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麵之旅DAY02 山小丑的4000米山冒險

• Ricky Yo
    Spaghetti Tour

隔天我們起床吃早餐大家討論一下是否決定要撤退或續行,因為大家狀態都很不錯所以我們決定要續行,我們五點半出發,一樣天還沒亮就頂著頭燈架起繩隊就起登了。今天的路線會先上到海拔4223米的Castor山,接著會街沿著Castor山接續稜線穿越幾個4000米山頭後再下切到我們下一個休息點Refugio Quintino Sella al Felik山屋,今天身體狀況感覺更好了,可能是已經適應高海拔的狀態了,我們一行人順順走很快就跨越重重障礙的裂隙區抵達冰河的上方準備要上切Castor山了!

望向山體真的非常巨大,更加凸顯我們的渺小,但望上去基本上就是雪坡不是很技術的路段,我們依循著自己的配速慢慢的往上推進,在接近山頂前我們抵達了一個需要冰攀的路段,雖然沒有很長但因安全起見我們討論後還是決定讓經驗比較豐富的Sam來Lead,因為接近山頂了當時的風真的是蠻大的,最恐怖的事會突然來襲的那種強陣風,是真的會把人吹到重心不穩的那種,不巧當時又有雲上來,氣溫驟降風又變得更大了,因為不是很長距離的冰攀現場情形也不算太危險,我們的策略是先維持原來繩隊由Sam先爬,待繩子拉緊時換我與Tomasz逐一跟上,等Sam上到上面後由他開始幫我們兩個確保。這個冰坡看起來難度並沒有非常高,但當我們真正在爬的時候我才發現真的超恐怖,因為位在接近山頂的地方,每次往下看真的就是直接看到最下面,當時風又非常大氣溫又低,在Sam還沒上到上面幫我們確保前我的每一步都非常的慢,我需要確保冰斧跟冰爪每一步都是最穩的狀態。我盡量保持冷靜把專注力放在眼前手跟腳的配合,但強陣風讓情況變得更糟,強風來時只能更壓低姿態把雙手死死抓在冰斧上以防被強風影響重心,當時情況有點危及因為強風冰攀時間被大大拉長,我與Tomasz的肌力逐漸崩潰,最後終於等到Sam上去後我們有了確保,我用最後的力氣快速冰攀上到了上面,Tomasz也隨後上來了!

因為當時的風蠻大的,我們稍微喘一下就決定繼續往山頂前進,當時大約剩下50米的距離抵達山頂,但這50米需要從非常非常窄的雪稜線上去,這次的稜線認真是只有一隻腳長寬的極窄稜,當時雲霧圍繞陣風一直來,我深呼吸一大口讓自己冷靜專注,前往山頂的路上我只有專注地看著腳下的每一部並盡可能地去忽略一切沒必要的恐懼,就這樣我們一步一步地慢慢推就到了海拔4223米的Castor山頂,我們開心地互相擁抱,因為天氣的關係我們快速拍張照就快速向後推進了,雖然風還是很大但經歷過剛剛的路段我們覺得眼前的路都很簡單,我們沿著稜線穿越幾個山透後很快地就下來到一個大雪原,這時雲霧散開太陽也露臉了,Tomasz請我拿出相機我們在雪原開心的拍了很多的照片玩得不亦樂乎,前往山屋的路上Tomasz忽然告訴我們:「我已經想好我們的隊名了!我們就叫”山小丑”吧!」有著對山的熱情且在登山的過程中以不同有趣的姿態攀登,對山來說我們就像是耍寶的小丑。我們都非常喜歡這個隊名也覺得非常適合我們!有了昨天的經驗我們似乎很習慣要下切300米海拔穿越層層冰河裂隙來到山屋的事了,我們帶著輕鬆的心情就下到了山屋,此時還是早上11點而已,我們有幾乎整個下午的時間可以放鬆休息,大家開心極了。

下午我們一起在山屋打牌聊天,Sam教我們玩一種我沒玩過的撲克牌遊戲,也不知道叫什麼名字,但我們玩得超開心,邊打牌邊聊天時間過得飛快,很快就到了晚餐時間,今天大家回歸義大利麵之旅的初衷我們大家今天都吃義大利麵,今天是白醬義大利麵佐藍起司及黑橄欖,雖然自己很怕藍起司的味道,但在這碗義大利麵裡卻是恰到好處超香超好吃。晚餐後我們三人開會討論明天的路線,明天原訂計畫是要走海拔4400-4500米的Liskamm連峰再下到山屋,但因為從明天開始天氣狀況每況愈下,甚至在4000米以上的海拔都會有機會刮時速150公里以上的強陣風,Liskamm稜線是非常有名的窄稜路段,像今天在山屋就聽其他山友討論到所有今天要前往Liskamm稜線的山友全是因為強風而撤退回來,Sam是我們團隊中最有經驗,也是安全評估做得最保守的,從Sam的建議到大家的討論後大家決定改走低繞的替代路線從下方的冰河前往我們原訂的下一個山屋,晚上休息時可以聽到強陣風一陣一陣的打在山屋的外牆,陣陣巨響夾雜眾人的打呼聲此起彼落,最後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入了夢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