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卑斯登山訓04 Lead Climbing Course

• Ricky Yo
    法國阿爾卑斯山

終於到了最後一個訓了,說真的我完全沒有把握自己的能力到底準備好了沒,上一個訓的教練真的非常的硬派,雖然學了很多但也覺得自己能力遠遠不及水平的感覺,第四的訓為領導攀登,要學習如何成為隊伍的領導者,成為領導者可能包括攀登現場路線的判斷、及繩隊的變化等等的。主要就是學習安全地因應現場環境變化各種隊伍模式。這個訓有四天,第一天會在中低海拔的稜線訓練,後面的三天都會以山屋為定點的在山上訓練,整個訓看起來就是一直累積實務經驗的訓。

第一天 - 稜線穿越實物

今天與教練集合後教練說今天要先用一條相對基礎的路線來看所有學院的能力再來判斷之後訓的安排,結果教練選了跟上週的訓一摸一樣的Aiguille Crouches路線。我哭笑不得覺得又會是個很長的一天。比較起上週今天天氣不太好,又霧又雨的,不過路徑因為經過了一週的熱天路徑上的雪倒是退了不少,某種程度上也好走了一些。

同一條路線這樣走下來也許是熟悉路況或是跟其他學院配合的耶不錯,居然不知不覺的就結束了,因為速度推進很快教練中間就沒有休息了,同一個路線上週我們四點下山,而這次居然兩點就下來了。下山纜車上教練說我們的程度還比他預期的還好,他非常開心!我也非常開心聽到教練這樣說,代表自己真的有在進步,確實比起上週今天真的蠻輕鬆的,下山後我們到一間吧吃午餐開心的結束了第一天。

第二天 - 長健行到山屋兼多繩距攀岩

第二天我們要先健行到Argentière 冰河上的山屋,Argentière就是出名要健行很遠的冰河,我們從纜車站一路踢一般的健行路到了冰河,接著沿著冰河一路往上健行,到了第四個訓上冰河不再像小孩一樣興奮,一樣沒穿冰爪但步伐穩多了,可以跟上教練快走的速度。

大約健行了一小時後我們到了冰河裂隙區,整個區域都是深不見底的裂隙,我們穿上冰爪在裂隙間跳耀穿梭感覺就像真實的瑪麗兄弟一樣,瑪麗兄弟聽起來俏皮可愛但現場真的超緊張,因為我們完全沒有繫繩,每一步都需要下得非常小心謹慎,有時遇到比較大的裂隙是真的要用跳的過去,真的是不斷再挑戰新的事情,冰河裂隙結束後回到了比較安全的冰河後教練才說其實有高繞路段可以走但他想測驗看看我們在冰河上的應變,看來他似乎沒有很滿意我們在冰河裂隙的表現。

裂隙區域後大約兩小時的路程我們抵達了這次上課的基地 Argentière山屋,抵達後我們休息吃了午餐後我們來到了山屋上面一點的岩壁做多繩距攀岩練習!這次路線不是很困難大家輕輕鬆鬆就上到上面,我們很快就結束今天的小練習路線回到山屋休息。今天的晚餐是馬鈴薯泥配燉肉,我的天我來法國這麼久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餐,肉燉超嫩又很入味,美味的晚餐搭配學員們的聊天,有說有笑的就渡過了晚餐時光,晚餐後我們在山屋旁的露台享受了史詩般的阿爾卑斯山夕陽後結束了我們的第二天訓。

第三天 - Arête du Rabouin (AD)

今天這條路線稍微有點難度,主要是要練習攀岩跟稜線的相關技巧,一早教練試著讓我們帶路找尋今天的路線,一開始我們順著路徑到達岩壁邊,但到達岩壁邊後我們整個亂了,我們完全找不到路,教練嘗試引導我們一點點結果我們還走到更危險的地方,教練後來不耐煩直接下來帶路,看來他不是很滿意我們剛剛的表現,我們跟著教練找到了上攀的地方就一起上去了。

因為是Lead Climbing的課程教練把我們四位學員拆成兩組,每組兩人並讓這兩人輪流當領隊,今天的路線完全就是我之前完全沒遇過的模式,真的完全就是技術攀登,很攀岩的那種,不是很垂直的在岩壁上上攀就是在很窄的瘦稜上穿越,一段接著一段的慢慢上去,整個過程中就是反覆地在練習跟自己隊友的配合,基本的分工像這樣,先鋒會跟著教練的領導一路上攀前進,沿路會佈上許多確保自己安全相關的技術裝備,等先鋒上到上面的安全點時會換他在上面幫下面的人確保,下面的人確定有確保後就可以往上爬並沿路收掉剛剛先鋒佈的安全技術裝備,等爬到上面的安全點後就可以把剛剛回收的安全技術裝備交回去給先封號讓先鋒可以繼續往下一段前進。

課程到現在第四個訓了,雖然學會信任裝備但這個路線真的是極度曝露,每一段我都爬得超辛苦又超恐懼,但因為整路都很忙碌所以不知不覺就爬到上面了,到頂之後我們要從後面的雪坡下來才回山屋,可是那個雪坡真的超級陡,大約45度甚至更多,我們先用垂降的方式下第一段,後面還有大約150米左右長度的坡,教練要我們只靠冰斧下去,靠我真的是不行,我超怕又走超慢,重點我冰斧整個沒法像別人一樣可以一次插那麼深,教練要我使用兩手但我整個失去平衡滑了下去,還好被教練拉住了,當下心跳直接漏超多拍嚇爛,最後慢慢折騰還是安全下來雪坡了,最後我們沿著健行步道回到了山屋結束了第三天的課程。

第四天 - Aiguille du Refuge : Le Gâteau de Riz (D)

今天因為還要趕在纜車關門之前健行出去,所以教練沒有挑太久的路線,從網路資訊看賴這個比較像是純攀岩,我們起一大清早開始攀登,因為最後一天了,技術性的東西比較熟悉順手,但攀登的能力還是沒起來,所以相對還是爬的很辛苦,令我們沒想到的是教練選的路線好像有點超出我們能力範圍,我們兩個繩隊在岩壁上掙扎的時間超乎了我們的預期,到後來居然還是教練在上面硬拉每個學員上去縮短攀登時間的,我們最後匆匆的完成路線於下午一點回到了山屋。

因為要趕纜車關閉時間,我們快速吃了個午餐後就收裝下山了,下山的路上教練教程超級快,因為沒有太危險的地形所以我們沒有組繩隊,大家各走各的,我們從冰河往下健行,從高繞區繞過裂隙區最後從一般健行路線回到纜車站,終於在纜車關閉前十分鐘趕到了纜車站下山結束了我在阿爾卑斯山最後的訓。

最後一天這條路線爬完我整個傻眼,以為是回去前的快速短路線結果攀登時間比昨天多很多,我想教練也是沒料想到,原本以為教練會不開心但他問了我們這幾天開不開心?他說:「我們開心是最重要的,攀登除了達成目標外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享受過程的當下。」我回想起這四天甚至這四個訓從最開始到現在我認真開始喜歡上攀岩了,我很享受在岩壁上探索及思考下一步的感覺,也非常享受完成路線的成就感,尤其我以前真的不覺得攀岩會是我愛上的事情,真的很不可思議!四個訓都上完了,感覺沒有學很多東西但又覺得進步很多,接下來要真正上山實戰了,不知道自己到底準備好了沒,還是會有點緊張,一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