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角步道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鼻頭角步道行腳 2014/12/14

長腳登山隊今天一行40人驅車來到台2線濱海公路84.5K處,於鼻頭隧道前的停車場停車集合整隊後,越過停車場旁的人行天橋往鼻頭國小方向進行,由鼻頭國小大門前階梯拾級而上後左轉,沿圍牆外圍的石階緩上,長腳登山隊今天的鼻頭角行腳由此正式展開囉…。

由依山傍水的鼻頭國小出發後,走在校園旁的步道,鼻頭國小生動活潑、色彩鮮明的校園看起來頗令人驚艷!循著堆砌得像長城般的校園圍牆邊的石板步道走下階梯後,開始腰繞於兩旁盡是茂密林投樹叢的鼻頭角燈塔線步道 。

行走在順著山勢、沿著海岸線一路展開的步道,東北角海岸線壯闊的海景視野、天然的地形與地質景觀盡覽無遺。鼻頭角步道位於鼻頭角公園,由濱海線、燈塔線及稜谷線三條步道所串連,走完全程3.5公里的步道大約需時3個小時,是一條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健行路線。

長腳隊沿著燈塔線步道來到第一座觀景亭 - 海天亭,可以從這裡眺覽鼻頭角的海蝕平台及海階地形,遠望在岩石層山頭上的鼻頭國小已是海岸線景色中的點綴,視線再延伸過去則是龍洞岬與鼻頭角共同展現的龍洞灣美麗岬灣的地形景致。

由海天亭旁的一條石階小徑往下可通往海岸邊的地質景觀區,沿著步道可連接至龍洞灣步道抵龍洞灣公園,串連起來即為《濱海線》,沿途豐富的海蝕崖、海階、豆腐岩、蕈狀岩、蜂窩岩、魚背岩地景,成為領略東北角地質、地形天然景觀之美的路線。

鼻頭角位於東北角海岸最突出的岬角,濱海線步道雖最能展現東北角的地質地形及景觀之美,但長腳隊今天路線安排不走濱海路線。海天亭賞景後續行燈塔線步道,只在腰繞的步道上迎風賞景,在平緩易行的步道行走,沿途美麗海景相伴也是極佳的視覺饗宴!

往前續行來到小階地,下方是緊鄰著海蝕崖的望月坡,是一片山腰間的綠地,置身其間,悠閒自在欣賞懸崖峭壁與海天連成一線的美麗景致。聽說此片綠草如茵的平坡處,總是吸引了大批遊客來此賞夕、觀星、望月、聽潮,是不同於白天的另一番迷人景致…。

燈塔線步道續行不遠來到與稜谷步道交會處,目前在行經至與稜谷步道交會處的後半段步道已被阻斷,乃因岔路過後沿等高線而築的步道因岩石層經長期風化造成嚴重龜裂,有土石崩塌之虞,基於遊客安全考量,已封閉不可通行,鼻頭角燈塔亦不對外開放,欲訪燈塔的遊客無緣一睹燈塔風采。

位於燈塔線步道終點的鼻頭岬角最突出的純白色鼻頭角燈塔,看來必須等待將來步道開放的時機才能拜訪了!一行人在燈塔線與稜谷線交會處的營區前短暫停留拍照記錄後,隨即循翻越岬角山稜的稜谷線步道的指標往上坡的路線繼續前進。

循稜谷步道稜線續行,沿路登高望遠、海闊天空,可惜今天的氣候陰霾,天不夠明、海不甚藍,不過沿途遠眺鼻頭漁村風貌及東北角海岸變化萬千的奇岩及綺麗多樣的山海景致,在兩座觀景亭之間的山谷及海線風光,絕對值得相機捕捉一路的精采。

由鼻頭國小一路走到稜谷步道的稜線間,雖起起落落於山之巔、海之涯,但多樣多變的驚喜之旅讓眾人走得十分恣意暢快。稜線步道最後接上了陡下的木棧階梯,可通往鼻頭漁港的方向,木棧階梯再接上石階步道後路漸趨平緩。

由山巔的稜線下切至此遇上許多迎面而來的遊客,還包括多位年長者,由鼻頭漁港方向上行,路程雖短,但多是陡階,是一段較費腳勁的選擇。在行進大約十多分鐘後,長腳隊一行人由位於鼻頭漁村的稜谷步道入口下山。

接著循漁村的步道往鼻頭海濱公園方向,途中會經過鼻頭漁港、供奉庇佑漁民討海的守護神《媽祖》的信仰中心《新興宮》以及位在崖壁下方的福靈宮,最後一行人悠閒的走向海濱公園,嗅聞著漁村特有的氣味,看著廣場上簡單的石塑景觀造景,今天的行腳至此已暫告一個段落。

由於今天步道行程相當的輕鬆,因此在商量過後,決定再循原路由鼻頭漁村的稜谷步道入口方向返回鼻頭國小,再由鼻頭國小回到漁港旁的餐廳用餐。此刻,長腳隊兵分二路,一組不續行,留在餐廳等待再次上稜的隊友;另一組則再次起腳前進,開始上階囉…。

一場陡階的努力,終於讓長腳隊眾人嚐到今天的第一滴汗水,在氣喘吁吁的上稜後,開始一個山頭接一個山頭的稜線步道,山連海、海連天、天連山的綿綿不斷秀麗風景,一路伴隨長腳隊走到燈塔步道、回到鼻頭國小。

此時,鼻頭國小校園已開放,經過名為《山海關》的國小後校門,已有許多遊客在這片充滿創意的校園中遊玩與取景,長腳登山隊一行人行腳匆匆的掠過,繼續沿著一早走過的路線再反向行進、朝著鼻頭漁村的終點方向前進。

今天與鼻頭角美麗的邂逅,令人陶醉的迷人山海,驚艷、驚喜、驚嘆!!!海天連線一望無際的壯闊,內心盈滿澎湃 ;鬼斧神工般的天然岩層地形,令人讚嘆咋舌 。今天,白與藍、藍與綠、綠與白的一路陪伴,走得我們輕鬆且自在,相當優質的路線,值得推薦!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