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硐_不明山徑_金字碑古道_牡丹山_金瓜石

• Joseph Fang
  • Day 1
    2024/01/06
    • 侯硐神社舊址,鳥居。一旁的解說有略述神社的典故。 舊石階向上一點還有一似鳥居之門柱,木製,已殘。會保留在原地想必應是古蹟吧?

• 石柱上的字跡,奉獻(左) 。

• 奉獻(右)

• 石燈籠,復刻版。太新了,沒有長青苔。

• 石燈籠(右)

• 金字碑古道中段,小崩塌處。看來沒有很嚴重,一路上還是有遇到遊客。

• 後凹古道岔。原預計路線是走金字碑古道,或後凹古道接金字碑,但在一開始被布條指引走到不明山徑上,離線地圖無此徑。布條算新,但路跡不明,林相茂密,看著密集的布條,穿梭林間。一邊注意腳下前進,時而留意身旁小樹幹,在大腿高度是否有被砍斷的痕跡,有時找不到布條需往高處看。最後從古道的石椅後方樹林鑽出。

• 往後凹古道。從岔路口觀望,路跡很明顯。

• 續行金字碑古道後,看見駁坎,角落的樹根攀附在駁坎上,甚美。

• 馬蘭。

• 古道上。

• 金字碑。無人打擾,在此端詳碑上的書法。

• 奉憲示禁碑。款: 咸豐元年五月 .......(以下不易辨識)

• 探幽亭一隅。可以看見沒鼻子的象鼻岩。

• 三貂崙,展望佳。但今日白牆。

• 牡丹山。經暖曦整理過的路徑十分好走。

• 貂山古道口。

• 一路直行,下到金瓜石。距離上次來金瓜石有十幾年了,改變好多。還有了超商、便當店,紀念品店。

• 門口的菜單,我身上帶著同樣款式的便當盒,如今便當已漲到290元了!