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安娜普納健行 (ACT trail) 2024/03/28~4/10

• 啟榮方
    2024/03/28
    2024/04/10
    ACT trail 、環安娜普納 、Annapurna Circuit Trek

[前言]

尼泊爾的環安納普爾納(Annapurna Circuit)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徒步旅行路線之一,全長約230公里。這條路線穿越安納普爾納山脈,橫跨海拔範圍從760米至5416米,是世界上最棒的戶外長途徒步路線之一。環安納普爾納還提供了觀察喜馬拉雅山脈的絕佳視角,包括安納普爾納I、II、III峰等著名山峰,同時經過世界最大隘口,結合印度教與佛教文化,是尼泊爾最美、最值得一走的路線。

Tilicho lake 是環安納普爾納(Annapurna Circuit)的支線路線,屬於喜馬拉雅山脈中的安娜普納山區內,海拔5000公尺,是世界上最高的一座湖泊,湖岸長達4公里。如果時間允許,不容錯過。我就是被朋友的美照吸引過來的。

[行程記錄]

D1:  台灣-加德滿都(KTM)

目前台灣飛去加德滿都的路線有兩種,一個是從香港轉機一個是從曼谷轉機,基本上都是大半夜才到,所以選自己方便的就可以了。

一到機場當地聯繫的健行公司就有派人來迎接,好家在XDD (其實心中一直很怕,因為跟尼泊爾方一直是筆友的狀態,然後朋友約一約竟然就變成了11人的大團,想說如果被放生我就慘了)

2bef6a38c608153a281438f1fb35f12f.jpg飛往加德滿都機場的國際線多半是大半夜才會降落,回憶上次來尼泊爾竟然已經是13年前的事了

D2: 加德滿都(KTM)-Waterfall

一早簡單的吃完早餐之後就驅車出發了。大該半小時吧,那種出門旅行的新鮮感很快就會被尼泊爾的爛路搞得暈頭轉向,一出城外,因為修路的關係,基本就是off road,然後如果沒問題的話,今天原訂計畫是要一路到Chame的,看之前別人的紀錄,要開16小的車。會非常痛苦...

3a5f9638d85347dc88f39b990870d8c1.jpg一開始一路上都會是新奇

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隨著天空越開越黑,竟然下起的暴雨,很誇張的那種,然後路就斷了...最後車子卡在土石流中間動彈不得,在這關鍵時間點,車子竟然拋錨了! 眼看著落石一直落到車邊,覺得還沒爬到山命就快沒了,最後在磅礡大雨下一行人簡單的收拾一下,行李都不管了就倉皇的下車逃難去

e7e70f69a58b1fb57a11b59b8729cc2f.jpg暴雨中,我們躲到了土石流附近的村庄避難過夜

這天夜裡,心情真是大受打擊,想說要是路過不去怎麼辦? 要是這幾天都是這種天氣怎麼辦? 大伙聚在一起討論,想著未來幾天要如何是好,大概備案A.B.C.D都想了一輪了...

D3: Waterfall-Chame(2675m)-Upper Pisang(3200m)

今天一早天氣意外的好,可以用大太陽來形容了,早餐吃完後等候嚮導通知路況,其實開通速度真的滿快的,一台推土機,配上大家通力合作,慢慢的吉普車就衝的過去了。雖然事後回想,裡面還那麼多村莊,這路不打通也不行,但想到前一天的大雨,真的是很大的反差。

77ceea78cabb11e044f5496e19cc5efc.jpg土石流區搶通中

接下來就一路搖進去了,原本昨天預計下榻的Chame就變成今天的中餐。

9a35e38a43d3980339ce85a2ae595593.jpg在Chame可以看到後方一天很光滑的岩壁,當地人稱呼為天堂之門(Heaven door)

中餐後,吉普車就繼續將我們一行人往內送到Pisang。

(小知識: 其實吉普車可以一路通到Manang,ACT 這段路走完,發現到幾乎整段都可以通車,如果認真坐車,又不去Tilicho Lake的話,大該兩天就可以走完了...)

Pisang 可以分成lower Pisang 跟 upper Pisang,行程前好友建議住upper Pisan會有較好的風景。但Upper Pisang 無法通車。揮別吉普車之後,再離開台灣後的第三天,我們終於開始走路了!

535aec6febd20dc3786711f4c8830ff9.jpg行程的第3天,我們終於上路了!33a4ab2f23a8483611c7113cd45f631e.jpgUpper Pisang 後方的山上有個小寺廟,可以看到安娜普娜II峰的展望點

D4: Upper Pisang-Manang

今天往Manang的走法有兩種,一個是走lower pisang過去,較簡單,約4-5小時的路程。另一種是號稱比較有風景的一側,上升海拔比較多,需要7-8小時,途中會經過Green Lake,跟一個高點的村莊。

傻傻的我,這時候還在興頭上,當然選擇了比較累的路線,真是好傻好天真....

23113210e370ca74c220a5c465d9410f.jpg住宿點的位置可以很近的看到安納普納II峰,也同時看到了一場小型的雪崩,可以看到雪崩完山谷中雪氣還在飄動當中

839dee388327024ebeaad73b8a1de1b3.jpgGreen Lake

Green Lake 之後會需要爬升也忘了幾百公尺,會到達今天路程的最高點,可以同時看到安納普納II峰跟IV峰,總之四周的山隨便都是6.7千公尺。在高點拍完照後,很驚恐的發現,路程竟然...不到一半...之後的路就開始趕路了,尤其有一段路塵土飛揚,真的是來練習吃土的。終於在走到有點累的時候來到今天入住的村莊,也是整路最大的村莊--Manang。話說,這邊真的應有盡有,很多補充品都可以在這邊買到,而且,也是整路最便宜的地方。以可樂來說,這邊只要120,但是進去之後基本就200起跳到280了。衣服不夠也能在這邊買到,甚至我還在這邊買了一杯珍珠奶茶,棒棒的。同時,整路最穩定的熱水澡也是在這邊洗到的!

一般來說,因為高度適應的原因,大多數人都會在Manang多住一天高度適應,或是前往Ice Lake,但因為行程壓縮的關係,我們明天又要繼續前往Tilicho lake base camp,並沒有多做休息

290414c40dc593e0943deae09a2ffc1b.jpg今天往Manang的高點,可以看到安娜普娜群峰,最左邊是II峰,右邊是IV峰

a1fdd046b0b17d9828862589e2dc0f36.jpgACT一路上就是這麼迷人,融入在群山中的健行

1602e23b1e9f235eb94815cc96e1c4e2.jpg一開始背太多了,應該盡量給挑夫才是

2a6dd546e91cd56f02d10f493984ab8e.jpg一路都很好拍!

D5: Manang-Shreekharka(3900M)-Tilicho lake base camp(4150M)

經過昨天的洗禮,發現,怎麼路程那麼遠...心中原本是計畫一趟享受之旅的,怎麼要走那麼遠的路! 而且隨著海拔的上升,真的有點累累得。

今日的行程會先爬升到shreekhaka吃中餐,翻譯下來是適合居住的地方,這邊也是明天爬完Tilicho lake後回程的住宿點。Teahouse的風景不錯耶! 真讓人期待明天的住宿了。

46a6cfd9fefd309730ebdc84455b248a.jpg看到這寺廟號,在上升一小段就到shreekhaka了!

飯後,我們須要爬升一小段到upper shreekhaka,然後會一路下到Tilicho lake base camp,中間會經過一段土石流區,不過不用擔心,跟台灣很多恐怖的橫渡比起來,這根本不算甚麼。

今天入住Tilicho lake base camp,雖然較base camp,但這邊基本上是個小村莊,所以住宿點都有Tea house可以住,不過,從今天之後的Wifi訊號真的是有夠爛的,往後的日子到下山,我幾乎可以把網路戒掉了XDD

81da6c2e7fd4cfef76ddaded9cd8efe4.jpgTea housse 窗外美景還真不錯,就是冷了點

D6: Tilicho lake base camp(4150M)-Tilicho lake(5100M)-Shreekharka(3900M)

今天的行程,很硬! 四點多天還沒亮就要吃早餐準備出發了,點著頭燈,夜裡可以看到一條人龍往山上前進。今天需要先爬升900上到Tilicho Lake,其實整個過程算是熱鬧,因為大家的目標一致,反正就是緩慢的互相超車。再歷經一連串的之字形上升之後,會上到一個緩鞍部,因為這邊已經有積雪了,穿上簡易冰爪之後繼續前進,在30分鐘後即可到達Tilicho lake。

8adec8d1d1887bd3c39e95ada25a75b8.jpg鞍部開始積雪了,換上簡易冰抓

跟網路上的圖片相比,我們是冰封的Tilocho lake。整個湖面是結冰的,這又是另一種的風味。整趟行程中的第一個目標點終於到達了,大家都很開心拍照留念

b09777e7bbbcb3d6bbabadd5603e8e1b.jpgTilicho lake,屬於喜馬拉雅山脈中的安娜普納山區內,海拔5,000公尺,是世界上最高的一座湖泊,湖岸長達4公里。

回到Base camp中餐,得知台灣發生大地震,讓我們原本亢奮的心情一下沉重了起來,沒了打卡的心。

心中總是想著,怎麼沒有在Base camp多住一晚,想到還要再走回到Shreekharka真是很崩潰...往Shreekharka的路上甚至下起雪來,真的不讓我輕鬆...不過隊友也真的猛,在這極端的環境之下,竟然還可以發揮探勘精神,真的強!

59de8ac4eacd942036d05f58ae637646.jpg天還沒亮就要起床準備出發了

582d3f45d97d8635aa7767c61a229c74.jpg前方是 Tilicho peak,也是個七千米的山峰

246d1dcc87e7b825dbf5919ea2c48670.jpg雪地健行

0b0b82988b87837e7c749a086fead65c.jpgTilicho lake 路上真的美不勝收,如果有安排ACT行程,真的不能錯過

b28e5a7627e6a70d5ecfd89c41342468.jpg回Shreekharka的路上還下起了漫天大雪,我希望Chill 一下,但這太Chill了!

D7: Shreekharka(3900M)- Yak Kharka(4000M)

也許是要過Thorong La Pass,需要高度適應,今天跟明天的行程異常的輕鬆,今天總路程約6小時。

因為Tilicho lake是另外叉出去支線路線,今天需要回到原本的主幹道,會先上到一個高點之後,在一路下到溪邊,到達溪邊之後,在上到主幹道,就可以接到Yak Kharka了。

到達Yak Kharka約下午2點,點完中餐之後,得知不用再走了,連晚餐都是同個地點之後,簡直不要太開心。而且今天竟然還有熱水澡可以洗,超級爽的啦! 我一心一意的度假行程終於開始實現了!

25d991faae6876f19f2be437aa911ff4.jpg今天的高點,有著像城堡一樣的遺跡

6678eeecb504db0e1c4a5dea11fb5596.jpg看著老鷹的飛翔,真心覺得佩服

6372266319522eeebc897ac15ec0c888.jpg仔細看溪谷有個藍色屋頂的小屋,要先下到那邊,再往圖中右邊腰繞路更遠的延伸,就是今天的住宿了!

e633eecefb1cad14af70a55ad57351d2.jpg這間tea house好像是整路最貴的XDD,但是氣氛很好,有chill的感覺

D8: Yak Kharka(4000M)-Thorong Phedi(4600M)

前往Thorong Phedi的路可以分成兩條,跟Pisang有點類似,簡單的約4-5小時,風景好一點的約5-6小時,才差一小時。然後我就被騙去難的了...不過不用擔心,因為我鐵了心,明天要騎馬上Thorong La Pass,耶!

今天路線上面,心情比風景更美麗,因為路程短,明天要騎馬,基本上可以算是最後一天的健行。一路緩上,最後下河谷,上一段整個ACT最長的吊橋之後,接上Thorong Phedi就到了,我記得中午1.2點左右就到了。剩下就是耍廢,再耍廢,出發前在台灣買的電子書閱覽器在這次ACT路上真的很派上用場,反正wifi爛死了,根本不能上網。

22b318901bbb5ce4591149e0f8cafc52.jpg尼泊爾工人正在架設電線,真厲害,期待未來整路供電無虞

f74e8de6679118748077b0e082e4a45e.jpg這是整段ACT最長的吊橋,過就是Thorong Phedi了

e01556be75a11b228bc0679f2d9e1d39.jpgThorong Phedi的房間很有敘利亞戰地風,神奇的是,晚上異常的溫暖

45e4f09b98d818b682799ea6ff2874e7.jpg莊主養了3隻狗,很可愛,會看到他們在外面的雪地遊玩

D9: Thorong Phedi(4600M)-Thorong La Pass (5416m)-Thorong Phedi(4200M)-Jomsom(2713M)

今天一早我們拆成了兩隊,一隊用自身的體力走路,早上04:30出法。而另外一隊就是屬於我這種小廢廢的騎馬隊,早上05:30再出發即可。 (騎馬的費用這邊提醒一下,我們在小紅書查到是一個人100美金,但在現場嚮導報價是120美金,不過想說都來一趟,就沒有另外去殺價,這邊給看到這邊的朋友們了解一下)

我們今天的路線,兩匹馬會配一個馬夫,我個人是覺得很安全啦,但是這部分就見仁見智了。

騎馬的感覺滿好的,可以搖啊搖啊,邊看風景,如果有比較危險的路段,馬伕也會要你下馬走路,等渡過之後在上馬,只不過有的時候馬兒會不聽話,幫你多走一點路就是了。

就這樣,上到Thorong La Pass一點都不喘耶! 有這種機會,可以雪地騎馬,又上到5400的海拔機會難的,值得值得!

2b02c50861dc2176311b590a724a6090.jpg基本會有馬夫拉著前進,不用太擔心

4ec92851dca26ed7260e2ba689e5c84b.jpg高海拔雪地騎馬,真是難得的體驗

0651d014e3d11da3b8e5389a1696331f.jpgThorong La Pass團體照

6c0352cb2a1f1497aeb9b8e1c2d7e7f5.jpgThorong La Pass的視野真的好

在Thorong La Pass慶祝拍完團體照之後,就要開始下山了,在這邊揮別我們親愛的馬兒,就要開始自己走路,穿上簡易冰抓,一路往下。這次我們又小偷懶了,過了Thorong La Pass,吉普車最高可以上到的位置也叫Thorong Phedi只是位置不一樣而已,下到這裡之後,吃完中餐,就上吉普車結束健行的旅程了。

e9a4031fb1512d03c119516d34d3afbd.jpg另一側的Thorong Phedi,也是吉普車可以上到最高的位置

基本上,上了吉普車後,這次的旅程就差不多了,剩下就是一路返家之旅。約下午兩點我們就到Jomsom了,還有機會來點市區小觀光,但真的很小,別有任何期待就是了...

6e9e1791583bc95761ffc7be75be321b.jpg準備打包回台灣了

D10:Jomsom(2713M)-Pokhara(波卡拉)

我們今天早上06:30的飛機回波卡拉,Jomsom的機場很酷...我們天還沒亮就到機場了,基本機場沒開,然後就會看到機場的人員來上班,打開燈,打開機場大門,然後幫我們Check in,將我們行李秤重,將我們行李托運。然後...還要騎單車巡跑道,全部一人包辦,簡直堪稱小7等級的多功能人力資源。

93614a814ed1df5a1d4c1283d975c2df.jpg沒看錯,這就是機場,天還沒亮我們就到了,後方有Tilicho peak跟忘了什麼山了

c2d5294076e21fe5b62c38d22bb1d645.jpg要繼續往大城市出發了

飛往波卡拉的飛機很小,只有15人座而已,竟然還有空服人員,超酷的。

之後的波卡拉有滿滿的一天,總之就是市區觀光、遊湖、殺價、買東西、殺價、逛街

949d57d765d68ad387109df7e36f15b5.jpg波卡拉遊湖,可以看到後方的魚尾峰,但是眼睛看的到,照不下來

D11:Pokhara(波卡拉)- 加德滿都(KTM)

我們搭乘13:30的飛機前往加德滿都,也是最後的國內線飛機了

這邊非常推薦,有機會還是坐飛機划算,我們Jomsom飛波卡拉,跟波卡拉飛加德滿都,飛機時間都半小時左右而已,但是如果搭車都要6小時起跳,時間的差距真的很大

D12: 加德滿都(KTM)-台灣

加德滿都一整天的市區觀光,基本就幾個有名的廟要逛,有名的酸奶要喝,著名的燒屍廟可逛可不逛(不會陰森,人潮還不少的說),最後呢,穿上一身的盜版名牌,就不虛此行了!

c183a846f0b9003abfcb9ab81d408ef4.jpg殺價在殺價,盧比花不完也不能用,只能盡力的買

8824ec33bcec6e9e198565c4ce270fa1.jpg著名的酸奶一定要喝

eeee335454d5a347d4517140e49d58fd.jpg燒屍廟的苦行僧

當然加德滿都的觀光網路上的訊息就不在這邊多著墨了。基本,飛回加德滿都一切順利,總算是放下心中的石頭了,也感謝這次一同出行朋友們,一趟難忘的旅程除了美景,也少不了大家的歡笑~

後記:

• 給只想要走ACT精華路段,時間有限的朋友。我們的紀錄很值得參考,因為目前中文可以查到的紀錄,都很認真的走路。而我們能坐飛機就坐飛機,能坐車就坐車,能騎馬就騎馬,能不走就不走。也因此只將體力留給精華的ACT (我就廢XD...),剩下的多餘時間還可以在波卡拉以及加德滿都有完整的城市觀光。
  • 關於電源: 要帶行動電源,因為有些山屋的電源來自太陽能,路上就遇到幾個山屋因為天氣不好沒有電可以充。另外帶上一延長線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有些山屋,房間只有一個插座可以用,所以可以多充幾個。有些山屋,房間連插座都沒有,需要到餐廳公家的插座一起充。
  • 關於洗澡: 有些山屋的洗澡要看當下的太陽能,或是水管有沒有結凍,所以常常不是說想洗就洗的到的,當然,有時候洗之前,山屋老闆還可以讓你試試水溫看可不可以,洗一次澡的費用也不貴,200盧比,約台幣50,越高越冷,記得要做好保暖(沒有吹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