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1 基隆.海興路森林步道-大武崙山-中山峽

• Chen Tina

經常從台2線往金山,外木山後沿路望去都是蔚藍的海景,還可以看到立在海中的"基隆嶼",而外木山那一座座的山一直想找機會拜訪,這周剛好有去金山的行程,想說那就順道來去拜訪她們吧

打算由外木山濱海自行車道旁的「福德宮」即「海興路森林步道」的登山步道入口→上至三叉路口→先取右參觀「情人塔」及「老鷹岩」再返回至三叉路口→大武崙砲台→大武崙山(小百岳)→下至德安路產業道路→中山峽谷森林古道→外木山濱海自行車道→福德宮,以一個O型縱走的路線來走

國道三號下萬里交流道,往大武崙方向前進至省道台2線接往外木山方向,即為外木山濱海自行車道

右手側有座土地公廟-「福德宮」,廟旁的空地約可停放三輛車(空地旁有洗手間,還蠻方便的)

海興路森林古道入口處即在福德宮的右後方

8:00 起登,入口木棧道旁的步道解說牌已斑駁剝落,看的出來己有些年代

之字型的一小段木棧道

這是條「千年古道」,沿途可見不少過往古人開墾的遺跡,例如:土地公廟、駁崁、竹子園...等等

這條步道到三叉口大概只有950公尺,沿路幾乎都是走在森林裡,所以走起來還蠻涼爽的

感覺這步道人氣還不錯,步道同時也維護的相當不錯

沿路更有不少的生態可以觀察

樹幹上那可愛攀藤植物宛如樹的TATOO,讓大樹變的更為有形

步道每100 公尺會有的里程指標牌,指標牌上介紹各種可見的鳥類

就這樣在步道一邊走一邊看一邊聽,看各式的野生草花,聽五色鳥如敲木魚的叫聲

眼尖的老爺發現有支指標牌上的圖片有誤,老爺說:這叫長大後的願望(圖片是小麻雀上方的介紹文字是他長大後的願望變-蜂鷹,就連下方的文字也有這樣的味道)

因為老爺這樣的一鬧,開啟晏跟恩兩兄弟一路上的尋錯遊戲

看誰可以再找到錯誤,結果是只有那張是錯的,其他都是對的啦(而這才是真的蜂鷹)

由登山口一路往上(950公尺)會遇個T字三叉路,這時的步道就接上情人湖環湖步道,兩兄弟對老鷹岩相當有興趣,所以決定先往右前往老鷹岩

沒想到走著走著,竟有個造型如童話城堡的瞭望塔

二話不說決定先上去塔頂看看風景

後頭那座山就是等等要去的大武崙山

在塔頂可以享受著涼風及遠眺海景,真的很棒

除了遠眺外木山海景及基隆嶼外,也可以看到另一側的情人湖湖景

當我們準備要下塔時,意外發現人面蜘蛛捕食誤入蜘蛛網的黃蜂景象,親眼目睹這場生物界食物鏈的演示

接著繼續往前我們感興趣的老鷹岩吧

老鷹岩這有個介紹情人湖這常見的各種猛禽,由於老爺之前有段時間都在拍鳥,所以這幾種猛禽我們家都不陌生,也都曾當過老爺鏡頭下的麻豆

這就是老鷹岩,分享一下網路上介紹它的由來:老鷹岩(鷹嘴岩),海拔177m,省府地政處測量局四等控制點GA09。巨岩旁設有觀景台,基石位於欄杆之外的巨岩頂部,攀爬不易具危險性。展望絕佳,除可俯瞰大武崙澳底漁港,另可遠眺萬里的丁火巧山、磺嘴山

老鷹岩這觀景平台可以遠望無敵的海景

過去的老鷹岩是可以登上去的,但後因這具超好視野的景點曝紅後,太多遊客不顧自身安全站上去拍照

在安全考量因素之下,管理單位將它的周邊立起了鐵欄杆,避免再有遊客爬上去

所以現在只能隔著鐵欄杆對望它了

鐵欄杆旁的石塊上突然出現隻"石龍子",讓恩駐足觀察好一會兒

這的步道規劃的相當不錯,沿路有很多老老少少的登山客,甚至還遇上旅遊團

再返回到情人塔,以遠方的藍天白雲,襯上前景的紫鳶花,構成情人塔這幅美麗的樣貌

由環山步道續往情人湖方向,會經大武崙砲台聯外步道

我們決定帶兩兄弟先去看看砲台

沿階梯往上

這的階梯也太陡了吧

中途的展望處可以回望情人塔

終於上到砲台陣地

保留蠻完整的一個園區

不過因為只剩下一些工事建築及砲陣地,沒有像去馬祖時看到的那種實際砲車,讓兩兄弟著實有那麼點的失望

再到大武崙砲台最主要的工事建築(兵營)前拍張合照後,準備要來去拜訪大武崙山囉

這是大武崙砲台所以一直以為大武崙山應該在園區內的某個地方,但是左繞一圈右繞一圈都沒看到任何的登山路條,後來問了山友才知道,原來大武崙上的登山口在正門口,大武崙砲台看板(下圖左下)正對面的垃圾筒後方

走近一看,果然看到繫有滿滿的路條,樹上還有個小小的「大武崙山」指標

由登山口到三角點不到五分鐘的路程,我們登頂大武崙山

上午的天氣還真是炎熱,登頂的兩兄弟就像剛掉到泳池的樣子~~爆汗啊

雖然是個腹地極小的山頂,但可享受到徐徐吹來的海風及無敵的海景

大武崙山(海拔231公尺):又名砲台山,台灣小百岳之一

下山的規劃路線,想說走山友分享的走產業道路「德安路」,接至「中山峽谷森林古道」再繞回至停車的福德宮,但當我們下到大武崙砲台的正門口時,遇見的山友都告訴我們德安路因之前的颱風斷了,但想說還是走去看看如不能走再回頭囉

沿著大馬路(德安路)走著走著約20分鐘左右,果然看到道路施工處

但發現施工處前方的鐵欄杆旁,開了一條可以沿著大鐵管的高繞路

基本上就是沿著大鐵管及大黑水管走,就可以繞過施工處後回到大馬路(德安路)

山友分享德安路接中山峽谷森林古道的點是座「立正亭」,但是出了施工管制後沒看到亭子,只見有一小塊空地可停車處,旁邊的樹上綁了許多登山路條,想說該不會就是它了吧,走了一小段後發現GPS方位不對(果然這段路徑較沒有規劃),這路徑前進的方向應該是另一條往大武崙山的登山步道,趕盡回頭再往前找找

沒想到空地的隔壁立有個小木牌寫著「中山峽谷森林古道」(上方的樹也綁有2~3條的舊路條)

但看這古道的入口路徑雜草叢生,這該走進還是該退回啊

因走一小段後路徑是可看的出來的,所以老爺決定就走看看,這時又要說:爬山記得穿長褲,才不會沿路聽到唉唉叫的聲音

一路下至峽谷區後路徑比較開闊,但因較潮溼所以石頭都蠻滑的,在踏點的選擇上要多留意才行,再加上感覺應該有一段時間沒什麼人在走,生態很原始所以蚊蟲也就超級超級的多

雖然身旁的生態很豐富多元,但因走起來感覺過於礙雜,所以也沒太多心情多做留意

後段的芒草段比人還高,甚至雜生到路徑分不太出來,只好靠GPS大致找出可行的路徑(遇芒草段可能還是穿個長袖或是外套會比較好)

終於看到外木山濱海自行車道了~YA~

這段礙雜的路走了快30分鐘,終於結束了

回頭看一下還真的看不出路徑在哪!!

中山峽谷古道接下來的出口,大約在濱海自行車道(湖海路)的2.5K左右

往回走約500公尺後回到停車處「福德宮」,旁邊就有間公廁,可供簡單梳洗後再上車

在爆汗的炎熱天氣完成「海興路森林古道-情人塔-老鷹岩-大武崙山-中山峽谷森林古道」O型縱走

夏日走中級山的三寶:雨傘、防蚊液、長袖長褲。對了再加一寶: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