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峰D02 暴風中的撤退

白朗峰傳統路線
  • 相關山岳
    Mont Blanc

我們隔天大約凌晨一點起床,先到山屋外查看天氣,當時萬里無雲,除了可以看到完整的星空外,往山下看去更是可以看到滿滿夏慕尼的夜景,我跟Théo興奮地回山屋趕緊收拾裝備,回房間的路上我注意到樓梯間有人被蒙住雙眼行動困難,我上前了解情況才發現他是在昨天試圖登頂時因為凍傷眼睛導致雙眼現在幾乎看不到,得知他已經有人協助後我就繼續前往收拾裝備,收拾完東西後我們與Lucas跟Tomi集合好準備上裝備出發了。

第一次摸黑在雪地行走,說真的如果沒有離線地圖還真的是完全不知道路在哪,但因為領隊的不是我,所以離線地圖變成我用來看進度的工具而已,過了4000米後隨著海拔越來越高風也越來越大,冷風刺骨感覺就像零下十五度,因為看到其他山友眼睛凍傷幾乎失明我超級害怕,即便再黑都要帶著墨鏡至少是一層保護,在黑夜裡墨鏡戴上後除了腳下的步伐其餘根本完全看不到,這個黑夜感覺非常漫長,我跟著繩隊走跨越 雪坡、冰河裂隙及各種地形,身體後來變成無意識的行走,冷風不斷當下只有無盡的冷跟黑暗,大約推到海拔4300米的Dôme du Goûter大家都冷到受不了了,討論一下決定到前面的Vallot避難山屋「避難」順便討論接下來的對策。

不久後我們抵達此避難山屋,時我們已經冷到只想趕快進去避難,我們的冰爪在避難山屋的鐵梯鏗鏘巨響,我們莽撞地進到了裡面,沒有冷風的室內真的舒服許多,山屋裡面有一組人在睡覺,他們頭伸出睡袋看了一下我們後便縮回睡袋內了,我們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的心裡非常有數,就是撤退下山,我自己上半身的保暖其實非常夠,是非常舒服的,但下半身非常冷,等到開始擴散到腳有點不舒服,Théo跟Lucas都已經冷到有點斷片了,此時後面的隊伍也開始陸續進到山屋避難,不一回山屋內人滿為患,大家都是同樣遭遇的人,甚至後面的人還不斷的進來,那時的避難山屋就像難民營一樣,大家不知所措,有的崩潰有的哭完全沒有秩序,我們也是冷到不行,想撤退又想等太陽出來但又越坐越冷,大家都很混亂又沒有頭緒,就在當下Tomi表示他情況還可以,不希望放棄這次來的機會,想要跟其他人搭隊攻頂,但是他身上沒有GPS且頭燈也沒電了,他希望可以跟Lucas借,Lucas是先表示希望同進退但因為他非常堅持希望可以攻頂,所以東西最後還是借他了,我們後來在避難山屋跟Tomi告別祝他好運後我們就踏上下山之路了。

出山屋後天已經微亮,往山上望去可以看到上方的還有一顆顆的燈在雲霧中正沿著稜線往山上移動,我們下撤沒多久雲霧徹底包圍了我們,雲霧內的天氣非常惡劣,完全沒有能見度、氣溫極低又有非常強的風,我們使用離線地圖沿著剛剛上來的軌跡慢慢下推,在雲霧中下撤的過程中可以慢慢看到身上的配件都結冰了,沒多久後看到有隊撤退的商業團,領隊正已非常快的速度下山,我們見狀都很有默契的卯足全力跟了上去,就這樣有人帶路的情況下我們很快就下撤到雲霧之下了,出了雲霧後我們看到山屋就在不遠處於是我們整個都放鬆了下來,此時天已經亮得差不多了,我們看到許多從Tête Rousse出發的隊伍剛爬上Grand Couloir後準備往山頂去,每當有遇到隊伍時我們都會告知前方天氣非常不好需要謹慎評估,就在不久之後我們遇到了一隊亞洲人,看到隊伍裡的人帶小狐狸的毛帽加上側背袋時,我直接問「Where are you guys come from?」雖然我已經猜到是台灣人但我還是保險起見用英文問,果然他們真的是從台灣來的,在這個時間跟地點遇到台灣人我超感動的,我頓時有點失態的大叫「我也是台灣人!」我跟他們說了前面的天氣情形後也沒時間多聊我們就各自朝目標前進了,不久後我們回到了山屋,大家身上滿滿是雲霧裡的冰,從繩子、外衣外褲甚至到眉毛頭髮,我們大家都希望嘗試攻頂的Tomi一切順利。

回到山屋的我們趕快到餐廳點杯熱飲暖暖身,聊起剛才的經歷,比較起惡劣的天氣,大家似乎都更不喜歡「被脫隊」這件事,但可能因為對方年紀還輕,大家發發牢騷就結束話題了,我們考慮到下山火車的時間沒有在山屋休息太久就出發了我們漫長的下山路,下山前我們詢問山屋有關波蘭大叔的後續,因為眼睛凍傷的山友無法自行下山,所以最後叫了直升機救援,而波蘭大叔順勢的就搭了這個順風機下山了,下山之路慢且長,Grand Couloir還是跟上山一樣感覺怎麼走都走不完,但多了一個Lucas我們聊天的內容變多了分散了很多注意,即便如此身體的勞累真的是無法譬喻的,下山的過程中我們注意到當天山域附近的天空來來去去了非常多趟救援,直升機的聲音幾乎沒有停過,往山上看去4000米以上的區域幾乎都還在那個冷酷的雲裡,雲層甚至有慢慢地往低海拔延伸的趨勢,我們一樣穿越了危險的落石區,慢慢地推到山下了,走到後來膝蓋也開始隱隱作痛,到最後頭腦放空只剩下身體在運動,最後順利地搭上了下山的火車。

下山的路上我超寡言,其實當下因為天氣的關係沒有機會登頂還是感覺有點沮喪,但因為在台灣爬山也爬兩三年了,記得當自己還是剛入門登山時嘗試了安排許多比較有難度的百岳,但都因為天氣問題而倒團,後來比較有經驗後真的去了才慶幸當初因為天氣而倒團,因為這樣我有一種非常順其自然的信仰,讓我總是覺得凡事都有最好的安排,現在的為什麼總是會在幾年後得到答案,當下就順其自然把心態調整好就好。仔細想想,嘗試攻頂後的撤退比直接從山屋撤退來得踏實多了,我問心無愧,至少我努力掙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