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的意外旅程_D4~D17: 阿空加瓜(海拔6962公尺)遠征_亞洲外第一高峰

• 孟霖蔡
    2024/02/13
    2024/02/26
    阿空加瓜

1.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4: 2/13)

阿空加瓜攀登D1

門多薩市區5大廣場與INKA Expedicion行前會~

昨天在路上差點被曬成人乾後,晚上就不排行程,趕緊回青旅消滅前天的沙拉和繼續調時差!!原本想說南美再熱有高雄熱嗎!?殊不知阿根廷國旗上太陽的光芒比我們多20道,一天就被唯一陰影是雲朵的南美洲夏天懲罰,回青旅直接把防曬乳從背包深處挖出來~

青旅房內對面床位每天都入住一名在獨自長途旅行的女背包客!!前天是來自加拿大已經在南美洲旅行5個月、昨天則是來自英格蘭已經完成25%的一年旅行計劃!!上鋪的阿根廷大哥自己一人請假來旅行門多薩一週,使我不禁好奇地詢問有哪些推薦的景點,看來Reverse days沒用上的話也有跑大地以外的事情可以做了~

昨天因為沒有網路,所以下午沒事乾脆路邊隨便找一台公車想說搭到哪就在哪閒逛,結果在郊區閒逛時被路過的公車司機抓上車,車上唯一的乘客用翻譯軟體跟我說: 這個街區時常發生搶劫與槍殺,因此她堅持要陪我到附近稍微大型的公車站,並交代下一班公車司機要提醒我下車才離去~其實很多阿根廷人對外國人都挺熱情的,但他們總是熱情到一直忘記我跟他們說過我聽不懂西班牙文QAQ!!

早上脫離青旅來入住商業團預訂的4星級飯店,房間小的出乎意料且設施偏簡陋,但不論如何都還是勝過青旅和帳篷XD!!

市區五大廣場比想像中還快逛完,閒著沒事發現路旁有鐵軌,就沿著鐵軌去拜訪門多薩站,然後再順著鐵路去中央公園~門多薩真的到處都是綠地和公園!!

下午在飯店大廳進行裝備確認,本次遠征隊總計11名隊員和3名嚮導,除了我來自亞洲以外,其餘成員都來自美洲和歐洲~相較於這幾天的西班牙語世界,我終於恢復溝通的能力,當然和隊友們比起來還是牙牙學語的程度XD!!

今天的室友是來自法國的直升機飛行員Fred,之前有攀登過我5月才要去拜訪的島峰(6189公尺),以及另一座之前有在我攀登名單內的梅樂峰(6476公尺)!!至於為何選擇國際隊,...他兩週前才決定要來阿空加瓜,所有法國隊都已回國XD!!下午嚮導Rodrigo和Fernando到大家房間內逐一檢查所有裝備,稍微和嚮導聊一下,今年聖嬰年山上雪況很差,所以冰斧的錢可以省下!!

由於明天下午將正式離開門多薩市區,想說在離開之前嘗試阿根廷名產: 牛排館(Asador)!!可惜南美料理太奔放與狂野,我大概吃一半就膩了和飽了QAQ!!

晚上原本背著腳架要去拍夜景,但平地20:30才日落,對時差調適不佳的我而言真的太累了!!最後就在Lucciano's Peatonal Sarmiento跟店員比手畫腳點了一支超級美味,但真的貴到在台灣不會嘗試的冰淇淋,來暫時告別門多薩市區與舒適的日子~

晚上在馬桶發現另一個看起來像反過來的馬桶的酷東西,研究一下竟然是用來洗臀部的!!真是高檔的古董啊!!

大家快去EL REFUGIO的世界地圖救救還沒有新臺幣的台灣!!

2.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5: 2/14)

阿空加瓜攀登D2

再見了門多薩市區~

早餐時間再多認識了來自紐約的Nick和法國的Oli,兩位都是七頂峰的追逐者,只有我是菜雞XD!!

早上9點要集合,然後光等集合就延遲了1小時!!接著再去租裝備,明明1小時內可以搞定的,卻花了4小時!!雖然今天本來就是移動日,...但確定Summit Day能這樣搞~

早上在EL REFUGIO租借裝備時,有一面世界地圖上釘滿了各國錢幣,可惜身上一張新臺幣都沒有,完全救不了光禿禿的台灣XD!!

下午沿著橫貫安第斯山脈的RN7道路前往Las Cuevas: 阿空加瓜登山口旁靠近智利邊界的小鎮!!沿途除了數不清的葡萄園外,就是一片荒蕪~明天將正式開始阿空加瓜攀登!!

在車上聊天時,意外發現來自英國的Matt今年5月也會在尼泊爾,去年11月他在Amadablam的6200公尺撤退,因此今年要再嘗試!!以前總覺得台灣的山上很小,動不動就會遇到認識的人,今天在來自世界各地的山友聊天才發現,只要你有錢、有閒、有愛,那世界的山上也不大!!

當抵達Uspallata時代表車程剛好過了一半,此時葡萄園已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群山環繞!!幾天前在飛機上俯瞰的山脈如今都要仰望了~這段路程上坐在車子左側,可以一路欣賞奇特的河階地形XD!!

Los Penitentes: 一個冬季的滑雪場,我們會在此將驢袋拆分出來,然後才會前往Puente del lnca,趁著嚮導忙著工作時,大家也開始相互熟悉夥伴!!Patricia是在旅行社工作的波蘭人,當看到我詳細的行程表後,她表示這真的太瘋狂,於是全隊伍瞬間都認識我了XD!!Adrian和Andrei是在卡達航空工作的羅馬尼亞人,當他們看到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說他們會講: 幹****,...台灣在卡達航空工作的機師到底在幹嘛XD~其他的隊員還有來自美國的Josh、蘇格蘭的Charlie、阿根廷的Pablo!!

晚上Las Cuevas的風強到兩層樓的小木屋都在搖晃,熱情的老闆說他接待過中國、日本、韓國的隊伍,但我是他第一個來自台灣的客人!!大家 ¡Adiós!~

看起來像被丟包在荒漠的背包客QAQ

3.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6: 2/15)

阿空加瓜攀登D3

邁入阿空加瓜自然公園~

早上海拔3170公尺的Las Cuevas戶外溫度9°C、遠方的Tolosa上方已有積雪,我穿著兩件長袖在外面散步!!隊友們都很關心地問: Are you Okay!?...因為大家都穿着短袖短褲(|||゚д゚)~

早餐時老闆娘請我喝正宗的瑪黛茶,味道比弟弟之前從Cosco買給我的茶包味道濃郁許多!!由於早餐時間真的太久,原本想回去睡回籠覺,結果回到房間床上多一隻貓,...真抱歉昨天搶了牠的床!?

今天的行程相當容易,距離才7公里爬升也才從2958上升至3408公尺,下午在Confluencia營地悠閒地吃完下午茶,然後就開始到處閒逛散步~

Confluencia的INKA營地相當豪華,除了配備WiFi外,還有Bar & Coffee以及淋浴間,果然驢子能抵達的營地就是奢華,聽說後天抵達的大本營甚至還能刷卡XD!!

下午遇到回程中國的山友,他說去年他有完登慕士塔格峰,他覺得比阿空加瓜困難,叫我7月要好好加油~然後他說後面還有兩個台灣人!!我想說閒著沒事就再往大本營方向散步,看有沒有機會遇到~結果我都跑去舊的Confluencia營地玩一圈還是沒遇到!!

回程遇到Adrian和Andrei,於是三個人又出發到處探險,Quebrada de los Horcones河谷旁真的處處美景!!今天有加碼亂逛,希望晚上可以好睡一點XD!!

今天終於19點就吃晚餐,在大太陽下吃晚餐有點不習慣~

Confluencia營地!!

Quebrada de los Horcones河谷~

4.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7: 2/16)

阿空加瓜攀登D4

阿空加瓜南壁觀景點和被狗狗海放的旅程~

3400公尺的Confluencia營地因為十分空曠導致早晚溫差極大!!昨天下午6點太陽下山前還能洗冷水澡(玩太晚熱水被用完了QAQ),但一大早太陽尚未翻越岩壁前仍需要穿上化纖外套!!

今天的高度適應行程也相當容易,沿著Glaciar Horcones Inferior冰河往法國營地(Francia Base)方向前進,並往返阿空加瓜南壁觀景點,距離15公里、爬升下降各700公尺!!

今天多了兩名嚮導: 狗狗小白與狗狗小黃!!一早離開Confluencia沒多久就看到小白在路旁等著我們,帶著我們走了一小段路後,興許是為了快點與小黃匯合,就拋下我們一隻狗先行前往終點!!

Glaciar Horcones Inferior冰河已經消失只留下冰河溝,一直到阿空加瓜南壁觀景點都沒有看到冰河~沿途冰河床看起來十分像火星表面,路途就在邊散步邊欣賞風景中度過~

當阿空加瓜南壁全貌躍然眼前時相當震撼,一道2800公尺高的高牆矗立眼前,還蠻推薦即便沒有要爬阿空加瓜,也能花三天健行到此一覽雄偉的阿空加瓜南壁!!能成功從南壁技術攀登登頂的真的都是神人~此時也看到嚮導小黃,牠是一隻只有三條腿的神犬,即便讓一條腿也海放我們XD!!

回到營地全隊被抓去醫護站來體驗刺激的留下或下撤開獎!!原本以為要到大本營才要驗血氧量,因此丹木斯根本還懶得吃,好險開獎時血氧量還有94%,能順利往大本營前進!!離開醫護站前醫師再次提醒一天喝水量需大於4公升,順便拿了曬傷的藥膏給我~

明天將拜訪世界第二大的大本營,成為Plaza de Mulas本次攀登季的最後一批訪客~

火星漫步!!

嚮導小白與阿空加瓜南壁!!

5.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8: 2/17)

阿空加瓜攀登D5

前進世界第二大的大本營: 騾子廣場(Plaza de Mulas)~

今天要前進世界第二大的大本營,至於第一大的則是5月再見!!由於今天要多次渡過Quebrada de los Horcones河,因此7點就需要啟程,避免日出後融雪增加而導致渡河困難!!前往騾子廣場沿途會遇到大量的騾子和直昇機,由於他們的協助才能讓在大本營出發前的攀登跟渡假一樣XD!!

今天的行程也算輕鬆,路程18公里、爬升910公尺、最高海拔4346公尺!!真正的挑戰還是大本營後開始的重裝高海拔推進~

抵達大本營前遠遠就可以看到大本營後方海拔5462的Cerro Cuerno和Glaciar Güssfeldt、Glaciar Horcones Superior兩條冰河!!大本營右側則是雄偉的阿空加瓜西壁和其上方隱約的Camp 1: 加拿大廣場(Canada Plaza)!!

由於今年大本營將在3/1關閉,因此做為最後一批訪客,抵達大本營時許多帳篷已經開始拆除~今天晚上終於有機會品嚐到傳說中的B&Q!!

話說為啥歐美人這麼有錢,洗澡一次15美元竟然花得毫不手軟!!

滿滿的騾子在前往大本營騾子營地(Plaza de Mulas)~

抵達大本營前的合照!!

6.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9: 2/18)

阿空加瓜攀登D6

休息日,大本營的閒庭信步~

海拔4377公尺的夜晚溫度明顯下降許多,晚餐時間只穿一件薄長褲和兩件長袖已經不太充足,吃到一半趕緊跑回帳篷穿衣服!!晚上原本想開心地刷牙,結果水管結凍了QAQ!!

晚上9點的日照金山令人印象深刻,火紅的阿空加瓜西壁值得遊客特別到此一遊,可惜的是與大本營相隔一個河谷的飯店已經倒閉,遊客要來就需要體驗帳篷生活~

今天是休息日,除了9點吃早餐外,接下來就是下午的行前會議!!一早起床看氣象預報下週四開始天氣變差,山頂平均風速60公里、體感-40°C,不確定下週日是否能如期登頂!!原本想要獨自前往海拔5052公尺的伯奈特峰(Cerro Bonete)進行高度適應,但被嚮導認為會太累給拒絕了!!我真心覺得今天應該要到5000公尺進行高度適應,畢竟明天除了自己的裝備,還要揹高地帳和7公斤的公糧上Camp 1!!今天不先輕裝拉個5000公尺,明天是要直接硬幹喔!?乾,不是每個人都有錢花1000美元請Porters欸!!...跟商業團真的限制超多,獨攀還是比較符合我的風格QAQ!!

竟然不能去高度適應,那就只好在大本營附近玩耍~荒廢的飯店、Quebrada de los Horcones河谷、Glaciar Horcones Superior成為我主要的目標!!

其中Glaciar Horcones Superior最令我驚豔,原本要去Cerro Bonete的原因之一就是為了看齒列冰錐(Penitentes),而Glaciar Horcones Superior剛好滿足我的願望~Penitentes為4000公尺以上安第斯山脈的特產,由於其乾燥寒冷的環境,導致太陽照射時冰直接昇華為水汽!!沒有看過Penitentes的我直接在冰河內玩瘋了XD!!

Quebrada de los Horcones河谷,昨天就是沿著河谷一路從Confluencia走過來!!

Glaciar Horcones Superior!!

滿滿的齒列冰錐(Penitentes)~

7.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10: 2/19)

阿空加瓜攀登D7

海拔5050公尺的物資運送~

昨天下午原本想去參訪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的世界最高畫廊,結果一到場老闆已經在收東西了,原來隨著攀登季結束,畫廊也只營業到昨天早上QAQ!!

大本營有一個足球台供山友娛樂,仔細一看雙方球衣竟然是阿根廷和巴西,...在阿空加瓜大本營該選哪一隊應該不用考慮了吧XD!!

早上直升機如期而至,一般不便由驢子運輸的東西將由其負責,其中也包含著遺體!!昨天有山友在Summit Push階段因為高山肺水腫而死亡,遺體也由Camp 2直接吊掛出去~

今天要重裝先將一部分物資揹上海拔5050公尺的Camp 1: 加拿大廣場 (Plaza Canada) 存放!!由於目前為夏天尾聲再加上聖嬰年,Camp 1完全沒有積雪可以融雪,因此除了4公斤公糧外,還需要揹4公升公水QAQ!!儘管會分兩次將物資揹上Camp 1,但今天的背包也有18公斤重~別看路途單程只有短短的3公里,但海拔爬升700公尺真的沒在開玩笑!!

今天要提前試穿雙重靴,一開始把腳踝處綁太緊,施力全部靠小腿,對小腿的負擔比之前雪訓揹30公斤還大!!當完成1/3的路程開始大休時,直接將腳踝鬆綁,也不管走起來鞋子內層會有點飄了~

當調整完雙重靴後,原本就習慣穿硬底鞋且善於爬坡的我馬上就適應了負重爬升,接下來的路程根本就輕鬆愉快XD!!一名專業且負責的嚮導在高海拔攀登時,絕對會把速度壓得非常慢,以減少隊員產生高反的機率!!因此嚮導大概就以上河1.3的速度在太空漫步,我跟在除了可以自顧自地練習雪地步伐外,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在想日記要寫些什麼XD!!

當我們快抵達Camp 1時,突然上方兩個瘋子邊跑邊唱歌地衝下來,要知道Camp 1和大本營的直線距離為1.5公里,故平均坡度將近30°!!嚮導轉頭跟我們說那兩個人是今天早上從大本營出發單攻阿空加瓜的神人!!看著速度回到大本營肯定不到13:30,...我們Summit Push那天,這個時間點可能都還沒登頂QAQ!!

Camp 1相較於大本營冷清多了,殘存的大本營帳大概只有5頂!!Camp 1的視野也是絕佳,除了可以俯瞰Glaciar Horcones Superior和Glaciar Güssfeldt兩條冰川外,昨天沒有爬成的Cerro Bonete也在正對面!!

下山因為卸完物資,因此也輕鬆許多,由於坡度有將近30°再加上都是碎石坡,因此雙杖在手就能跟滑雙板一樣一路滑下去,至於不會滑雪的怎麼辦!?...我也沒滑過一樣能滑得又快又開心!!而此時就會發現雙重靴的優勢,就是怎麼滑腳趾都不會痛XD!!

晚上18:30大家又要到醫護站開獎,我在海拔4350公尺的大本營血氧量還有91%,順利通過測試可以繼續攀登行程XD!!

台灣百岳&阿空加瓜西壁!!

海拔5050公尺Camp 1: 加拿大廣場(Plaza Canada)展望!!

8.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11: 2/20)

阿空加瓜攀登D8

休息日,大本營的閒庭信步Part2~

昨天體檢完後5位高血壓的隊員被禁止食用培根和香腸了!!早餐點餐時直接哀鴻遍野~有趣的是我的4個室友都高血壓,於是室友們得出了一個結論: 不吃蕃茄能有助於降低血壓XD!!

由於今天是休息日,早餐時間為9點,昨天晚上乾脆拿著腳架去拍照,為了此次旅程特別將ASUS Zenfone 7 Pro升級成Samsung Galaxy S23 Ultra,星空拍起來質量大幅提升XD!!

經過昨天海拔5050公尺的運補,晚上直接一睡8小時,...在台灣都沒辦法睡這麼久QAQ,看來目前主要問題應該還是天氣窗口~

早上閒著沒事,打算前往昨天往Camp 1沿路一直會看到的海拔4566公尺看天池!!由於手邊和前天一樣都沒有航跡、地圖上也沒有路跡,因此就是看著Gaia GPS的Gaia Topo自己找路,然後秉持著與在台灣爬山一樣的原則: 寧可高繞遠路也不要亂下切河谷!!

由於太晚出門抵達看天池時已經起風了,不甘心就此回去,腳架架著一等就是1小時,終於等到大約1分鐘的窗口並拍下還算勉強的倒影照~

明天將前往Camp 1並持續朝山頂推進,整個過程將斷網5~8天!!離開大本營後將失去可愛的廁所,與台灣使用一支貓鏟就能快樂解決不相同的是阿空加瓜大本營之上四季嚴寒,因此小號建議在帳篷內用尿壺(阿根廷隨處可見的1.25 L寬口運動飲料瓶)、大號則強制使用糞便袋收集並繳回!!昨天在Camp 1最佳景觀處拍照時發現一堆糞便,...真是滿肚子大便!!

目前看起來原訂的Summit Push不是好窗口,Mountain Forecast.com預測的風速達80 km/h,已經超過蒲福風級7級(14 m/s = 50 km/h),也就是Summit Push出發許可風速,而Windy預測的風速也有54 km/h QAQ!!但不論怎樣時間還久,且是否出發進行Summit Push也由嚮導們判斷~只是有機率FB會停更8天,但有我Garmin MapShare連結的朋友還是能追蹤我即時狀況的XD!!

INKA Expedicions營地與阿空加瓜西壁!!

Plaza de Mulas大本營~

海拔4566公尺看天池!!

9.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12~16: 2/21~25)

阿空加瓜攀登D9~13

由大本營向阿空加瓜邁進~

D12 2/21 阿空加瓜攀登D9

昨天晚上進行阿空加瓜攀登會議與細節說明!!

由於Camp 1缺水,因此會在大本營吃完午餐才上山,高度適應時間減少QAQ!!

Summit Push暫定提早一天到2/24,否則可能要等到2/27,雖然今天早上看2/24的風速又上升到70 km/h QAQ!!

原訂海拔5980公尺的Camp 3 Plaza Còlera沒有雪,可能改紮海拔相同的柏林廣場(Plaza Berlin),或是直接由海拔5570公尺的Camp 2: 神鷹巢穴(Nido de Condores)直接出發進行Summit Push!!

早餐時間氣氛有點糟,除了窗口消失導致我們可能在Camp 2住4天然後撤退外,我大本營的室友Pablo因為感冒加重引發高反決定即刻下撤~離別時Charlie拿出他的贊助商旗幟給大家簽名送給了Pablo!!

下午出發時由於前天雙重靴適應的不錯,因此決定穿著雙重靴直接開始攀登來減少負重~

抵達Camp 1時遠方開始烏雲密布,這是我到阿空加瓜這麼多天來第一次看到烏雲,在攀登季結束前最後一批上山真的不是好選擇,但為了領到年終補齊旅費的我真的別無選擇QAQ!!

再見了Pablo!!但幾日後也再見了INKA Aconcagua North Route Expedition 20240213~20240301

Members:

Fernando

Lula

下臺一鞠躬!!

再訪海拔5050公尺的Camp 1: 加拿大廣場(Canada Plaza)

D13 2/22 阿空加瓜攀登D10

今天早上太陽出來前非常寒冷,根據inReach MINI 2的氣象預報光海拔5050公尺的Camp 1體感溫度就只剩下-19°C!!即便太陽出來後,43 km/h的均風和86 km/h的陣風還是相當刺激的,可憐的隊友上廁所上到一半廁所帳直接被吹飛QAQ!!

今天雖然公糧只剩下3公斤,但加上自己的裝備也有22公斤~從Camp 1推進到海拔5570公尺的Camp 2: 神鷹巢穴(Nido de Condores)只有2.3公里,但爬升仍有500公尺,耗時約4小時!!對我而言今天十分挑戰,因為我是今天全隊唯一沒有請Porters的,所以我需要以重裝速度去追隊友們的輕裝速度!!不過裸辭無贊助旅行292天的我真的沒有資本請Porters,況且到8月前總共有4趟遠征,不趁第一個比較簡單的試一下,後面真的會破產~

昨天晚上一開始根本睡不著,因為感冒所以高反來得比預期快,緊急吃了丹木斯和普拿疼後,整個人又一直莫名感到興奮!!此外雖然晚上體感溫度將近-20°C,但沒遇過這麼冷天氣的我完全錯估科技的力量,即便還沒有使用Therm-a-Rest NeoAir Xtherm NXT Regular和救生毯,光凱樂石高海拔帳加上黑冰的Zpro-900睡袋,就讓穿兩件褲子的我熱到汗流浹背!!遲遲無法入眠的我只能不斷喝水來試圖降低高反症狀~凌晨三點在外出小號、順便脫掉太厚的迪卡儂登山褲、太緊的OR毛帽、調整疊太高的備用衣物枕頭後,終於一覺到天亮了XD!!

由於去年國慶爬四姑娘山大峰二峰連登只是初雪,在台灣雪季爬山天氣也不夠極端,因此大部分的裝備在代購進來後都還沒測試QAQ~早上出去上廁所順便晃一晃想想該如何著裝,基本上Down Parka肯定用不到,但外面風速實在太快,因此Balaclava可能要拿出來避免鼻子截肢XD!!

整個Camp 1大概剩下4組隊伍,其中最大的兩團都是INKA Expedicion,因此滿山遍野的凱樂石高山帳~個人對凱樂石的印象還不錯,去年再訪四姑娘山完成未竟的畢旅時,下山後青旅旁邊就是凱樂石的武侯祠店,那時直接買了高山攀登手套來取代Showa 282!!在排292天行程將魂牽夢縈的西藏納入時,也特別安排去拜訪凱樂石(KAILAS)品牌名稱的來由: 岡仁波齊神山!!

阿根廷的嚮導真的很喜歡做自己,11點大家收完帳在等待出發,然後就看嚮導們在跟Porters聊天,一聊就是1小時,...要知道Camp 1完全沒有遮蔽QAQ!!嚮導們完全可以先一個人帶隊出發,畢竟後來下暴風雪時,其他兩個嚮導也先趕往Camp 2準備東西!!

當海拔抵達5200公尺時,像是為了慶祝我突破新的里程碑,天空開始下雪,然後一下就越發不可收拾,最糟糕時能見度僅剩20公尺~下雪對我而言原本是件新奇且開心的事,但加上86 km/h的陣風就是另外一回事,雪跟冰雹一樣打在身上是霹靂啪啦作響的!!李美涼老師在雪訓室內課聽到我此時要去阿空加瓜就表示要小心暴風雪,...這算一語成讖還是未卜先知啊!!

從Camp 1推進到Camp 2的路上會遇到很多硫磺土,但可以肯定的是阿空加瓜最多是一座死火山,因為我3月才要去拜訪世界最高的活火山Ojos del Salado(海拔6893公尺)!!

我室友Fred超級慘,他早上才在說他梅樂峰隊友腳趾截肢,結果今天他只穿著野跑鞋,這場大雪讓他腳趾凍到失去知覺,要不是雪下得晚且路程短,他差點步上他前隊友的後塵!!就當休息時間他在揉腳趾時,一陣像龍捲風亂吹的怪風差點吹走他的手套,要不是我即時撲救,他的手指可能也要凍傷了~高海拔攀登請記得登山手套和Mitten要買有手環的,才不會一轉頭裝備就傷心太平洋了QAQ!!

Camp 1推進到Camp 2,隊友Matthew在指揮交通!?

人丁稀少的Camp 2!!

D14 2/23 阿空加瓜攀登D11

凌晨起來,雪已停、風漸緩、雲未散、月高懸,看來早上將是好天氣XD!!

早上腳被冷醒,原來睡袋踢到帳篷已全濕,帳篷內反潮嚴重,昨天帳篷外飄雪,今天換帳篷內下雪~

原訂今日的休息日取消,改直接推進到海拔5945公尺的Camp 3: 柏林廣場(Plaza Berlin)準備明日嘗試Summit Push!!

出發時毫無意外的又在外面吹風80分鐘,目前阿根廷人暫時成為我心目中最不守時的人,當然旅途還長,未來還有德鐵和義大利人要面對QAQ!!好險Summit Push前後都住Camp 3,可以在帳篷內等!!

一早雖然出大景,可惜好景不長下午又下起大雪,雖然降雪量較昨日多,但陣風只剩下50 km/h,走起來較昨日順暢~

晚上7點大家淋著雪一起站在帳篷外開Summit Push會議,這次嚮導倒是有準時害我被騙出去,直接在外面罰站15分鐘變成一個大雪人,我明天一定要把所有衣服都穿上!!操...不怕神一般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明天一早出發體感溫度就只有-21°C,晚上將濕襪子脫下換上羽絨腳套,明天將以全新的內著、最佳的姿態來面對最艱辛的挑戰~

Camp 2推進到Camp 3路上展望~

D15 2/24 阿空加瓜攀登D12

經過Camp 1和Camp2兩天的適應,海拔5945公尺的Camp 3異常好入眠,我室友說我開完會不到5分鐘就睡著了XD!!

原訂出發時間的清晨4:30天氣還不錯,但不出意外又拖到5:30才啟程,紀律性是真的差QAQ!!當攀登到海拔6190公尺的Piedras Blancas時開始刮強風,嚮導將大家集合起來說這陣風至少60 km/h,今天不用考慮Summit了,想撤退的可以撤退了,我最一開始來爬阿空加瓜本就抱持著隨緣登頂的心態,旅途中的美景才是重點,畢竟我海外攀登運氣都頗差的,心態不調整都不行!!

於是我跟著嚮導繼續上攀,當抵達Polacos接過來的三叉路時,太陽終於露臉,阿空加瓜的影子清晰地遮住了月亮,腳下是滿山遍野的雪山,此時再搭配著吹不完的剛風,真有種爬8000的感覺,只可惜沒法請隊友幫忙拍張網美照,畢竟體感溫度接近-30°C我連穿着Mitten的手指末梢都在感到刺痛!!

最後在海拔6390公尺的Independencia嚮導逐一給還在堅持的隊員們擁抱,今天早上出發的5支隊伍只有3支抵達這裡並不約而同地在此選擇撤退!!當抵達Independencia我是隊上少數還笑得出來的,吃些行動糧後我開始檢查裝備~整個Balaclava 的鼻子保護部分完全結冰失去作用!!雪鏡也結冰視線大概剩30%而且不知道是鼻水還是噴嚏...雪鏡下緣還有冰柱!!化纖、雨衣、Down Parka帽緣也都結冰!!

雖然補完行動糧後我又充滿活力,但看著被濃霧籠罩的後半路程確是想都不敢想~或許有大神隊伍還能在如此條件下登頂阿空加瓜,但我們只是支由些僅爬過厄爾布魯斯、吉力馬扎羅、島峰、梅樂峰、四姑娘山等小廢廢組成的商業團,天氣不好就不上去送頭了~

回到Camp 3後雖然有短暫放晴,但很快雪又大到我出去上個廁所回來差點找不到帳篷的程度,連找室友外出拍照的動力都沒有QAQ!!

下午補完眠後不靠丹木斯和普拿疼也能在海拔5945公尺活蹦亂跳,我室友都要靠尿瓶生活,但我依然堅持在風雪中漫步!!或許大家在Independencia都明白這趟遠征徹底結束了,畢竟即便三天後氣象預報看起來稍微好轉,但光一天我們的帳篷就都要被掩埋了QAQ!!對其他人而言遠征結束就不需要高度適應了,但對3月還有Ojos del Salado(海拔6893公尺);4月還有Uyuni三日(海拔4849公尺)、Huayna potosi(海拔6088公尺)、彩虹山(海拔5200公尺)、印加古道(海拔4200公尺)、Santa Cruz Trek(海拔4454公尺);5月還有島峰(海拔6189公尺);6月還有岡仁波齊轉山(海拔5630公尺);最終7月的慕士塔格遠征(海拔7546公尺)才算是我高海拔旅行的終點,現在的Independencia不過才是高度適應的開始XD!!

下午7:30體感-16°C原本想說趁太陽下山前上個廁所,結果天空竟然放晴了,於是熱愛拍照的我在場勘完後立馬去敲羅馬尼亞好兄弟的帳篷,跟他們說阿空加瓜在跟我們道別~他們光著手只穿單衣就衝出來相挺,於是晚上多了3個人在搓手QAQ!!

Summit Push時,日出時分阿空加瓜倒影與滿月~

海拔6390公尺的Independencia與濃霧籠罩的後半路程!!

大雪深鎖之海拔5945公尺的Camp 3: 柏林廣場(Plaza Berlin)!!

Camp 3展望,遠方海拔6770公尺的Cerro Mercedario隱約可見!!

來自阿空加瓜的道別~

D16 2/25 阿空加瓜攀登D13

早上雪已停、雲也消、但風依舊,遠方海拔6770公尺的Cerro Mercedario隱約可見!!或許相較於昨天,今天會是更好的Summit Push日子,但我仍覺得登頂機會渺茫,畢竟昨天可是下了一整天的雪而且關鍵的風速並沒有下降,不過不論如何我們都該下撤了~

晚上在大本營等待著我們的是慶功宴的Asador、不再用糞便袋的廁所、WiFi、溫暖的大本營帳、還有一樣洗不起熱水澡,...不對!!他們竟然說現在沒有熱水所有洗澡免費~害我超級認真地確認好幾次這天大的好消息XD!!

上午的阿空加瓜剛風~

10. 工程師的意外旅程 (D17: 2/26)

阿空加瓜攀登D14

再見了阿空加瓜~

慶功宴的Asador我是來者不拒的,畢竟吃完這一頓可能要等到下一趟遠征才能吃頓像樣的XD!!慶功宴上有免費的紅酒可以暢飲,身為不喜歡喝酒的人也小酌一杯,...門多薩最著名的酒莊之旅到底還要不要去QAQ!!

晚餐時間將是最後一次看到Josh,人家要趕明天早上8點的直升機!!詐保!?...想太多了,能在今年7月從美國飛到巴黎租一個月別墅看奧運的人,會在乎那一趟17分鐘1800美元的直升機費用!?

晚餐過後有些追求七頂峰的隊員開始詢問下次該如何準備,老實說海外遠征有時很殘酷,不論體能再佳、高度適應再好,當山拒絕你的來訪時,你也只能撤退等待窗口,充足的準備只能讓你的窗口門檻比別人更低一些~所以我還蠻慶幸我不是單純來登頂的,更多的是抱持著來旅行並體驗看看高海拔攀登的心態,或許這也是我在高度適應上比我的隊友們都還佳的原因~

嚮導說下一個登山季可能Camp 1, 2, 3都會有WiFi了,畢竟Grajales Expeditions已開先河,所以大家快來阿空加瓜旅行,以後在等待窗口時,除了能更確切知道天氣變化外,還能打卡說自己好無聊XD!!

夜晚大本營風聲四起,現在上方也只剩一支隊伍了,鬆雪加上強風,要登頂除了絕佳的體能外還需堅強的意志,反正回到平地的我已是一項不具的小廢廢XD!!

早上在行李騾子託運行李時,身為小乞丐的我開始跟室友乞討吃不完又揹下山的行動糧和衛生紙,看來經過這一波搜刮能很滋潤地渡過Patagonia和百內W Trek的獨攀旅程了XD!!

在回程的路途上遇到Aconcagua Mountain Guides的團隊,他們在Camp 2待了3晚,發現沒有窗口連Summit Push都沒有就下撤了,看來我們至少有掙扎到Independencia已經很幸運了~

從大本營推回登山口的23.5公里轉瞬即逝,由於攀登季結束,來時路已無新的拜訪者,只能獨自與熟悉的景色一一道別!!

在阿空加瓜公園管制界線上演了一齣搜救大戲,二位在Cerro Aguada Salada攀岩的登山者發生墜崖,於是直升機從景區門口先飛去確認傷者位置,再飛到大本營拿搜救工具,再飛回警察局吊警察去垂降,最後就在我們過橋時把傷者垂降到我們旁邊~由於嚮導們都是搜救隊,因此基本上我們就在旁邊全程Live轉播~因為在景區外不確定傷者有沒有搜救保險,不然直升機飛了這麼多趟還出動一堆警察,賠償應該相當可觀~

至於進景區的入園證需要強制保險,由於我292天行程中有4趟海拔超過6000公尺的行程,因此搜救部分就直上Global Rescue,光搜救不含醫療的年費就要價865美元QAQ!!至於入園費用因為早鳥優惠只要640美元,否則就要800美元!!

由於提早三天下山,所有隊友都在改機票,就當我也想跟上潮流時,發現前往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機票改票要價新臺幣5430元,比原機票新臺幣1488元貴得多,因此還要乖乖地再待在門多薩三天QAQ!!

最後非常感謝“旅行日記”、“Just Go Traveler出發去旅行”、“輝哥的天空”、“健行筆記-憲哥”、“WE野境探索”和所有願意將攀登經驗分享在網路上的前賢們~有這些文獻才能讓更多心懷夢想的山友,更有機會去築夢踏實!!

最後實際12天攀登的阿空加瓜遠征正式謝幕,雖然沒有登頂但旅途中肯定是回憶無窮,否則怎有可能在躲在睡袋中的日子中打上上萬字的心得XD!!

再見了Plaza de Mulas!!

直升機吊掛完成~

感謝持續關注的夥伴XD!!

EL REFUGIO二樓的台灣大本營!!

INKA Expedicions在Independencia下臺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