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麵之旅DAY01 人生第一座4000米峰 Breithorn

• Ricky Yo
    Spaghetti Tour

折騰了一個晚上我們於4點起床用早餐準備出發,今日的目標是要先沿昨天的路上到小馬特洪,然後沿著冰河走一段後再上到我們的目標,海拔4164米的Breithorn,接著沿著稜線穿越數個Breithorn相關的連峰在下切到我們下一個休息點Refugio Guide D’Ayas山屋,早餐時我們有討論到昨晚的情形,大家都一樣吃太飽加上山屋太熱所以都沒有睡得很好,因為昨天小馬特洪我實在爬得太辛苦了,讓我對於今天要再走一樣的路覺得非常擔憂。

用完早餐後我們準備完裝備就出發了,出發時天還沒亮,我們帶著頭燈開始往上爬,因為經歷一整晚的低溫,地上的雪變得相對較硬,跟昨日下午軟爛的雪況比真的是好走很多,也可能加上昨天有適當的高度適應所以今天行徑的情況真的比昨天好非常多!「哇!你們看後面!」不知不覺就日出了,太陽斜射照在馬特洪峰上,整座山的北面灑滿了金色的光,我完全沒有預期會在這個地方看到這麼美的大景,這完全就是我在阿爾卑斯山兩個月來見過最美的山景了!我們三人停下腳步,而我也拿出我的相機來拍照,現場非常安靜連風聲都沒有,我們就這樣靜靜的欣賞這美到令人窒息的日出大景。日出結束後我們繼續前進很快就抵達準備要進冰河的叉路口了,太陽也在這時被雲又遮住了,我們架起了繩隊及相關技術裝備我們開始往今天的第一個目標Breithorn移動了!一開始是在相對平緩的覆雪冰河上行徑,接下來右切開始往上爬,隨著海拔越來越高風也是越來越大,加上太陽又被遮住體感溫度大驟降,感覺越來越冷,「夥伴們!我們上來到4000米海拔了!」,Tomasz興奮地跟我們說,此刻的我開心極了!雖然有點累但也快攻頂了,雖然風很大有點崩潰但此刻的我興奮大於其他各種個心情,過了最後轉角我們直上到了海拔4164米的Breithorn山頂,這是我跟Tomasz的人生第一座4000米峰,我們都樂壞了,大家互相擁抱彼此互道恭喜,雖然風大但上面的風景還是超好,雖然Breithorn不是很難的山但對我來說人生第一座4000米山意義非凡!

簡單拍完照後我們準備沿著稜線往下一個山頭移動,但這條稜線並非這麼容易,我們需要走在非常窄的雪稜線上前進,且兩側完全都是深不見底的,加上拿時候的風我真的是害怕極了,我們走了一段後發現前面的隊伍完全卡住了,原來是前面隊伍有位隊員有懼高症完全嚇到無法走,於是領隊決定帶他們掉頭,但我們的路徑基本上一個人走就已經非常窄了根本無法會車,我們倆對僵持了一小段時間後領頭的Tomasz決定從一旁的雪坡以冰攀橫渡的方式從下方繞過隊伍,幹我完全傻眼因為我也他媽超級懼高,Tomasz先過慢慢就繞過去了,我試著用非常慢的方式下去,下半身用冰爪固定在雪上,上半身用冰斧卡在雪裡固定,當我固定好姿勢後我整個懼高到斷片,覺得我只要有動作就有可能掉下去般的沒安全感完全不敢動也動不了,Sam看我這樣也嚇壞了,他一直叫我但我都沒聽到,幾秒後我回神了我直接抬頭跟上面折返的隊伍說:「你們趕快過去我不敢過!」他們快速穿越後我再慢慢得往上爬回路徑才結束整個會車驚魂。該路段其實沒那麼難,穩穩慢慢走其實一下就過去了,但因為兩個隊伍要會車讓事情變得相對複雜!我們繼續沿著稜線走很快的我們就到達下一個山頭,海拔4159米的Central Breithorn,我們快速拍拍照後原本是要繼續從前面的稜線續接下到冰河,但前面算是比較偏技術攀登的路線,其實但度沒有說非常高但缺點是大部分的人都是反向從下面上,如果我們真的是從這裡下去,根據Sam在夏慕尼熱門路線攀登的經驗,可能等待隊伍的時間一來一往就會多出好幾個小時,為了不要太晚到山屋我們決定掉頭從雪坡回到冰河,再繼續往山屋移動。

下到冰河後因為時間關係我們決定就直接前往山屋了,因為冰河面積非常大,在找路上花了不少時間,因為看似平坦的雪原上其實下面有非常多看不到的冰河裂隙,萬一掉下去會非常麻煩,走在大家走的路徑上相對風險比較低,我們利用離線地圖慢慢讓隊伍回到路徑上,回到路徑後我們又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健行,最後再接上下切到山屋的路徑,下切的路上一路陡下,還需要穿越重重的冰河裂隙,大約下了海拔300多米後我們抵達了Refugio Guide D’Ayas山屋,抵達山屋時我們都累壞了,尤其下到山屋的路非常不好走,明天又要從同一條路回到上面冰河,我們走了10公里爬升1000米經歷了一整天的勞累,我們有點被嚇壞了,紛紛懷疑自己是否能走完後續行程?我們當時開了一個很嚴肅的會議討論是否有其他方案?是否要撤退?等等的,大家紛紛提出自己的意見交叉討論,最後解論比較偏向因為現在大家都太累,不適適合討論更多勞累的事情,決定明天早上看大家的情況再決定是否要往上攻或是撤退。

我們Check-in大家各自休息沒有太多互動,因為真的累壞了,直到晚餐時間我們才又集合到餐廳,今天一樣前菜是義大利麵跟湯選擇,因為昨天吃義大利麵真的太飽有被嚇到今天我跟Tomasz都選擇了湯,唯獨Sam堅持吃義大利麵履行義大利麵之旅的精神,這間山屋沒有什麼太值得注意的地方,除了它的廚房工作人員,晚餐的期間可以不斷地聽到廚房內傳出大家各種喊口號、唱各種歌,大家非常有凝聚力,Sam跟我們分享在美國是沒有這樣的山屋系統,沒有人有提供這樣的服務,此時Tomasz玩笑的提議說:「還是我們大家工作辭一辭來科羅拉多開一間山屋!」,雖然是玩笑話但大家卻異常認真討論起開山屋的細節,彷彿我們真的要做這件事一樣,大家都沉浸在這美好的想像中忽然「我們應該想一個隊名!」Tomasz說,我們想了想但當下大家都沒有特別好想法,晚餐後大家各自回到自己的床休息準備明天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