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二刷冬季雪山 執行秘密任務

原始文章連結(圖片完整):https://goo.gl/3zqSgB

雪山,台灣的第二高峰,與玉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高山之一, 雪山是台灣冬季降雪最多的地區之一,雪季期間若要自組隊伍,領隊需要有雪訓證明。

其實今年初我們已經有一票人已經在雪山雪訓過,照理說沒事不會在同一年又爬同座高山。為了這次秘密任務,我們之中甚至有人已經爬了第四次雪山,這也是我第一個重複攀登的百岳。到底是什麼重要的事情需要大家幫忙,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入山證申請內政部警政署入山案件申辦系統

為警政署所管理, 需五天前用網路申請或是當天到當地派出所申請皆可。

入園證申請雪霸國家公園入園申請系統

進入國家公園,需七日前至一個月內辦理向各國家公園申請,有名額限制。三大國家公園的入園申請除玉山國家公園採抽籤制外,雪霸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皆是採先搶先贏制。

行程安排

day ①: 台北→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
day ②: 七卡山莊→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day ③: 三六九山莊→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雪山登山口

DAY 1

19:30 台北火車站包車出發

怕又要登山又要開車的夥伴太過辛苦,我們包了一台車從台北載我們到登山口,大家簡單外帶了麥當勞在車上當晚餐。

這次的行程偏硬,為了照顧大部份上班族以及這次任務,我們必須在禮拜五晚上先走到七卡山莊,才能在周末兩天完成這次雪山攀登。

23:50 武陵農場收費站

雪山登山口位於武陵農場內,進入武陵農場需要付門票。由收費站再往上開一小段路可抵達國家公園雪霸警察隊武陵小隊,在這裡繳交入山證或現場辦理。

00:10 雪山登山口服務站(0K)

在雪山登山口服務站繳交入山入園證並觀看「登山安全影片」,管理員提醒我們黑森林有多處積雪,幸好我們已經事先詢問過並租了冰爪跟岩盔以防萬一。

看完影片後,戴上頭燈,背包上肩出發。雖然這禮拜寒流來襲,不過周末兩天天氣目前看起來是不錯的。往七卡是一條樹林間的緩上步道,走在夜晚的山路上,一抬頭就是星星堆滿天。

01:30 七卡山莊(2K, 2460M)

沒想到這麼晚抵達,山莊工作人員還是幫我們加熱好了薑茶,大家一邊喝茶一邊配著零食,有一搭沒一搭討論作戰計畫。期間我晃出去拍了幾張照,看到了一顆流星。

DAY 2

08:20 出發

七卡山莊外牆的溫度計顯示現在氣溫為九度。

我真的超怕冷,有些化纖刷毛衣需要運動之後才有明顯的保暖感。Arc’teryx 刷毛底層衣 RHO LT 內層是有如蜜桃絨觸感的親膚刷毛,穿起來就馬上有「溫暖起來」的感覺,具一定厚度但輕巧,不會增加背包重量,是冬天的救贖!

開始行走時,外面再套上一件防風的外套就可以囉。

走著走著太陽逐漸升起,氣溫很舒服,大概因為已經是第二次走這條路,對環境比較熟悉時心情也格外輕鬆。

今天不知為何能見度極佳,對面是一排清晰的山頭,一點雲霧都沒有,爬這麼多次山還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景色。我有認山頭障礙症,趕緊趁機會學習一下。

太陽出來後,把風衣收起,穿一件底層排汗衣就足夠。我算是非常瘦的人,Arc’teryx 刷毛底層衣 RHO LT 這件我拿最小號XS,可以看得出來,透過剪裁和縫線可以讓衣服更貼身,畢竟底層衣就是要跟肌膚緊緊密合才會溫暖呀!

11:20 哭坡(4K, 2460M)

哭坡是一條明顯陡上的山徑,俗話說「哭坡不哭」,其實真的沒什麼好哭的,對我來說,我覺得最難爬的是從圈谷上主峰的那條碎石坡。

在東峰山腳下的岔路口吃午餐,這裡離山頂非常近,大概走一分鐘就能看到三角點標示牌。

14:00 雪山東峰(5K, 3201M)

山頂視野很好,對面很近的山頭就是品田山。

離開雪山東峰,會經過一停機坪,接下來山徑上上下下,直到快接近三六九山莊前才是一路下坡。接近三六九山莊前,部分路面已結霜。

15:10 三六九山莊(7.1K, 3100M)

吃完晚餐後,重頭戲才要開始,任務謎底揭曉:

有人要在雪山求婚啦!

四年前爬雪山時,因為人數不夠,臨時找了女主角加入,這也是男女主角一開始認識的契機,看著他們從完全不熟到交往,到現在決定共度終生,最後選在雪山求婚真是再適合不過了呀!

只不過大家扛著一堆平常登山不會用到的東西上山,有人背烏克麗麗,有人背空拍機跟燈棒,有人背西裝跟投影機,真的是場很硬的奇幻之旅。

我的任務是假裝肚子痛,然後跟女主角抱怨廁所太臭,請女主角陪我走去遠一點的地方上。男主角就趁這段時間換裝,其他人布置場地。

我帶著女主角往廁所那側的山路一直走,很怕時間不夠用,又自己多加了橋段進去。先是嫌地點不夠隱密,繼續往深處移動,不停乾咳、喘氣,跟女主主角哀號自己真的很不舒服,甚至還討論要吃哪種藥比較好,事後我問女主角有起疑嗎?她說她完全沒懷疑我拉肚子這件事,堪稱演技派。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女主角被風吹得發冷,終於遠方捎來信號,示意我可以將女主角帶回山莊。

其他人用腳架和白紙做成了投影幕,木桌上用蠟燭排成B♥W。旁邊早就圍了一圈看熱鬧的山友,女主角似乎明白了什麼,大方地走到位置坐下。

投影機開始撥放畫面,親友的祝福被一個個串接起來,接著男主角身穿西裝和烏克麗麗手從樹叢裡鑽出來,開始對女主角獻唱張信哲的「做妳的男人。」(老派情歌)

「妳是我的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第四個,也會是最後一個女朋友。」男主角不知道是不是太緊張,講到「第四個」真的太多了喇!

「妳願意嫁給我嗎?」「嫁給他!嫁給他!」

雖然我們一直笑說男主角穿這樣很像名偵探柯南,但他講到激動哭的時候,我也忍不住泛淚了,每次看到身旁朋友們陸續邁入人生的新階段時,不管看幾次都覺得很感動,而且我們是確確實實地生活在他們交往的這四年當中。

人潮散場後,山莊逐漸安靜下來,女主角又忍不住叫我們重播一次影片。

天空清澈,一點雲霧都沒有,我們就在這張小桌前上演求婚。

本來想要早點去睡覺,但還是手癢拍了星軌。

DAY 3

03:00 出發

凌晨2:00吃早餐,簡單收拾後3:00出發,離開三六九山莊,開始之字坡向上,沒有大樹遮蔽的白木林,一抬頭就是一大片清晰的星空

之字坡結束,就進入了著名的「黑森林」,黑森林水源處附近因為地層的關係,岩壁上多有滲水,這裡只要氣溫一低,就容易有冰柱,地面也容易結冰。我們在這裡保險起見就先換上了冰爪,不過後來發現其實只要過了這處,後面還有好長一段都沒有積雪,可以不用這麼早上。

黑森林由高聳的冷杉純林組成,是最容易迷路的地方,不過這幾年都有貼反光指標,指示還算清楚。

06:50 雪山圈谷(8.8K, 3500M)

結束黑森林區,步道陡上至雪山圈谷底部,這裡是觀看雪山一號圈谷的最佳之處。太陽剛升起之際,在圈谷上緣劃出一道金色弧線。

此時冰爪才開始發揮它的作用,這幾天天氣轉晴沒有下新的雪,原來的積雪已經接近硬冰,需要冰爪緊緊踩住才不會滑落。

08:45 雪山主峰(9.9K, 3886M)

上次抵達主峰,是一片霧茫茫,什麼景都看不到,今天卻是藍天配白雪,人品爆發,想必是沾到新人運。感謝新人,讚嘆新人。

10:40 回到雪山圈谷

已經瞭解來時路的狀況,下山時直接在圈谷就卸下冰爪,雖然後面還是有部分結冰路段不過只要小心行走即可。

回程又走到比較危險的黑森林水源處附近,結冰卻有水不斷滲出的路面只有「滑」可以形容,夥伴已經小心翼翼仍然跌了一個大跤。主路徑外側有幾條看起來不是很好走但未結冰的路,如果真的走不過去時可以試著繞外側看看。

出了黑森林後回到之字坡,晚上經過時沒發現,原來這個季節還有一點芒花殘存。現在正午的陽光灑在上面閃亮亮的,光影隨風搖曳,好像日系電影裡的慢動作場景,原本沉重的腳步也受到感染輕快了起來。

13:00 回到三六九山莊午餐

生火煮水,把背包裡剩下的糧食清空,不過我一直在吃別人的泡麵,自己的倒是沒有減輕什麼重量。

14:00 離開三六九山莊

簡單休息後跟三六九山莊說再見。每次下山最喜歡的就是和迎面的山友打招呼,想到他們正要走向辛苦的上坡,而我已經在悠哉的下山,心情就特別好XD

連續兩天都穿著Arc’teryx 刷毛底層衣 RHO LT,走路也穿,睡覺也穿。以前穿著較有厚度的底層衣時,睡覺都會脫掉換成發熱衣,因為身體很排斥睡覺時衣服不貼身,翻身時還會刺刺的感覺,不過Arc’teryx 刷毛底層衣 RHO LT雖有厚度卻柔軟,內裡親膚性佳,直接穿著睡覺也很舒服,一早起床就不用躲躲藏藏地在山屋內換衣服了。

這次天氣有遇到大太陽,也有遇到雪地的低溫,但大概是穿著這件RHO LT的關係,優良的排汗調節系統,讓我整趟路幾乎沒有因為流汗而產生黏黏的感覺,衣服也幾乎無異味,在雪地上,又因為有短刷毛能維持一定程度的暖感。整體來說,是一件很適合在秋冬季節登山穿著,一件致勝的底層衣。

17:25 回到登山口

花了三小時左右回到登山口,天色已黑,大家一邊整理公裝的同時一邊等待其他夥伴。

這次一切都很完美,就是回程的包車司機很雷,先是開快車但是開到反方向,然後山上又起大霧,車子差點沒油,搞到晚上11:00我們還沒離開宜蘭…….。

不過最後大家都有平安回到台北啦,也是難忘的一個小插曲,為這段求婚之旅加上了一些怎麼樣也忘不了的回憶哈。

祝我們的朋友 陳昱銓許雅雯 永遠甜蜜囉!

在這邊有個小小的請求,如果你剛好是那天12/23晚上圍觀的山友,又剛好手機有拍下或錄下求婚當時的畫面,麻煩提供給我們,讓我們能傳給他們當作紀念喔,感謝!可以寄到lyc780226@gmail.com信箱。

(看到的人,會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