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濘中的雪山尾稜全段

• Nydia Tsai

記得走完虎加龍後,一直說短期內不想再爬長程的山了,太累太累了。但星期一剛好有空檔,居然提議要來走雪山尾稜全段,…雪山尾稜全段是從新北福隆走到宜蘭大里,全長超過十五公里的行程。雖然天氣很好,景色無敵,但有百分之九十的山徑都是布滿泥濘的路程,一直在濕黏的泥巴爬上爬下,讓這趟走得心很累!況且有好幾處垂直陡降,踏點全在泥漿上,簡直走一步滑三步,真的又驚險又煩擾。

但這次撿了九座山頭,表列如下:
1.隆隆山/H433m/三等三角點/編號:977
8.桶盤堀尖東峰/444m/山字水泥柱
9.桶盤堀尖/431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
10.草嶺古道虎字碑

行走時間十個小時多,里程數為十八公里,在泥濘中共走了三萬三千多步。幸好回程時可以搭大里車站的區間車,所以去程走了一整天,回程只花了八分鐘就回到福隆。
有隆(龍)也有虎,也算是應景的龍虎縱走吧?途中遇見現太陽照射卷雲後形成彩虹雲,伴著澄藍色的太平洋和綠色山脈,非常難得。

找到一條路線,從登山口開始,然後花一整天走完它,體驗路上的各式風景,這感覺真是令人上癮啊。虎加龍走了二十四公里,那種厭世不想走的心情居然三天後就煙消雲散,馬上開始探索未知的山頭。雪山尾稜顧名思義便是雪山山脈進入太平洋前的最末端山脈,從福隆開始,在群陵之間轉了個漂亮的彎進入草嶺古道,光是聽這樣的形容便讓人心思跌宕,加上平日訂閱的登山YT正好也錄製了這一條路,所以星期一得空,剛好可以慰藉備課的辛苦,所以就滿懷期待的來了。

前幾年,曾走過草嶺古道O型、桃源谷上灣坑頭山,草原路順著綿延山巒,任何時刻都能一睹寬闊海景,龜山島和無障礙物的天際線,還長駐在記憶中,嚮往之情更甚,何況此行若是南北全段走完,還能一次打卡九連峰,CP值簡直高到天邊了。當車行在濱海公路,在晨曦中看到預示著晴天的紅色霞光出現時,心中提早湧現成功的歡呼聲。

在自然之中,絕對會認知到有很多事都是必須體驗過才知道,這一次,的確在山海之間前行,有好天氣也有激動人心的美麗景色,有古厝遺跡也有舖在稜間的遼闊大草原,那麼意料之外的是什麼呢?就是泥濘,沒錯,整路的泥濘將此路線難度調高好幾度,途中僅遇見的幾組山友大都選擇從南北段的中途路石城撤退,而我們在泥地中維退維谷,總算在全身都是土的狀況下完成全段,走完只有滿滿的解脫感....

遇見日暉彩虹雲。

七點多抵達福隆火車站,才慶幸非假日可以在周邊找到蠻近的停車位,卻因小孩的事繁複的聯絡後,把中餐小七麵包忘記在車上了,記起來時已走了好幾公里,不想再回頭拿了,好在有行動糧勉強可以支持,心想可以等下山吃福隆便當。但一進登山口,奇怪著明明氣象局顯示前幾日沒有大雨,可是路上遍布著許多積水,過了民宅開始陡上處還是如此,只有大泥小泥之別,沒有一處是乾爽的路面,左閃泥漿右閃黏答答的黃土,無法增快速度,來到第一座山頭隆隆山時,已花了三個多小時(大部分山友只要2.5小時即可到達)。

古厝遺址

隆隆山有展望,海色天風極美,鼓勵著我們之後的行程。再下一站三岔峰更美,站在三、四百公尺的高度俯瞰海岸,這麼遠的距離海水居然清澈到底下礁岩的樣子都歷歷可視,各種碧藍色隨深淺形成漸層,加上波瀾受光,微雕出晶亮反射,整片海濤堪比鑽石,折射出各種璀璨。但隨即來個大考驗,好幾層近垂直的陡降不是沒有試過,但這種需要腳力臂力眼力和注意力的路,居然一樣溼滑,踏點變成溜滑梯般無法著力,要讓腳滑到有定點處才能再放一點拉繩繼續下一步...光是這下這懸崖就不知花了多少,滑了多少步。而且像鶯歌石山這樣的垂降後面還有加碼好幾番,真是膽量大測試。在走過好幾個山頭後回望,都可以看到鶯歌石山懸在山巔,垂直陡下的路徑。

山頂的線就是陡下路徑。

接連好幾個山頭,除了隆林山很奇特不在峰頂而在林間外,其它山頭大多可以遠眺大平洋、海岸線和雪山尾稜的全景。但是啊,其實大部分的路徑都在野林中,伴隨著種種泥濘,幾乎沒有任何乾爽的地面,夾雜著陡上陡下拉繩和樹根積水岩面青苔,超級的濕滑大考驗。一開始我們還試圖閃避水窪泥堆,但越走越累,反正有GTX,索性把登山鞋當雨鞋,只要有路就踩下去了,管它是否會濺起泥水。到最後,無論衣褲包包,全都斑斑點點的土黃色,鞋子登山杖都因黏上泥土越來越重,走一段就要敲打一下讓泥土掉落。

泥路中掙扎著不想放棄,一直到了桶盤崛尖東峰之前,才進入草原,不但有清爽海風、平緩草原,地勢也較亁燥,這才是我想像中的雪山尾稜夢幻之路啊。而桶盤崛尖東峰是我認為此行最美的一座山,我們到達時已是暮色四起,雲嵐飄移的黃昏,但坐在清爽的草原上環顧四周的景色,真的捨不得離開。最後,總算在五點多越過柵欄來到草嶺古道,先到虎字碑前的小溪流沖一下鞋子,不然完美五星級的古道石階可能會沾滿我們的泥印。查了火車時刻表,還有50分鐘,633分就有一班區間車,小跑步趕到大里火車站,七點不到就回到福隆火車站,萬萬沒想到站前所有便當店都打烊了...難道又要逼我們吃小7嗎?幸好在大馬路上找到一家燈火通明,而且店內幾乎客滿的豐林熱炒便當店,點了兩個便當,驚為天人,爌肉和三角豆腐非常入味又不油膩,高麗菜甜脆好吃,尤其是辣椒更是畫龍點睛般讓平凡的便當更加美味。

每每登山完回家整理照片時,總會再想念一次當時的美景,而且總是有再去一次的衝動,唯獨這次不想再去了,雖然我一定也會想念這一次健行的風景和點點滴滴,但一定不會再想沾上滿身黃土泥漿了,洗完鞋子後更確定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