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關七雄:八仙山

• Nydia Tsai

今年頻頻往台中跑,總算完登谷關七雄,短期內應該不想再去谷關了。
八仙山果然是老大,從登山口到三角點一路陡升,還好這次有雙登山杖加持,稍減雙腳的負擔,總之今天真的爬得很過癮,也很有成就感。
------------

52b861699b8cb975a5264703328157ec.jpg這麼多年來,常常爬山,也喜歡將每座山記錄下來。當有機會與別人聊關於山的話題時,發現不論過多久,對山的記憶總是儲存在身體裡,那些岩壁、奇樹、山徑......點點滴滴的特徵歷歷在目,很少混淆或遺忘。每登上一座山,就像多了一個朋友,山路越虐,印象就越深刻。

1e2cf20e435e56eca653e070f57fce55.jpg谷關七雄最簡單的兩座早在2017年就帶小朋友一起登過,但因路線太熱門,加上中級山的確有難度,就一直沒到訪。也不知為何今年忽然動心起念,從一月分的東卯山開始,每隔兩三周就來谷關報到,一次又一次的領回一座山的三角點和酸痛鐵腿,終於在三月之前,順利造訪五雄,谷關七雄成功完登!

ea7d74c03a0a571612b0f8e9dba00b4d.jpg星期一清晨,照例四點多起床,到東勢買早餐後進入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這裡也來過三、四次了,園裡的步道和館設都很熟悉,甚至也曾經登過八仙山主峰步道上的佳保台山了。但我們已了解這是一座單程六公里,上升超過1300的大山,漫漫長路等著我們,七點45分,在山腳下的靜海寺祈求平安後就開始起登。
雖然事先做了功課也做好心理準備,但是生理準備還是不夠啊~~看著一路陡升,在頭頂上不斷延展的山徑,還是很抗拒啊。只能咬牙前進,不斷冀望五百公尺間隔的里程碑快出現,或是哀嘆平緩路徑為何僅有幾公尺而已....一路考驗著腿力和意志力。

8bbe788abf934e416576ef4bb93e6b84.jpg在三公里的里程碑前,遇到了兩位有狀況而準備下山的女生,心中差點也想放棄...但都走了一半了,怎麼也不甘心,加上我們除了腳很酸氣很喘心很累人很崩潰外,沒有什麼狀況,當然繼續往上走啦。路徑中只有兩段臨崖路稍有展望,但八仙山美的不是展望,而是各式奇樹和林場遺址,四公里里程碑過後,一大片的林間谷地,躺臥著各式各樣巨木的身軀,雖然樹木本身已無生意,但滋生孕育一層又一層的苔蘚地衣豐蕨,聚積成一整片綠色王國,其中還矗立著或挺拔直立,或枝椏遍生的杉櫟松之屬,有的樹身已中分成兩種世代,有的失去主幹後,又增生了其他分枝,而日月交迭,分枝也蔚然成蔭....陡坡就在分心觀賞中,一步一腳印的走上去了。幸好今天剛好是雨後的空檔,山路因雨的滋潤不會塵土飛揚,天氣涼爽又沒有下大雨,直到我們開車離開谷關時,才有較大雨勢,想必山神也體恤我們愛山的心。
83c77971ef2cb641d13e0830fb00e386.jpg最後的一小段坡度居然緩和了些,讓我們感激萬分,抵達三角點所在的寬廣平台時,真的好感動好感動!上登的疲累程度有多強,抵達的快樂就有多深!

e333b5901fb9588370bba3814f17c8a6.jpg我們上山耗費了4小時56分(含休息和用餐),下山因有台階較馬崙山好走些,共走了3小時40分,用了8小時近9個小時來回,行走了25000步,回到森林遊樂區時天色尚亮。能夠走完谷關七雄,對自己的腳力也多了一絲絲的肯定,可以計畫難度高一點點的路程了。三個月內完成五雄,真是很滿意也很喜悅,登山雖是一件自虐的事,但越虐就越讓人上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