

原始完整文章網址:https://medium.com/@pohsuan711/963aad307b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