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讀找樹的人

• Peter Chen

遠離路徑之外的祕境總有種莫名的吸引力,拉著我們走入那深邃的森林,目標可能是中央山脈核心地帶的老年期河谷,也可能是被埋在文字記錄裡的歷史遺跡;這次跟著「找樹的人」,體驗跟著研究人員的雙腳,尋找台灣山中的自然瑰寶--巨木。

從日治到民國,小小的台灣島能夠出口大量的高品質木材,得益於海島氣候與快速陡升的山脈走勢,挾帶濕氣的海風隨海拔上升、溫度下降而凝結,創造大片的霧林帶養育檜、杉、松等大型喬木。然而大量的開發掠奪,再以粗暴無比的方式種下次生林,那個巨木聳立的台灣山林只存在於歷史之中。

好在侵蝕力量強勁的高山溪流,與頻繁造成崩塌的地震好發區域,創造足夠難以企及的地形,得以將少數巨木保留,靜靜藏在深山裡,高托著空中花園--樹冠層生態系。超過百年的巨木,在樹冠層經過一帶又一帶苔蘚、地衣等生物的努力累積足夠的腐植土,創建高懸於半空中的領域,吸引各式動植物前來安居,遠離地表的競爭組成新家園。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但除了在樹下享受庇蔭之外,爬上樹頂,以巨木的視角俯瞰森林更是另一種探索。在成為突出木後千百年的歲月裡,捱過了風雲變色、改朝換代,靜靜注視著身下環境的變化與成長,透過老樹的根系滋養大地,幫助小苗們茁壯。人的生命何其短暫,透過站上樹頂,或許能稍微體驗一絲巨木的心態,帶來更寬廣豐富的閱讀方式。

佇足、抬頭是我們與樹最常態的互動;稍微走近一點擁抱樹、大口吸入樹皮的濕氣,便能感受被自然接住的安定。在時間流速失控的日常生活裡,我們急急忙忙,就算進到山裡也難免低頭疾速穿行。透過「找樹的人」帶給我們對樹的想像,爾後給自己與森林一個機會,感受一下自然深遠而悠長的意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