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意外旅程_D35~D47: Ojos del Salado(海拔6893公尺)遠征_世界最高的活火山

• 孟霖蔡
    2024/03/15
    2024/03/27
    Ojos del Salado
    Cerro Pastillitos 、Cerro Mulas Muertas 、Nevado San Francisco 、Ojos del Salado

1.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35: 3/15)

Ojos del Salado攀登D1

科皮亞波與High Mountain Expedition行前會~

清晨穿著短袖前往搭乘機場巴士時覺得有點冷,一看氣象預報才發現雖然聖地牙哥中午有30°C,但晚上卻只剩下10°C!!今天機場報到時被要求走自助流程,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體驗,全程自己印登機證、印行李條、綁行李條、行李稱重、行李Check-in,自己跑一次流程以後就知道機場報到時空服人員到底在忙什麼了~

科皮亞波(Copiapó): ...一個大部分台灣人連聽都沒聽的城市!!我也是Google後才知道Copiapó是之前看X檔案提到33名礦工受困地下700公尺70天卻全數生還的發生地~不過除了豐富的礦業資源外,Copiapó還以大量高聳的火山群聞名,這也是我千里迢迢來到這個不會出現在台灣旅遊城市名單上的原因!!

世界最高的活火山: Ojos del Salado(海拔6893公尺),除了是亞洲外第二高峰,也是汽車可抵達最高的地方,目前世界紀錄為2023年由改裝的保時捷911所刷新的海拔6734公尺!!

原訂計劃是會從海拔5260公尺的Refuge Atacama開始攀登與運補,經過一個晚上在海拔5837公尺的Refuge Tejos高度適應後再進行Summit Push,但近期的攀登計劃都改為攀登至6300公尺後乘車返回至4350公尺的大本營睡覺,隔日再乘車到Refuge Tejos並進行Summit Push!!乾~能開車爬山真是太爽了,一個凌晨直接搭直升機到Camp 3開始攀登阿空加瓜的概念!!由於除了Summit Push的難度與阿空加瓜相當外(距離與爬升高度相當,但Ojos del Salado技術攀登難度稍高),運補和攀登費用都較阿空加瓜親民,因此許多遠征隊會直接花一個月進行Ojos del Salado + Aconcagua連登,這也是我在找阿空加瓜國外商業團時意外認識的山岳,畢竟奧霍斯-德爾薩拉多山(Ojos del Salado)在台灣根本找不太到相關資料QAQ~

當初報名Ojos del Salado遠征商業團時,High Mountain Expedition有5天或14天的選項,因為中間我又跑去Patagonia 玩了兩週,因此想說花14天重新高度適應並順便撿一些5000和6000公尺的山岳,畢竟兩個選項間的價差還可接受,而平時專程去爬5000和6000公尺的山岳又貴得要命~雖然上次在阿空加瓜一直到海拔6390公尺撤退都沒有明顯的高反問題,但高反這種東西有點吃身體狀況還是保險一點XD!!

上飛機前看到我媽回我的限時動態說她知道Copiapó而且家裡就有一顆,一開始還以為錯頻,結果Google才知道原來仙人掌Copiapó屬的名字來源就來自這個城市~第二次從聖地牙哥機場起飛,這次有幸運地分配到右側窗戶,遠方5000和6000公尺的雪山映入眼簾,再過幾天也將要再次深入其中,希望這次不要再跟阿空加瓜一樣遇到壞天氣!!

今天是行前會議與裝備檢查,本次遠征成員為4名成員與2名嚮導,我的室友為來自荷蘭熱愛滑雪的Alexsander,他原本要和我們搭同一班機的,可惜的是他的行李被送錯航站樓,因此只能晚一班機見~Alexsander熱愛火山和厭惡擁擠,因此攀登完吉力馬札羅後,選擇先拜訪Ojos del Salado而非南美第一高峰阿空加瓜!!

當嚮導Cristian來機場接我們時,我認識了另外兩名來自波蘭的女隊友: Katharina和Asia,她們兩個是鄰居且都是攀岩和冰攀的熱愛者,她們每兩週會開一次700公里的車去攀岩,...有懼高症的我表示無法理解!!Katharina算是被Asia拉進高海拔攀登的世界,她一直想去Amadablam,剛好她們的岩友兩個月前剛登頂Ojos del Salado,因此在攀登完吉力馬札羅後就先過來試看看自己的身體是否能適應將近海拔7000公尺的高度~至於Asia則有攀登過超過10座6000公尺以上的山,算是陪著Katherina來玩的XD!!

LATAM觀光大使~

2.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36: 3/16)

Ojos del Salado攀登D2

朝沙漠邁進~

昨晚入住登山隊預訂的飯店,因此早上又有令人期待的早餐,一早3位隊友都在補眠調時差,只有我一人準時7點來用餐!!結果飯店早餐竟然不是自助式,又是考驗比手畫腳的時候~

吃完早餐確認Alexsander要繼續補眠後就一個人去散步~Cerro de la cruz是城市旁的小山丘,散步上去可以俯瞰整個Copiapó城市!!Cerro de la cruz再往後走的山丘以呈現荒漠景致,連一旁的植物都是仙人掌~今天早上Copiapó難得大霧籠罩,水份在此是稀缺的資源,因此今天下午需要帶10天份的飲用水進入沙漠!!

下午2台越野車和6個人出發進入沙漠,今天住宿點是海拔2500公尺的綠洲,由於搭完帳篷後還未日落,趁著嚮導煮飯時大家揪團一起去爬沙丘,由於我懶得換登山鞋,於是下山就被碎石懲罰,大概走10公尺就要停下來清涼鞋QAQ!!

Cerro de la cruz!!

Copiapó市景~

未來幾日的交通工具!!

今晚和羊一起睡~

登頂沙丘的團照(4名隊員+1名狗狗嚮導)~

3.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37: 3/17)

Ojos del Salado攀登D3

Laguna Santa Rosa與Nevado Tres Cruces~

一早被雞鳴喚醒,昨天用化纖外套做的枕頭太圓,結果睡到落枕QAQ,今天晚上一定要把它塑型成扁長的~

今天會進入矗立著海拔6749公尺Nevado Tres Cruces的Nevado Tres Cruces國家公園,並在海拔3766公尺的Laguna Santa Rosa紮營,Lago和Laguna在西班牙語中都是湖的意思,別看今明兩晚的營地和未來的營地Laguna Verde都是水源,但阿塔卡瑪沙漠(Atacama Desert)的鹽湖中礦物質和鹽分都太高根本無法飲用~

昨天晚上大概10°C,我拿出睡袋來蓋,只穿短袖和內褲就直接睡的Alexsander表示無法理解!!更別說來自冬攀8000公尺大國波蘭的Katherina和Asia,她們會在-27°C的鬼天氣跑去攀冰!!

早餐時間Asia表示她很喜歡早餐的水果丁加優格,之前她去阿拉斯加爬海拔6194公尺的北美最高峰德納利山(Denali),因為當地買不到蔬菜,因此整趟遠征都在肚子痛,...整天在台灣縱走都是乾燥飯和泡麵的可憐人路過~

在阿塔卡瑪沙漠爬山的好處就是人煙稀少、天天包場,但壞處就是真的超髒,全身都是拍不掉的細沙!!原本Laguna Santa Rosa的不限流量WiFi要價新臺幣170元,因此想說斷訊2天也不會怎樣,結果Alexsander跑去住昂貴的山屋時就愧疚地幫我付了WiFi錢,...我獨享帳篷應該是我要付錢才對XD!!

Laguna Santa Rosa是火烈鳥(Flamenco James)的棲息地,因此國家公園禁止遊客靠近鹽湖,所以無法順利拍攝鹽湖倒影~下午在湖邊散步順便找機位拍照,大概走了7公里都沒有什麼高反問題,明天將攀登海拔5073公尺的Cerro Pastillitos作為第一階段的高度適應!!

晚上Katherina在問我怎麼決定要去哪裡旅行時,聊到我原本計畫7月要去攀登列寧峰,結果卡在簽證不確定性太高,而將目標放在攀登其他7000公尺的雪山!!於是Aisa大神就開始分享她的列寧峰攀登經驗,她認為列寧峰風太大並沒有想像中好攀登,她Summit Push當天走了23小時,最後累到回到帳篷都沒力氣脫結冰的雙重靴!!整個遠征隊只有她和2個嚮導登頂,其他13人都撤退,最後還有一名隊友在回營地後於睡夢中往生,由於列寧峰沒有直升機和搜救隊,她們還要把屍體扛回大本營才能順利下送!!

海拔6749公尺的Nevado Tres Cruces!!0dc07d3e6f7b91cab040c35f68f8aad8.jpg

盤山公路與彩色山脈~

Nevado Tres Cruces國家公園~

Laguna Santa Rosa!!

4.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38: 3/18)

Ojos del Salado攀登D4

Cerro Pastillitos(海拔5073公尺)攀登~

一早被火烈鳥的叫聲喚醒,清晨因為沒有風再加上太陽角度,終於看到遠山倒映在Laguna Santa Rosa,早上由於人類還未來訪,因此在岸邊就可以看到火烈鳥~

Cerro Pastillitos的海拔雖然有5073公尺,但越野車可以開到半山腰的4567公尺,接下來就是陡上2公里的碎石坡,爬起來比四姑娘山大峰還容易,來回只要3小時!!之前在阿空加瓜第一次突破5000公尺是在第6天,然後嚮導配速大約是上河1.3~不過有可能是這次隊友過於強悍,這才第3天就上5000公尺,嚮導開上河約0.7的配速大家都還是走得游刃有餘!!

Cerro Pastillitos的展望超好,基本上拿著PeakFinder和Gaia GPS可以把整個Copiapò的6000公尺全部點一遍!!最右側色彩鮮豔、海拔6052公尺的Volcàn Copiapò是我最喜歡的山頭~Volcàn Copiapò左後方山頂有雪覆蓋的是南美第三高峰、海拔6795公尺的Monte Pissis~中間長得像富士山的是海拔6239公尺的Cerro de Los Patos o Tres Quebradas~而躲在Nevado Tres Cruces後方的正是這次遠征的目標Ojos del Salado!!

下山時遇到一群原駝在過馬路,只見牠們快速通過再奔馳上山,一路以60 km/h狂奔都不帶喘的,果然是能在美洲豹捕獵下生存的物種,不像火烈鳥只有待在湖中才能躲避狐狸的獵食~

回到Laguna Santa Rosa明顯感覺到丞相起風了,然後沙漠的天空竟然出現雲朵,看了氣象預報發現後天的Ojos del Salado風速達95 km/h,雖然後天沒有要登頂,但也要到海拔5600公尺進行高度適應,看起來充滿挑戰啊!!

Laguna Santa Rosa晨間倒影!!

登頂海拔5073公尺的Cerro Pastillitos!!

Volcàn Copiapò、Monte Pissis和Cerro de Los Patos o Tres Quebradas~

初見Ojos del Salado!!b5f219a032995bf905c97b0880464959.jpg

Laguna Santa Rosa~

5.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39: 3/19)

Ojos del Salado攀登D5

Laguna Verde大本營與海拔4343公尺的專屬溫泉~

昨晚的風突然偃旗息鼓,導致我在凌晨被熱醒,既然明天是移動日,雖然我不是拍星空派的,但拜訪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中都教授地球上最喜歡的地方: 阿塔卡瑪沙漠,還是要來拍星星吧!!不過手機噪點偏多,一般來說星空都只會是我照片的點綴而非主角~話說火烈鳥也太懶了吧,我放20秒長曝光都還能拍到在湖中一動也不動的牠們!!

由於昨天晚上慶功宴在外面烤肉,因此早上隼科的Caracara andino就來訪覓食~之前在El Chalten就有遇到隼科的鳥類來營地吃自助餐,不過比對一下照片、棲息地再用Google圖片搜尋,El Chalten遇到的應該不是Caracara andino,而是牠的親戚Caracara plancus!!

中午離開Nevado Tres Cruces國家公園時,彷彿是為了與我們道別,Laguna Santa Rosa終於呈現完美的鏡面~前往Laguna Verde的前半段路都在沙漠中自行開路,Cristian為了增加行車樂趣直接在沙漠中上演甩尾秀,路邊的原駝表示傻眼!!

路過Ojos del Salado登山口時,我們特地下車拍照,遠方的Ojos del Salado看起來還好遙遠,但實際上就28公里、2天的路程~

Laguna Verde大本營和阿空加瓜的Plaza de Mulas大本營截然不同,這裡就兩家公司、兩頂大本營帳,當然今天就只有我們包場,完全不用擔心人擠人!!最奢靡的是世界最高的活火山怎麼可能沒有溫泉呢!?因此帳篷旁邊就有4泉不同溫度的溫泉,天天在海拔4343公尺泡溫泉絕對是難忘的回憶!!吃到飽的WiFi、嚮導Álvaro的美味料理、Laguna Verde雪山泳池、專屬溫泉,...我就是來渡假的!!

Laguna Santa Rosa星空!!

Caracara andino!!

再見了Laguna Santa Rosa、Nevado Tres Cruces和火烈鳥~

Ojos del Salado登山口!!

沙漠天堂路~

海拔4343公尺Laguna Verde大本營的專屬溫泉~

6.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40: 3/20)

Ojos del Salado攀登D6

強風中的高度適應~

昨晚帳篷外面平均風速有30 km/h,但由於Laguna Verde海拔才4350公尺再加上一旁就是溫泉,體感溫度還有-10°C,在高海拔帳內蓋著我的黑冰Zpro-900根本是場惡夢,再加上Alexsander熱到一直起來擦汗,前半夜睡得不是很好!!

今天會從大本營直接開始攀登海拔5897公尺的Cerro Mulas Muertas,不過只會到海拔5600公尺左右的展望點就下撤,畢竟今天只是高度適應,直接爬升1550公尺登頂明天也不用爬6000公尺!!

早上Álvaro戴著保時捷911的毛帽,原來這個攀登季剛創下的汽車可抵達最高海拔就是由High Mountain Expedition協助完成,當然歷年的汽車、機車、電動車紀錄也都是由他們協助,畢竟這邊他們就是最大的登山隊~

Cerro Mulas Muertas一開始爬起來還挺輕鬆寫意的,但到海拔4600公尺後會進入迎風面,接下來的1000公尺爬升都會西風吹到飽,剛開始的風速大約60 km/h,大家走起路來都搖搖晃晃的~此時我還很愜意地跟隊友說2/24阿空加瓜Summit Push就這鬼風速,畢竟當時可是體感溫度-30°C冷到雪鏡都結霜、面罩都結冰,再加上前兩週都在Patagonia進行強風特訓,現在還陽光普照的有啥好大驚小怪~

不過隨著海拔上升和時間接近天氣預報最糟糕的12點,風速增強到嚮導說這絕對有80 km/h~此時儘管大家都拿出藏在背包裡的登山杖,甚至Álvaro還塞了幾顆石頭到背包和外套都於事無補!!強大的側風導致大家舉步維艱,幾乎往前邁出兩步的同時就往左側歪一步,這風強到比之前在颱風假時騎機車去買丹丹漢堡還誇張QAQ!!

最後在海拔5006公尺的休息點能橫渡到東側的背風面,大家才能好好地品嚐午餐和調整裝備~由於休息時強風呼嘯聲不止,因此今天的高度適應只能到此為止,而此時也才有機會好好回望來時路與周遭展望!!抵達5000公尺後周長22公里的Laguna Verde可以全部映入眼簾,而遠方超過6000公尺的3座火山Nevado San Francisco、Volcàn Incahuasi、Volcàn Fraile也都展露峥嶸!!

回到營地確認了一下5000公尺的風速為陣風85 km/h,看來最近快要能成為人體風速儀了!!下午閒著沒事乾脆跑去避難小屋用溫泉洗澡,雖然都說高海拔不要洗頭容易高反,但安地斯山脈的下午實在是又乾又熱,基本上只要太陽還沒下山,不管是阿空加瓜還是Ojos del Salado的大本營,能洗澡我一律都洗頭~更何況現在4000公尺早就習慣的跟平地一樣,血氧量隨便都破90%,不過高度適應再好還是敵不過天氣,...我的海外高海拔攀登好像從來就沒有從頭好天氣到尾過QAQ!!

晚上大家全都看著Katherina和她的雞腿奮鬥,今天難得有大塊的肉可以吃,但Katharina稍微有點高反,因此今天已經喝了7.5公升左右的水+茶+湯,所以即便雞腿很香,還是只能忍痛放棄!!

明天原本要去攀登海拔6016公尺的Nevado San Francisco,但由於今天根本沒有高度適應到,因此行程往後延後一天,明天還是到海拔5500公尺左右耍廢~

Laguna Verde~24dbf1615d735499033dd11293087424.jpg

Nevado San Francisco、Volcàn Incahuasi、Volcàn Fraile!!

7.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41: 3/21)

Ojos del Salado攀登D7

Camp 1: Atacama Refuge郊遊~

由於昨天沒有成功高度適應,因此把預備日拿來今天當休息郊遊日,今天會開車到原本攀登計畫的Camp 1: Atacama Refuge並從海拔5245公尺開始高度適應!!

清晨吹了兩天的風終於逐漸平息,此時也終於有興致來幫朝日溫泉特寫,當微風輕撫溫泉表面,37°C的水氣在體感溫度-9°C的早晨化為繚繞的雲霧~別看我能夠只穿一件薄長袖拍照,一遠離溫泉去拿腳架就差點凍死!!

今天首個旅遊景點是Murray Refuge,Murray Refuge是一棟三層樓的避難小屋,一般做為D0休息與高度適應用,隔天再開車到Atacama Refuge,不過今天Murray Refuge裡面一名山友都沒有~Murray Refuge旁邊就是Ojos del Salado的登山口,在登山口可以遠眺海拔6067公尺的Cerro Vicuñas和海拔6893公尺的Ojos del Salado!!

抵達Atacama Refuge終於看到其他山友了,不過也才4輛車、大約8人左右!!其中一輛車在前往Camp 2: Tejos Refuge的路上卡住了,Álvaro實在是看不下去就過去幫他們開車!!少了嚮導配速,隊友們一下車就就進入亢奮模式,說好的輕鬆散步郊遊,硬是走成1小時不到就從海拔5245公尺推進1.9公里到海拔5545公尺!!好險最後Álvaro有攔住我們,不然我怕隊友走著走著就把我帶到海拔5820公尺的Tejos Refuge!!

在開車回Laguna Verde的路上我們遇到Laura,她背後揹著85L的大背包、前面揹著30L的攻頂包、雙手拿著兩桶水桶,正一個人嘗試走19公里由Murray Refuge撤退至Atacama Refuge!!Laura昨天有嘗試Summit Push,但我們在Cerro Mulas Muertas才5000公尺就不想爬了,即便體能強悍的Laura在面對95 km/h的強風也只能在6400公尺撤退!!反正Álvaro和Laura也算熟人就順道載她回到國道31號,接下來就看是她先在沙漠攔到便車還是太陽先下山!!Laura先前跟隔壁的商業隊嘗試2次Ojos del Salado都失敗,因此這次才想自己嘗試獨攀,不過沒有窗口的情況下也只能鎩羽而歸~

Murray Refuge~

Ojos del Salado登山口!!

沙漠與Ojos del Salado~

開著別人的車先行一步的嚮導!!

海拔6488公尺的Volcàn El Muerto!!

海拔6067公尺的Cerro Vicuñas!!

8.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42: 3/22)

Ojos del Salado攀登D8

Nevado San Francisco(海拔6016公尺)攀登~

今天要攀登海拔6016公尺的Nevado San Francisco,因此難得天還未亮就出發,一早抵達大本營帳時熱水早已準備妥當,相比於阿空加瓜的阿根廷嚮導連Summit Push都遲到1小時,智利嚮導準時多了,看來阿根廷惡性通膨跟民族性應該也有關~

Nevado San Francisco和Ojos del Salado皆座落於智利與阿根廷邊境,因此今天的攀登路線會不斷地在兩國邊境反覆橫跳,好險山上沒有邊防人員,不然我怕我會忍不住說出電影“九品芝麻官”的經典台詞: 我跳進來啦、我又跳出了,打我啊笨蛋!!

雖然開車爬山能讓一般人單攻海拔6000公尺的可行性大幅提升,但越野車一路以時速10公里在顛簸,可比去年為了穿復旦大學外套和光華復旦碑合照,而坐車進丹大林道還要來得痛苦多了!!

這次遠征的隊友靠譜多了,上碎石坡還會踢步階~阿空加瓜部分隊友給我的感覺更像是上山完全依賴嚮導或是隊友的媽寶,爬完山只增加山頭數,但腦袋裡的知識和經驗卻沒啥長進!!當然這種狀況在台灣也很常見,有時遇到明明百岳都破50座了,但跟他走一段路就會覺得難道達爾文和死神一起睡著了!!

Nevado San Francisco是一座平時風很大的獨立火山,不過今天早上真的是絕佳的窗口,登頂時幾乎沒風、體感溫度還有-3°C,再加上攀登路線沒有雪,只有一旁有齒列冰錐(Penitentes)相伴~因此一路走來是輕鬆寫意,4小時左右就完成4.4公里、815公尺的爬升而順利登頂!!

Nevado San Francisco展望也是一絕,放眼望去全是高於6000公尺的火山!!尤其正後方海拔6640公尺的Volcàn Incahuasi,沙漠色的主體夾雜著紅色的紋理,是這火山群中最鮮豔的一座~當然放眼望去最突出的一座就是下週二的主角: Ojos del Salado!!

在阿根廷領土看智利的湖~

離開阿空加瓜後再次見到齒列冰錐(Penitentes)!!

Nevado San Francisco頂峰與Volcàn Incahuasi和Ojos del Salado!!

Penitentes和Ojos del Salado~

6000公尺的火山群!!

9.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43: 3/23)

Ojos del Salado攀登D9

休息日,Laguna Verde的閒庭信步~

早餐時間被要求分享台灣的音樂,一開始播告五人的音樂,結果只有Asia買單~其他戶外咖更喜歡搖滾風的音樂,因此只好請出伍佰老師,...以後海外遠征參加國際隊遇到在聽伍佰歌的波蘭人不要太意外XD!!

今天日出2小時後的天氣很穩定,因此Laguna Verde呈現完美的鏡面,身為鏡面控的我立馬拿著腳架去流浪,光今天拍的湖面倒影就讓此趟行程值回票價!!十分推薦即便不爬山,來看看湖泊和火山也很值得,但我相信99.9%來自台灣的訪客依然會錯過Copiapó,畢竟常見的南美洲行程即便排個2個月應該都輪不到這裡XD!!

今天是週六,因此將近10輛車前來拜訪與閒聊,要知道離Laguna Verde最近的城鎮是260公里外的Copiapó市區!!其中Laguna Santa Rosa的管理員也來遊玩,這是她在Copiapó的最後一天,接下來她將要前往夏慕尼旅行~

中間最為突出的是海拔5830公尺的Cerro Laguna Verde、右後方山頂被雪覆蓋的是海拔6373公尺的Cerro El Còndor~

Cerro Laguna Verde和Cerro El Còndor~

Cerro El Còndor、海拔5895公尺的Falso Azufre群峰和智利國道31號!!

Laguna Verde湖面倒影!!

智利國道31號和Laguna Verde~

昨天才攀登成功的Nevado San Francisco!!

強風撤退的Cerro Mulas Muertas~

10.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44: 3/24)

Ojos del Salado攀登D10

Camp 2: Tejos Refuge郊遊~

今天是快樂的郊遊日,要開車前往海拔5837公尺的Camp 2: Refuge Tejos,進行高度適應並熟悉Summit Push的路線~

今天換上雙重靴並以Summit Push的配速來進行適應,3小時整只從海拔5900公尺推進1.5公里到海拔6300公尺!!由於有阿空加瓜的經驗,因此這次連丹木斯都沒有吃,雖然有時走著走著會感覺少吸到半口氣,不過在6300公尺休息時狀況卻十分良好!!

雖然只爬升400公尺,但從上方俯瞰已經很難在荒漠中找到Tejos Refuge,不過向上仰望岩壁的終點才僅是6600公尺,登頂的路還很遙遠,後天凌晨還有的爬~

身為幾乎是本攀登季(11月~3月)的最後一支隊伍,雖然沒有使用Tejos Refuge和Atacama Refuge,但仍然義務性進去打掃並將垃圾帶下山,相較於台灣百岳滿山遍野的垃圾,這裡的垃圾超少而且大多只是裝水的容器!!當然並非智利人素質高尚,畢竟Copiapó的Cerro de la cruz還是超越我三觀的髒亂!!主要還是會願意大費周章跑到阿塔卡瑪沙漠爬火山的人都是真正愛山的瘋子~

Tejos Refuge在哪裡呢!?

翻上去才海拔6600公尺QAQ!!

11.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45: 3/25)

Ojos del Salado攀登D11

休息日,吃飽早睡~

今天是休息日,吃飽和早睡是唯一目標!!昨天回到營地時太陽已經快下山,因此只有去溫泉洗腳避免感冒,所以早上太陽出來後就去洗個澡,然後在帳篷內整理明天凌晨Summit Push要穿戴的衣物!!最後再把貼身衣物換成全新的,打算以最佳狀態迎接明天凌晨的Summit Push!!

下午全套的技術裝備都出動,嚮導開始講解明天登頂前100公尺35°的雪坡和30公尺5.6難度的岩壁攀登細節,並在大本營帳內架起繩,開始練習穿手套單手打普魯士繩結!!

最近黃昏時分總是烏雲密布,不過天空就是不下一滴雨給阿塔卡瑪沙漠,直到凌晨烏雲就會自然散去~希望這種天氣能持續到明天,讓我有機會在皎潔的月光下進行Summit Push!!

在帳篷內整理Summit Push要穿戴的衣物!!

技術裝備出動~

烏雲密布的阿塔卡瑪沙漠!!

12.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46: 3/26)

Ojos del Salado攀登D12

成功登頂世界最高活火山: Ojos del Salado(海拔6893公尺)~

昨天終於被隊友傳染感冒,再加上昨天下午上確保課、今天凌晨就開車出發只睡5小時,因此一早體能狀況不佳!!由於本人以爬坡見長,因此在海拔6200公尺時我就換到隊伍的最後面,利用隊友爬坡時趕緊補行動糧和水來調整狀態,不然前面300公尺的爬升我卡在隊伍中間,要在斜坡面上配合隊伍較緩慢的行進速度有點太累~

今天是絕佳的窗口,撐到太陽出來後的1小時,體感溫度就有-15°C且幾乎沒有風,基本上行進間都可以把Down Parka脫掉!!由於目前是攀登季末再加上今年全球雪況很差,因此即便6500公尺已出現積雪和Penitentes,但仍無需上冰爪,100公尺35°的雪坡依靠雙重靴去踩步階即可!!

抵達海拔6750公尺平台,此時終於可以看到Ojos del Salado山頂,Ojos del Salado山頂和大小霸尖山一樣是獨立岩塊,登頂前需經過30公尺5.6難度的攀岩!!上攀時有固定繩,但狀況未知不建議使用更別說用Jumar了,看來要好好玩雪訓學過的Jumar還要等到5月的島峰!!

在6750公尺我們停留1個小時,除了等後來高度適應不良的Katherina外,還要換技術裝備和冰爪並再次適應高度!!理論上5.6難度在百岳中基本上就是架固定繩很少在自行確保,但海拔6850公尺又在乾燥的阿塔卡瑪沙漠,稀薄的含氧量會使很多人反應變遲鈍!!不過對今天早上終於吃半顆丹木斯的我而言,雖然不斷咳嗽增加難度但仍然生龍活虎~這讓7月要挑戰無氧慕士塔格遠征需睡在海拔6900公尺Camp 3的我放心不少!!

當攀了10公尺左右,我就跟嚮導說我意識十分清晰,是否可以只用一個大D確保而不再打普魯士繩結,不然要打超過10次有點費時,Cristian在觀察我的表現後也同意了!!Ojos del Salado有Chile Summit和Argentina Summit,雖然Chile Summit海拔稍高但不顯著,二者皆算成功登頂Ojos del Salado,由於我們由智利側攀登當然選擇Chile Summit!!

在登頂拍照時我才發現我的手拉旗中海拔的公尺竟然打成mm~不過算了,當初了輕量化把手拉旗簡化為一張布就是場災難,...海拔超過6000公尺的風都跟鬼一樣!!不過為啥Ojos del Salado沒有十字架可以合照啊!!

阿塔卡瑪沙漠中海拔6893公尺就是最高峰,放眼望去遍地黃沙中矗立著無數火山!!雖然跟尼泊爾一樣可以一覽群山環繞,但尼泊爾是雪山相擁,夏季阿塔卡瑪沙漠明顯的雪線大約在6400公尺左右,因此雪山並不多~

等待下攀岩壁時,嚮導會用自行攜帶的主繩做確保,所以相較費時~雖然我是第二個登頂的,但隊友都有些高反,因此我決定讓隊友們都先行下攀!!沒想到的是原本只是微風徐徐的山頂竟然開始刮陣風,而把Down Parka丟在海拔6750平台的我在這1小時間差點結凍,下山的路上一路狂咳差點把肺都咳出來!!還以為要留在山上當路標了QAQ!!

最終耗時13小時30分鐘完成920公尺落差、5.6公里的Summit Push,與預期的上山9小時、下山4小時差不多~晚上感冒加劇的我竟然在晚餐時都還穿著Down Parka,好險在補眠7小時後,我又可以在凌晨5點精力充沛地補心得了!!

海拔6750公尺平台,等等要攀岩登頂~

Ojos del Salado Chile Summit!!背景為Volcàn El Muerto、Volcàn Incahuasi和Ojos del Salado Argentina Summit~

世界最高活火山、亞洲外第二高峰登頂成功!!

感謝超級優秀的嚮導們~

13.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47: 3/27)

Ojos del Salado攀登D13

返回文明與Aconcagua vs Ojos del Salado~

今天整天就只有收帳篷和返回Copiapò兩件事要做,因此早上大家可以悠閒地喝茶聊天~Aisa說她昨天Summit Push只喝了400 ml的熱水和吃了一包M&M巧克力,...不愧是列寧峰遠征的倖存者,到底這樣要怎麼撐過13.5小時的高強度運動!!

當Asia知道我要去Huayna Potosi時,特別拿出她登頂時空拍機拍攝的360°雲海!!當Álvaro知道我要去祕魯時,特別推薦要去Huaraz,好險我本來就打算要去Santa Cruz Trek和Laguna 69!!當Cristian知道我要去Santa Cruz Trek獨攀時,特別交代一些交通銜接細節,並秀出手機殼上的照片,提醒要記得和海拔6052公尺的Artesonraju合影!!看來未來的南美旅程還是充滿期待~

回程經過智利邊境管制哨時,由於我們是智利車,自行開到最旁邊拉開鐵鍊通過就好,全程沒有任何官方人員過來詢問!!至於去程為何沒有分享智利邊境管制哨通關經驗呢!?因為我們從Laguna Santa Rosa經由Off-road不小心繞過它了XD!!

晚上慶功宴才知道原來Aisa已經完成Volcanic Seven Summits(七大洲最高的火山)中的六個(6893公尺Ojos del Salado、5805公尺Kilimanjaro、5642公尺Elbrus、5636公尺Pico de Orizaba、5610公尺Damavand、4368公尺Giluwe、4285公尺Sidley),只差南極洲的Sidley,但由於攀登費用高於聖母峰,因此她還在募資希望能成為第一個完成Volcanic Seven Summits的波蘭女性登山家!!慶功宴中感謝電影“小小兵”大家都知道Kan Pai = Cheers,只是當最後Licor de Menta(薄荷利口酒)來時,大家高喊“乾杯”,...要確定欸!?好吧是我多慮了XD!!

Aconcagua: 亞洲外第一高峰,相信有在追求海外遠征的山友都不陌生!!不過Ojos del Salado: 亞洲外第二高峰+世界最高的活火山,相信應該要車友才比較有機會認識!!身為2023-2024攀登季,Aconcagua和Ojos del Salado分別的最後一批攀登者,應該是能提供目前最新的資訊!!

A. 關於商業行程部分:

包含第一天集合日和最後一天移動日,Aconcagua北面路線需18天(含2天備用天);Ojos del Salado標準行程需14天(含1天備用天)!!

B. 關於攀登季節部分:

Aconcagua為11月初到2月底,非開放季是否可以攀登不確定,但至少我離開時Confluencia營地已經夷為平地!!

Ojos del Salado為11月初到3月底,非開放季可以攀登但需特殊申請!!

C. 關於攀登山岳部分:

Aconcagua 18天會攀登Aconcagua(6962公尺)、20天的行程多一個Cerro Bonete(5052公尺),自組或獨攀的山友可考慮在高度適應日直接加碼Cerro Bonete!!

Ojos del Salada 14天會攀登Ojos del Salado(6893公尺)、Nevado San Francisco(6016公尺)、Cerro Pastillitos(海拔5073公尺)!!

D. 關於攀登費用部分:

Aconcagua當地最大的商業團INKA Expedicion淡季開價4290美元、入園費早鳥價640美元!!

Ojos del Salado當地最大的商業團High Mountain Expedition淡季開價3400美元、入園費目前免費!!

以上不包含奢侈品,Aconcagua的WiFi 30美元1GB、熱水澡15美元一次、20公斤的Porter全趟1000美元、高海拔帳揹負與搭設120美元一頂全程、直升機單趟17分鐘1800美元,此外移動到Camp 1約7公斤公糧公水需自行揹負!!

Ojos del Salado的WiFi在Laguna Santa Rosa需5美元吃到飽而Laguna Verde免費、不用Porter因為都開車移動、沒有直升機的選項!!

E. 關於攀登難度部分:

Aconcagua和Ojos del Salado的Summit Push路程、爬升、高度相近,網路評價是難度差異不大,但本人Aconcagua因天氣因素只能推到6390公尺的Independencia,故不評價~

撇除Summit Push不談,登山隊認為Ojos del Salado 14天難度約1.4倍的Aconcagua 18天,對我而言大概1.2倍而已,但會從台灣遠道而來的山友肯定實力堅強,故還是祈禱有天氣窗口就好!!

F. 關於攀登人數部分:

Aconcagua一年大約3000人,每天都會有完攀隊伍在你帳篷旁邊開Party,即便在關門前最後一個有可能的窗口,仍有超過30人進行Summit Push!!

Ojos del Salado幾乎天天包場,在Cerro Pastillitos和Nevado San Francisco都包場,Ojos del Salado Summit Push時也只有我們一支隊伍!!

G. 關於獨攀或自組可行性:

Aconcagua天天跟菜市場一樣,網路上神人前輩攻略一堆,商業化服務成熟,基本上獨攀或自組相對參加商業圖難度差異不大,但如果真的不敢自行嘗試,國內多名8000公尺大大今年都有開遠征隊!!

Ojos del Salado目前沒有看到中文攀登文獻,個人認為要自行處理首先一定要租一台越野車,否則成功率頗低!!

7fdad49caf89fe54cf2366ab411364a7.jpg再見了High Mountain Expedition 20240315!!

Member:

Cristian

Álvaro

下臺一鞠躬!!

InReach MINI MapShare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