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麗陽線上屋我尾山

• Nydia Tsai

本以為谷關七雄爬完,暫時封"關"。但其中排行老三的屋我尾山,我們是從北入口,也就是三小時輕鬆爬完的大雪山線,大部分人都覺得這算是捷徑,不能理解谷關七雄的雄偉之處。

13f9e081001e0364b457094a66cddd5b.jpg3bdb31b6a323010ff707e33bbb026bcb.jpg

麗陽線的"硬陡"聞名已久,之前還是一旁麗陽軍營的訓練場所,加上又有北入口捷徑,如果能不挑戰就不挑戰。但我們的七雄蒐集應該要扎扎實實,才符合我們愛山的精神,於是今天斗膽來挑戰啦。
因為登山口旁是私人土地,有標示不能停,所以我們七點多到十文巷,將車停在中橫,就開啟今天的綿延不絕上坡路。說真的,走過老大八仙山和老二馬崙山,兩者路程雖長,但都沒有屋我尾麗陽線來得驚險。其中三段數百公尺九十度陡上岩壁,沒在跟任人何客氣的。岩壁完全保持自然樣態,不負責給出踏點,每個上攀的人,即使是高手健腳,也得戰戰兢兢一點一點的尋找可支撐雙足的岩石,即使再窄再斜再高,都要自己想辦法解決.....所以今天路上沒看到小朋友,不像其他六雄多少有些厲害的孩子,緊臨著峭崖的攀爬,真的太危險了。

e1b533d5b91abfee19887d7146db1346.jpg00a9778a45169bb12fc4258dcf117ac5.jpg因為山路驚險,登山者大多會互相聊個天壓壓驚,同路者有一家人,小孩是國二生,要完成屋東縱走,是今天遇見最年輕的孩子,跟我們家一三一樣,只是兩兄弟昨天才爬完姜子寮山不想跟過動爸爸連續爬兩天山,而且也有點危險就不強迫他們了,畢竟我們自己也被山路虐得不要不要的。
但麗陽線也是無比美麗的一條線,沿著乾季的十文溪谷和水管路,近乎匍匐前進的上攀路,百分之九十都是陡坡沒有緩衝的原始山路,真的讓心理和身體都印象深刻.....登山者都是自虐狂,夠操的山路身心都會永誌不忘,銘刻在記憶之中。

6058fde821597bba581c1d32f94ce794.jpg我們兩人四點出發,七點半起登,三小時五十分後登頂。期間和許多同行健腳聊天,大家來自台北、台中、台南、嘉義和高雄.上山時談水晶蘭和沙橫白縱走,下山鼓勵獨攀的小女生,互相交換七雄的各種情報,下山後到附近加油站換衣整裝時,還遇見山上的兩個年青男生,聊到波津加神人和各種相關趣事,一起爬山也是緣份。今天共走了近兩萬步,來回約八公里,上升超過1000,攀登幾乎沒有階梯的原始山徑真是辛苦又精彩,還有天氣超好,山谷間的風好涼爽,五葉松虎皮櫟等中級山常見的大樹環繞,很累很累時就倚著大樹小休一下。此外.第二段陡長攀岩結束時,有一藤蔓蕩秋千,終於親見到它了。

c1d241575b3ce54ffb69d757d4fe3dd9.jpgffb2c34217785477cdbb564362af2ebf.jpg爬完屋我尾麗陽線,總算可以驕傲的說我們確確實實完成谷關七雄了,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