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第一高峰:水社大山&水社主峰

• Nydia Tsai

今天直接挑戰日月潭第一高峰水社大山,再加碼最高點水社主峰,近九個小時都在陡陡陡的山徑上度過,下山時遇見兩場急勁的陣雨,陡峭的路徑立刻變成小小溪流,讓此行難度提升不少。 今天最大的收獲除了兩座山頭,還有一路能俯瞰美麗的日月潭和圍繞埔里的山脈,可以從山頂上望去,見到晴空和雨霧下的潭景。

-d9c2843ef68914b252a4e348bf5bd835.jpg-------

一樣是四點半左右出發,高速公路交通順暢,只要轉入國道六號,就能看見群山圍繞,到魚池時天已大亮,陽光下水氣受暖山嵐騰飛,這幾日雨後天氣大好,也安心許多。

七點,抵達水社大山靠近青年活動中心的停車場,因為時間尚早,幸運的停進免費車位,走三百公尺進活動中心就可以來到登山口。同時間已有至少三組登山客一起出發,邁向一開始1800階的石梯。
526fc49a210820d631b87e3eea2f9c98.jpg石梯雖有時積水,但因有階梯,所以還算好走。石階盡處便是聞名的竹林,竹影伴了山徑好長好長一段,從較好走的木梯走進疉石坡,蜿蜒一路向上。山上共有四個觀景台,但僅有兩個能展望日月潭,最好的觀景點是在沿峭壁鑿成的石路上,隨著高度升高,景色更加深遠遼闊。
三公里處,向上望可以看到令人腳軟的水社大山山景,心想為什麼離山頂還這麼高。攀繩於巨石間,匍匐於倒木下,終於到了五公里的觀景台,心想僅剩480公尺就到頂了,而且前200公尺難得一路平緩,心中大石又放下了....但是,我們放心得未免太早了,結果平路結束後,開始漫長無止境的上坡樹根路,一段比一段更陡更難走,走這一段的體感簡直超過兩公里.....最後,終於在開始起霧幽深的林間聽到人聲,終於可以判斷三角點到了。
b96df06bc7e0b5d1c7b498cbeec945c2.jpg在著名的三角大牌停留拍照後,別忘了我們還有水社主峰的行程要走,因為這裡還不是大山的最高點,要再走到水社主峰才是。雖然有警告標示,但到水社主峰的路徑很清楚,有完整的螢光告示牌,從01-20就能到達目標處。這一段路保持原始森林的樣態,有豐茂的各色林木,也有許多倒木和殘木,青苔遍覆,比起大山步道的風景更是幽靜,讓人想起塔曼和八仙山這些原始林場。

到了主峰,原來的登山客剛走,我們也趁機在這裡休息吃中餐,心想辛苦的上坡結束了,終於可以享受下坡的感覺。
昨日氣象預報,說明魚池下午降雨機率僅有20%,但雨還是下了,山上的雨清涼乾淨,伴隨著冷冽的霧嵐,一解夏日的悶熱。沒想到雨越下越大,滂沱之下只好穿上雨衣雨具,讓整個下坡的行程緩慢許多,為了安全只好越走越慢。中途雨勢停歇,還出現燦爛陽光,但不久後,第二次大雨來襲,兩次雨水讓道路變成水道,整條山路都宣洩著小小瀑布。
2cc07a0df8f405a3536d6e1041f6021a.jpg四點多,終於安全下山,比起早上,日月潭熱鬧很多,水中遊艇和空中纜車來來去去,我們的氣力放盡,只能買個農產品就打道回府了。

大山 日月潭最高峰 海拔2059公尺 NO 1134  二等三角點

水社主峰,日月潭最高點,無基石 海拔2112公尺
全程費時約九小時(含休息),約走了14 公里,上升1280公尺,行走28000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