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徒步在英國南方丘陵之路上

2023/05/23
    2023/05/27
    英國南方丘陵之路 (South Downs Way)

1.前因
一直想嘗試徒步旅行是從2015年在台北誠品買了一本《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這本書,作者Cheryl Strayed徒步1,100哩(1,760公里)行走太平洋屋脊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 PCT),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想像自己行走在PCT上所需要的勇氣及堅持,開啟了我的南方丘陵之路South Downs Way徒步之旅。

開始日/地點: 23 May 2023, Winchester
完成日/地點: 27 May 2023, Eastbourne
總距離: 173 km / 108 mi
總爬升: 3800 m
天數: 5 天
每日平均行走距離: 34.6 km / 21.6 mi
最長距離: 第五天 - 57 km / 35.6 mi

2.行前規劃
會選擇South Downs Way(南唐斯丘陵之路或南方丘陵之路)這條徒步路線因為丘陵步道沿路會經過一些小鎮,如果要補給或是突然不適要緊急撤離基本上距離不會太遙遠及地形相較簡單。

在徒步前一個月買了步道工具書,老實說內容非常詳細、照片很漂亮,但對我幫助並不大,裡面附的輕量地圖倒是滿有用的,在徒步時只攜帶輕量地圖,預防電子設備和行動電源沒電。

再來衡量自己的體能(平常練跑10公里六分半速),在台灣過往重裝百岳經驗抓一下一天走個30公里,地形緩爬升再加上日照時間長(一天大約16小時日照,晚上九點天還是亮的),我應該還是有餘裕的。

參考了許多徒步者分享的文章找到腳程約和我差不多的徒步者,然後以他的行程開始研究地圖訂露營地以及住宿(沿路取水點也記錄下來),規劃了五天四夜的徒步之旅(加一天預備天),行程規劃結束將行程及旅宿聯絡資訊給留守人保持聯絡。

3.步道介紹

South Downs Way(南唐斯丘陵之路或南方丘陵之路)是英格蘭南部的一條著名長途徒步道,全長約160公里(100英里),兩端分別是由Winchester和Eastbourne接起整條徒步路線,沿路會經過鄉野村莊、森林、廣闊的丘陵地帶、開心放牧場(Grazing)以及令人驚艷的斷崖海岸線(岩體為石灰岩的一種,稱為白堊岩Chalk)。

這次選擇由內陸(Winchester)走向海岸線(Eastbourne),因為想要以七姊妹斷崖作為此次徒步的完美Ending,另外,西向東走是順風(因此比較省力)!

South Downs Way是我第一個Solo long hike,在台灣會自己輕裝day hike,多天數登山都是和朋友一起完成的!這次帶著期待與興奮的心情,踏上了徒步旅程!我很喜歡自己去冒險,因為有很多人、事、物可以觀察,也喜歡行進中一直處在flow那個狀態!

步道指引

步道路標很多以及標示很清楚,所以基本上不用擔心會迷路,但是如果是新手還是建議下載離線地圖和攜帶紙本地圖在身上!

在路標中間有個 Follow the Acorn(橡果) 說明:
黃色橡果 Footpath 行人
藍色橡果 Bridleway 行人、自行車、騎馬
紫色橡果 Restricted Byway 行人、自行車、騎馬、馬車(汽、機車禁止)
紅、白色橡果 Byway/ Road 以上皆通用
--橡果圖示代表國家步道指標--
--Bridleway 舊時為騎馬者使用--

沿路取水點可以參考此網站

4.實際行程
Day 0 從倫敦搭火車到Winchester入住一晚
Day 1 Winchester-The Sustainability Centre (32 km/20 miles) - 露營
Day 2 The Sustainability Centre-Manor Farm Cocking (27 km/16.9 miles) - Shepherds Hut
Day 3 Manor Farm Cocking-South Downs Bunkhouse Amberley (20 km/12.5 miles) - 青旅
Day 4 South Downs Bunkhouse Amberley-Chantry Campsite Pyecombe (37 km/23.1 miles) - 露營
Day 5 Chantry Campsite Pyecombe-Eastbourne (57 km/35.6 miles) - 完成!

5.英國登山求救定位設定(Mountain Rescue England and Wales
一、 簡訊"register"傳至電話999
二、 收到訊息後回傳"YES"
三、 收到訊息"電話號碼註冊完畢"
四、 如果有緊急狀況需求助,簡單回傳"Police","Fire", "Ambulance" or "Coastguard"+"details of incident"+"lo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