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Canon EOS R8上加里山

• Kris CL Lin

一直記得上次單攻白姑大山是不久前的事,沒想到回頭看才發現已過了三季沒用雙腳走上山林裡了!難道是特辣的印象太深刻揮之不去?因為今年五月就要再去印尼重裝爬三天林賈尼火山與影像紀錄,加上太太美加一直也想去加里山看看,這趟二刷就和她一起來練練腳力吧!

有別於幾年前自己走過的路線,這次選擇由鹿場進入,路線是健行筆記上查到GPX,約7小時路程的直上直下而非環狀P字路線,原本預計上午10點停車起登,最後是拖到10:30才從登山口起登。

這趟上山除了練腳力,其實想也順便體驗Canon EOS R8這部相機性能。才開始不久,美加就因爲路上的樹林光影太美走得飛快,幸好我向來在戶外只用AV mode光圈優先搭配Auto ISO,加上R8對焦快速的關係,挺輕鬆的就捕捉到她與這片山林的連結

不過才走幾步,途經風美溪時太太就說:「哇水好漂亮!我要廢一下」,就這樣做起日光浴了XD

途經一座棧板小橋有點可愛,這應該也很值得拍一張吧!

記得剛入坑時買的Canon 350D非全幅相機,與這部 EOS R8全幅相機價位相當,但光這畫面我就覺得強大太多了!

恰好這次帶的是適用於EOS R8這款無反相機的RF24-70mm f/2.8L IS鏡頭,整個通透感與光感(色)都令我超滿意。

除了途中拍下宏觀壯麗的風景,我和美加也很喜歡去察覺微觀下物體的細節(非微距),EOS R8的2,420畫素的CMOS感光元件,配合高速DIGIC X數位影像處理器,帶來雜訊更低的高畫質影像。這些別說是旅遊上山等一般使用,連一般商案都能輕鬆應付了,如果搭配具備微距功能的鏡頭,R8的畫質表現也能更細微的呈現如昆蟲、樹葉葉脈等新奇有趣的畫面。

走著走著,終於到了約半程的山屋,我們也決定好好休息一下,省的後面只能用爬的。只是回頭看在左邊陽光下拍出有點逆光的畫面,畫面呈現上也有不錯的對比表現。

e88f423a9209c75247de6504ae5c3d84.jpgEOS R8無反光鏡相機

順便拍張EOS R8本人,在Canon設計熟悉的線條下,多了更多按鍵與功能,卻輕巧了不少,單機身才僅僅461g重幾乎不成負擔!不論是塞背包時所佔用的包體空間更少,又或者掛肩上時也不會造成肩頸痠痛的疲累,即使沿路手持也輕鬆許多呢!

再次上路不久...我們又休息啦(廢)!但這次休息也讓我發現R8的特殊技能,就是在原本設定中央小對焦範圍且逆光下,人臉優先的功能還是會啟動,而且還能持續追蹤便於我半按快門對焦下仍能移動鏡頭構圖,移動中焦點還能緊抓著被攝者這真的有點好玩誒!

這歸功於R8的主體辨識功能及配備源自EOS R3的EOS iTR AF X ,其應用「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科技開發先進自動對焦演算法,還可在人像的眼睛偵測上設定左/右眼優先,動物也能偵測及追蹤對焦至貓、狗、雀鳥及其他馬匹等動物的眼睛、臉部和身體,甚至連車輛都可以設定為偵測主體。

繼續上路,走著走著來到這顆巨石下,為了拍下這種距離不遠,又要能包含巨石和高聳樹木的完整畫面來呈現人與現場的比例關係,常常得用低視角鏡頭來呈現。

不只是人像,我也很喜歡拍下些細微的可愛畫面,這時EOS R8搭配的翻轉螢幕就超級好用,只需將相機貼近地面翻折螢幕,就能不必趴低身體來構圖,路徑中的樹葉、倒木、樹洞等這類平時不太觀察到的小世界都能輕鬆拍下。

但低下頭,總還是能發現一些山友們不小心落下的垃圾,沿途撿了十幾片,還有菸頭。

不太明白為什麼攀繩時要耍帥臉側一邊?原來是剛好當下聽到山羌在叫,大白天的太難得,可惜看不到蹤影。

在路上查看照片同時美加用手機幫我拍下一張,記得N多年前剛入門時就對Canon的紅色背帶,還有那掛一圈紅線的L鏡真的有種莫名的嚮往(假拍照真休息ing)。仔細想想我可不是對紅色有什麼偏好,但當時就感受到攝影圈同好們中對這樣一種識別性都有份特殊情感。

好不容易,終於在走走拍拍後的3個半小時也就是下午2點整登頂了(哭),真的是累個半屎我們什麼都不想說,只想好好吃個午餐開始耍廢。畢竟這時候頂光確實也不那麼好拍,但登頂照還是必須的,這可是太太的第一顆小百岳,不過這時刻真的得請她忍著強光抬高下巴拍,才不至於整臉黑鴉鴉的XD

頂光在一張XD,不懂為何在山頂時,總覺得別人手上拿的比較好吃?

看著雲海用餐休息真的很棒,萬里無雲(都在腳下),只不過在休息不久後雲就飄上來了,我們也在14:40開始往回程走。但離開前,我還是想拍下遠方雪山聖稜線的景象,那可是我最初上山的唯一目標,可惜一直沒機會能走上一程,只能是放在心裡期待有機會實現了。

我想每位山友在登山拍照過程都有自己的習慣吧!以往上山過程我都不太習慣拍,一方面為了省力一方面為了觀察好拍的點,好在下山時能精準拍攝,但這趟真的慶幸上山過程因爲那些陽光透進樹林的美好畫面先忍不住狂拍,以至於起霧後下山沒錯過,對於EOS R8在左圖朝天空逆光下,與右圖濃密樹林的多重複雜光線感色表現真挺令我驚艷的

果然真的越往山下霧越大(左至右),等到快出登山口都快伸手不見五指了(囧)。下山過程天色漸暗我們就拍不多了,但反而這三張在平光下自己更是喜歡,儘管在不同海拔、光線、霧氣中的白平衡表現依然相差不遠,這在後製上省力不少。最後沒想到,雖然有帶頭燈還是很不想摸黑下山,僅用了兩小時在16:40踢出登山口(然後鐵腿)

整天下來,發現幾年後平日再訪加里山依舊是相當熱門,這點從鹿場三個停車場停滿一個的狀況來看,假日恐怕是會爆滿,也難怪這路線即使再訪也仍能被驚艷與保有新鮮感,畢竟不少人都很愛這樣這樣的杉木林相與中高海拔的山林環境,沿路穿插些輕鬆與稍有挑戰的路況可說相當豐富有趣,同時還有多個休憩點連手機訊號也多半暢通,想一睹此路線的美好真的可以趁早抽空備妥糧食飲水與頭燈,還有最重要下載正確的GPX便可出發。

至於這次測試了一整天的Caono EOS R8同樣讓我驚艷,相機不僅在上述沿路不同使用情境下的特殊技能令人滿意,EOS R8也提供電子快門提供最高40張連拍與高達每秒 30 張的無裁切「RAW 連拍模式」能力,並能在按下快門前0.5秒就預先拍攝捕捉意外畫面,這在戶外連遇到野生動物紀錄上相當有幫助。

此外在喜歡分享短片的使用者上同樣具備這類貼心設計,因為EOS R8會自動記錄每次拍攝相片前 2 – 4 秒的片段,並在之後將其合併為一支 Full HD 30p 短片,這完全可以無腦完成一支上傳社群的有趣紀錄短片,非常適合山林與攝影入門同好使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