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麵之旅DAY03 最後冰河

• Ricky Yo
    Spaghetti Tour

第三天開始,似乎大家已經習慣了這樣的作息模式,五點起床吃早餐,五點半整裝出發,經過昨晚一整夜的狂風,山屋所有隊伍決定全部走低繞路線不冒險上去Liskamm,也許是知道要走低繞路線,所以心境相對輕鬆許多。我們一樣吃完早餐,頂著頭燈及各種技術裝備就摸黑出發了,因為昨晚整晚都是陰天,天氣狀況並沒有讓積雪結冰所以路徑上的雪況偏鬆軟難走。大約一小時之後我們行進到上面的冰河了,也就是Liskamm稜線與低繞路線的叉路,此時太陽也在烏雲後面緩緩升起照亮大地,「哇!你們看後面有彩虹。」Tomasz指著後面的天空興奮的說,當時的我們因為雪況不是很好,所以大多時候都是專注在自己腳底下而忽略了身邊的風景,當下轉頭看雖然只有一小段的彩虹顏色又很淺,但卻因為彩虹讓我們有機會注意到身後的大景,真的是太棒了!叉路過後我們沿著低繞路線進入了Liskamm稜線下方的冰河區,基本上路非常平又好走,一大片的雪原美不勝收,也因為是在山體後方所以感受不太到風,走起來非常舒服。

好景不長,雖然是低繞路線但我們還是必須繞過一個巨大山體,從前面隊伍的路徑來看來,要先從岩石區上到雪坡,再從雪坡上一個海拔4100米左右的制高點再從那裏橫渡過整個山體過去,這無非就是今天最大的挑戰了,一開始的岩石區其實沒它看起來這麼困難,慢慢爬踩點其實都很多,一步步的手腳並用很快就到上面的區域了,但隨著高度的升高伴隨而來的風跟高度都讓一切變得更有難度,等我們到雪區之後才發現那裏竟然是「冰」,這意味著等一下的路段我們都要用「冰攀」的方式上去到制高點抬頭望上去完全看不到盡頭我嚇愣了!雖然坡度真的沒有陡到難度很高的程度,但因為現場的陣風大大的增加了難度及風險。我們經討論後決定用昨天相同的方式來爬,因為坡度沒那麼陡,如果遇到陣風或體力不支的情形有需要休息的話就向前趴跪在冰面上,就這樣我們保持了Sam在最前面,我中間而Tomasz在最後面的隊形開始在這裡往上爬了!因為坡度不陡所以爬起來算是不難但因距離長所以常常需要停下來休息,當時陣風很大常常動不動就會一直被雪塊打到臉,爬的過程有看到中間有幾個人為的金屬固定點,可以知道它通常會是需要多個繩距才會到達上面的,長距離的手腳並用及陣風慢慢地消磨我們的意志力,每當覺得自己快到時抬頭看卻是還離目的很遠,小腿炸裂意志力在崩潰邊緣內心越來越焦慮,五味雜陳當時滿腦子都是會掉下去的念頭,靠著最終的意志力我們三人抵達了上面的相對高點,從繩距來推算我們大約爬了120米長的冰坡,我當時真的是心亂如麻久久無法平息。

經過一小段休息後我們從高點橫渡慢慢過這個巨大山體,大約20分鐘後我們繞過山體到了另一邊,映入眼簾的是這次路線的最後一個冰河,一望無際的白色雪原配上幾座4000米大山,我問我自己要有多運氣跟努力今天才可以身在這裡享受這樣的美景,我開始回想起第一堂阿爾卑斯登山訓一路走來到現在,我從完全沒有雪地經驗到現在可以在義大利這樣登山,看著眼前的景色我的眼淚不禁感動得掉了下來,我忍不住莫名大哭了起來,當下的我覺得好滿足好感動,這種感覺比登上某個山頭的感覺還要更好更圓滿,覺得自己的內心找到了這次來阿爾卑斯山的初衷跟意義,哭完的我內心變得好平靜,我靜靜地欣賞享受著身在這裡的每一分一秒,過完最大難關的我們心境也輕鬆了起來,大家嬉鬧、聊天討論著等等到山屋要做什麼。

抵達山屋後我們在check-in櫃台聽到了其他山友在討論天氣的事情,說明日天氣4000米以上的地方陣風會高達時速145公里,我們聽到後都傻眼,Check-in結束後我們到山屋的休息區謹慎地開起明天行程相關的會議,明天原定計畫是要往上去到位在海拔4554米的全歐最高山屋Capanna Regina Margherita順便去走附近的幾座4000米山,但因為大風的關係我們可能需要直接放棄攻上去的行程,不得不說我蠻期待明天的行程,因為有機會住到歐洲最高山屋加上可以上去到4500米的海拔,Sam在安全評估上總是非常的謹慎尤其是已經知道有這樣的天氣狀況,不論怎樣的討論他唯一只有建議撤退,對我來說當然知道撤退會是我們的結論,但心裡還是會私心的糾結許多事情像是想上去山屋看看還有山屋完全不能退費我們每人要損失150歐的這種小雜事,最後討論出來當然還是決定取消明日的行程不要上去冒險,說實在內心是有點小沮喪,但其實在台灣登山經驗也不算少,對於天氣影響行程也不是第一次,只好笑笑告訴自己「山一直都在!」,對於山屋損失150歐這件事後來也有解了,因為其實山屋都是同一個系統,所以我們試著問管理員能不能把明天Capanna Regina Margherita山屋的床位移到這裡,管理員居然就答應了!算是不幸中的小確性。因為我們多了一晚在這個山屋的床位,所以我們稍微更改計畫變成,如果明天天氣不差我們就附近走走再回來這個山屋休息。

午後時光,我們先是睡了個午覺後又起來打牌到晚餐時間,晚餐時間所有山友聚集一起吃飯,大家紛紛討論起明天天氣跟對策,我們的同桌有組義大利山友告訴我們說他們多年阿爾卑斯登山經驗近年天氣越來越異常尤其像今年夏季怪風特別多,被他們說一個我好有感,我們義大利麵之旅一路走來到今天每次在高海拔都有非常恐怖的陣風,今天的晚山很特別,尤其是主餐的部分還有特別花心思擺盤,看起來真的非常精緻美味,大概是知道旅程即將結束,晚餐後我一個人靜靜坐在休息區看著外面的山跟雲一路回味這幾天的旅程,也許稍微有遺憾但更多的是難忘的冒險跟美麗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