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玉穗社,當年日本人未攻破的布農部落。

玉穗社

這次要探訪玉穗社,當年日本人未攻破的部落,也是布農抗日英雄,拉荷阿雷最後的根據地。

我們安排4天3夜 (最後實際3天2夜) 從中之關停車場旁山徑下切,一路要下900公尺,直接到荖濃溪床。

溯行一段溪流,紮營在河床,隔天再上切150到玉穗社。

因右腳有傷在身,ITB (髂脛束) 又最怕下坡以及平路。認真檢視與輕量裝備,最後4天3夜,背包7.3KG,包含400g溯溪鞋、258g的鹹豬肉,不含公裝天幕。(以前都落在10-12KG ,心態是反正都能背,就帶重一點,但更爽的裝備吧)
省去的重量,沒有降低安全性,也過的算舒服。輕裝走起來,跟在飛一樣~~~

詳細裝備可參考此影片

第一天,一下900公尺,直接到荖濃溪床。

意外的非常好走,大概花2.5hr 就下完了

我們下到海拔1100m 接近溪底時,就看到砌石堆疊的家屋群了。

僅剩的痕跡,讓人難以意想,當時布農族人在這是怎麼過生活的呢?

全都得靠就地取材, 蓋屋子與種植讓族人維生的食物。

下溪前,有一處比較高的落差。

看了一下高度與地形,warren決定開繩下去,就不另外找其他下切點的。

開始溯行荖濃溪

荖濃溪,在布農語意為「兇猛不定的河水」,發源於玉山先向東北流,至八通關轉東南,流入高雄市,為高屏溪中最大的支流。故冬季水小時,是最好來探訪的季節。

過溪大概6-7次,大約一小時後,離開小峽谷後 地形豁然開朗,一片很平坦的礫石沙洲。

也代表快到玉穗社的山腳下了。

下午兩點多,我們在大河床,找到相對避風的營地~休息喝下午茶囉

第二天行程只有去玉穗社,大夥睡到自然醒,已是十點的事。悠閒的吃早餐、泡咖啡再出發。

先溯行30min ,就抵達玉穗社上切處。

我們這此換回登山鞋,溯溪鞋就放在溪邊,下來再換就好。

從溪谷上切,再偏右切近森林裡 高度上升150m就會到了。

看得出來有人走過的跡象,還有舊的架設好的扁帶與繩子。

整體來說不難走,但旁邊即是懸崖,滑落的後果不堪設想呀

玉穗社,本稱做塔馬荷(TAMOHO),是布農抗日英雄拉荷阿雷的最後基地。

1915年,大分事件

1916年,日本人開設六龜特別警備道

拉荷家族認為大分這塊居住地不再安全,舉家搬遷避居於新武呂溪上游的馬典古魯社,再遷馬斯博爾社,兩年後

遷到這荖濃溪上游險要之地,這炸彈投不到,日本人進不去的玉穗社。

拉荷阿雷利用地理位置優勢,與日警展開長達18年之久的抗爭。

DSC09633-50.JPG這是石碑於2000年12月所立的「布農拉荷阿雷玉穗社遺址」以及布農族人尋根之旅的塑膠布條。

日方陸續在1921年,於北側修建八通關警備線,設置華巴諾砲台。

南 則是修建關山越警備道,而中之關駐在所,正是關山越嶺道上很重要的一站,

此地可以俯瞰玉穗社,監控布農族人。隨日子過去,拉荷阿雷年紀也長了,

日軍在南北方包夾監控之下,大家好像都知道和解或說歸順,只是時間的問題。

1932年拉馬達仙仙以及其一家人突然被捕,最後拉荷阿雷在1933年,同意和解,是台灣最後一批屈服的布農族人。

和解辦法是讓 受過日本教育的布農族美女華利斯,與拉荷阿雷的次子結婚。

當然,日本官方則稱為「歸順儀式」。這也創下日本管治原住民史上的首例呢!

DSC09653-62.JPG所剩的古物不多了~

想像過去曾在這片土地上,發生過的抗爭事件。我們在玉穗社 寧靜的待了一陣子,才離開。

且在地上發現疑似柚子的水果,才發現這邊居然有野生柚子樹,不知道是何時種下的呢?

回營地耍廢啦,其實一天也能到玉穗社,兩天剛剛好,三天就非常舒服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