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赤岳雪地健行穿搭 - Smartwool x Haglofs

2023/12/27
    2023/12/29
    赤岳 、八ヶ岳 、文三郎道 、地藏尾根
    赤岳 、八ヶ岳

2023年年末我們用光了所有年假,到日本的八ケ岳的赤岳雪地健行,由於我們已經參加過初階的雪訓,所以這次是跟朋友一起上山的健行行程,從登山口出發到下山總共三天兩夜,連續兩晚都住在赤岳鉱泉山屋。

這幾年到日本雪訓愈來愈熱門,這次來的長野縣赤岳,是近幾年台灣雪訓團會選擇的熱門山域,因為台灣的山上不一定會降雪、儘管下雪了也不一定能累積足夠的雪量能進行雪地訓練,所以距離台灣相對近的日本就成雪訓的好選擇。

十年前我們第一次在紐西蘭雪地健行的時候對於該怎麼穿覺得非常困惑,畢竟我們是副熱帶島嶼的孩子,就算冬季的山上也不一定會累積豐沛的雪量讓我們時常有機會在雪地健行,繳了許多添購衣服的學費之後,今天就要來分享我們這一次雪地健行的穿搭

77b0f04bdf9cedc86b3d5b834e568566.png日本的八ケ岳的赤岳雪地健行,今年雪量比較少

這次去的日本赤岳是許多台灣初階雪訓團常選擇的山域,以下的行程給大家做參考!

赤岳行程

Day1:移動日:東京成田機場(成田特快 N’EX) ⮕ 東京新宿(JR中央特急)⮕ JR茅野車站(計程車¥6600, 跳表計價) ⮕ 住宿: 八ヶ岳J&N(素泊¥6300/人/晚,這間民宿就位於美濃戶口登山口)
Day2:八ヶ岳J&N (美濃戶口登山口)⮕ 赤岳鉱泉山屋(走北沢方向)
Day3:赤岳鉱泉山屋(文三郎道) ⮕ 赤岳山頂 ⮕(地藏尾根)赤岳鉱泉山屋
Day4:移動日:赤岳鉱泉山屋 ⮕ 美濃戶口登山口 ⮕ 美濃戶口巴士站(巴士¥1500/人/單程)⮕ JR茅野車站(JR中央特急) ⮕東京新宿
*從茅野可以搭計程車或搭巴士到美濃戶口登山口,巴士一天只有幾班車,要記得先查好~
*一般初階雪訓基本都是從文三郎道上下,但我們從地藏尾根下山,繞一個小O型
*上述皆為2023年12月價格

adae1a734ab7cc804f749309b56443e5.png日本赤岳風景展望絕佳

92edea4f94aaaed501aaf16acf5bbd58.png日本赤岳是許多台灣初階雪訓團常選擇的山域

日本赤岳雪地健行穿搭

雪地的穿搭依然會隨著天氣、氣溫與風的強弱來做調整。

我們這次在日本赤岳雪地健行的衣著上,總共準備四層:羊毛底層衣、中層Alpha 90 Hoodie、850 FP羽絨保暖外套與最外層的風雨衣
基本上我們全程都穿著羊毛底層衣與中層Alpha 90 Hoodie,赤岳攀登當天戶外全程都穿著風雨衣,羽絨保暖外套只有在停下來沒有活動時才套上保暖。

下身的衣著,我們總共準備三層:保暖層Alpha 60 legging、快乾健行褲、雨褲
這次日本赤岳健行我們很幸運地每天都是晴朗的天氣,由於沒有遇到下雨跟下雪,所以沒有穿到雨褲。我們全程都穿著快乾健行褲,到了赤岳鉱泉山屋較高海拔後才開始加上裡層的保暖褲,登頂赤岳當天在戶外健行一整天兩層褲子感覺剛好,不會感覺太冷或過熱。

雪地健行戶外穿搭—Haglofs簡約時尚X機能舒適

登山健行穿得機能舒適,也穿得好看,一直都是我們的原則,所以我們出門前一定會花時間研究適合旅程、也適合自己的衣服。

b4a48b36fb021e40510935e6cf28bcf0.png赤岳雪地健行服裝穿得機能舒適,也要穿得好看

熟悉我們的都知道,只要不是太雜亂的山徑,我們喜歡穿短褲爬山,因為我們很怕熱,短褲是我們行進間最舒適的選擇。就算是在溫差大的PCT太平洋屋脊步道與TMB白朗峰環線,行進間基本上也都是短褲上陣。
但當我們在研究赤岳的路線與天氣時,發現年末的赤岳雪地,全程多落在零下溫度,而且大多時間我們在雪地上行進,也有攀爬岩石等地形,加上山頂與稜線的大風會讓體感溫度直降,這讓我們決定要好好選擇一件健行長褲。
我們上網尋求廣大的山友推薦,不到一天私訊就塞滿我們的信箱,山友推薦的褲子每一件我們好好研究後,我們以 #設計感 #合適性 #CP值 評估,決定選擇 Haglofs的健行褲
68c48de2ef28c93ee5ba96875d124804.pngHaglofs耐磨布料在膝蓋處有拼接彈性布料

▋ 長褲 Haglofs Mid Standard 快乾長褲34號

Vivi穿菲耶爾綠/黑,Lili穿沙色/磁鐵色

承認這一款褲子的顏色讓我們眼睛一亮,山友推薦的隔天就決定先去門市試穿看看了!
它有 Standard和Slim兩種版型,Standard稍微寬鬆、Slim比較貼合,聽說兩種版型各有擁護者,但因為雪地健行裡面會多穿保暖褲,所以這次我們選了Standard款式。
它的版型很修身好看,耐磨布料在膝蓋處有拼接彈性布料,運動起來不會卡卡的,褲管還有魔鬼氈可以調整。私心覺得這件健行登山褲,不只四季都可以穿,在城市穿也能有城市戶外感,CP值很高!
還有,這件褲子的設計上,我們覺得大腿處的拉鍊設計真的超級棒,尤其在健行時褲子口袋拉鍊裡放得下手機,拍照時很方便拿取。到了城市褲子口袋也可以放車票、重要小物,不怕不見,非常貼心的設計。

從赤岳鉱泉山屋走文三郎道上赤岳頂峰,今年的雪量比起去年少了許多,剛開始路徑是雪坡與階梯,但愈接近頂峰會出現攀爬岩石的路段,褲子的拼接彈性布料,讓我們跨大步、爬岩石都沒有問題。零度以下的低溫,我們整段路途穿健行長褲外,裡面添加Alpha 60 保暖褲,對我們來說就足夠溫暖,也非常舒適,因為當天是晴朗的天氣,雨褲只有放在背包內,全程皆沒穿到。

ea3e48e13fd65c91127783dca5afc021.pngHaglofs穿起來修身好看,裡面還可以穿一件保暖褲

71e78cfb3efc68439a83652597e88cb0.pngHaglofs大腿處的拉鍊設計可以放手機和重要小物,非常貼心實用

929a595ac331f2016b58f896f038a950.pngHaglofs快乾長褲,爬岩石、跨大步也沒問題

▋ 風雨衣 @Haglofs Koyal PF 防水外套橄欖綠M號與沙漠黃L號

喜歡合身的可以跟Vivi一樣選M號,喜歡稍微寬鬆的可以跟Lili一樣選L號,再調整袖口,讓袖子固定不影響拿取東西。

這件用的是兩層Proof輕量再生防水布料,我們覺得穿起來輕盈舒適,而且在雪地裡兩款顏色都非常亮眼,綠色顯質感、沙漠黃顯好氣色。我們很喜歡這件雨衣的設計細節,不管是隱藏式拉鍊看起來質感加分外,脖子處的扣子,有畫龍點睛的帥氣,風大時領口也能掩蓋口鼻。
這次赤岳雪況較少,但山頂的狂風還是把我們都吹歪了,風大的時候我們要原地半蹲站好不然可能就會被吹倒,這時候風雨衣就非常重要,除了擋風不說,帽兜容納進岩盔,也要調整好剛好的鬆緊,才能在狂風中穩妥妥的。
0c6de611a623906efae1a2dae67b2ca1.png綠色顯質感、沙漠黃顯好氣色

79f469f8e72ce0d36afbdc5c7b6e5c05.png外套脖子處的扣子,有畫龍點睛的帥氣

e187c7504c8f70631336cd5b492fd550.png外套隱藏式拉鍊看起來質感加分

0e33b3fd58a515d2e7ceb61d5043a6b1.png爬山防風外套不能少~擋風就靠他!

b116ec61b06d0d9a93d4b785842506f9.png防水外套帽子要調整好剛好的鬆緊,才能在狂風中穩妥妥的

▋ 帽子 Haglofs Aze保暖毛帽 灰色

在山上頭部的保暖非常重要!因為赤岳健行零下的低溫,我們全程都戴著保暖毛帽,所以挑選毛帽舒適度對我們來說是一考量點外,在雪地要非常注意,帽子不要選擇太厚或球球裝飾的款式,不然岩盔有可能戴不進去。
這頂毛帽我們試戴後覺得剛好厚度又舒適,戴岩盔後也不會太緊或太鬆,選擇灰色調超好搭配,不挑衣褲色。剛剛好的保暖又有北歐時尚感,從搭飛機開始就戴到上山。

4c23a778f8de4c165cc6201e33ee4992.pngAze保暖毛帽保暖又有北歐時尚感,戶外城市都能戴

簡約時尚的瑞典品牌Haglofs

這次我們的防水外套、健行褲與毛帽都是Haglofs的,大家可能對Haglofs這個名字不是很熟悉,但講到火柴棒,記憶中就會浮現記憶度極高的LOGO!我們很喜歡Haglofs品牌提倡的L.I.M(Less is more)精神,他們的衣服褲子設計,不只使用到了再生布料,還有北歐極簡風格的舒適質感。

2bcb068542ea629fc6d83dbb2cb9f88f.pngHaglofs產品有北歐極簡風格的舒適質感

雪地健行禦寒隱形武器—Smartwool穿一次就回不去了!

出國健行或旅行 #Smartwool的羊毛底層衣與羊毛襪 早就是首選,除了幾天穿下來幾乎不會產生異味,在冷冷的天氣只要底層穿得夠暖,就不用穿得厚重跟粽子一樣,行李也能節省空間與重量。2022年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二十天我們全程穿 #聰明羊塗鴉長Tee 當底層,舒適又抗臭,有了這樣的經驗,這次日本雪地健行,我們決定一樣穿聰明羊,但特別選了更厚的款式做為底層來應付冰天雪地。

▋ 羊毛底層衣 Smartwool 聰明羊 Thermal美麗諾羊毛-霧幕光藍

100%美麗諾羊毛,這次特別選了厚款,因為零下的低溫,體感溫度更低,當初台灣寒流來就已經先被我們拿出來救急保暖, Smartwool的羊毛衣舒適不會刺刺的以外,這件貼合身形,外面再搭一件中層也不顯胖,無論在雪地健行、晚上睡覺都有很好的舒適度。在城市裡,把他穿在襯衫裡做為底層衣或是直接單穿,或是外搭一件背心也都很適合,所以我們從坐飛機開始就穿著它了。
這次除了赤岳健行,也短暫停留兩天在東京,聰明羊底層衣有好的溫控效果,非常保暖,外面再加一件羊毛背心就很有型,在年末的日本不用穿厚重大衣對我們來說就足夠保暖了。第一次深刻體會到什麼叫做穿一次就回不去了!私心覺得就算不是要爬山健行,冬天也很適合投資一件 #羊毛底層衣,尤其在濕濕冷冷的台灣,羊毛衣有好的溫控效果,能應付看似不太冷的溫度,但體感溫度卻異常低的冷冷天氣。 #怕冷的人一定要試一次 #禦寒的隱形武器
94bc0827e58e0ee9c7f1f5013babfd9f.png聰明羊是禦寒的隱形武器

9562fdc7c84ee09d302b07344b641bea.png溫控效果又好貼合身形不顯胖

9d31cc6334ae48f317015124b7bb17fd.png加一件羊毛背心就很有型!

▋ 襪子 Smartwool 聰明羊 中級減震的中長襪

這次來雪地健行穿的是重裝靴,比起平常我們穿的登山鞋,腳底板比較硬也比較容易磨腳,我們選擇老戰友 #聰明羊中級減震的中長襪 軟QQ的襪子、久穿也不易產生異味,對不習慣穿著硬底靴的我們還是提供了相對的舒適度。
這雙樹梢高歌的圖案真的太可愛了,除了白色,我們還擁有紫灰色的與橄欖綠的,喜歡到直接包色了! 在台灣的百岳、古道與日本的赤岳我們都是穿它!
2331029485897395706402d07fb57766.png赤岳暖爐旁的聰明羊双子戰隊

48889ce6e9792f73ee6f328ef005a73d.png這款樹梢高歌的襪子深得我們喜愛,擁有全色

一內一外 雪地健行好選擇Smartwool x Haglofs

這次赤岳雪地健行服裝,無論是老朋友Smartwool,還是新朋友Haglofs,一內一外,不只在雪地裡舒適溫暖,更是機能亮眼,讓我們真心覺得在雪地裡被好好照顧著,要去日本雪訓或是雪季登山的人,可以去全台門市試穿看看
除了最重要帽子、褲子與上衣以外,雪地健行還需要準備手套(內層-薄刷毛保暖觸控手套&外層-厚防水保暖手套)、墨鏡(避免雪盲)、岩盔、綁腿(這次沒有使用到)與硬底鞋。

我們從十年前的初次雪地健行至今,從經驗中學習,現在準備衣物更快速,也希望能分享我們更多的經驗給要踏上雪地健行的人。

a8250ebf7ae4969b7e9667f602f39bda.png美好的赤岳健行是2023年精彩的結尾

登山双子 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