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意外旅程_D72~D74: Santa Cruz Trek徒步_國家地理20大徒步路線

• 孟霖蔡
    2024/04/21
    2024/04/23
    Santa Cruz Trek

1.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72: 4/21)

Santa Cruz Trek徒步D1

前進Cordillera Blanca!!

布蘭卡山脈(Cordillera Blanca)有著無數雪山、冰河、湖泊是祕魯的戶外運動天堂,其中座落著驚豔的劍龍脊峰Alpamayo(海拔5947公尺)、美麗的金字塔峰Artesonraju(海拔6024公尺)、雄偉的祕魯最高峰Huascaran(海拔6768公尺)!!由於4月仍屬布蘭卡山脈的雨季再加上旅費吃緊,因此放棄遠征的打算~但獨自一人揹上腳架和帳篷,踏上Santa Cruz Trek去親近這些美麗的山岳成為另外的選擇!!

早上4:30走去搭乘Colectivo的路上早已充斥著計程車、接駁車和Colectivo,整個南美洲的駕駛都超級愛按喇叭,因此根本沒有寧靜的早晨這一回事!!早上5:00由Huaraz發車的Colectivo大約6:30抵達Yungay,下車後馬上就有要發車至Vaqueria方向的司機來拉客,先到附近的市場吃個早餐,剛好可以搭乘7:00發車的首班車!!

在坐車前往Vaqueria的路上會經過無數的湖泊,早晨的湖面都倒映著美麗的山景,可惜過了Laguna 69登山口後開始飄雨,此後就不見令人驚艷的鏡面倒影!!最終耗時3小時終於抵達Vaqueria,由於整輛車只有我一名山友,因此又獨自展開令人期待的征程~

第一天的路程雲霧繚繞且細雨不絕,因此沿途都看不到什麼景緻,整趟路上有許多綿羊、牛、馬、驢子相伴,但直到紮營都沒有遇到任何一個跟我同路的山友!!

冰河與懸掛瀑布~

2.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73: 4/22)

Santa Cruz Trek徒步D2

翻越海拔4750公尺的Punta Union~

早上雲霧逐漸散去,路邊隨便一個小水潭都映照著冰河倒影!!上午要從海拔4250公尺的營地爬升500公尺,翻越海拔4750公尺的Punta Union越嶺點~

整個上午依舊獨享著整片山脈,Santa Cruz Trek雖然曾被國家地理評為20大徒步路線,但不知道為什麼幾乎遇不到山友~反而是一旁的Laguna 69,那天路過登山口已人滿為患!!

越過Punta Union就進入Santa Cruz Trek的精華地段,可惜的是今天的天空仍被濃密的雲層籠罩~好險第一個景緻是Taullicocha湖,即便上方的冰河被雲霧覆蓋,依舊不減碧藍湖泊的艷麗!!

當我抵達Alpamayo展望點時,幸運的事情發生了!!當我轉頭回望Artesonraju發現覆蓋山頭的雲層正在消失,於是我馬上放下重裝,拿起腳架往制高點跑~當我拍完Artesonraju回到Alpamayo展望點時,Alpamayo也已展露部分容貌!!

為了拜訪Laguna Arhuaycocha,我離開了Santa Cruz Trek的主要道路,改前往Alpamayo Base Camp紮營,因此晚上和一群牛一起包場整個營地!!在即將日落之際,我輕裝拿著腳架前往Laguna Arhuaycocha並成功看到Glacier Arhuay,因此明天早上不用再補考,可以輕鬆地睡到快天亮再出發返回Santa Cruz Trek!!

雲霧籠罩前30秒!!

雲霧再度消散~

Taullicocha湖~

海拔6024公尺的Artesonraju!!

海拔5947公尺Alpamayo!!

Laguna Arhuaycocha與Glacier Arhuay!!

可惜季節不對,沒辦法看到冰雪劍龍脊~

3.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74: 4/23)

Santa Cruz Trek徒步D3

雨過天晴、雪山環繞的早晨~

昨晚大雨如期而至,清晨迎來雨過天晴~由於今天路程輕鬆,因此早晨可以悠閒地在帳篷外,邊享用泡麵、邊欣賞環繞的雪山與冰河!!

如果是全自助拜訪Santa Cruz Trek,個人極度推薦來Alpamayo Base Camp渡假一晚!!原因有三,一是商業團一般會跳過Laguna Arhuaycocha或是第三天早晨才來拜訪,因此除非遇到Alpamayo遠征隊,不然可以安靜地獨享營地與美麗風光!!二是如果天氣很好,那我可以想像Alpamayo加上星空會是多麼驚豔的景緻!!三是如果雲霧籠罩,根據我在南美洲健行70多天,拜訪阿空加瓜、El Chalten、Torres del Paine、Ojos del Salado、Huayna Potosi、Salkantay Trek、Inca Trail、彩虹山的經驗,要看到山頭的唯二機會在於天亮與日落的前後2小時內,紮在Alpamayo Base Camp等於多了2次等待Artesonraju和Alpamayo 的機會!!

從Jatunquisuar沿溪行前往Laguna Jatuncocha的前半段道路,可能因為連日降雨已成為小溪~只不過稍微參照gpx、自行開路並適時在溪中行走,穿著登山鞋整體來說問題不大!!

抵達Laguna Jatuncocha和海拔6036公尺的Quitaraju合影後,發現剩下的16公里路程都在河谷裡前行,稍微遠眺一下沿途好像也沒有太驚豔的景緻,估計重裝大概4~5小時就能踢出去!!由於晚上又要下大雨,再加上下午3點應該還有Colectivo能到Caraz,因此最後成功在3天內走完Santa Cruz Trek + Laguna Arhuaycocha!!

晚上7點回到市區仍穿著雨衣淋著雨、趕著路,走了4公里去還帳篷避免被多收一天的費用!!回到旅社用剩下的食材煮了一頓晚餐後,決定明天不去額外加行程拜訪冰川,而是好好地在市區休整~未來南韓、尼泊爾、中國的規劃都還較概略,是時候拿出參考文獻複習並重新梳理思緒,畢竟整趟10個月的旅程並沒有什麼休息日可以作這些事~

夜晚邊吃著泡麵邊看李宗利老師在微信影音號分享的央視攀登者,這系列有點像公視的群山之島,是在講述中國知名攀登者的故事!!剛完成3天祕魯海拔4000公尺路線獨攀的我,在看到李宗利老師選擇到貢嘎山區獨攀為影片主軸時其實感觸良多,這3天與在Patagonia獨攀不同的是幾乎都遇不到其他山友,這代表著所有問題都要獨自面對,就如影片中所言: 獨攀不僅是對技術的考驗、更是對內心的試煉!!對我而言獨攀不僅是對平時準備的考核、更是培養處變不驚並冷靜思考的好機會!!最後再來看看5月在EBC有沒有機會遇到正在執行24小時速攀聖母峰的李宗利老師,不然就只能7月慕士塔格峰大本營再見了!!

清晨的山景與租賃的帳篷~

海拔6036公尺的Quitaraju!!

再見了Santa Cruz Trek和牛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