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阿爾卑斯山區住宿

• Ricky Yo
    法國阿爾卑斯山

因為六月初要在當地參加三鐵賽,比較起租自行車自己比較想要在當地或歐洲買台二手三鐵車,因為比對過歐洲的三鐵車二手市場基本三到五萬元台幣就可以在歐洲買到中階款的車,比較台灣二手市場同款車都還要約六到七萬元才有,所以就決定如果看到有緣的車我就要帶回台灣! 也就在那時我極度頻繁的開始使用臉書買賣物品的頁面。臉書市場基本上東西非常的雜,任何想的到的東西都有,因為自己是把定位定在夏慕尼,所以整個附近包含瑞士、義大利的物品都有,同時配合自己常看的物件下去做演算法可以說是看到了很多真的想找的東西,除了三鐵車外、二手登山用品甚至到一些二手技術裝備都有。

就在臉書市場使用將近2周後演算法開始跳出該區域的房地產甚至租屋! 對!! 居然可以用這個租屋,自從開啟了這個新的演算法之後我每天都像發瘋似的在上面找房源,後來找到了一個位在 Saint Gervais Les Bains小鎮的小公寓,這個小鎮比較位在更深山的位置,在這個區域比較大的城鎮跟交通動線都是沿個峽谷的包括夏慕尼及上面提到的Sallanches,而該小鎮就是從峽谷中的主要交通要道岔路往山裡走的第一個小鎮,從住處走路到最近的車站要走約45分鐘的山徑,主要是個滑雪小鎮。交通稍微沒有那麼方便但是這裡的月租金額為600歐元(約19500元台幣)

稍微跟房東討論過後覺得不論交通、位置都是可以接受的於是就與房東互加通訊軟體開始做進一步的討論了。因為原定的airbnb小公寓在五月底前都是可以全額退款的所以決定要把住宿換到這裡來! 到頭來還是走當地租屋這塊,而且是透過臉書真的感到不可思議! 首先房東先簡單跟我確認幾個身分文件包含身分證及地址的證明後就擬了一份合約書給我。說真的拿到合約的瞬間我整個傻了,整份法文我真的不知從哪開始看,還好有強大的Google翻譯可以幫我閱讀合約。

當時因為不知道支付的方式所以跟房東討論,因為知道我是外國人所以特別幫我開了一個方案,就是幫我把房源上架到airbnb然後直接用airbnb做預訂,這個方案對我來說超完美,因為走這個方案我們可以直接不用簽約、也不用繳保證金,一切遵照airbnb內部的流程就好。這個方案看似完美但完全沒有想到airbnb抽成的問題,房東那時開啟方案後我才發現整個非用整整多了160歐元(多將近5000元台幣) 就在此時我開始考慮兩者方案的優缺點及相對風險。

原方案要簽約且保證金為600歐,入住前要繳給房東1200歐元且要考慮跨國手續費,這個方案其實風險最大,因為要先付最多的錢且從臉書平台遇到問題很難有辦法透過臉書處理,要用合約打官司更不可能。

Airbnb方案雖然多5000元台幣但遇到問題可以透過平台處理。其實不用想也知道走airbnb最有保障但5000元對我來說真的是好多,但另外一點是我想嘗試看看不一樣的方式並且看整套流程大約如何希望可以變成一個不錯可以跟人分享的經驗。於是在我做了決定後也就跟房東簽訂了合約。

合約內容沒有很複雜,大約說明了方屋屬於誰、代理人是誰及租屋人是誰,接著就是基本規則包括租金、押金規則最後是使用規則及合約根據法國法律等等的大約3張A4紙左右。在簽訂合約後房東也用電子郵件回傳了該公寓的相關權證及她自己本人的法國居留證(房東為俄羅斯人),大概了解了一下公寓屬於房東媽媽的,她代理她媽媽處理房屋出租的事情。過程中讓我覺得比較放心的幾個點第一個就是她的airbnb房源,當我看到她的airbnb房源時,很明顯這裡以前就是有做airbnb因為看到許多過往房客的評價跟留言,而且都是好評的。第二點就是有看到房務的權證及代理人的合法ID,雖然無法真的查證真實性還是有點風險但還是覺得比較放心了。

最後匯款的部分,因為房東只有在使用Wise,那時也是先去察看有關Wise的相關資訊,確定安全沒問題後才答應使用這個app匯款給房東。這個app其實蠻方便的,可以透過信用卡的方式儲值,然後再直接經由app轉帳給對方。手續費在我從信用卡入帳時跟我收了77美金的收續費(約2300台幣),而轉帳給對方時沒有手續費,中間沒甚麼時間差房東很快就收到且跟我回報了。整個過程比我想像的容易許多。

房東從頭到尾都非常樂於幫忙,因為知道我交通比較不便,一直幫我到當地的資訊站取得許多巴士的資料或請我加入在地的臉書群組可以找共乘等等的,也主動要約時間通話討論到時候入住相關的事宜,也許是真的交通不便的地方,但因為更貼近當地生活讓我更期待我入住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