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 (滿水位) + 向陽山 + 三叉山 14/1004-1006 (三天兩夜)

• Wevily Wang

PA049882.JPGPA050250.JPGPA050448.JPGPA050011.JPGPA050313.JPGPA050048.JPGPA050437.JPG

嘉明湖三天兩夜之旅,成功完成了向陽山(3603M)、三叉山(3469M)兩座百岳,並且造訪了台灣第二高山湖泊,有天使的眼淚之稱的嘉明湖,滿水位喔!這三天晴空萬里,從第一天登山口起,直到下山的前一刻,沿途皆是滿滿的雲海伴隨著,雲霧幻化萬千、氣勢磅礡卻又顯的格外柔和。比起此行目的兩岳一湖來說,沿途山勢、雲海、陽光交映出的景色更勝一籌,感謝老天的恩賜,真是不虛此行。

這次的嘉明湖路線規畫:第一天住避難山屋,第二天住向陽山屋,第三天下到登山口,經過沖洗回歸到都市生活,屬於先苦後甘行程。實際行走後發現其實兩天一夜就可完成。

Day1:向陽登山口(9:20) --> 向陽山屋(11:17) --> 黑水塘(13:02) --> 向陽名樹(13:47) --> 向陽山岔路口(14:56) --> 向陽山(15:15) --> 夜宿避難山屋(16:52)。

Day2:避難山屋(4:30) --> 三叉山岔路口(7:10) --> 嘉明湖(7:15) --> 起登山叉山(8:06) --> 三叉山(8:18) --> 避難山屋(10:08) --> 向陽山屋(15:30)。

Day3:向陽山屋(5:00) --> 向陽登山口(6:06) --> 關山飯店沖洗+吃好吃的(9:00)。

本團出高山團依然維持一貫的好運氣,這次上嘉明湖的沿途幾乎都是大晴天,不僅藍天白雲常駐,雲海更是眼簾之下隨處可見,雲海職業開、開不用錢的,眾多超級大景出現的這麼隨意自然。運氣更好的是,我們居然遇到傳說中的滿水位嘉明湖,看來上星期的颱風有幫忙將湖水哭滿,美中不足的是,我們在湖畔沒有待夠久時間,若是再等到傳說中的碧藍嘉明湖的話就更完美。

登山口 – 黑水塘初始的登山路徑是由林道組成,寬大平緩好走,有時還可以兩三人並肩邊走邊聊天,也算是熱身路段。沿途會經過向陽山屋。

黑水塘 – 向陽山三岔路口此段以上路況會慢慢變成以碎石土為主,沿途會經過被雪壓傷而斷臂的向陽名樹,路徑陡上,一直到向陽山三叉路之前都是上坡,向陽名樹附近的路跡段凌亂且段差頗大,得小心跟行,此路段隊員的間距在此會慢慢的被拉開。登向陽山的連續陡坡得親身體會才會有感覺。

向陽山三岔路口 – 避難山屋一開始是大草原緩下坡,走約500公尺後會轉成碎石陡下坡,沿途會經過一顆巨石,此乃跳拍、採雲海的好所在。

避難山屋 – 三叉山岔路口沿途緩上緩下、陡上陡下,縱使視野極佳,但此段路途上上下下並不輕鬆。

三叉山岔路口 – 嘉明湖沿途緩下坡,邊走會邊想著…前方就是嘉明湖了!

後記:向陽名樹因今年被雪壓斷手臂,目前用支架架著,受傷當中。向陽登山口前的楓葉已經紅了,似乎在預告著楓葉季即將到來。

江哥說:「放慢你的腳步,擴展你的視野,讓你的身心徜徉在高山的懷抱,前方有日出,後方有夕陽,環繞你的是氣勢磅礡卻無比柔軟的層層雲海。山就在那,若你感受到祂,幾年後祂還是烙印在你心底,不會忘記。弟弟你記起來了嗎」

是阿~ 我記起來了~

Day 1 - 10/4

PA049728.JPG PA049729.JPG

時間是早上9:00,從關山坐了1.5小時的小巴到了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門口,也就是嘉明湖的登山口處,大家集合整裝,準備要出發了。

9:20,嘉明湖之旅出發囉。這支隊伍浩浩蕩蕩的出發了,本團人數共14人,跟別人併團後,總人數31人,配置兩位嚮導,個人感覺少了一個。

此景乃是登山入口景色,環山景色感覺挺美的。

PA049739.JPG PA049758.JPG

走了20分鐘後來到一個觀景平台,大家在此休息。

由圖可看到目前向陽山屋前的步道狀況,初始是由軟木林道所組成,平坦好走,後段會慢慢轉成碎石泥土路。

11:17,抵達向陽山屋,由下方階梯往山屋上照的景色。此時整隊對伍大家都跟緊緊的,沒有落對的現象。

大家在山屋外的走廊空間休息吃午餐,吃的是第一天的行動糧。來幫本團的幾個成員合照一張。

合照合照,怎會有人將腳放在我身上...

注意!有熊出沒,此乃王散方熊與楊融融熊。

飽足後,還有多餘的時間,女生們居然在山屋外的走道上團拍起來了。

12:52,行走的海拔逐漸升高,遠方的雲海也漸漸嶄露出來。附上本日雲海首圖。

12:56,抵達黑水塘,背包下肩後大家馬上跑到黑水塘這欣賞美景,黑水塘的後頭還有另外一個小池塘(見上圖),這邊的景色更優美,引的伙伴們驚呼連連。

13:30,陡升坡已經走了好一陣子,此時隊伍間距漸漸拉開,這邊開始進入路跡較為凌亂的區域,縱使矮叢附地,視野遼闊,但還是得小心跟行,一個彎沒跟到就要回頭找路,體能消耗阿~。站立休息時,遠眺後方的高山景色,一邊欣賞美景一邊休息,總讓人流連到忘記要繼續行走。這就是高山的魅力吧。PA049870.JPG

遠方的壯麗山勢配著雲海點綴著,有種說不出的美,那鑾巒疊山是南橫三星。

13:47,向陽名樹到了,聽聞今年冬天,因為積雪過厚導致斷臂,因此此時他可是纏著布條,撐著支架「受傷中」。還是很有氣勢啦~

此乃前往嘉明湖的熱門景點,大家輪流跟此樹合照,我們當然也不例外。左邊這位是我們新加入的伙伴-小兵,是我們ptt的朋友喔。

PA049905.JPG路況持續陡上,跟在隊伍前方,後面的已經不知道落後到哪去囉。藍天白雲配青山,當然就會讓人的手不聽使喚的拿出相機拍照了。

回首來時路,這種假逼的感慨在爬高山時是一定要有的。

沿途美景不斷,路途持續攀升,隨著女嚮導的腳步停下,我們終於抵達向陽山的岔路口了。

14:56,岔路口牌子,遠方的山頭就是向陽山...的假山頭,真正的山頭藏在後方。

因為輕裝攀爬,因此本四人宅宅團(非14人主團)步調加快,一瞬間即將抵達山頂了。

15:15,終於抵達向陽山,海拔3606M,帥氣三角點與頂上高山美景,真是令人陶醉阿。

左邊是本宅宅團成員之一:Roger學長,右邊這位是新加入的伙伴:Bobbie,鼎元兄的同事。莫名其妙就優先登頂的三個人。

向陽山上的高山美景,大好的晴天配上清澈的遠山景色,讚啦。

隨後,本團四人成員,俗稱ㄟ腐4,正名「=penis walker= 大屌走路宅宅棒棒暴走隊」,於向陽山頂上合照。

話說今年冬天,用那名稱自組去申請天池山莊,居然被拒絕,哈哈哈,真是無言。

阿蘭隨後也上來了,真不愧是走過聖陵線的女人...... 5年前,哈哈哈。

再看過這美麗的景色一眼後,隨即要動身下山,前往避難山屋了。後來根據伙伴的成員描述,後來向陽山頂上開超級雲瀑大景阿~~~~~~~~~~

動身前往避難山屋的大家,前方有一顆巨石,宅良說上次他來嘉明湖時有去上方,因此我們當然...

當然就跑來上面玩樂了,完全把前往避難山屋這任務暫時拋開。

看著遠方雲海的誹聞,BJ4。其實他們正在討論下方的動靜,因為似乎聽到有水鹿的叫聲。

小超人再現,飛翔中。

飛翔的小超人,我又飛了。

騰雲駕霧的孫悟空。好了,玩夠了,該去避難山屋了...

16:52,抵達避難山屋,此乃避難山屋全景,畫面右下方的木頭建築是生態廁所。

本日的終點終於到了,大家穿上禦寒衣物,帶上暖帽,準備迎接夕陽與滿天星空的來臨。

避難山屋前的夕陽雲海。

Day 2 - 10/5

Day2 10/7,大家於早上4:30摸早黑動身前往嘉明湖。

5:50時的日出景色,天未全亮,全藍的世界抹上一層橘紅的雲彩,又是一日美麗的氣候。

5:57,太陽出來囉,因為遠方雲層過厚,因此今日沒有蛋黃般的日出可供欣賞。

遠方山景,真是美麗阿。

6:00,前往嘉明湖的途中,從這邊開始會有一連串的陡降,然後再陡升,再陡降,在陡升... 才會有較為平坦的路面可走。

日出霞輝印照在學長與宅良的身上,它們全身閃耀著橘黃色的光芒,配上後方藍色世界的背景,真是絕配。

早晨景色,前往嘉明湖的途中。

大幅度的陡降路線,大家小心翼翼的注意腳邊的路況,走起路來緩慢,但是更為專注。

泥巴上的坑坑洞洞是水鹿的足跡。

走著走著我們很糟糕的是,死觀光客模式莫名其妙的被打開了,大家的身體忍不住的開始耍逼拍照,完全將嘉明湖無視掉了,最後方的嚮導看到我們這群小鬼這般快樂的玩樂,他只是默默的在後方笑著。

開始拍照了,楊融融舉桿宣式;王散方舉桿宣式;眾人舉桿宣式;現在是怎樣,玩起來了是嗎。

終於可以趕路了,前方雲海的彼端就是嘉明湖的所在位置。

在怎麼忙著走路,ㄟ腐4還是要來合照一下的。

前方厚厚一層的雲海浮在我們的腳下。

6:56,嘉明湖只剩下1公里了。

彩虹旗,跟我們一起同團但不同團體的伙伴,背這旗幟上來有特別的意義吧,祝福你們。

宛娟默默的走在我的不遠處,看他一個人孤單著,跑去跟他走在一塊,非常有氣質的一個女孩,然後今日他是我的Fans,哈哈哈。

7:12,走到三叉山的岔路口,不過這條路線並不是我們今天要起燈的路線,是下山路線。話說嘉明湖就在不遠處。

7:15,我跟宛娟一起走到嘉明湖,快到的時候一直跟他說:"嘉明湖出現了 出現了 出現了..." 然後就真的出現了!俗稱天使的眼淚-滿水位嘉明湖就在我們眼前!

PA050240.JPG  PA050244.JPG

不免俗的,大家一定要來跟這台灣第二高的高山湖泊拍照的。同時已經有人開始往湖底走下去。

早晨的嘉明湖被風徐徐吹過,湖面上泛起一線水波紋,隨著水波紋逐漸的往彼岸流過,一頁嶄新的、碧藍的、美麗的蛋湖即將展現在我們眼前...

這時卻聽道上方呼喊:「三叉山的集合了」,超級大囧,我說嚮導阿,碧藍嘉明湖我還沒收到口袋中耶,您這麼趕著上山是為何阿~~~

因此我的心中在此默默的流下的天使般的淚--添屎斑的眼淚。嘉明湖掰了,若還有下次,我會再來探望妳的,那時一定是雪白的世界,等我吧。

8:00,要前往三叉山的人開始動身,全團31人當中怎只有11個人願意上山阿@@? 這才是百岳不是嗎。三叉山的路徑也是陡上,但是路途較短,其時走起來並不怎累。

攀爬三叉山的途中,往下拍其他隊員,他們因為不往三叉山,因此走原路回避難山屋。

8:18,全體11人抵達三叉山頂,誰說三叉山沒有美景,個人認為,每一座山頭都有它獨一無二的美,由其是今天的三叉山。

本團造訪三叉山的7人,號稱三叉7雄? 有一個楊融融女生啦~!!

9:08,拍完照後就回程了,順著路走就會走到避難山屋了,我們開始加速前進,瞬間就把前方的隊友給超了 = =+

我不是要走快逞威能,只是想快點趕上前方沒上三叉的隊伍朋友,跟他們一起行動喇賽。

趕上囉,此時附近有同團的兩位自己報名的正妹,來給她倆拍照留念一下,您看遠山的美景,跟您很搭配的是不。

從避難前往嘉明湖必三陡上三陡下,回程也是一樣,走了多少的下坡,就要走回多少的上坡,以物理角度來說所做的功都是相同,能量守恆? 哈~ 我還波動方程式勒。

10:06,我們抵達避難山屋,比預定時間早了1.5小時,這是我們這次比較不滿意的地方,後來這一小時領隊讓我們在山屋內休息睡覺,但我們更希望的是,能將這一小時留在遠方的嘉明湖畔。

時間是12:30,我們開始動身前往今日的目的地,向陽山屋。此時避難山屋前的山坡美景。

路旁的雲海,似乎都是開免錢的,雲海一直開 一直開 一直開 一直開。但是我們看不膩阿~ 呵呵。

從避難山屋往向陽山屋會有一段上坡,這是返回路途的最後一段陡上坡,過了這邊後就是輕鬆怡人的郊遊拍照路線了,宜墊後~

後方的碗娟、阿蘭、Bobbie即將抵達最後的一個上坡頂。

PA050402.JPGPA050403.JPGPA050405.JPGPA050406.JPGPA050413.JPGPA050415.JPG

眾人抵達,來給你們拍張照獎勵一下。

今日的小Fans,宛娟是也,因為他說一定要跟柯P的分身合照一下。我說是有這麼像逆。

前方又開大景了,雲海就開在我們面前,大家路過時頭都會忍不住的往左邊瞧著,更嚴重的患者就跟前方喇叭一樣手會不自主的拿起相機拍照。我是屬於重度高山症患者,高山成癮症。

路途中不遠處有一座小石丘,搭配它後方的雲海美景真是無敵絕配,因此轉乘觀光客路線的我們,當然要盡責的將趕路這件事拋在腦後,盡情的揮灑我們相機記憶體。

Bobby在山頂之巔上耍帥。

王散方在山頂之巔上說我登頂了。

阿蘭假裝很有氣質的在山頂之巔上雍容華貴。

本日小飛機起飛!!!

請叫我高山王飛鴻。

關山大崩壁前的雲海。及使用連景也無法捕捉全部雲海的樣貌,因為這片海就環繞在我們四週阿!!!

阿蘭彷彿要走路雲海中,山形和雲海,讓人駐足流連忘返。就像宅良說的:嘉明湖美的其實是沿途的山雲景色阿

下山的途中,路隊長楊融融,經過上次雪山的經驗,她很怕我走在他後頭,因為我都會因為他的慢步調在後方碎碎念。

在我後方的大家,我不想孤單的一個人走,因此只好默默的,慢慢的等他們前進。

這張很好笑,在拍這畫面的同時,聽到前方佳霓的呼救聲,她在下切的時候背包被路上的哭枝給卡住動彈不得,好在我就在他不遠處的後方,不然等到後段的楊融融大隊抵達可能要等個10分鐘左右吧。所以,佳霓的呼救就跟遠方的雲海山景融合在一起了。

15:30的時候我們抵達向陽山屋,後續就因為發懶沒去拍照記錄,後來感到非常後悔,因為還有很多向陽山屋的畫面沒去捕捉阿。其實到天黑的時刻還有2小時,本團成員開玩笑的討論,可以直接殺下登山口,這樣晚上就可以睡到溫暖的床,但嚮導冷冷的補了一槍:「必須全體31人同意才行喔」打破了我們的美夢。

Day 3 - 10/6

Day3 5:00,我們從向陽山屋開始動身下山,今日根本就是輕鬆路程,大家懶散的、慢慢的往下走,似乎對於今日的到來感到不甘心,因為大家都好想再回到那美麗的景色旁再多看它們幾眼。

隨著眼前現代化的汽車出現,我們意識到已經回到文明社會的世界了,除了慶幸自己有從容的狀態可以走完全程外,似乎感受到大家都有一股落寞不甘的心情呢。是之前的美景讓大家流連忘返吧。

真的很感謝這次的兩位嚮導,他們兩位都是台南登山協會的幹部。左邊是講話很機車,可是人其實非常的好,刀子嘴豆腐心的雅惠。右邊是實力超群,但是都默默跟在我們後方,沿途一直鼓勵我們用心去體會高山美好的江大哥。

江哥說:「放慢你的腳步,擴展你的視野,讓你的身心徜徉在高山的懷抱,前方有日出,後方有夕陽,環繞你的是氣勢磅礡卻無比柔軟的雲海層層。山就在那,若你感受到,幾年後祂還是烙印在你心底,不會忘記。弟弟你記起來了嗎」

是阿~ 我記起來了~!

左圖是這是的大團體31人於出口前大合照。右圖是本團團員14人大合照。

嘉明湖,向陽山,三岔山成功,感謝老天給我們這麼棒的恩賜,我將用實際的行動回饋給您。

ㄟ腐4於出口前合影,這算是最正常的一張了,後面的照片都不堪入目。

本團14人於向陽森林遊樂區門口前大合照。感謝新伙伴的加入,宛娟、佳霓、小兵、Bobbie,讓本團依然生氣蓬勃,吵雜無邊,這麼好的夥伴下次是一定要再約出來去高山受苦受難的。

向陽森林遊樂區前的楓葉紅的喔,預告著楓葉季即將到來,你準備好了嗎。

一顆大大顆的蒲公英,還有一群拍蒲公英的人們。

回到關山鎮,到山水軒飯店裡面洗個舒服的澡,把這三天的髒污清洗掉,但回憶滿滿喔。

最後來個好吃的慶功宴,我們人數太多,還分散各桌呢。吃素的楊融融則是一人獨得超級VIP席次,可惜沒人陪你聊這幾天的趣事很孤單吧。

PA060552.JPG PA060555.JPG

在關山鎮上晃了一圈,買了當地有名的蛋糕跟花生糖後,普悠瑪載我回家吧。嘉明湖之旅成功。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